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10-2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肯尼迪发表演说谈美对苏两手政策

【美新处缅因州奥罗诺19日电】下面是肯尼迪总统准备于星期六在缅因大学发表的演说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一年前的下一周,美国和全世界都痛苦地感到两个核大国发生军事对垒这样一个阴郁的前景。美国人民有充分理由以自豪的心情来回到他们在那个困难的星期中的行动。因为他们既没有惊慌失措而颓伤,也没有贸然采取轻率的好战态度。他们非常了解抵抗的危险,但是不愿容忍苏联人想在本半球设置核武器的尝试,可是在同时认识到,我们在准备使用武力的同时必须谋求公正和平的解决。
    那个星期和以后几星期发生的特殊事件现在已成为历史了,对这段历史,不同的观察家和国家有不同的解释、不同的叙述,不同的称呼。
    虽然只有随着时间和事件的过去才能充分揭示去年10月戏剧性事件的真相,但是已经很清楚的是,在这件事情中,这种简单的看法没有一个是完全确切的。虽然根据审慎态度和常情,我们不能以历来使用的无条件的军事胜利这样的字眼来吹嘘,但是也只有最热中于党派成见的人才会称它为失败。虽然提出苏美关系毫无改变的说法是太晚了,但是认为这种改变将永远保持下去也太早了。地平线上有一些新的希望的曙光,但是我们仍生活在战争的阴影中。
    因此,让我们本着冷静和审慎的态度来研究一下12个月以前的事态发展,过去12个月来的事态发展以及今后12个月的事态发展。看得很清楚的是,正象我们同苏联人会达成更多的协议一样,我们同他们也将发生更多的意见分歧。我国为了自由所进行的努力将会取得胜利也将遭到挫折。因为冷战的暂息并不是持久和平——和解也不等于裁军。美国必须继续谋求缓和紧张局势
    ——但是我们并没有理由放松警惕。
    一年前很容易作出这种假定,认为一场大战是不可避免的,同苏联人是不可能达成任何协议的,漫无限制的军备竞赛是躲避不了的。今天有些人会同样容易地假定,冷战已经结束,我们同苏联人之间所有的悬而未决的问题都可以得到迅速而令人满意的解决,我们现在,用赞美诗中的话说,“只要日月长存就将安享无尽的太平”。
    当然事实是,这两种看法都是不正确的。我们确实在漫长的旅程中取得微小的进展。我们获得了不能加以浪费的新机会。我们同苏联人缔结了对双方有利并有益于全世界的少数有限而可行的协议或安排。
    但是气氛和侧重点的改变并不等于目的完全改变了。赫鲁晓夫先生自己也说过,在意识形态的领域内不可能共处。此外,从柏林到古巴和东南亚仍然存在重要的局势紧张和冲突的地区。美国和苏联对于全世界的概念,对于它的自由与前途的概念仍然完全不同。我们对于所谓解放战争和颠复的作用的看法仍然完全不同。只要这些基本分歧继续存在,就不能够也不应当加以隐讳;这些基本的分歧将规定可能达成协议的限度;在今后的年月中,在譬如德国和加勒比这种直接对峙的地区以及我们不能加以控制的事态可能使我们双方卷入其中的地区——如非洲、亚洲和中东——这些基本的分歧将引起更多的大大小小的危机。
    因此,在这样的时候,下面这些事情并不是什么极不相容的:一面签订禁止大气层核试验,一面进行地下试验;虽然愿意向苏联出售剩余小麦但又拒绝出售战略物资;在进行重大努力以掌握月球这个新的环境的同时,探求两国联合登上月球的利益;或是在试探裁军的可能性的时候还要保持我们的军备储存。因为所有这些行动以及美国和盟国对苏政策的所有其他因素都是为了实现一个单一的无所不包的目的,那就是,使苏联领导人相信他们进行直接或间接的侵略将是危险的,他们试图强使其他不愿意接受的人民接受他们的意志和他们的制度将是徒劳的,他们共同实现真正和可行的和平对他们自己以及全世界都将是有好处的。
    我们一方面准备着应付战争,一方面探索通向和平的一切途径。我们应该始终让人家明白:如果会谈是有益的,我们愿意会谈,如果我们非得打仗不可,我们不惜一战。
    我们应该既认识到我们在走向和平的道路上所取得的进展,也认识到前面还有很长的一段路程。我们不要糟踏目前的暂息时期;既不是不必要地重新挑起紧张,也不是不必要地放松警惕。我们应该认识到,我们之能够取得这些进展和这一段暂息时间,是靠我们在一年前所表现的坚定和自制的态度,是靠我们在过去两年间为防务与和平所作的努力。
    简单说来,我们在考虑我国的和平的时候,应该既考虑到我们的遏止侵略的能力,也考虑到我们要求实现真正裁军的目的。我们应该既考虑到我们西方联盟的实力,也考虑到东西方合作的范围。
    在今后年月里,我们打算在不论是和解时期还是紧张时期,不论是冲突时期还是合作时期,使这两种力量都得到加强,直到我们移交给我们子女的这个世界对实现多样化是真正安全的,而且所有的人都服膺于法治。

