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10-2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佐尔扎评苏联一些集体农庄农民擅自屠宰牲畜

【本刊讯】英《卫报》25日以《俄国农民宰牲口;饲料不足引起的恐慌》为题,发表了佐尔扎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报纸昨天的消息说,农民们正因为缺乏饲料而屠宰牲口,这些消息使苏联的食品状况具有恐慌气氛,赫鲁晓夫先生曾企图以从国外购买粮食来防止这种气氛。
    这种擅自宰杀牲口的情况是俄国农村中一种传统的危险信号。自从革命以来,每次农业危机都发生这种现象。
    英国合众社昨天从莫斯科报道的《苏维埃俄罗斯报》上的一则报道,描述了一队一队满载着牲口的载重汽车在屠宰场前面等着。这家报纸说,这些载重汽车是从集体农场来的,“想处理掉这些牲口”。
    几周前俄国食品短缺的最初迹象是以报道农民拼命购买面包来喂牲口开始的。随着马铃薯的新的短缺,俄国的食品每况愈下,因果互相作用而使短缺情况更加厉害,尽管苏联一再拿出巨额黄金来防止危机。
    从一个意义上,可以说麻烦就是从现在在被宰杀的那些牲口开始的。去年年中,赫鲁晓夫痛苦地觉察到他一再作出的丰衣足食的保证没有能实现,于是想用一条行之有效的旧的资本主义原则来进行他的政治宣传,下令大大提高付给农民的奶和肉的价格。
    店铺里的销售价格也提高了,但是工业人口的怨言至少由于这样的许诺而得到部分缓和:从长远看,新政策会使得市场上有更多的肉。
    苏联在国外购买的粮食在9月底以前达到九百万吨以上,但是显然苏联和东欧(那里也感到了短缺)可能进口得更多得多。近十亿美元的苏联金条和外汇外流很难不影响俄国在国外购买工业品。
    在莫斯科的外国商人感到现在比往常更难使俄国人签订合同。虽然在一年中的这个时期延迟合同的谈判是惯常的事,因为此时苏联的计划人在为明年制定生产和贸易的计划,但是有些迹象表明,目前的推延可能是由于政府决定削减从国外购进除了最必需的货品以外的货品。
    同时胃口开始下降的奶牛、猪和公牛,在政府获得的额外饲料有机会运到以前,就开始被杀掉了,大概是因为机灵的俄国农民出于长期痛苦的经验知道饲料决不会够用,最好还是在这些牲畜身上还有肉的时候杀掉,而不是等它们饿死。
    《消息报》昨晚的消息说,第一船加拿大小麦正在敖德萨卸货,还有两条船预料在几天内到达,这显然是想制止囤积粮食和屠宰牲口。苏联的报纸通常是不报道这种消息的。但是农民是否接受这种暗示,就象他们在敖德萨说的那样,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苏报报道由于缺乏饲料苏一些集体农庄农民开始宰杀牲畜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4日电】《苏维埃俄罗斯报》今天报道,莫斯科以南的库尔斯克州的农民由于缺乏饲料正在屠宰牲畜。
    这家报纸说:“在屠宰中心的进口处排列着一些卡车,这些是来自想处理掉牛的集体农庄的卡车。这些农庄庄员抱怨说,我们没有饲料来养牛。”
    这家报纸援引另一个集体农庄庄员的话说,“我们连一个喂猪用的马铃薯也没有。”
    在这家报纸透露库尔斯克州(莫斯科以南279英里)过早屠宰牲畜的消息的同时,还有其他一些消息说,由于缺乏饲料或害怕没有足够的过冬饲料,现在正在屠宰牲畜。
    这种情况如果发展下去,其结果可能是:现在市场上肉过多,以后冬季就出现肉类匮乏。

意共塞共发表共同声明攻击我国

【法新社罗马二十三日电】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中央委员会发表了共同声明。声明说,两党感到惋惜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对莫斯科条约采取的态度,以及一般地说,中国共产党想用一条有害的和危险的路线来同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年会议得出的和后来为我们各党的经验所丰富的共运总路线相对抗的企图」。

