1963-10-3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达荷美陆军参谋长索格洛宣布:陆军已接管政权并解散临时政府

【法新社科托努28日电】达荷美军队今天夺取了这里的政权。
    达荷美1960年11月26日的宪法已经宣布停止生效,临时政府和国民议会已被解散。
    达荷美武装部队参谋长索格洛上校宣布,陆军在今天当地时间18时零3分夺取了政权。这位上校是在职业介绍所对面的广场上向一万人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人群整个下午一直在等待着“工人总联合会”代表和前总统马加昨天任命的临时政府的两位部长会谈的结果。这两位部长是阿霍马德格比和阿皮蒂。
    上校说,由于局势严重,他决定当政。他宣布政府已解散,他的话博得了热烈的鼓掌。他在宣布宪法已停止生效以后告诉人群说,宪法将尽可能快地进行修改。
    陆军参谋长警告说,人民反对野蛮行动。他宣布,陆军已奉命,只要看见有任何人企图对达荷美公民进行谋财害命,就开枪。
    人群回答说,人民想保持自从最近危机开始以来的那种平静。
    索格洛上校然后说,“我吁请在这个国家东南西北的全体人民保持安静,从而使我们准备进行的国家复兴工作可以成功。”他要求人群在明天早上回去工作。人群喊道,“成,成。”三人临时政府只存在了几小时。索格洛今晚已宣布它解散。
    【路透社科托努28日电】好几千名示威者今天向这里的总统府进军,要求马加总统辞职。
    他们说,他们认为马加不辞职,这个法语西非国家的“革命”就没有完成。
    索格洛上校向示威者表示,群众应该复工,他本人支持马加和他的三人临时政府。与此同时,陆军军官和工会领袖今天就治安部队拘留工会干部和冻结工资的问题在这里举行会谈。今天晚些时候,在职业介绍所门前聚集的群众高呼哄走了阿皮蒂和阿霍马德格比,因为他们主张,为了保证这个共和国政权的继续存在下去,还是应该让马加留任总统。这群人坚持要马加辞职,并且要求索格洛上校接管政权。

摩军向廷杜弗附近阿军阵地发动进攻

【德新社拉巴特28日电】摩洛哥新闻大臣布塔列布在由拉巴特电台广播的一个报告中声称,摩洛哥军队今晚在继续向阿尔及利亚西南端的沙漠市镇廷杜弗进军。布塔列布说,摩洛哥王室部队突破了在阿尔及利亚阿什拉附近的包围行动,占据了离廷杜弗12公里的他们的阵地。
    布塔列布说,在哈西贝达地区的扫荡战已经结束,阿尔及利亚军队从这个沙漠据点后撤了30公里。
    【美联社拉巴特28日电】布塔列布的声明证实了摩洛哥打算在巴马科要求阿尔及利亚让出撒哈拉的大部分地区,特别是廷杜弗和它的富饶的矿源。据信,廷杜弗的铁矿砂的储藏是属于世界上最富裕之列的。
    据摩洛哥军方人士说,摩洛哥占据了离伊夫尼不太远的乌姆埃拉沙尔地区的两个阿尔及利亚据点。
    【法新社科隆培沙29日电】星期一晚从科隆培沙获悉,在最近48小时中,在军事方面摩洛哥部队发动了猛烈的进攻。在廷杜弗地区出现摩洛哥军队这是第一次。
    摩洛哥军队在阿—摩边境这一地方出现使人们认为,冲突正趋于扩大化,阿尔及利亚方面认为,摩洛哥人由于不能在哈西贝达取得优势,在巴马科会议举行之际,想通过对在有争论的边境地区的阿尔及利亚领土内发动的新进攻,想要处于有力的地位。
    【法新社联合国28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在联合国特使亚齐德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摩洛哥想要“为美国干涉”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冲突“创造条件”。
    当记者要求他证实或否认古巴船只运送苏联武器前往阿尔及利亚时,亚齐德说,阿尔及利亚是一个主权国家,并且“完全有权利为建设它的正规军而获得武器”。他又说,在同摩洛哥发生冲突之际,他的政府没有要求任何新的武器供应。
    亚齐德说,“在这个问题上,他们希望持绝对中立的态度。”
    亚齐德在记者招待会上在谈到另外一点时说:“我们不怀疑美国希望干涉这一冲突。”
    【法新社联合国28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的特使亚齐德今晚在这里说,美国已再次保证它在阿—摩边境冲突中保持中立。
    亚齐德向记者说,阿尔及利亚最近要求美国发表声明表示态度的结果是“令人满意的”。

