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10-1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锡兰工会联合会总书记锡共政治局委员桑穆加塔桑撰文说: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列主义者

【本刊讯】锡兰《太阳报》10月1日刊登了锡兰工会联合会总书记、锡共政治局委员桑穆加塔桑所写的一篇题为《列宁之后——毛泽东》的文章,全文如下:
    他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人口六亿七千万)的无可比拟的领袖。他是世界上最大的共产党(党员在1,700万以上)的主席。他是著有《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一书的军事战略家,这本书不仅是关于军事科学的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著作,而且甚至为西方军事学院所采用。他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他是一位革命的诗人。他是革命的哲学家。他就是毛泽东。
    如果说,有一个名字同目前中国革命的命运分不开并且同它有着无法分割的联系,那就是毛泽东的名字。正是他把中国共产党从过去所走的各种错误的道路引向正确的道路,并为它的胜利奠定了基础。虽然在毛泽东担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任务之前,党曾经有过一段伟大的历史,但是在陈独秀、李立三和王明的领导下,党过去犯过右倾改良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这些错误曾经给党和革命造成很大损害。
    不仅反动派,而且连马克思主义的修正主义者听到了他的名字也吓得发抖。蒋介石曾经一度为了要他的脑袋而悬赏25万美元。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呢?
    关于毛的生活的事实非常缺乏。直到今天,还没有人知道他的生日,毛泽东把运动而不是把个人放在第一位。中国共产党人骄傲地说,他们早在苏共消除个人迷信之前就消除这种东西了。在红军在1949年革命胜利后进入北京之前,毛泽东就下令,不应当以领导人的名字作为城镇或街道的名字,领导人不应当接受个人的礼物,不应当为领导人做生日。(中略毛主席青年时代情况的介绍,约800字——本刊编者)
    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原则应用于中国社会,从而证明了他在马克思主义方面的创造力。
    他过去没有,今天仍然没有把马克思主义看成是需要背诵的魔术口诀。在他看来,马克思主义只是行动的指南。他从未接受来自外部的意见或来自任何高级人士的意见,除非这种意见证明是适合中国的真正情况的。
    他不是高高在上、脱离人民的人。他双脚牢牢地站在中国的土地上。他比任何人都要了解农民群众。毛泽东了解到占中国人口90%的农民应当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力量。他知道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这支力量能够在中国建立新的社会。他从一开始就看到,建立一支独立的工农军队是极为重要的。实际上,正是由于这个特点,中国革命才同过去的一些革命有所不同。
    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宝库作出的贡献的价值在这里是无法说明的。但是我认为说明下面这一点就够了。他的作用仅次于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今天,他正致力于同企图改变和亵渎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的修正主义者进行斗争。毛泽东今天正代表着列宁主义进行着列宁在本世纪初同修正主义进行的那种斗争。他的意见给今天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指出了正确的道路。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全世界被压迫人民、被剥削人民、社会上的贫苦人民才认为他是今天的列宁,并且满怀信心和爱戴的心情注视着他。

冈崎强调中日之间建立持久和平与友好关系

【日本新闻社东京10日电】最近访问中国的日本贸易代表团团长、全日本航空运输公司董事长冈崎嘉平太10日说,“在中国方面的热情协助下,日中贸易已朝向正常大道迈进。”
    冈崎是接见日本国际贸易有关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他向记者介绍中国经济恢复和发展的情况,并且指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贸易的焦点”。冈崎强调说,“只要日本愿意作中国的亚洲朋友,协助中国发展经济建设,日本同中国之间的贸易,前途是很光明的。”冈崎强调说,贸易虽然重要,但他最重视的是“在同样作为亚洲民族的日本与中国之间建立持久和平与友好关系。”

锡兰总理和纳赛尔讨论中印边界问题

【路透社开罗12日电】纳赛尔总统和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之间的正式会谈于今晚在这里的共和国宫开始举行。
    阿联方面出席会谈的有执行会议主席萨布里、社会事务部长扎伊德夫人及外交部副部长佐勒法卡尔·萨布里。
    经过了两小时又一刻钟的会谈之后,萨布里对记者说,双方讨论了自从去年举行科伦坡会议以来中印边境局势的发展。萨布里又说,他们还回顾了双方所作的通过和平办法解决中印边境争端的努力。
    他说,双方还根据1961年贝尔格莱德最高级会议以来的世界局势的发展讨论了不结盟的政策。
    他又说,他们还讨论了不结盟国家帮助解决裁军问题及帮助禁止核武器所作的努力。
    【法新社开罗13日电】最后,萨布里宣布,在纳赛尔和班达拉奈克夫人会谈之后将发表一份联合公报。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12日电】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将在今天晚上同纳赛尔总统举行第二轮也是最后一轮会谈。
    阿联执行会议主席萨布里今晚将参加会谈。观察家们认为,这一事实表明,他们将详细地讨论中印边界争端,因为萨布里一直是处理有关这一争端的各个问题的。
    锡兰驻开罗使馆人士证实,中印问题将在今晚讨论。

苏民航总局代表同阿尤布会谈

【德意志新闻社卡拉奇十一日电】苏联根据星期一同巴基斯坦签订的航空协定,立即开辟卡拉奇—科伦坡—雅加达新航线。
    苏联民用航空总局的代表洛吉诺夫今天在同阿尤布总统会谈后说,第一架苏联飞机将在十一月的第二周飞往卡拉奇。
    同苏联民航局飞往新德里的航线不一样,这条新航线并不接触中国的领土。这里的人们普遍认为,苏联渴望开辟一条飞往雅加达的不受中国影响的航线,以代替目前的这条航线。
    与此同时,捷克斯洛伐克正在申请在卡拉奇的着陆权,以便延长它的远东航线,这条航线目前最远只到孟买。

