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10-2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库马拉西里在锡兰《每日太阳报》撰文说:当前国际共运中的斗争是革命者和叛徒之间的斗争

【本刊讯】锡兰《每日太阳报》10月14日刊登了锡兰共产党政治局委员普雷马拉·库马拉西里写的文章,题为《革命者和叛徒之间的斗争》,摘要如下:
    如果关于社会发展的科学规律是真实的,如果无所不能和不可战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是真实的,那末,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就肯定无疑地一定会打败和战胜修正主义者。
    今天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正在进行的就是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斗争。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高举着成为今天世界上最大的动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鼓舞正在猛攻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的堡垒并且向前迈进的革命力量,为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从而使全人类得到彻底解放而战斗;而现代修正主义者却在磨灭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实质的锋芒,阻挠民族和社会革命斗争,打算同帝国主义者和平共处,向占全世界人口三分之二的仍在遭受剥削和迫切要求解放的人民宣扬“和平竞赛”,把革命拉向后退。今天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所在进行的就是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之间的斗争。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第三次大辩论是在东风(上升的力量)压倒西风(没落的力量),击败帝国主义力量,使社会主义力量超过资本主义力量的时候进行的。由于这场大辩论的结果,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革命运动的浪潮将汹涌澎湃向前发展,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将被从地球上消灭掉,而且把一切被压迫民族和人民解放出来的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将更加临近。
    发动这第三次论战的现代修正主义者想扼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生命力,瓦解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斗争,保护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但是这些都是办不到的。从最近时期国际上的和某些国家国内的情况看来,现代修正主义的思想和政策已经证明是破产了。
    但是,随着他们政策的破产,他们也就越加疯狂,他们不问后果,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他们对自己的朋友——忠告他们不要走入歧途的正直的真正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发动了斗争。
    在这种情况下,正直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别无他法,只得接受这些修正主义者的挑战。这就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生这次论战的情况。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这场大论战是作为被压迫者的希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和要同压迫者握手言欢的现代修正主义之间的冲突。这是要贯彻革命政策的人和想背叛这种政策的人之间的冲突。
    当前这场大论战的重大争论点是: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中国革命以及为全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永远摆脱压迫和剥削铺平道路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理论是不是还有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是否应当根据每个国家的情况来接受和贯彻?仍然在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统治下呻吟的全世界其余三分之二的人口要不要进行争取自身解放的革命?这三分之二的人口应当通过同帝国主义达成协议还是通过向帝国主义进行无情的革命斗争来求得解放?
    全世界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已经清楚地回答了这个问题。要求被压迫的人民不要制造麻烦,而要保持忍耐,以免危及我们的良好地位,这是错误的。我们也应当向别人伸出手去,使他们尽快走上解放和繁荣的道路。

锡报认为苏领导人目前正大力拉拢亚非国家

【本刊讯】锡兰《每日镜报》16日发表了一篇评论,题为《俄国的立场是什么》,摘要如下:
    当中苏冷战已经在锡兰左翼运动中引起戏剧性反响的时候,苏联争取亚非支持的努力也可能会改变我们外交政策的偏见。总理这次的访问可能导致同苏联关系的加强和向锡兰提供大量援助。
    就军援印度而言,苏联也跑在西方国家前面。在印度建立俄国米格机工厂的工作已经开始,因此它欠俄国的债是相当多的。
    锡兰在不久的将来是否也会变成这个样子?某些政治观察家认为,苏联将不遗余力地争取锡兰,特别是在中印有争端的情况下。锡兰目前对苏联来说是很重要的,所以有可能使人希望:莫斯科不久将大量提供援助。
    事实是,除了印度尼西亚和柬埔寨之外,没有任何其他科伦坡会议国家(锡兰除外)是支持中国的政策的。某些人士觉得锡兰事实上更为倾向于中国,而不是印度。
    人们认为,总理从苏联回来之后,锡兰对亚非问题的态度可能会更加接近于南斯拉夫和阿联的态度。
    毫无疑问,俄国共产党将竭尽全力铲除其他国家共产党内的亲华分子。就在最近,澳大利亚共产党刚刚因为它的建党人之一希尔同志有亲华倾向而把他开除出党。这里随后也将发生同样情况。
    人们认为,只有在开除桑穆加塔桑一派人之后才会在这里举行党代表大会,而不会在那之前举行。

