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10-1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之音》评述赫鲁晓夫最近对农业的作法

【美新处华盛顿4日电】《美国之音》高级政治评论员雷蒙德·斯文发表了一篇题为《赫鲁晓夫的小麦困难》的评论,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主席最近视察乌克兰的一座国营谷物农场时引用了一句俄罗斯谚语说:“雷不响,农民是不会自己划十字的。”
    他的这番话是在批评政府没有预料到当前的小麦匮乏和没有在仍然可能的时候采取措施时说的。苏联报纸上登载的来自哈萨克的消息证明,政府当局没有注意提出警告。
    生荒草地是9年前不顾某些科学家的忠告而开垦的。他们预言将会出现严重的土地浸蚀。目前当地人民在谈论生荒地遭到了“黑风暴”。在这场风暴中,一部分表层土被吹跑了。
    在哈萨克仍然有大量的小麦,8月的大雨不但有利于小麦,而且有利于杂草,因此,收割机就不得不重新加以配备和调整。因此,这就化费时间推迟了收获。
    目前,压力是在为春小麦作好耕作上,于是政府拿出了电视机、收音机、冰箱和缝纫机作为引诱物,促使人们不仅在白天全天耕地,而且一直耕作到夜里。然而,来自很多州的消息表明,耕作的情况落后去年数字达三分之二之多。
    同一家报纸报道,哈萨克数百万公顷的小麦仍未收割,正遭到风吹雨淋。它说,在哈萨克北部的一个国营农场中,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庄稼留在地里,未被收割。
    赫鲁晓夫在向国内人民发表的一次讲话中承认了这些困难,答应要调整计划。计划表明在矿肥利用方面将大为增长,旱地种植小麦将由在水浇地上种植的小麦加以补充。
    他承认,推广灌溉要化时间。
    现在,他不再讲超过美国的农业生产了。相反,他努力要他的国家去利用使美国可能得到这种产量的某些方法。

《纽约时报》报道:苏粮食收成将比去年下降18%

【本刊讯】《纽约时报》7日发表了该报6日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通讯,题目是:《苏联暗示,收获下降18%,当局推行扩大肥料产量》,摘要如下:
    苏联的一位官方人士今天暗示,今年政府从国内生产中得到的粮食将比1962年下降18%。
    由塔斯社一位评论员透露的这项消息,是苏联官方人士第一次谈到苏联粮食欠收程度的消息。
    粮食收成下降18%的消息还没有在苏联报纸上发表,这条消息是由塔斯社经济评论员伊凡·阿捷莫夫为国外订户准备的一则英文消息中透露的。
    阿捷莫夫在一则旨在驳斥外国报纸对于粮食情况严重性的猜测的消息中写道:“顺便说一下,政府从农庄收购的粮食大约相等于1959年和1960年的水平”。
    这两年分别收购了4660万吨和4670万吨,低于去年的5660万吨。
    政府通常收购的粮食占总收获量的40%,其余的由农庄保留作为种子储备和作为付给集体农庄庄员的实物资金。阿捷莫夫从而暗示总收获量可能是一亿二千五百万吨。

挪共中央通过关于国际共运的决议

【本刊讯】奥斯陆消息:挪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10月5日到6日举行的会议上,讨论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形势并通过了下列决议:
    挪威共产党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现在正在辩论的一些问题的看法,已在中央委员会今年1月会议的声明中、党的4月全国会议所通过的党纲中以及党的书记处就停止试验协议发表的声明中予以说明。挪威共产党坚持这一立场,并且不同意修改各国共产党1957年和1960年会议所规定的基本方针的建议。
    中央委员会对最近几个月的讨论情况的恶化深表遗憾,尤其是对这种激烈的讨论对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关系产生的后果表示遗憾。挪威共产党不能同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分裂是不可避免的说法。一切共产党人和各国共产党都是站在同一立场上的。使他们团结起来的东西远比关于个别问题、甚至是实际政策中具有极重要意义的问题的分歧更为重要和更为根本。这种分裂只对工人阶级的敌人而并非其他任何人有好处。挪威共产党认为有可能以同志式的方式来澄清和解决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分歧,按照1960年声明所规定的合作与接触的准则来解决这些分歧。挪威共产党不会以可能使局势日益尖锐和恶化的方式参加讨论。另一方面,挪威共产党将设法致力于重新确立各兄弟共产党之间的关系和讨论的同志式准则。因此,中央委员会将呼吁各国共产党停止公开论战,或者至少是务必使讨论保持在同志式的范畴内,并采取适当的政治方式。
    中央委员会重申其一月会议的建议,即成立若干有若干党的代表参加的委员会来讨论这些问题。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不是一个只由最大的党即苏共和中共来决定的问题。这是一个关系到一切共产党的问题,小党和大党都一样,也是一个各党都负有责任的问题。
    中央委员会进一步责成党的书记处把这一决议连同进一步阐释挪威共产党观点的一封信送交苏共和中共。