巴报欢迎苏驻巴大使的谈话

【新华社卡拉奇十一日电】巴基斯坦的几家大报就巴基斯坦苏联航空协定发表社论。《黎明报》今天在社论中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热烈欢迎苏联大使涅斯捷连科向本报发表的谈话,他说,巴基斯坦苏联航空协定是一个重要的发展,他希望巴基斯坦和苏联之间在其它互惠活动方面进行更积极的合作将会顺利无阻。苏联民航局长洛吉诺夫将军的话也同样令人鼓舞,他宣称,协定将打开两国进一步的相互了解的一页。

印《主流》就纳赛尔谈话胡说我“更加孤立”

【本刊讯】印度《主流》杂志12日说:“在科伦坡建议方面我们又要从头作起吗?在纳赛尔总统令人欣慰地透露阿联将再次试探北京恪守科伦坡建议的可能性以后,这个问题便在新德里提了出来。
    “首都对开罗保证要采取的主动的官方反应是极其良好的,预料这种主动在今后几天锡兰总理到达开罗时将会最后确定下来。虽然对北京很可能作出的反应人们几乎不抱任何幻想,可是这里指出,印度将在为了极力要求北京接受科伦坡建议而进行的下一轮外交活动中得到好处。从科伦坡建议提出来到现在为止的事态发展表明,中国今天在这方面肯定要比今年年初更加孤立。首先,许多亚非国家当时对北京在有保留地接受建议的幌子下所耍的花招还弄不太清楚。
    “由于开罗采取主动,这种紊乱情况可能得到澄清;如果纳赛尔总统成功地使所有六个科伦坡国家聚在一起来对北京施加压力,这将意味着缅甸、锡兰和印度尼西亚这些迄今被这里认为还没有完全倒向中国的国家,也将发挥力量来促使北京无保留地接受这些建议。
    “在目前局势中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苏联毫不含糊地支持科伦坡建议,它甚至公开批评中国在这个问题上对印度的态度。毫无疑问,这将有助于使印度在同中国的纠纷上采取的立场得到更多的支持,这种支持已不再仅仅是由唱冷战调子的西方国家提供。
    “这里认为,莫斯科目前对印度的立场的支持,将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亚非国家一致支持印度。”

尼赫鲁“休假”

【路透社台拉登11日电】尼赫鲁总理于今天到达这里,以便在喜马拉雅山麓风景如画的顿谷休息四天。
    这是尼赫鲁先生一年多来第一次休假。到下个月他就是74岁了,由于工作过度,最近几个月里他一直显得非常疲劳。

大平声称不认为日美对我看法有分歧

【共同社东京10日电】大平外相和赖肖尔驻日大使10日在日美安全协商委员会会议结束以后,举行记者招待会,表明了如下几点:
    一、这次举行的日美安全协商委员会会议还讨论了中国核试验问题;
    二、会议没有讨论美国核潜艇停泊问题;等等。
    他们同记者问答的主要内容如下:
    记者问:会议是否具体地讨论了中国试验核爆炸问题?
    赖大使:会议讨论了中国什么时候进行核试验的问题。中国进行核爆炸将产生的心理影响,是非常巨大的,但是没有多大的军事意义。
    会议就心理上的影响进行了讨论,不过,还讨论了大体会在什么时候爆炸的问题。
    问:会在什么时候?
    赖大使:不很清楚,不能说。
    问:关于对共产党中国的评价,交换了什么样的意见?
    大平外相:从各种角度进行了研究,不过,不能宣布。我不认为日美在这个问题上意见有分歧。
    问:对于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的问题,也没有发生意见分歧吗?
    大平外相:日本已经把它的想法充分告诉美方,我不认为,美国在根本上是反对的。

印当局竟把10月20日定为所谓“民族团结日”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9日报道:“市国防委员会决定把10月20日定为民族团结日……尼赫鲁将主持庆祝仪式。
    “在德里各个学校、政府部门和公司企业都将庆祝这一天。”
    《印度时报》10日报道,“市国防委员会的委员们在星期三谴责中央公民委员会的建议,即在10月20日组织各种娱乐节目和家畜展览会。
    “委员们呼吁公民们庄严地纪念在抵抗中国侵略时牺牲的英雄。就在1959年10月20日,中国人在拉达克打死了9名印度边防巡逻队士兵。三年后的那一天,中国侵略者对印度发动大规模进攻。”

南通社说本·贝拉收到恩克鲁玛的信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0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统收到加纳总统恩克鲁玛的一封信,该信建议举行第二次科伦坡国家会议,并请印度和中国参加。
    【法新社突尼斯9日电】突尼斯共和国总统布尔吉巴星期三接见了加纳驻突尼斯大使,大使将恩克鲁玛总统的一封私人信件交给布尔吉巴。

香港近日发生十八起霍乱症

【新华社香港12日电】据报纸报道:最近四天来,香港每日都有霍乱新症发生。连续四天共发现十八宗,是今年发现霍乱症以来的最高纪录。
    香港英国新闻处11日消息说,至目前止,今年香港发生的霍乱症共五十九宗,一人死亡。
    澳门今年先后发生霍乱症共三十四宗,其中四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