赫鲁晓夫同吉里举行会议

【法新社莫斯科24日电】塔斯社报道,来访的尼泊尔首相图尔西吉里今天同赫鲁晓夫举行了会谈。
    它说,两位政治家讨论了国际形势和发展苏—尼关系的前景。吉里向赫鲁晓夫递交了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的一封信。今天早些时候,吉里拜会了勃列日涅夫。
    【法新社莫斯科23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在莫斯科为尼泊尔首相吉里举行的宴会说,苏联同尼泊尔之间的友好关系“正在稳步发展”。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3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热烈欢迎尼泊尔总理吉里——他的山国同共产党中国有一段500里长的共同边界。苏联总理欢呼苏联同尼泊尔之间的诚挚的关系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典范”。
    苏联总理计划同吉里举行秘密会谈,吉里还将参加一些官方举行的宴会。
    【路透社莫斯科24日电】尼泊尔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招待会上的贵宾赫鲁晓夫避而不答是否在庆祝11月7日苏联革命节期间举行国际共产党会议的问题。
    他回答说:“在我知道的时候我再告诉你们。”
    【法新社莫斯科24日电】当记者今天在这里问起就中苏争端举行共产党会议的可能性时,赫鲁晓夫拒绝发表意见。
    记者是在尼泊尔大使馆的招待会上向赫鲁晓夫提出这个问题的。赫鲁晓夫说:“你在我访问尼泊尔大使馆的时候提出这个问题是不合适的,但是我将考虑这个问题,然后再同你谈。”

匈使馆表示匈将购买数十万吨粮食

【法新社华盛顿23日电】这里的匈牙利大使馆发言人今天宣布,匈牙利准备购买约10万吨美国玉米和数十万吨小麦,如果出售的条件令人满意的话。
    匈牙利一个贸易代表团可望于今晚或明晨到达华盛顿以同美国官员解决与谷物的运输和出售的经济条款有关的细节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23日电】今天商务部批准向匈牙利出口120万蒲式耳(相当于3万长吨)的玉米的特许证。
    这是两星期以前肯尼迪同意向苏联集团出售小麦和其他农产品以来批准向东欧出口的第一个出口特许证。
    在这笔交易的同时看来美国同苏联达成大宗小麦交易的希望也是很大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4日电】美商务部今天批准售给共产党匈牙利第二批黄玉米。
    商务部说,它已经向一个公司发出了一张向匈牙利出口估计值1,408,176美元的80万蒲式尔黄玉米的许可证。
    昨天,商务部批准了出售第一批黄玉米——约120万蒲式尔的价值1,9291384美元的黄玉米。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4日电】联邦政府今天发出了运玉米到匈牙利去的第三个出口许可证。
    商务部宣布,允许出口的是价值969,300美元的60万蒲式耳玉米。
    它并没有透露许可证的内容。

