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10-1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对周总理接见路透社总经理的谈话的反应

香港《南华早报》认为:谈话语调略略有些变化但政策未变
    【本刊讯】香港英文《南华早报》15日发表了一篇社论,评周总理接见路透社总经理时的讲话,标题是《周讲话的温和态度》,摘要如下:
    中国官话有四声,比如说,人们可以从昨天发表的周总理接见路透社总经理的讲话中看到的,是语调略略有些变化,而不是政策的全面改变,甚至不是具体问题上政策的改变。
    然而,在这篇谈话中的重要的语调,一般说来是有克制的和温和的。在讲话中,没有一句剧烈的论战性的说法,而这种论战性说法是周总理所坚持的不应当影响国家关系的两党的争论(中苏争吵)的特点。然而,谈到苏联在1960年停止援助时,他还有点怀着渴望地谈到接受邻国的友好帮助是高兴的事。西德《德意志报》在短评中胡说我“放掉点蒸气”为了避免孤立
    【本刊讯】西德《德意志报》15日发表题为《周的战术》的短评,说我目前“放掉点蒸气”,“强调实际上并不存在的同盟的忠实,并也向苏联提出同样要求”是想使不久即将在莫斯科召开的共产党首脑会议不要被赫鲁晓夫利用“把中国作为修正主义者和马列主义叛徒孤立起来”。法共《人道报》发表社论:攻击周总理谈话是“试图推卸责任”
    【路透社巴黎15日电】法共《人道报》今天说,周恩来总理在最近在北京接见路透社总经理时所表达的意见“基本上没有改变”。
    《人道报》在头版发表了一篇题为《周恩来试图推卸中国领导人的责任》的社论,它驳斥关于周的谈话语气温和可能意味着中国政策有了改变的看法。
    社论说,之所以改变语气是因为“中国领导人进行粗暴的攻击使他们陷于孤立”。
    《人道报》说:“他们企图摆出一付较有礼貌的面孔,以便设法把同样的诽谤变成可以接受的东西,并把实际上是他们的责任推给别人。”印外交部发言人的声明:攻击周总理表示愿去印度“纯粹是宣传”
    【路透社新德里13日电】印度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如果中国接受科伦坡建议,“那么举行任何一级谈判的大门都是敞开的”。
    发言人是在评论中国周恩来先生在接见路透社总经理杰勒尔德朗的谈话的时候说这番话的。
    周重申他愿意去新德里同尼赫鲁举行会谈,并且指责印度进行挑衅活动。
    这位印度发言人说:“我不能不追述一下,所有这些话都在以前通过各种形式说过。当然,极端重要的事情是接受科伦坡建议。”
    这位发言人在事先准备好的一篇声明中把中国的这个表示说成是“纯粹是宣传性的。”印《政治家报》挑拨说:周总理谈话是“有意蔑视”科伦坡国家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14日在报道周总理讲话时说:“纳赛尔总统最近发表的乐观的讲话所带来的希望被证明是转瞬即逝的。纳赛尔最近说,中国可能改变态度,科伦坡建议的僵局不久可能得到解决。
    周恩来总理今天在北京发表的讲话表明,中国不打算撤回通常使其对科伦坡建议的‘积极响应’变成一文不值的两个条件……周最近这番话是在班达拉奈克夫人同纳赛尔正在讨论使科伦坡建议变得有生气的时候说的,这番话可以说成是有意蔑视六个不结盟国家。
    当他说,印中会谈不应当有先决条件时,他的真正意思是说,印度和不结盟国家领导人不应坚持要中国撤回它对所谓接受科伦坡会议建议的条件。同去年冬天一样,中国仍然想按照它自己的条件讨论边界问题。”

尼《廓尔喀新闻报》说:世界上真正反华的势力有限

【本刊讯】尼泊尔《廓尔喀新闻报》12日刊载一篇评论,标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世界和平的补益》。
    评论说:“当人们努力从世界上消除冷战和排除各种战争宣传的时候,世界各地提出了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种各样的怀疑和问题。日益缩小的冷战势力正努力在亚洲扩展地盘。这样总的看来,就好像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很孤立似的。但是同和中国的基本政策有较小分歧的地区比较,一贯积极地反对中国的地区是相当有限的。实际上,如果从各方面考虑一下这个问题,看来在全世界引起有关中国的争执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的众多的人口。对于一个国家来讲,人口是最有影响也是最主要的一部分。几乎一个国家的全部活动和政策都是围绕着人口来考虑的。特别是目前处于不发达阶段的中国已经不像过去那样处于沉睡状态了。它已经变成一个有组织的大国。这是更多的人评论中国的原因。大臣会议主席图尔西·吉里最近在华盛顿向美国人民讲话。他在鼓吹这一点的时候说,时间将会改变人们对中国人民的看法。世界和平的各个问题都取决于中国。
    如果不把人民中国的人民撇在一边,那么这条争取世界和平的道路是值得称赞的。”

共同社记者自北京报道日工展情况

【共同社东京16日电】北京15日电:目前正在北京举行的日本工业展览会,连日呈现了非常热闹的盛况。自第一天5日起到14日止,参观者已达约七十二万人。
    在参观者中间,有很多人等不及12月在上海举办展览会而赶到北京来参观,也有很多人从遥远的外省赶来参观。
    迄今为止,总理周恩来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等中国方面的要人参观了这个展览会,此外,东西方两阵营、亚洲和非洲国家驻北京的大使和公使以及很多经济界人士参观了展览会。
    北朝鲜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二十人,为了特地参观展览会,也预定在一两天内抵达北京。

