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10-1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苏等十七国提出禁止向外层空间投入核武器提案

【美联社联合国15日电】美国、苏联和其他15个国家星期二建议禁止把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投入外层空间轨道。
    它们向联大政委会提出一项提案,政委会通知在星期三上午举行一次特别会议,以便迅速通过这个提案。
    这个提案是最近肯尼迪和葛罗米柯发表的声明以及葛罗米柯和腊斯克随后进行的会谈的结果。
    虽然这个提案并不具有约束力,但是这个提案的确使苏联和美国以前宣布的原则性协议具体化。
    同美苏一道提出这个建议的是18国日内瓦裁军委员会的其他成员。法国一直抵制这个委员会,未参加导致这个提案的磋商。十七国提案全文【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5日电】下面是巴西、保加利亚、缅甸、加拿大、捷克斯洛伐克、埃塞俄比亚、印度、意大利、墨西哥、尼日利亚、波兰、罗马尼亚、瑞典、苏联、阿联、联合王国和美国今天在大会政治委员会提出的一项提案的全文:
    大会,
    忆及大会第1721(XV!)号决议曾表示外层空间的探索和使用应当只是为了增进人类的福利,
    决心采取步骤防止把军备竞赛扩大到外层空间,兹:
    一、欢迎美利坚合众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表示它们不打算把带有核武器或其他种类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任何物体置于外层空间;
    二、郑重要求所有国家:
    甲、不把带有核武器或其他任何种类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物体置入环绕地球的轨道,不在天体上设置这种武器,也不以其他任何方式把这种武器置于外层空间。
    乙、不引起、鼓励或以任何方式参加上述各项活动。提案是美苏在私下达成的协议
    【路透社联合国15日电】俄国和美国今天就保证禁止把核武器置入外层空间问题取得一致意见。
    两国在这里进行的私下讨论中就一项提案达成协议。
    联合国裁军委员会的17个成员同两国一道作为这个提案的共同发起国。墨西哥(政委会主席,裁军委员会的八个中立的委员之一)立即把这个提案提交政委会。
    美国人士说,法国是18个国家中不理会美苏要它共同发起这个提案的要求的唯一国家。
    在美国裁军署署长福斯特和苏联副外长谢苗诺夫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会谈中,完成了草拟提案的工作。

肯尼迪对美国七家妇女杂志编辑谈话时叫嚷

【中央社华盛顿15日电】(记者:任玲逊)肯尼迪总统认为,共产党中国”必须是任何全面裁军条约的一个成员”,因为要是北平政权的态度不改变,彻底裁军是不可能的。
    总统在对美国七家妇女杂志的编辑发表谈话时公开表示了这种看法。这次谈话将在本星期发表。这七家杂志是:《红皮书》、《麦科尔》、《家庭》、《妇女时代》、《家政》、《父母》和《世界主义者》。这些杂志的读者总共有3,400万人。
    这次谈话是在8月间进行的。谈话全文在今天向报界提供。肯尼迪对这些编辑说,裁军和军备监督问题非常重要,而且,随着时光的过去,将愈来愈重要。
    总统说:“在核武器出现之前的过去的美好日子里,武器可能只是国际紧张局势的一个征象,而不是根源。但是在核时代,在一个大国拥有绝灭另一个国家的力量时,打击力量的不断增加这件事本身就是紧张局势的根源。”
    肯尼迪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表明了他对共产党中国在裁军中的地位的看法。这个问题是:没有共产党中国参加,是不是能裁军?
    总统回答说:“在所有有关国家都同意把自己的武器削减到非常低的水平的任何全面裁军条约中,共产党中国当然必须是其中的一个成员。但是,这并不是说美国同苏联之间,或者以美国和它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的盟国为一方、以苏联和它在华沙条约内的盟国为另一方之间不可能裁减一些武器。
    “显然,今天苏联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一个重大的分歧同战争在当前世界上的作用的问题有关。这意味着,要是北京不改变态度,全面彻底裁军是不可能的。”

