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10-1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多伊彻评赫鲁晓夫的农业政策

认为赫鲁晓夫的改革和权宜措施给农业的刺激力已消耗得一干二净,其垦荒计划正按马林科夫的预言以灾难性的土地侵蚀而告终
    【路透社伦敦12日电】(记者:多伊彻)近来的消息使世界的注意力集中到苏联严重的经济危机上。
    显然,苏联现在在经济上面临着一个紧急关头,它必然影响政策的各个方面,而且,已经在外交方面有了反应。这次紧急的性质和程度如何?苏联农业遭受的这一挫折的严重程度如何?这次危机在什么程度上是暂时的,在什么程度上是长期的?什么时候和怎样才能克服它?苏联一般的经济前景如何?
    莫斯科尚未公布收获的统计数字。但是,我认为,收获的庄稼不超过1亿2千万吨谷物是十分肯定的,其中将近一半是小麦。同去年收获的近1亿5千万吨相比,这是非常剧烈的下降。甚至大大低于1959年和1960年这两个歉收年,这两年分别收了1亿2千5百万吨和1亿3千4百万吨粮食。谷物的全部差额达到2千万至3千万吨,小麦的差额是1千5百万吨。这就决定了苏联政府正在向国外购买粮食的数量。
    至于说,这次危机是由于特坏的气候造成的,这可能被认为是暂时的。但是,看一下近几年的纪录,就可以看出歉收次数之多达到令人触目的程度:在最近五年中,三年的收获情况很糟;有一年的收获达中等水平;只有一年收成不错。事实是,苏联农业容易为气候的变化所制约达到异乎寻常的程度——这突出地表明了组织结构上的弱点。目前的灾害一下子就把斯大林时代结束之后取得的进步消耗了一大半。在过去10年中人口增长了将近20%(那就是说,近4千万),城市人口的增长比这个速度差不多高一倍,而粮食的供应并不比斯大林最后几年的供应丰富很多。
    这就使苏联农业长期萧条显得十分突出。有一个时期看来赫鲁晓夫好像成功地使农业脱离了常轨。在1953年到1958年他上台的初期,他在本国实行一个又一个的改革;他谴责斯大林虐待农民;停止了粮食征收和官方的严厉监督;把国有的机器和拖拉机站卖给了集体农庄;提高了一切农产品的价格并且使农民有可能把他们的收入提高一倍,一句话,他伸出了物质刺激这个胡萝卜。然而他采取的最惊人的行动是创议在苏联的中亚细亚(和其他地方)开垦生荒地,因而,在几年之内,约有1亿亩的这种土地种上了庄稼。他不顾马林科夫的反对而采取了这种惊人的权宜措施。马林科夫赞成在原有的土地上精耕细作,并警告说,赫鲁晓夫的试验将以灾难性的土地侵蚀而告终。
    然而,在斯大林死后的头五年,农业的成就是如此轰动,因而赫鲁晓夫有可能彻底击败对他的政策的批评。但是在1960年到1961年,正如我在1961年春天写的专栏中指出的,情况变得很清楚:“赫鲁晓夫的改革和权宜措施给予苏联农业的刺激力已消耗得一干二净了”,一个新的萧条时期开始了。
    于是,苏联的经济学家建议采取新的措施:有人鼓吹采取更“自由化”的政策,给农民新的刺激,给集体农庄更大的自治;而另外一些人要求政府更严格地控制农业,甚至把集体农庄改变成国营农场。
    党的领导人无法下定决心,因为不管采取那种行动,新的改革需要对农业进行大量的投资和动用军备和重工业方面的资源。
    在1960年,巴黎首脑会谈破裂之后和在1961年初,苏联主席团对此进行了激烈的争论。尽管赫鲁晓夫忧虑重重,主席团还是决定提高国防开支,削减农业拨款。在随后三年中出现了柏林危机和进行了数百万吨级的核试验。赫鲁晓夫及其官僚集团希望,农业不管怎么样也得设法达到目的。赫鲁晓夫没有进一步提出改革措施,相反,他在许多次讲话中滔滔不绝地、然而暧昧地向农民提出农业上的劝告,这些讲话现在已收集出版了七大卷书!
    今年仲夏,赫鲁晓夫有些突然地决定在禁试问题上同美国达成协议甚至不惜同中国破裂谋求(同美国)和解。他作出这一决定必定考虑到堆在他办公桌上的关于农业收成前途暗淡的报告。
    今年发展到危急关头的问题是农业的长期危机。其影响,即使是在最好的情况下,在许多年中也会感觉到。农民对赫鲁晓夫的葫萝卜十分细小感到失望,于是集中精力耕种他们的自留地,他们以完全冷漠和讥诮的态度对待集体农庄的需要。俄国农村的“士气”已降落到十分低的程度。(最近出版的俄国小说和期刊对农村生活的描述中呈现的苏联农民的形象同一百二、三十年前巴尔扎克刻画的十分强烈地贪图个人得失的鄙贱的法国农民的形象的确惊人的相像!)。
    目前紧急状况中的最使人吃惊的方面是苏联亚洲部分的生荒地农庄遭到的灾难。赫鲁晓夫在那里进行的巨大的、昂贵的试验已以灾难性的土地侵蚀而告终。漫长干旱和热风已使哈萨克和阿尔泰州的广大地区成了“不毛之地”。有消息谈到这种卷起黑色尘土的风暴,它在几个月中使白天成了黑夜,迫使旅行者全天打开汽车头灯行驶。
    生荒地上的庞大农庄
    ——如果幸存下来的话——在今后几年中很难生产出大量的庄稼。这些农庄必须首先恢复田地的表层。这需要时间,而且只有通过精心使用大量的肥料才能作得到。政府现在命令化学工厂厂长到1965年必须把肥料生产提高一倍或者至少从2千万吨提高到3千5百万吨。然而化学工业是苏联经济中落后的一环。是否能达到这个指标,还有待分晓。
    要估价这一切的经济影响,必须考虑到,目前苏联一半的谷物产量(46%)是来自生荒地的农庄。赫鲁晓夫很可能不得不在1964年、1965年、甚至以后还要从国外购买大量的谷物。苏联工业的增长在一个时期内可能缓慢下来,因此苏联亚洲部分的工业中心(苏联工业全部产量中,将近一半是从那里来的)已经是依赖生荒地的农庄作为它们的粮食基地。1961年在那里发生消费品稍微比较缺乏一些就引起了罢工和抢食物的现象。当人们清楚地感到今年灾难的全部影响的时候,可能发展成为大得多的骚乱。
    在政治上,赫鲁晓夫也遭受着一次明显的失败。甚至最近,他还厚着脸皮嘲笑那些预言哈萨克要出现土地侵蚀的人。所有这些年来,他一直以他在农业战线上所得的虚假的成绩而洋洋自得。正当他的威望在西方上升的时候,他在国内的威望就一落千丈了。在他宣布城乡关系紧张的局面永远消失了以及苏联正在创造从社会主义走入共产主义的史篇之后,城乡的紧张关系危险地增长起来。他现在无力用粮食援助东欧各国政府,他告诉它们到西方去购买它们能买到的东西。
    他在同毛的冲突中,他刚刚吹嘘了他的共产主义的福利国家和贫困的中国之间的差别,他还说,毛错误领导的农业政策“已使中国人从大锅饭中吃到少得可怜的大米定量”。北京行将出现轰动一时的东山再起的局面,赫鲁晓夫不会在这场争论中占先了。
    赫鲁晓夫为了多少恢复一下他的地位,他不仅需要国际和解的外表,他还需要真正的和解。他需要剧烈地削减明年和今后几年的国防预算,把大量的资源投入农业、化学工业和消费工业中去。他必须努力弥补自斯大林死后的这些年他浪费(就农业来说)在高谈阔论、官僚主义的作法和权宜行动方面的时光。
    但是,他是否能弥补这些年的时光呢?他有没有足够的时间来作这些工作呢?或者说是将把这个烂摊子留给他的继承人呢?不管怎样,1963年的沙土风暴真正要刮过去还会有很长、很长的一段时间呢。