美联社说有一半以上阁员反对霍姆任新首相

【美联社伦敦18日电】熟悉内情的人士说,麦克米伦的20人内阁中有一半以上的人反对挑选霍姆,于是马上有人猜测说,有些大臣也许会拒绝在他手下任事。
    一位不让披露自己姓名的保守党议员说:“下院中支持巴特勒的人一定会掀起轩然大波,这也是理所当然的。”
    马上出现的问题是,霍姆是否会放弃他的爵位而竞选下院席位,抑或他是否会不顾最近的传统而继续保持爵位。
    英国的法律中并无不让他当首相的规定,尽管他有爵位。但是作为一名贵族他是不能进入下院的。
    英国选民和政治家的一般信念一直是:首相必须在下院占有一席,他在那里可以回答人民选出的代表的质询。一个可能的解决办法也许是让霍姆勋爵设法通过一项法律,给他(作为一名贵族)在下院讲话的特权。大多数观察家认为这种可能性是很小的。

巴特勒出任英国外相

【合众国际社伦敦20日电】首相府今晚宣布,前副首相巴特勒被任命霍姆为政府的外交大臣。

美国之音就铁托访美夸奖南「独立道路」

【美新处华盛顿18日电】美国之音高级新闻分析员登拉维就铁托总统记美发表评论如下: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长期推迟之后终于来华盛顿访问了。
    铁托同斯大林决裂,也不向莫斯科的斯大林的继承让步,他已成为共产主义思想修正派的象征。人们认识到,这种共产主义更多地强调国内在选择方面的自由,鼓励不结盟,不答应苏联或中国的统治,所以这种共产主义在意识形态上是灵活的——甚至达到允许某些所谓的资本主义制度的地步——而且赞成和平共处政策,而不赞成认为战争不可避免的方针。人们认识到,南斯拉夫远不是一个民主国家。但是在同时的确存在这样的事实:几乎90%的南斯拉夫农庄仍在私人手中,存在西方式的合作社,而不是苏联式的合作社或中国式的公社,工业经济集中的程度不如其他东欧国家,对旅行的限制不那样严格,而且已经作出认真的努力使教会和国家的关系正常化。肯尼迪向铁托发出的邀请表明美国赞同他要遵循独立道路的决心。这种赞同在同斯大林决裂后还以其他方式表现——提供了价值25亿美元以上的军事援助、农产品和技术援助。
    铁托对华盛顿的访问的重要性在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这次访问象征了人们越来越相信,不同政治制度的国家仍然能够在有关它们共同福利的问题上合作。这次访问还象征这一点:一个国家愿意遵循独立道路会得到美国的赞同,最后,这象征着紧急需要在联合国内外采取一致的国际行动来保持世界和平。这是肯尼迪总统和铁托总统一直提出的主张,也是在他们会谈结束后发表的公报中的主要内容。

西德报纸说美靠铁托这个政治上的马贩子就能“瓦解”社会主义阵营

【本刊讯】大部分西德、西柏林报纸18日19日两天均载铁托与肯尼迪会谈消息。《法兰克福汇报》19日说,肯这次这样接待铁托是对东欧国家作的一种“示意”,“只要他们象铁托那样在政治路线上相对地独立,华盛顿就愿意继续使关系正常化”。《法兰克福汇报》19日消息说,“铁托认为赫希望同西方继续进行缓和局势的谈判,采取避免战争危险的步骤”。
    《德意志报》19日发表短评说,美国把铁托看作“共产主义的裂殖菌”,“坚持支援这个政治上的马贩子就能瓦解共产主义阵营”。

美国务院发言人说:铁托因患轻感冒取消对加利福尼亚的访问

【美新处弗吉尼亚洲威廉斯堡18日电】国务院发言人星期五说,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患轻感冒,现在病情正在不断全愈,但是他的医生劝他取消对加利福尼亚的访问。星期五早些时候,这位来访的南斯拉夫领袖收到肯尼迪总统的一封电报,表示希望他全愈。