《纽约时报》报道:史蒂文森反对恢复我席位的谈话

【中央社联合国15日电】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史蒂文森在昨天中午的一次便宴上重申美国反对北平取代中华民国在联合国内的地位。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午宴中有人问史蒂文森“是否应当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
    他在回答时“指出现在在台湾的国民党中国政府作为中国人民的代表是一个创始会员国”。该报继续报道说:
    “他说,如果接纳共产党中国涉及到排斥国民党中国,这将等于给共产党中国一张打猎许可证,允许它按照自己的愿望搞掉国民党中国,这是不能加以赞许的”。

吴丹邀请加加林等访问联合国总部

【路透社联合国15日电】联合国今天宣布,苏联宇宙飞行员加加林和捷列什科娃明天将作为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客人访问联合国总部。
    加加林和捷列什科娃是第一个进入空间的男飞行员和女飞行员。他们在参加过墨西哥空间会议以后将在今天晚上来纽约。
    他们将在明天联合国大会开会以前会晤出席联合国的各国代表,并参观联合国大厦。以后,吴丹将为他们举行招待会。

美空军将领认为禁止核武器进入空间对美有利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7日在“华盛顿巡礼栏”刊载了皮尔逊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禁止原子武器进入空间协议的重要意义》,摘要如下:
    只有国务院和五角大楼的内幕人士才知道国务卿腊斯克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最近在禁止核武器进入外层空间方面取得的进展的重要意义。
    空军将领们说,俄国当真能够把火箭装在它的巨型卫星上,而据他们说,这种火箭是可以从外层空间射向美国城市的。这些将军们甚至说,这对美国安全造成的威胁超过设在古巴的导弹造成的威胁。
    空军将领们似乎很关心这一点,他们要求政府把军事空间计划放在首要地位上,而不像目前那样集中搞非军事空间计划。他们说,俄国人对上月球不那末感兴趣,而且把他们大部分的空间费用花在军事计划方面。
    毫无疑问,俄国人在发展体积较大的卫星方面比美国领先。如果他们能控制外层空间,那就会使美国处于很不利的地位。

裁军委员会8个中立国向联大政委会提出提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5日电】日内瓦裁军委员会的八个中立国委员今天要求迅速恢复禁止地下核试验的谈判。
    为主要政治委员会准备的一项提案要求17国裁军组织尽快地——无论如何不得晚于明年9月——提出报告。
    这项由巴西、缅甸、埃塞俄比亚、印度、墨西哥、尼日利亚、瑞典和阿联出面提出的提案将提交主要政治委员会讨论。
    这项提案对部分禁试条约表示欢迎。它要求所有国家参加这项莫斯科条约。法国、共产党中国和古巴是迄今没有签字的突出的国家。
    提案要求恢复日内瓦会谈,至迟不超过联大结束它一年一度的裁军辩论后一星期。这样大概至迟不超过从现在起的两星期就告恢复。
    提案要求日内瓦会谈和核国家两方面都“赶紧对关于禁止地下试验的问题上仍然存在的分歧取得协议”。

阿登纳说赫鲁晓夫曾向他宣传“中国是苏的巨大威胁”

【路透社波恩15日电】阿登纳是在作总理的最后一天在一次电视录音谈话中说:赫鲁晓夫在他1955年访问莫斯科时对他说,“中国是苏俄巨大的威胁”。
    他说,俄国想把势力范围扩大到西德,这会给予俄国以经济上的潜力,使它能比“美国更为强大,同时还会大大改善它对付赤色中国的地位。他认为,中国问题现在“对苏俄十分重要,以至它必须要同西方和平共处,实现真正的和平,包括德国问题在内”。
    在这次谈话中(如以前透露过的),阿登纳说,他去年曾经亲自给赫鲁晓夫写过信,建议在德国问题上休战十年。他在这次谈话中说,这封信从未得到过答复。
    【法新社波恩15日电】今天辞去西德总理职务的阿登纳,今晚在全国性电视谈话中谈论了柏林问题、东西方关系、共同市场和他的继承者艾哈德等问题。
    阿登纳除了谈到其他问题外还说:
    当他在1955年访问莫斯科时,杰出的苏联公民曾告诉他说,人民中国带给苏联可怕的危险。他说,“他们是那么认真地说这句话,使我牢记难忘”。

