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10-1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共《赤旗报》揭露冲绳美军最近的活动

【本刊讯】日共《赤旗报》10月3日刊登了一条题为《“冲绳基地”呈现频繁活动的现象,美军准备加紧镇压民族解放运动,以野战军为中心进行改编,截击战斗机的升降次数达最高纪录》的消息,摘要如下:
    冲绳是美国对在南越以及印度支那半岛、台湾海峡和朝鲜半岛的美军进行供应的最大的后勤基地,也是美军的作战基地,在那里,目前出现了匆忙的活动。当地的报纸报道说:“冲绳基地最近出现的紧张状态,是1958到1959年的台湾海峡紧张局势以来从未见过的。”在那霸的美军航空基地,竟出现了每二十秒钟就有一架军用飞机起飞或降落的情况。驻冲绳美军的编制有了变化,直接参加野战的兵员显著地增加了。
    在远东最大的美国空军基地嘉手纳,昼夜都笼罩着一片同“战争状态”一样的紧张气氛。
    近几年来,冲绳基地直接参加野战的海军陆战队、陆军特种部队、陆军空军部队、直升飞机运输队等迅速地得到增强,目前已经达到最高限度。美军方面的材料最近报告说:“美国驻冲绳的陆军的编制已经改变。后勤方面的部队只是一部分有所增加,而可以直接投入战斗的部队,从整个说来,已经有了大幅度的增加。”在海军陆战队的驻地科特尼营,目前正在建筑混凝土的永久性建筑物,代替临时的木板盖的兵营;在汉逊营,目前正在进行增建兵营的工程。作为“特种战争”的兵力,美军不仅重视特种部队和海军陆战队,而且在太平洋地区还重视只驻在冲绳的视听觉部队。这支视听觉部队目前正在大量地散发着用中文和越南文写的小册子和传单。
    美国如上所述地把兵力投入以南越为中心的东南亚各个地区,与此同时,值得重视的是,以那霸美军航空基地为中心的美国空军“迎击”战斗大队的活动。例如:该基地的军用飞机的起降次数,从7月到8月,创造了过去的最高纪录,在7月25日上午6时到中午为止的6小时内,起飞和降落的飞机,累计达一千零二十四架次。在那霸基地,最近还扩建了两座飞机库。
    上述一系列事实说明,冲绳的美军基地现在不仅是美国发动核战争的据点,而且是美帝国主义为在亚洲武装镇压民族解放斗争和武装干涉别国的一个大根据地。

曼巴赞谈同缅政府的会谈说第一轮会谈结果很令人鼓舞

【新华社仰光14日电】据《民族报》和《镜报》今天报道,目前正在同革命政府举行和平谈判的全国民主统一阵线代表眼前的目的是要在全国民主统一阵线控制的所有地区内实现有效的停火。这是代表团团长曼巴赞昨天向当地记者透露的,这个代表团代表克伦族统一党、缅甸共产党、新孟邦党、钦族和吉仁尼族进步党,它们是在不久以前来到仰光的。
    这个联合组成的全国民主统一阵线代表团团长是曼巴赞。秘书长是缅甸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德钦丁吞。
    曼巴赞说,全国民主统一阵线代表团和革命委员会之间的第一轮会谈已结束,会谈结果很令人鼓舞。他透露,不久将举行下一轮会谈,日期将由革命委员会确定。

“马来西亚”当局公然叫嚷要推翻苏加诺

【美联社吉隆坡13日电】马来西亚总理声称,苏加诺总统挑起仇恨马来西亚的运动,是受了共产党的影响。
    拉赫曼在星期六晚上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还要求他的同胞祈祷真主,使外国侵略不会触犯他们的新国家。
    拉赫曼声称,印度尼西亚政府禁止了大部分穆斯林政治团体,从而加强了共产党在这个共和国中的影响。
    他断言,由于共产党的这种影响,印度尼西亚采取了一种同马来西亚对抗的政策。
    【美联社吉隆坡13日电】马来西亚运输部长哈吉·朱比尔星期天向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首脑艾地提出了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地点进行决斗的挑战。
    同时,马来西亚人民行动阵线主席迈兰·阿卜杜拉要求全印度尼西亚的人民拿起武器来推翻苏加诺政权,理由是这个政权是由共产党支持的。
    听迈兰讲话的六千人后来放出了一百多个带有信件的气球,信件呼吁印度尼西亚人民推翻政府。
    人们拿着标语,上面写着:“支持拉赫曼”、“苏加诺该死”和“我们保卫我们的国家——马来西亚”。
    尽管雨下得很大,群众还是烧了象征包括苏加诺总统、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和艾地在内的一些印度尼西亚领导人的肖像。
    在另一个小城镇巴力,迈兰对六千人说:“我们不反对印度尼西亚人民。我们要求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应付任何困难,以便推翻苏加诺政权。”