赫鲁晓夫设宴招待吉里

【美联社莫斯科25日电】赫鲁晓夫总理和尼泊尔首相吉里星期五晚在克里姆林宫招待会上在共产党中国大使注意之下、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秘密交谈了半小时。
    这个招待会是苏联为正在访问的尼泊尔首相举行的,出席宴会的有1000名客人,其中有各国外交使节和加加林夫妇。
    没有迹象表明赫鲁晓夫和吉里讲了些什么,但是,目前有消息说,这个小小的喜马拉雅山王国在要求从苏联得到更多的援助。这个王国现在继续从共产党中国得到援助,但是,吉里到这里不久就对新闻记者说,他现在从苏联得到的援助比从中国得到的多。
    这两个人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但是没有讲有重大意义的问题。赫鲁晓夫赞扬这个小小的王国奉行和平和不结盟政策。
    【路透社莫斯科25日电】吉里今天说,他将“永远珍惜”他在这里访问时同苏联人民、赫鲁晓夫先生和其它苏联领导人的“会晤的记忆”。
    这位尼泊尔首相又说:“我们赞赏苏联为使核禁试条约的签订成为可能而作出的努力”。
    【德新社莫斯科25日电】此间西方观察家们认为,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去阿富汗的访问以及本周锡兰总理和尼泊尔首相来莫斯科的访问清楚地表明苏联想要加强和扩大它在亚洲对付人民中国的地位。
    班达拉奈克夫人和吉里在苏联首都逗留时受到最隆重的接待。
    莫斯科外交部精心设计的礼仪的各方面都表示出苏联政府对这些亚洲来宾的重视。莫斯科的外交观察家认为,这显然是苏联想要加强它在亚洲的影响,特别是在人民中国周围地区的影响,以把北京政府的影响限制到最低限度。
    西方观察家预测,在今后几个星期内,印度和苏联的关系将进一步改善。

赫鲁晓夫出席锡大使馆举行的招待会

【路透社莫斯科25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在这里的锡兰大使馆为来访的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举行的一个招待会上呆了大约二小时。这位苏联领导人大部分时间一直都在微笑着同班达拉奈克夫人闲谈。
    到下星期二将结束对苏联9天访问的班达拉奈克夫人对路透社记者说:“事情进行得很好”。
    出席招待会的苏联其他高级客人有第一副总理柯西金、外交部副部长佐林和拉宾以及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
    【法新社莫斯科26日电】塔斯社报道,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在访问过列宁格勒和伏尔加格勒之后今天上午回到莫斯科。

吉里去列宁格勒访问赫鲁晓夫前往机场欢送

【法新社莫斯科26日电】莫斯科电台报道,尼泊尔首相兼外交大臣吉里在这里进行了三天正式访问后今天离开莫斯科前往列宁格勒。
    在伏努科夫机场欢送他的有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赫鲁晓夫发表简短讲话时表示相信,吉里对苏联的亲善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苏联和尼泊尔之间的良好关系。
    赫鲁晓夫说,同吉里的会谈表明,“我们对世界主要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同时,两国政府正在为确保世界持久和平而努力”。
    【路透社莫斯科26日电】塔斯社报道,当尼泊尔首相兼外交大臣吉里今天乘飞机前往列宁格勒时,赫鲁晓夫也在前去欢送他的一行人中。吉里已经结束了在这里的正式访问,他在苏联其余时间的逗留将是私人性质的。