本·贝拉和哈桑谈巴马科会议

【法新社阿尔及尔28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今晚在这里说,在关于阿—摩边境危机的巴马科会议上,“我们希望我们将实现和平”。本·贝拉是在动身前往巴马科的前夕向全国发表广播演说的,他说:“我们怀着十分乐观的心情出发,摩洛哥侵略大大加强了我们的民族团结”。
    【法新社拉巴特28日电】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今天在全国广播中表示希望,他同本·贝拉明天将在巴马科举行的会谈将导致“积极的结果”。他说:“不论问题如何严重,以及解决这些问题多么困难,马格里布各国人民必须决心手携手地走上未来的道路,这仍然是事实,因为任何力量也反对不了这种愿望。
    “要实现这些目的,我们一定不应挑起意识形态性质的冲突,这种冲突将会阻碍改进国家的努力,和把和平的北非拖入动乱和不稳定的深渊。”
    国王又说:“人们希望阿尔及利亚不要通过接受殖民主义的一个残余而同意‘既成事实”,事实上阿尔及利亚在它的临时政府和我们之间达成的协议中,已保证要消除这一残余。”

南通社评达荷美局势

【南通社阿克拉28日电】据从达荷美首都科托努传出的消息说,这个非洲国家的工会正在日益成为具有重大意义的因素。迄今为止,达荷美的工会组织——达荷美工会总联合会——在推翻现政府的活动中起着主要作用,并且继续对这个共和国的总统马加施加压力以迫使他辞职。这个工会组织已经组成了一个领导整顿政治生活活动的革命委员会。
    根据达荷美局势的某些因素,阿克拉人士对达荷美目前的政治形势的评价是它很像刚果最近的政治危机的情况(这种危机导致前尤卢总统的被推翻)。达荷美工会最近获得胜利的原因可以认为是由于长期的传统以及早在法国殖民当局存在时它在西非对群众的巨大影响。在那个时候,工会是站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最前线,特别是在马里、几内亚和在那个地区的某些其他国家里。

富马离巴黎去莫斯科

【法新社巴黎29日电】老挝政府首相富马亲王星期一晚在去莫斯科之前说:“在一年多前,召开了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和签订了一项协议,但没有得到任何成果。因此,各签字国有必要在某处——譬如在仰光——开会,以便获得成果。”
    富马亲王将在莫斯科同赫鲁晓夫和葛罗米柯举行会谈。亲王刚刚在法国、英国和美国作了长时期的访问,他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他同美国领导人进行的“令人满意的政治会谈”,使他可以说:“美国对于使老挝保持中立方面,表示了充分的善意。”
    亲王认为,为了在老挝制止“外国的干涉”,必须加强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权力,“国际监督委员会内做到全体一致,而不要只是大多数比例。这将使两主席有一个真正的工作工具。”
    富马亲王后来在被问到关于北京和河内说唯一的外国干涉是美国的干涉的指责时说:“据我所知,不存在美国的干涉。有人在行动,美国才采取提防措施,如果没有人再进行活动,我坚信,在老挝就不会有西方的干涉”。
    富马亲王星期三上午4点半乘苏联专机离开布尔歇机场前往莫斯科,他将于星期三20点到达苏联首都。
    【路透社巴黎28日电】富马今天说,关于老挝问题的14国会议可能需要重新召开,以便取得结果。