美报报道:法已通知美要解决南越问题必须同我谈判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16日刊登了库克10月15日发自巴黎的一篇报道,题为:《已通知美国:法国认为同中国做交易是结束越南战争的办法》,摘要如下:
    法国政府认为,从长远来看,越南战争只能以同共产党中国进行某种交易的办法才能结束,并已把这种意见通知了美国。
    法国人并不考虑自己在外交上承认共产党中国。但是从法国人士方面获悉,他们认为,必须找到某种方案,以便采取外交行动来结束美国已深深卷入其中的越南战争。
    据说促使戴高乐总统前不久的一次讲话的原因就在于此。当时他说,一旦“外国影响”消除,法国就愿意帮助解决越南问题。两周前他在里昂的一次演说中又重申了这一主张,他在演说中谈到了法国的“自由意志”是一分为二或一分为三的那些国家的范例。
    法国人说,他们的心目中没有什么具体的办法或方案。但是他们认为,越南战争注定是要陷入困境,而且就最后的或正统的意义而论,是不能取得“胜利”的。他们认为,因此,通过谈判求得解决的办法是不可避免的。
    他们的推论是,这就意味着同北京进行某种谈判。真正的问题是,如何安排这种会谈。
    虽然法国的力量或法国的影响在越南问题的外交天平上并没有什么太大的份量,但是法国在世界那一部分的长期经验却确是有份量的。
    此外,法国在共产党北越有一个外交使团——这是在谋求结束冲突时可以加以利用的一个外交阵地。
    目前的局面是等着瞧的局面。但是,法国的政策是争取召开另一次讨论老挝问题那样的会议和老挝问题那样的解决办法,而美国的政策是打赢这场战争;这两者之间是有区别的。

蒋帮《中央日报》叫嚣:蒋帮「反攻客观条件已经具备」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11日发表题为《义战无敌·反攻必胜——遵循总统的昭示共同奋斗》的社论,摘要如下:
    总统在本年国庆文告中指出:现在正是中华民国再造重生的一个新纪元。
    大陆同胞正在期待我们,自由世界——特别是亚洲前途的为祸为福,亦正在以我们反攻复国行动为关键。
    现在无论从共匪内部的混乱动摇上看,或是从大陆民心的向背从违上看,或是从共产集团的矛盾冲突上看,或是从国际局势的推移演变上看,我们反攻复国的客观条件已经具备。大好的形势催迫着我们,不能不加倍的努力。

蒋介石同英记者谈“反攻”问题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17日刊登了戴维·弗洛伊德星期三从台北发出的一篇报道说:
    蒋介石昨天向我保证,当国民党人返回大陆的时刻到来的时候,他将同他的朋友和盟国进行磋商。
    到那个时候,他相信,不仅美国政府,而且还有英国政府都将支持他。

苏兹贝格自巴黎报道:说法政府认为中法接近是「合乎逻辑的」

【本刊讯】《纽约时报》16日刊载了苏兹贝格15日从巴黎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裂痕扩大》摘要如下:
    法国政府现在认为,法国和中国“更靠拢”是“合乎逻辑的”。
    法国的这种心情是法美继续分道扬镖和莫斯科禁试条约的签订的直接结果。法国认为这个条约的签订只损害了法国和中国的利益。还没有作出承认北京的决定,法国也充分意识到这样一个行动将引起美国感情冲动的敌对反应。
    然而中国人显然在向法国献殷勤,而法国的态度也显然比过去融洽。他们对中国的出口——直到现在还不到总贸易量的1%——已显著增加了。
    俄国人已经指责法国人不签署核禁试条约,并抗议说他们的态度只对中国有利。但是戴高乐对苏联的意见置之不理。他相信事态发展无论怎样都把苏联推向西方,没有必要对赫鲁晓夫作任何让步。
    法国人觉得我们故意把他们撇在一边,正如中国人被俄国故意撇在一边一样。官员们透露,如果这两个被斥逐的国家彼此接近,那是谁都不会吃惊的。法国外交界认为这是“合乎逻辑的”。
    关于这个中国问题还没有作出决定,也不一定会很快作出决定。然而,当法国领导人说他们认为一种政策“合乎逻辑”的时候,这一般意味着他们将给予同情的注意。不管怎么说,承认中国是同法国同美国的关系日益恶化直接联系起来的。
    对具有特别自我中心倾向的法国人说来,禁试条约是正在建造的约束法国的拱门的基石。如果戴高乐决定承认中国,那主要将是因为这一点,而不是因为他爱好毛泽东的诗。

日外务省电台报道:石桥要在日大选中提出同我复交口号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16日电】《每日新闻》报道:前首相石桥15日回到东京,他在机场接见记者,发表谈话如下:
    共产党中国希望日、美、苏、共产党中国四国结成和平联盟,我也认为应当推进这项计划。在这次大选中,我要提出同共产党中国恢复邦交的口号进行斗争。
    我感到,共产党中国对我国的亲近感更加强烈了。关于日中贸易的前途,我准备不久会见池田首相,提出建议。共产党中国对于池田首相向前看的态度的评价是相当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