美联社介绍霍姆

【美联社伦敦18日电】英国将苏格兰盗窃牲口的歹徒和造反者的后代作为他们未来的新首相。
    三年前,在霍姆成为外交大臣之前,他实际上是毫不知名的。
    人们嘲笑他是麦克米伦的走狗,是老一派的公爵,在世界强权政治的动乱中将被碾得粉碎。
    许多人不久就改变了看法。他甚至被称做“西方的莫洛托夫”。一些过去非议他的人称赞他是有独立见解的人,他言词明确。
    霍姆有一次说过,“我试着不开口,除非我有话要说。”
    又有一次他说,“我一辈子都讨厌凉粉”——意思是说,他不喜欢外交部那种嘴里叽咕着的废话。
    有一次,在巴黎的一次午宴的讲话里,他对苏联外交政策作了毫不留情的议论,使一群俄国记者如此着恼而退出了会场。
    霍姆的政治经历在1960年以前大部分是不惹人注意的。他在1931年进入下院,当时是二十八岁。
    1936年就任张伯伦的议会私人秘书,后来做了财政大臣。他仍然为慕尼黑辩护。
    霍姆说过,“我当然同意他(张伯伦)对我们所遇到的问题的分析,以及他试图采取的总方向。如果这就是所谓的姑息,那么我是一个姑息者。”
    1951年,他父亲去世,他继承了爵位,进入上院。

英《卫报》说艾哈德政策较阿登纳“远为自由”

【本刊讯】英《卫报》19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艾哈德博士的路线》,摘要如下:
    艾哈德昨天的施政演说的调子同他前任通常使用的调子形成鲜明而爽人胸怀的对照。艾哈德并不是宣布彻底改革西德外交政策。哪怕他希望进行这样的改革,国际生活中的种种事实也不允许他这样做。但是,他确实已表明,他在重要的欧洲和大西洋政治问题上所持态度较阿登纳远为自由。
    他的演说中最受欢迎的部分是关于欧洲统一和大西洋合作方面。艾哈德坚持联邦式的政治一体化必须同欧洲经济一体化相继实现,这同戴高乐总统的建立邦联主张是根本相反的。在过去,人们认为艾哈德只是一位主要为了自由贸易才关心欧洲统一的技术人才。昨天的演说却包含了更深远的见解。其中最重要的是,艾哈德表明,他的见解不受狭隘的六国圈子的约束。他坚持有必要同英国建立良好关系,这不仅从英国的民族观点来看是令人鼓舞的,而且从整个大西洋联盟的观点来看也是令人鼓舞的。
    现在来谈论艾哈德的施政演说对戴高乐总统有何影响未免太早了。如果戴高乐总统真要决心在核力量方固实现完全独立的目的,那是谁也阻止不了的。但是,仍有一线希望。只要阿登纳的政策仍在波恩得势,只要他的继任者的态度仍属不明,法国仍能希望在西德的协助下达到戴高乐主义者的最终目标:自给自足的欧洲。如果艾哈德不断实践他昨天演说中作出的诺言,那么连戴高乐总统也会看到,他的最终目标是无法实现的。

艾哈德发表广播演说:叫嚷将加速“统一”德国

【德新社波恩19日电】西德新总理艾哈德今晚在这里通过德意志电台向东德人民发表广播演说,他说,“我们将尽力加速在和平和自由之中重新统一我们的祖国。”
    艾哈德着重指出,不管是他本人还是他的内阁中的任何成员都不会容忍目前的局势的,目前的局势是不公正的。西德政府将抓紧一切机会来改善东德人民悲惨的命运。

美军在西柏林扣留一苏军用车二十分钟

【合众国际社柏林18日电】美国宪兵今天在西柏林拦住了一辆俄国军用汽车,把它扣留了20分钟,作为对东德在东柏林留难美国军用汽车行为的报复。
    美国陆军发言人说,宪兵的一辆巡逻车在陆军查理检查站附近截住了一辆苏联汽车,在格林威治时间10∶25到10∶45阻止它通行。
    共产党在东柏林干预军事交通的新行为是在美军为表示西方有通行权利而由西方向柏林派出一个车队时表现出来的。
    陆军发言人说,有24个士兵分乘12辆卡车毫无困难地通过了这条110英里长的公路两端的俄国检查站。
    俄国边防哨兵很快地就让车队通行,没有再次发生像上周扣留美国车队的事件,当时俄国人曾要求士兵下车点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