印外交部发言人说:泰勒取消最近到印活动计划

【路透社新德里29日电】外交部发言人说,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取消了计划对印度进行的四天访问。
    据悉泰勒也取消了计划对安卡拉和卡拉奇进行的访问。
    印度政府发言人说,他不知道泰勒取消对印度的访问的原因。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9日电】美国大使馆人士说,泰勒将军希望在以后的某个时候访问巴基斯坦和印度。
    【本刊讯】印《闪电》周刊26日一期在“幕后新闻”栏中说,泰勒将军将在下月访问印度,尽管印度明白表示不愿接待他。这个事实表明,美国主要不是想使“空军演习”作为对中国的一种遏制力量,而是作为西方甚至是对不结盟国家提供的保护伞。
    当印度得知泰勒将军将在访问巴基斯坦以后访问印度这一建议时,它对美国说,11月是举行联合演习的月份,这不是他前来的适当时机。所提出的论点是,他的前来会同演习联系起来,使印度更加为难。
    所提出的另一个理由是,由于苏联国防部长预定在差不多是同时访问印度,泰勒将军前来只会使事情复杂化。
    华盛顿坚持派泰勒将军和他的军事随从前来这一事实表明,美国主要不是想使演习作为对中国的一种遏制力量,而是作为西方甚至是对不结盟国家提供的保护伞。
    美国大概也想破坏苏联国防部长的访问,看来莫斯科有意安排在演习的时候进行这次访问,以便从近处看看情况。
    新德里认为这次访问是消除俄国对演习可能抱有的惧心的一个机会。

共同社进行舆论调查结果希望池田政府下台的人急剧增加

【共同社东京28日电】众议院大选投票将于11月21日举行。共同通讯社在这次大选以前的10月19、20日两天,抓住在池田首相回国后解散众议院的气氛迅速高涨起来的机会,就“池田内阁应不应当继续下去和它的整个政策”这个问题,在全国进行了舆论调查,听取了国民的意见。希望改换内阁的人有很大的增加
    以池田政府应不应当继续下去这个问题来说,希望池田政府下台的人迅速增加,比去年底进行调查时增加了14.4%,占40.1%,希望池田政府继续下去的人仅仅增加了0.2%,占34.6%。据料,这是因为,在上次调查中其余回答不知道的约占40%的思想不明确的人减少到23%,有很多人改变态度,要求池田政府下台。
    特别是妇女中思想不明确的人,约有不到10%的人也改变态度,要求池田政府下台,这些人的比率达到36.8%,比上次增加了16.1%,这个情况清楚地表明了物价上涨对广大群众产生的影响。在支持政党问题上是维持现状吗?
    要求池田内阁下台的人正在迅速增加,然而在支持政党问题上,表示支持保守党的人仍然是很多的。但是,表示支持自由民主党的人达到46.4%,比上次调查时只增加了3.2%,表示支持社会党的人比上一次达到24.3%,比上次减少了1.5%左右,民主社会党也略有减少。恐怕可以说,回答不知道的其它人们达到25%以上的这个事实显示了国民对政治感到的迷惑。
    关于日中关系问题,回答不知道的人达到35.2%,主张积极接近中国的人达到25.1%,主张按政治经济分离的原则实行亲善的人达到23.5%。(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编者注)

美鼓吹印巴通过联合国解决克什米尔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28日电】一位国务院发言人星期一重申,美国希望和平解决克什米尔问题,他建议印度和巴基斯坦利用联合国机构解决它们的分歧,并“采取一切必要的步骤避免意外事件”。

美国务院发言人:叫嚷民主越南向寮方提供军事援助

【美新处华盛顿28日电】国务院发言人说,最近有迹象表明共产党北越正向寮方部队提供军事援助,这就使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有一切理由保持警惕”。
    但是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嘱人们不要“在这里过分渲染关于大量地加强军事力量的消息”。他说,“现在我愿称这种活动是一种重新供应的活动。”

缅共将举行党代表大会

【新华社仰光二十九日电】据《先锋报》今天报道,缅甸共产党主席德钦丹东和一些缅共中委到达包康镇以北约四十英里的哥起宗村。他们将前往塔耶塔宾奥里瑞村,党代表大会将在日内在那里举行。

泰警方声称缴获共产党文件

【美联社曼谷二十二日电】警察宣布缴获了一批共产党文件,包括一项概述在泰国建立共产党的备忘录。
    警察发言人在星期二公布的报告中说,这些文件是最近在曼谷以南约七十五英里的佛丕府搜查时发现的,三星期前曾在那里逮捕了三十二名共产党嫌疑分子。
    这个发言人说,这些文件(包括关于莫斯科会议的报告)是在埋在两个嫌疑分子住宅后院的瓦罐里发现的。
    没有透露进一步的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