外电评述:苏《真理报》最近连续刊登外国党的反华材料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3日电】(记者:夏皮罗)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全世界主要的共产党将在11月在莫斯科举行首脑会议来研究中苏冲突。
    《真理报》部分地证实了这则消息。它以四栏篇幅刊登法国共产党领袖多列士的讲话。
    预料,他将率领法国代表团出席这次会议。
    多列士是在10月6日法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的。
    他说:“我们将明确支持召开这次即将召开的国际会议,这次会议将再次证实共产主义运动的政策原则。”
    这次会议的结果可能是把北京开除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
    会议的基础将在11月7日到11月15日奠定。那时,共产党高级代表团将到莫斯科参加庆祝俄国革命46周年的活动。
    预料,波兰、东德、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以及匈牙利各国共产党领袖将前来参加。
    俄国人和许多主要的欧洲党在10月1日没有派代表团到北京来参加中国国庆的庆祝活动。说最近外国共产党领袖
    去苏访问增多
    最近几个星期,前来访问的外国共产党领袖和俄国人在莫斯科举行了初步会谈。其中最重要的人物是匈牙利党领袖卡达尔。他在9月份到黑海拜会赫鲁晓夫。
    最近到达的代表团来自西德和挪威,虽然挪威党看来支持北京的方针。
    这里据悉,赫鲁晓夫将在本周回到莫斯科,他最近几个星期一直在索契。
    可靠人士说,若干前来访问的代表团曾到索契同赫鲁晓夫讨论中国问题。报纸没有报道这些访问。
    苏联报纸加紧开展宣传运动以便把北京开除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从而为11月主要共产党会议作准备。
    【法新社莫斯科12日电】《真理报》今天发表了一些乌拉圭共产党人写来的一封信。说他们“相信,在即将举行的兄弟党国际会议上”,将恢复共产主义阵营的团结。实际上,这是《真理报》第一次把拟议中的这次国际共产主义者会议当作确有其事来谈论。
    【路透社莫斯科14日电】(记者:彼得·约翰逊)《真理报》今天继续刊登外国共产党发表的反华声明。此间共产党和非共产党的消息灵通人士都预料今年不会举行世界会议。但是人们认为,到这里来参加11月7日庆祝活动的高级代表团之间的非正式会谈可能会为以后举行全体会议铺平道路。
    今天刊登的文章是锡兰共产党的一项反华决议,但是在《真理报》刊登的2500字的摘要中没有像其他几个党作的那样要求召开一次世界会议。
    【法新社莫斯科14日电】苏共机关报《真理报》今天发表了锡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的一项决议。决议表示赞成苏联在共产党集团中执行的政策,谴责中共领导人“不仅是错误的而且是危险的观点”。
    锡共的决议没有提出要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它进一步说:“就将来而言,修正主义是社会主义阵营的主要危险”,而“目前”主要威胁是“来自教条主义和民族主义。”