美新处吹嘘美今年粮食得到「最好收成」

【美新处华盛顿14日电】当欧洲特别是苏联和其他共产党国家粮食不足的时候,美国农民正在取得美国历史上最好的收成。农民耕种的土地为50年来最小的面积,从事农业的劳动力不断减少,现在美国就业总人数为7000万人,从事农业的劳动力不到8%。
    最近的美国农业部月报估计1963年的农作物产量为1957—59年平均数的110%。这个指数比在1960年和1962年达到的上一个最高年度指数(108%)高两点。
    美国农作物产量达到创纪录数字,主要反映了不断改进的农业技术的影响。

美报鼓吹充分利用美向苏出售小麦的宣传机会

【本刊讯】10月12—13日的《纽约先驱论坛报》刊载一篇社论,题为《向苏联提供小麦》。摘要如下:
    小麦有食用价值,也有政治价值。
    如果赫鲁晓夫不能履行他在出口方面作出的诺言,这样对赫鲁晓夫在共产党世界的地位决不会有什么帮助,而现在这种地位在他同北京的斗争中正遭到严重的考验。
    如果小麦交易使俄国得到的政治上的好处对于解决东西方争执极为重要,显然,不论多少数量的外汇都不能弥补它的损害。但是这样使赫鲁晓夫得到的安慰将是次要的,而不是关键性的,而这种进一步转向美国的情况可能加剧苏中分歧,这从我们的观点看是可取的。
    这笔交易的长期影响究竟对西方有利还是有弊,这大概主要取决于今后的做法,而不取决于进行交易的决定。
    我们可以得到的宣传机会是明显的,应当充分加以利用。
    更基本的是,它表明美国长期来实行的贸易政策实际上有了改变。根据原先的政策是不会进行这种交易的。

共同社记者报道溥仪兄弟生活情况

【共同社东京11日电】特派记者松尾北京11日电:
    在秋色渐深的10日下午,记者访问住在北京市西城的溥杰夫妇,探询了他们现在的日常生活和心情。
    溥杰是前满洲国皇帝溥仪的弟弟,在大战结束以后一直呆在日本。他同他的夫人爱新觉罗浩去年5月相隔16年之后在北京重新团聚,夫妇两人作为市民,过着安静的生活。
    他们夫妇出现在盛开着美人蕉,大波斯菊、鸡冠花的里院的会客室,谈笑风生。
    溥杰是在政治协商会议文学历史委员会工作的工资生活者,月薪一百元(合一万五千日元),他在工作的地方专心致志地整理中国近代史,除月薪之外,还可以收入二百元稿费。
    浩夫人作为家庭主妇,过着同一般中国妇女完全相同的生活。她同丈夫相视而笑地说:“我来到北京一看,在政府为我们盖的房屋里,女用人已经准备好洗澡热水在等候,一切都是尽善尽美,照顾无微不至。”
    他的哥哥溥仪现在同溥杰在一个机关工作,去年同一位护士结了婚,沉浸在有生以来第一次体会到的家庭生活的温暖中,在工作余暇,正在勤奋地撰写一本题为《我的前半生》的书。
    溥杰说:“哥哥以前是任性的,但是现在已经没有脾气,象个人样了。不过,同我们还有些不同的地方。”浩夫人立刻接着说:“比如说,有的时候丢了工资袋。”这句话引得我们大笑起来。
    他们的二女儿娉现在回到东京参加祖父母的金婚仪式,明年春天要回北京来。他们夫妇都希望他们的二女儿会成为日中两国友好的桥梁。
    记者问浩夫人:“有什么要转告日本的人们吗?”她说:“我祝愿日中邦交早日恢复。由于这次举行日本工业展览会,我感到增添了一些光荣。不过,当我被邀请参加人民大会堂的招待会的时候,会上只有日本没有大使或公使,心中感到一种好象孤立一样的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