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10-1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对周总理接见路透社总经理的谈话的反映

《印度尼西亚先驱报》说周总理谈话具有特殊重大意义
    【路透社雅加达16日电】《印度尼西亚先驱报》今天说,周恩来帮助反驳这样的指责,即中国“是共产党阵营中的顽固的战争集团”。
    这家报纸是在一篇评论周最近的讲话的社论中说这番话的。
    社论说,由于下述原因,这位中国人的讲话具有特殊的重大意义:
    首先,它是在班达拉奈克夫人和纳赛尔重新努力,帮助中国和印度谈判解决它们的边界争端的时候发表的。
    其次,它同铁托发出的维护和平共处原则的呼吁几乎发生在同一个时候。
    第三,它同西方集团——包括美国和日本在内——日益关心开始走向同中国关系“正常化”一事发生在同一个时候。
    社论说:“今天世界上大国之间的关系正在迅速发生变化。
    “有迹象表明,将会发生更多的变化。
    “看来,周恩来总理表明,他不会拒绝为达到那个目的而进行合作。”香港报纸的评论说谈话诚恳而又温和,意义非常重要
    【本刊讯】香港《快报》、《新生晚报》、《星岛晚报》就周总理谈话发表了评论。
    中间报纸《快报》说:中共总理周恩来昨日在北平接见路透社总经理时发表的谈话,是近期来中共当局最详尽而具体的一篇政策声明。
    这篇声明不同于中共的官方刊物及在官方场合发表的政策声明。周恩来昨天的声明中,没有使用模棱两可的术语,也不是充满空洞的口号。周恩来是以沉着而理智的态度,谈论当前共产中国所面临的一切主要问题。
    从字面上来看,周恩来的这篇声明是诚恳,坦白,现实而又温和的。
    亲蒋报纸《新生晚报》说:此一篇谈话,尽管它长而又长,却具有非常重要意义。
    听周某之言,声调和悦,绝不象一个全身武装的嗜战者口气。西方一部分人士也许受到鼓舞,拿周某的话当话听,进而预测北平可能改走温和路线;特别是美国,当今一部分朝野人士正在盼待北平放弃仇美态度,周某既已喊出双方培养友好气氛,岂不是两厢情愿之举?
    亲蒋报纸《星岛晚报》说:这是周恩来在中共苏联发生思想歧见以来,口气最为软弱的一次。
    由于周恩来这一个谈话,我们可以猜想,中共对于苏联的关系,极可能由此转趋缓和。特别对于和苏联缔订的互助协防条约,决不取消。甚而对印度的态度,亦将有所改变。
    这个情形,确是非常值得注意。一般以为中共可能与苏联有进一步的分裂,坐收渔人之利,亦应该要重新估计了。法《民族报》认为周总理的谈话是针对西方而发
    【本刊讯】法《民族报》15日刊载乔治布鲁西纳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周恩来接见路透社总经理的谈话,表明了北京政府要求缓和的极明显的意愿……
    这特别是因为周恩来的声明可以说远不如某些观察家所认为的那样有利于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和解。
    在这种假设下,周恩来的令人安心的声明便可能更多地是针对西方而发的,而不是针对苏联而发的。
    ……周恩来在联合国开始进行关于接纳中国的年度辩论的时候声称支持和平共处,他是想冲破中国在西方面前的孤立,同时使赫鲁晓夫在他同北京进行的理论的辩论中,使他在全世界共产党面前处于更困难的境地……
    赫鲁晓夫不再能把这一辩论局限在关于全面毁灭性战争或关于和平的广泛冲突的背后了,这一冲突使他能笼统地把中国的一切论点谴责为只能导至灾难的具有好战精神的论点……
    根据这种理论,人们可以看出,在中国总理的谈话中,完全重申了北京的一切论点。唯一的改变是在语调方面,特别是在明确表示也执行和平政策的意愿方面。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谈话提醒莫斯科继续承担义务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5日刊登了该报驻东亚记者冈孝自香港发的一篇文章,题为《北京引述苏联条约》,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提醒莫斯科,尽管中苏有争执,根据中苏同盟条约规定,它仍然有义务援助它的伙伴国。
    周恩来总理上周接见前日本首相石桥时说,这个同盟的精神“仍然活着”,并且表示相信,如果爆发战争的话,莫斯科将援助北京。
    星期日,路透社发了该社总经理杰勒尔德·朗同周先生的谈话。
    香港观察家们认为,这并不表明中国希望同苏联和解。北京报纸继续以显著地位刊登反对莫斯科的意识形态的论点。因此,周先生重新确认中苏同盟一事,听起来更像是提醒莫斯科:继续承担着义务,而不是缓和两国间的争执。

石桥说要为日中友好而参加竞选

【共同社东京15日电】香港14日电:以北京日本工业展览会总裁的身份访问了中国的石桥湛山,在从北京回国途中,14日到达香港。
    他在接见记者时表示要在下次大选时进行竞选,同时就今后的日中关系发表了如下的谈话:
    我老早一贯提倡签订一个由日美中苏四国参加的和平条约,我认为,要想实现这件事情,还是在国会保有一个议席,比较便当。
    妨碍日中邦交正常化的重要因素是台湾问题,这无论是在从前,或者是在目前,都没有不同。我想,中国在台湾问题上不会硬要日本做那种办不到的事情。
    归根到底,日中两国用日积月累方式进行的活动,今后将会越来越积极地进行,有可能签订气象、邮政、互派记者等政府之间的协定。但是,问题在于日本政府采取什么态度,只要日本政府同意,一定可以解决。