苏《共产党人》又发表文章诬蔑和攻击我国

【法新社莫斯科23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今天说,《共产党人》杂志发表的关于中苏争执的文章实际上是号召全世界的共产党人站到莫斯科所解释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来。
    在这篇文章中,苏联领导人不再是仅仅谴责北京的观点,而是提请世界上每个共产党人尽最大的努力“制止事态”向北京所鼓励的方向“发展”。《共产党人》杂志说,“如果不立即采取这一行动,整个共产主义所遭致的后果可能是非常严重的。”
    这是苏联的刊物第一次这样清楚地提醒人们注意这种危险。
    (苏联)再一次的,而且用了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激烈的措词指责中国领导人为托洛茨基主义。
    这一期《共产党人》的文章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明确地把责任归在中共首脑毛泽东的身上。
    观察家们认为,这篇文章实际上是把目前的中共领导人“逐出教门”。
    因此,只要中国领导人不加改变,举行第二轮中苏会谈几乎是不可能的。举行中国人和俄国人同意一起参加的一次大会的可能性看来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小。
    观察家的结论是:应邀来莫斯科参加11月7日十月革命节的外国共产党代表团将发觉自己完全处于进退维谷的境地。观察家认为,预料那时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将在无情地反对中国的“分裂主义”这个单一的议题上绕圈子。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3日电】(记者:达尼洛夫)苏共今天指责北京一心想要分裂世界共产主义运动。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赫鲁晓夫总理想要召集一次类似1960年在莫斯科举行的有81个共产党参加的世界共产党会议,以便把中国人开除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除非他们改变了自己的主张。
    没有人期望中国人会放弃他们那个被莫斯科视为“异教”的纲领。
    这次世界共产党人会议的基础,可能在庆祝即将到来的11月7日布尔什维克革命46周年期间打下。
    根据传说,外国共产党的高级领导人在这一年一度的节日中将来莫斯科朝拜。消息灵通人士说,预期在节日之后他们将集会讨论莫斯科和北京之间日益扩大的分裂。
    《共产党人》加剧了这场激烈的中苏争执,使其达到新的程度,它直率地说:“中国理论家的观点在很多方面同托洛茨基份子的观点相吻合。”
    莫斯科一直对中国人不仅拒绝非斯大林化而且拒绝完全赞同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之间和平共处的理论批评得特别厉害。
    【美联社莫斯科23日电】苏联共产党星期三指责他们的中国同事。
    这一新的、激烈的指责是由苏联党的理论杂志《共产党人》提出的。
    这家杂志大胆地指名提到了毛泽东。
    在这篇文章出版之前,塔斯社星期三就摘要加以发表一事表明了这篇文章是非常重要的。
    在中国党的理论杂志《红旗》指责赫鲁晓夫总理为亚、非、拉美的“帝国主义者”服务仅仅一天之后就对毛泽东发动了这次人身攻击。

苏代表团同美官员谈判向美购买小麦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3日电】苏联的小麦代表团今天同美国的高级官员举行了会谈,俄国发言人说,美国向俄国出售小麦的问题可能在不多几天内就能谈成。
    苏联代表团团长波里索夫说,如果会谈“像今天下午那样进行的话,我们料想在最近几天内我们就能够谈妥了。”
    美国农业部部长弗里曼在国务院举行的一次午餐会上参加了美苏会谈。他说,情况是非常有希望的。
    商务部长霍季斯也出席了午餐会。他说这是一次“极其令人满意的会谈。”
    但是显然还有许多细节问题有待解决。波里索夫
    ——他是苏联对外贸易部第一副部长——和霍季斯都说,还没有谈到小麦运费问题的细节。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波里索夫说,运费问题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因为还没有谈到肯尼迪规定小麦必须用美国船只运送的问题。
    弗里曼说,“已经对出售小麦问题的各个方面进行了概括的研究。”他说,情况“看来是非常有希望的。”
    霍季斯说:“这位部长(波里索夫)和他的一行人进行会谈的认真态度给了我很深刻的印象。”
    他说,苏联的技术人员不久将来到这里同美国的私商举行会谈,如果有必要的话,将再安排一次政府级的会谈。
    【路透社多伦多23日电】苏联大使什佩季科昨晚说,俄国打算再向加拿大购买一些谷物。
    他说,今后的交易可能不像最近从加拿大购买的680万吨谷物那样大量,但是还要再购买一些。
    他说,苏联对最近的谷物交易感到很满意,因为加拿大的小麦质量很好,而且这样的贸易可以促进友好关系。
    这位大使又说,俄国需要小麦不是什么秘密,因为今年气候不好,国内欠收。

锡兰总理去列宁格勒访问

【路透社莫斯科23日电】塔斯社今天说,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乘飞机离开莫斯科前去列宁格勒。
    陪同班达拉奈克夫人前去的有苏联副外交部长拉宾和俄罗斯联邦社会保障部部长雷科娃。
    在伏努科夫机场欢送锡兰总理的有苏联第一副总理柯西金和其他官员。
    莫斯科电台后来报道,班达拉奈克夫人到达了列宁格勒。锡兰的来访者将在列宁格勒逗留两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