法报评苏《共产党人》攻击我的文章

【本刊讯】巴黎《世界报》25日刊登了记者米歇尔·塔屠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这里认为,《共产党人》杂志新近的一篇社论,是苏中论战重新强硬的迹象。此外,星期四发行的这家苏共理论刊物最近一期的内容,证实了这个印象。这一期有4篇长文(占杂志篇幅的一半)从各个可能的角度攻击中国人的立场。
    文章提出的大部分谴责,都是重述了三年来不断阐述的“反教条主义”宣传的老套论点。不过,人们将注意到,此次比以往明确得多地、极其详尽地阐述了中国领导人的“分裂”活动同托洛茨基主义的相似之处。
    但是,在这里比这些指责更引人注意的,是从这些指责中所作的推论。苏联官方人士说,实际上,争论已超出了同志们之间纯粹思想分歧的范围。它使整个共运面临“自托洛茨基主义时期以来,从未见过的”挑衅。因此,实际上再也谈不上通过意味着相互让步和暂时维持联盟的双边会谈来解决这个问题了。要走的道路,只能是以所有“真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施加的压力为后盾进行集中攻击的道路,以反对中国领导人的“不幸的”观点。中国领导人只有在根本改变他们政策的情况下,才可能回到大家庭来。
    这就是《共产党人》杂志毕竟不是向北京,而是向全世界所有共产党人发出的这个紧急呼吁的意义所在。
    因此,某些党的本来还能保持一个时期的中立态度,将变成一种更加难于坚持的态度:这就是从杂志采取的态度中得出的主要教训。
    原则上,这种态度会加速本月初这里谈论的举行一次大会的准备工作。实际上,虽然已明显地制订了战略路线,但是,策略似乎仍然是小心审慎的。人们一面坚持认为,在11月7日节日之际,将在相当大的范围内同外国代表团进行磋商,一面却有缩小此间先前流传的谣言的趋势,这些谣言说,将举行一次几乎正式攻击中国分裂主义的筹备会议。有些人说,一直未作出决定。赫鲁晓夫已拒绝回答人们星期四就此向他提出的问题。但是,人们始终认为,可能在明春初召开一次大会。

法社会党代表团应邀访苏

【法新社莫斯科26日电】由法国社会党总书记、法国前总理摩勒率领的法国社会党代表团今晚到达莫斯科。欢迎代表们的有以库西宁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行人。
    【法新社巴黎26日电】法国社会党代表团应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今天乘机离开巴黎前往莫斯科。代表团将在苏联逗留到11月4日,并将同赫鲁晓夫和其他苏联领导人进行会谈。

多勃雷宁同鲍尔会谈苏购买小麦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25日电】代理国务卿鲍尔星期五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讨论了向苏联销售美国小麦的可能性问题。
    应苏联大使要求举行的这次会谈进行了10分钟。
    国务院新闻官麦克洛斯基说,他只能够说讨论“涉及小麦”问题,此外他不能再具体谈什么了。
    有人问这位大使的访问是否表明肯尼迪总统10月9日宣布可能进行销售一事发生了任何“障碍”,麦克洛斯基说,他不认为是这样。
    他说,两国政府已就美国商人销售小麦问题达成“原则性协议”。麦克洛斯基说,在小麦开始启运之前有“许多细节问题要研究”。
    【法新社华盛顿25日电】苏联驻美国大使多勃雷宁说,他今天同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鲍尔举行了一次简短的会谈,讨论了拟议中的苏联购买美国小麦的问题。
    现在在这里全面安排同美国当局进行的这桩交易的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波里索夫没有同多勃雷宁一道参加这次会谈。

莫斯科室内交响乐队抵美访问

【美联社纽约二十二日电】由二十四人组成的莫斯科室内交响乐队星期二晚间从伦敦抵达这里开始在美国进行为时八周的访问,这次访问是文化交流计划的一部分。将访问的其他城市有:华盛顿、费城、底特律、芝加哥、旧金山和克利夫兰。

美政府将举办苏小提琴家演奏会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三日电】肯尼迪总统的内阁成员十一月一日将在这里举办一次苏联小提琴家大卫·奥伊斯特拉赫的演奏会。
    奥伊斯特拉赫将在国务院礼堂向四○○位来宾演奏小提琴。听众将有外交使节、国会议员和政府高级官员。

美授与苏科学家原子能用于和平奖金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美国今天晚上把它的每年的原子能用于和平奖金颁发给两个第一流的物理学家——一个是苏联人,一个是美国人。
    苏联原子能联合研究所高能实验室主任、苏联科学家维克斯勒是第一个获得美国奖金的苏联人。
    美国得奖的是加利福尼亚劳伦斯放射性实验室主任麦克米伦,他因为在化学上的贡献获得了一九五一年的诺贝尔奖金。
    根据一九五七年首次颁发的原子能用于和平奖金的条例,维克斯勒和麦克米伦各得一金质奖章,并分享一笔七五,○○○美元的现金。据说,这两个物理学家对稳定相概念作出了贡献。

西德宣布:西德同罗瓦设贸易使团

【法新社波恩17日电】西德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晚在这里宣布,西德和罗马尼亚在布加勒斯特签订了一项议定书,同意两国互设贸易使团。
    这位发言人说,贸易使团的目标是要保证使两国之间过去已缔结的和将来要缔结的贸易协议得到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