菲外长声称:马菲印尼有意要把缅泰两国包括进去

【新华社香港13日电】据《马尼拉时报》10月13日报道菲律宾代理外长凯科昨天证实了如下的消息:一项关于泰国外长科曼和马菲印尼国家的外长们将在曼谷举行一系列单边会谈的具体计划正在酝酿之中。
    凯科说,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很可能在曼谷承认马来西亚,如果通过科曼能达成某种协议的话。
    与此同时,凯科还说,也有把缅甸和泰国包括到这个东南亚集团中来的具体计划,这个集团包括两亿多人口,“是一个反对任何方面的侵略——大概指的是共产党中国——的松弛的联邦或联盟”。

缅甸权威人士说所谓包括缅甸的说法纯属推测

【路透社仰光13日电】这里的权威人士今天完全无视最后会把缅甸包括到马菲印尼集团中去的任何计划。
    这些人士说,关于菲律宾试图扩大马菲印尼的任何消息都纯系猜测。

摩通讯社谈摩─阿边界的历史情况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拉巴特9月1日电】在阿尔及利亚—摩洛哥边界再度出现紧张局势的时候,追述一下这两个近邻的兄弟国家之间的边界冲突的各个阶段是有好处的。
    在阿劳维特朝代和阿尔及尔的土耳其摄政期间,双方同意塔夫纳河以西的全部土地是摩洛哥的。
    在1830年,法国占领了阿尔及利亚之后,法国对阿尔及利亚的占领不断扩大,殖民军队甚至渡过塔夫纳河,在拉拉马格尼亚设立了军事据点。
    摩洛哥认为这一行动是对它的领土完整的侵犯,因此拿起武器反对法国人。在1844年的伊斯利战斗中,摩洛哥军队败于布戈将军的军队,这一战役最后结束。
    签订了一项停战协定,肯定了摩洛哥王国和阿尔及利亚的土耳其摄政权之间的边界。
    在1845年,签订了一项新的有利于法国人的条约,并确定了从基斯河口的塞迪亚起到南部蒂埃萨西为止长达150公里的边界线。
    关于最南部的地区,这个条约没有指定边界,但是谈到了属于摩洛哥主权的部族和法国统治下的各部族。
    自从法国在摩洛哥建立了保护制度以来,在1912年至1953年,法国驻拉巴特的总督府出版了一系列的行政地图,这些地图故意彼此之间有所区别。在每张新的地图上,都可以看到摩洛哥有一部分领土能并入阿尔及利亚。在某一个时期,有人认为,从东北到克萨尔埃格利东南,一直到塔法亚——当时在西班牙保护下——边界纬度27度40分的“瓦尔尼埃”线是最后一次变动。
    但是,在1952年,在纪尧姆将军继许温元帅,任驻拉巴特的总督之后,他怀有两个目标来到摩洛哥:
    1、通过除去国王穆罕默德五世来削弱摩洛哥的国家主权。
    2、把尽可能多的摩洛哥的土地划归阿尔及利亚的法国主权。
    纪尧姆将军在1953年实现了他的双重目标。
    1956年,已故的国王结束流亡生活返回祖国,摩洛哥获得独立,穆罕默德五世庄严地和公开地宣布,摩洛哥决心使被夺走和属于法国主权的土地重新并入祖国。
    在最近几年中,在法国—摩洛哥谈判之后,成立了一个混合委员会来研究边界问题。在这期间,阿尔及利亚的革命有了发展,成立了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并得到了摩洛哥的承认。
    不再存在摩洛哥政府同法国谈判边界问题的问题。
    因此,在阿巴斯1960年访问摩洛哥时,已故国王穆罕默德五世同阿巴斯总理签订了一项关于解决边界纠纷的协定。独立的阿尔及利亚没有遵守这一协定,协定的条款来没有公布。
    在举行阿尔及利亚独立的公民投票时出现了最初的分歧迹象,这次投票是在1962年7月在临时行政机构监督下进行的。
    在这次公民投票中,廷杜弗的居民在投票赞成兄弟国家阿尔及利亚独立的同时,向国王哈桑二世呈递了忠顺书,在这书上签字的有居民和地方当局。
    国王当时派出两个代表团,一个代表团由当时新闻大臣摩莱·艾哈迈德·阿劳维率领,去突尼斯会见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另一个代表团由布塞诺率领,去阿尔及尔会见临时行政机构主席法雷斯。两位阿尔及利亚负责人的回答是,让由阿尔及利亚制宪议会产生的政府来解决这个问题。从那时起,在解决边界纠纷方面没有取得任何进展。(本刊已加删节——编者注)