池田叫嚷日蒋贸易将超过中日贸易

【共同社东京16日电】池田星期三说,他希望尽早对台湾、马来亚和——如果可能的话——大韩民国进行亲善访问。
    池田星期三上午在他的官邸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最近对四个西太平洋国家进行的亲善访问有助于加强这种气氛,即由西太平洋国家共同商量问题。
    池田说,他发现,他访问过的所有的国家都有同日本友好的强烈感情。他说,日本应当积极考虑亚洲问题,并积极表示它对促进亚洲繁荣的意见和看法。
    有记者问到关于日本同台湾的贸易,他说,两国已经缔结了和约并且互相帮助。他说,这是不可动摇的事实。
    池田说,他希望日本向台湾出口工业设备和同那个国家的经济合作将扩大到超过日本同共产党中国贸易的程度。
    【日本新闻社东京16日电】日本首相池田勇人16日举行记者招待会,谈了目前内外政治问题。池田是以答复记者提出的问题的形式发表谈话的。
    池田首先为他最近的东南亚之行进行自我吹嘘,并且说,“西太平洋各国的合作,从反共这种立场来说是应当的,是注定的命运。”
    池田在谈到日本与南朝鲜的关系时表示不管南朝鲜“总统”选举胜败谁属,日本也不会改变它的推进“日韩会谈”的方针。
    池田接着谈内政问题,否认日本人民生活由于物价飞涨一天比一天地苦,他虽然承认物价最近上涨了7%,但竟强辩说人民的生活有很大的改善,因此不用改变已经彻底破产的所谓经济高速度发展政策。
    池田玩弄常用的手法——减税,吹嘘要减少苛捐两千亿日元,企图将即将举行的大选导致有利于他们的方向。
    池田表明,将在他认为是“好机会”的时机,下令解散国会。

英报重视周总理接见路透社总经理的谈话

【路透社伦敦14日电】我们从北京报道的关于总经理会见周恩来的消息受到英国和海外的重视。
    在英国,所有的全国性和地方性报纸都刊载这项消息,《泰晤士报》以几乎两栏的篇幅而其他报纸以10到18英寸的篇幅刊载这项消息。

富马声称老挝局势“取决于中苏”

【合众国际社伦敦15日电】富马今天说,他的小小的东南亚王国的和平取决于俄国人和中国共产党人之间的情况。
    有记者问,当他回到老挝时,他期望老挝的局势如何,这位亲王说:“基本上,一切事情都取决于莫斯科和北京。”
    他又说:“莫斯科可能采取这样的做法:让老挝人自己去处理他们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就很容易找到解决的办法。”富马还将访苏
    这位亲王是作为英国政府的宾客到这里访问的,他在回国途中还将访问莫斯科,并同苏联领导人会谈。
    【路透社伦敦15日电】富马首相今天在这里同霍姆勋爵和希思先生举行了非正式会谈。
    他们是在老挝使馆为欢迎富马举行的外交招待会上会晤的。

路透社报道印发言人说:印赞成再开不结盟国家会议

【路透社新德里1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表示,印度将参加拟议中的将于明年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
    有记者在这位发言人每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问及政府对(召开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建议的反应,这位发言人说:“我们的总的倾向是赞成这种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这可以从我们参加1961年贝尔格莱德会议一事得到证明。”

《印度时报》自开罗报道:纳赛尔已说服锡总理接受他的“不结盟新概念”

【本刊讯】《印度时报》15日开罗电讯说:中立的观察家们普遍欢迎纳赛尔总统和班达拉奈克夫人关于举行另一次贝尔格莱德式会议的联合要求,并且预料,为在今后一年内在开罗召开会议的筹备工作将立即开始进行。这个联合行动将产生这样的作用:它不仅避开恩克鲁玛总统关于召开科伦坡国家会议的不受欢迎的建议,而且也避开印度尼西亚得到巴基斯坦支持的关于召开第二次万隆会议的主张。很显然,没有被邀请参加第一次贝尔格莱德会议的巴基斯坦和中国在不结盟国家举行的新会议中都不会有地位。
    可是,纳赛尔总统正在从大的方面进行考虑,显然试图根据东西方和解、核禁试条约、中苏冲突、西方阵营中法国的不满的喧嚷和其它国际事态发展来形成关于不结盟的新概念。……这里的看法是,说来奇怪,印度同中国的边境争执迫使尼赫鲁同苏联和西方结成了比较密切的联盟,并且不知怎么搞的削弱了他作为主要的中立领导人的作用。
    因此,这里认为像纳赛尔总统这样名声未败坏的中立者可以努力寻求一个更有力的不结盟概念,它将不仅帮助保持大国之间的政治均势,而且还将迫使它们把更多的资源转用于正在发展中的国家的经济繁荣方面。
    纳赛尔总统没有困难地使班达拉奈克夫人改而接受了他的观点,对其它许多亚非新兴国家,他可能取得同样的成功。

印任命杰·斯·梅达为新任驻华代办

【印新处新德里1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15日在新德里回答记者的问题的时候证实,已经决定任命杰·斯·梅达为印度驻北京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