外电评述苏《消息报》12日发表的反华文章

【法新社莫斯科12日电】《消息报》今天号召世界上的共产党以反对托洛茨基那样坚决的态度反对中国共产党。
    这项要求是列宁过去的同事叶·斯塔索娃在一篇文章里提出的。她说,她“坚信,各国共产党的全体党员都将以适当的方式来回击中国修正主义者,这些修正主义者正在攻击现阶段最神圣的东西——世界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团结。”
    她写道:“必须全部像列宁和我们全党进行反对托洛茨基的斗争期间那样,毫不妥协地和坚持不懈地进行这场斗争。”
    这里的观察家说,这项声明看来加强了在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上“开除”中国共产党的可能性。
    西方观察家说,这是苏联方面迄今把中国领导人彻底看作是非法的托洛茨基分子的一种说法。以前的指责都谴责中国人在某些方面的作法像托洛茨基分子一样。

西德《明境》周刊报道在经互会布拉格会议上苏欧国家代表围攻古巴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10月16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东方集团的全权代表们上周在经互会布拉格秘密会议上拒绝了古巴提出的贷给五亿卢布贷款的要求。同志们不但不提供卡斯特罗所希望的拯救“飓风”灾害的援助,反而向卡斯特罗的代表劳尔·西恩特提出一项最后通牒:只有卡斯特罗把他的经济置于拥有独裁全权的经互会委员会的监督之下,将他的军队缩减十万人,将一切不可靠的分子(指亲华分子)从执政党中清洗出去并且把他最亲密的人、经济首脑格瓦拉调离政府职务,依靠俄国帮助不断改善他同美国的关系,他才能得到经济援助。
    东方集团的代表们一个接着一个起来指责这个岛国的领导高傲无比。劳尔·西恩特妄图抗议,说古巴用它的优质原料交换到的东西主要是东方的劣等货。
    经互会的同志们以新的指责答道:卡斯特罗浪费了有一定用途的美元贷款,把它花到费用浩大而又无意义的在拉丁美洲进行宣传战方面。
    匈牙利的米克洛什·赫特瓦尼对“少数几个急性者”生气了,说他们把古巴这样一个富国变成了废墟。而没有把它建成在西半球的一个社会主义的橱窗。赫特瓦尼说:“空谈者是空谈者,而不是政治家。”
    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帕尔尼卡威胁卡斯特罗说,如果哈瓦那不停止它同北京的调情,将准备取消已肯定答应的将加拿大小麦提供给它的计划。他说:“我们是乐于帮助的……但是如果古巴人愿意把他们吃的东西换成大米,嗯,那么就请便吧。”

法新社报道卡达尔对西方人士说:他参加了9月在莫斯科举行的秘密会议

【法新社莫斯科13日电】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在中苏意识形态争端中支持莫斯科的共产党的代表上个月在苏联首都举行秘密会议。
    这些人士说,这次会议是在9月22日左右举行的,会议的目的是决定在意识形态冲突中采取什么样的一致的态度。
    没有正式宣布过这次会议。可是这些人士说,匈牙利共产党领袖卡达尔证实了这件事。他们说,卡达尔最近对某些西方人士说,他参加了上个月在莫斯科召开的共产党会议。
    这些人士还说,各国党在出席了这次秘密会议后回国时发表了一连串支持莫斯科的正式声明。苏联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定期转载这些声明。
    据说,会议讨论的问题之一是在中国参加下召开一次公开的共产党国际会议是否适宜。根据若干国家特别是法国和乌拉圭的共产党在最近几天的暗示,看来出席秘密会议的代表大多数赞成召开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