法新社报道:哈桑同意参加阿突摩首脑会议讨论阿摩争端

【法新社摩洛哥马拉喀什13日电】消息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已同意前往突尼斯比塞大参加一次马格里布(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最高级会议。
    这些人士说,哈桑把他的决定告诉了突尼斯布尔吉巴总统的特使塔耶布·萨赫巴尼,两人今天午后在这里举行了50分钟的会晤。
    萨赫巴尼在回答关于会晤气氛的问题时说:“会晤是在十分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这似乎预告着一个愉快的开端。我明天将带着令人高兴的消息离开这里回突尼斯。”这些人士说,这次最高级会议将在11月15日至18日之间举行。
    在摩洛哥,关于早日结束同阿尔及利亚的危机的气氛是悲观的。

缅报报道:缅共中央委员会将于下月开会

【新华社仰光14日电】据这里的《民族报》今天报道,以德钦丹东为首的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下月初将在卑谬县包康镇以东大约15英里的奥勒瑞村举行会议,决定在同革命委员会在行将举行的最高级和平谈判中所要讨论的问题。
    在这次中央委员会会议中,将确定缅甸共产党同革命委员会举行最高级和谈所采取的方针。
    但是在作出决定之前,委员会将彻底研究和讨论由郭泰率领的党的先遣和平代表团的报告,代表团刚刚结束在仰光同革命政府的初步谈判。
    由于先遣代表团现在已结束在仰光的工作,它不久将前往哥克昌向德钦丹东为首的党中央委员会提出报告。
    【新华社仰光12日电】据《仰光日报》昨天报道,由郭泰率领的缅甸共产党先遣和平代表团同革命委员会政府举行的会谈非常成功,郭泰将在几天之内返回地下总部。
    缅甸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德钦任和德钦丁吞将留在仰光,作为缅甸共产党的代表参加由曼巴赞领导的缅甸全国民主统一阵线的代表团同政府继续谈判。
    《记者报》也报道说,缅共区、镇和各地的各级组织自10月1日以来一直在举行会议表示支持召开缅共代表大会。
    这些会是由缅共区委会的委员和军事司令巴纽上校主持的。

合众国际社报道伊利沙伯维尔局势

【合众国际社伊利沙伯维尔7日电】在警察和刚果中央军队士兵周末进行兜捕之后,今天这里笼罩着恐惧和紧张的气氛。
    城市中流传着关于专横的逮捕、殴打和虐待的可怖的消息。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有嫌疑的违法者或雇佣军在审问的过程中遭到人们用鞭子和棍棒拷打。
    据说至少有六个非洲人和三个白人被保安警察逮捕。
    当地的联合国官员为了平息这种局势,据说正在安排同刚果中央当局会谈。
    【合众国际社伊利沙伯维尔6日电】今天这里有消息说,联合国和刚果军队已占领了路阿普拉河中由加丹加叛乱分子控制的岛屿。
    可靠人士说,联合部队毫无困难地占领了卡宾布岛。在联合国和刚果国民军到达之前,据信约30人的加丹加人逃走了。
    可是,这里的一位联合国发言人说,可是还没有从使团那里得到正式消息。
    加丹加人占领了这个岛屿大约六个星期,中断了河边的交通,这条河是加丹加和北罗得西亚之间的东部边界。

法新社说:「自称是」杀害卢蒙巴的凶手获释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12日电】众所周知的自称是杀死卢蒙巴的夏尔梅今天从利奥波德维尔监狱里释放出来并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伦敦。
    这个在前加丹加总统冲伯军队中充当雇佣军的夏尔梅自称他是杀死卢蒙巴的凶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