《泰晤士报》评挪共中央决议

【本刊讯】《泰晤士报》7日发表了该报驻奥斯陆记者的一篇报道,题为《奥斯陆共产党人的中立路线》,摘要如下:
    挪威共产党对中苏争执公开采取了中立态度。由于挪威共产党执行委员会今天发表了一项声明,这种态度变得清楚了。挪共的执行委员会在本周末举行了会议。人们先前一直猜测,挪威党是倾向于北京的。
    关于挪威共产党可能倾向于北京的推测部分是以党的报纸《自由报》的态度为依据的。这家报纸经常刊登符合中国路线的消息。
    挪威共产党一向是莫斯科路线的密切追随者。但是党的领导绝大部分是由老斯大林主义者组成的,显然,他们接受不了一个亲莫斯科反北京的路线所意味的在意识形态一百八十度大转弯的做法。

西德报纸报道美又谋划新的美苏交易

【本刊讯】西德《德意志报》8日发表题为《给莫斯科六十亿美元》,《给苏联发展援助?》《美国想用长期贷款买得政治让步》的消息。
    消息说,如果苏联政府愿意考虑到美国的政治利益,美国愿意在东方贸易新方针的范围内给苏一笔分成几年的高达六十亿美元的分期货款。
    消息说,莫斯科用这笔贷款的最大项目是在乌拉尔同几个肥料厂一起建立一个价值三亿美元的炼油厂。
    消息说,美国给苏贷款是违反本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禁运条例的,但是苏经济界人士相信,这些困难将在可以预见的时间内克服。在莫斯科获悉,苏联的这些愿望是符合肯尼迪的愿望的,肯尼迪希望通过扩大国际贸易阻止美国黄金储备流失。苏联经济专家认为,莫斯科有意向美国购买小麦是为肯尼迪创造一个有利的开端,以便开拓美国的东方贸易。
    消息引用专家的话说,美国贷款对苏有“特别意义”,因为莫斯科越来越难从西欧得到长期贷款,而另一方面苏将来经济上不断增长的需要只能靠现代化的工业设备才能满足,苏自己所制造的这种设备还不能满足需要。专家认为苏工业发展在现阶段对西方世界的依附性比过去更大。莫斯科人士认为,可能苏联政府愿意把它的世界政治目的放在次要地位,如果这能导致改善同美国的经济关系的话。

柯西金接见加拿大商业银行董事长

【塔斯社莫斯科8日电】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柯西金应“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董事长麦金伦的请求今天接见了他。
    谈话时在座的有加拿大驻苏临时代办哈特。

法共中央通过决议攻击中共

【法新社巴黎8日电】法国共产党今晚发表了它中央委员会通过的决议,谴责中国共产党领导,并敦促从速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
    决议说,这一会议的目的将是重申国际共运的“总路线”,并“作出一切可能有助于保卫它的团线的决定”。中央委员会伊符里会议通过的决议说,“法国共产党感到遗憾的是,中国领导人的立场实际上是同戴高乐和法国最大的资本家们的立场一样的。”
    决议批评中国党的领导人,“因为他们企图证明个人迷信是正确的”,“因为他们否认国际工人阶级的作用”。决议说,他们“轻率地”考虑进行热核战争的前景,他们否认和平共处的可能性和在某些条件下和平进入社会主义的可能性。
    【南通社巴黎8日电】法国共产党认为,只要中国领导人停止他们对苏联和其他共产党进行的诽谤性攻击,中共领导人同其他共产党之间的现有分歧便能消除。法共也要求中共放弃25点信件中包含的所谓总路线。这就是法共中央决议中确定的态度。

《泰晤士报》说:美对同苏贸易“产生新兴趣”

【本刊讯】《泰晤士报》7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为“美国同俄国贸易”,摘要如下:
    紧跟着禁试条约以后,美国对同共产党集团贸易产生了新的兴趣。商务部长霍季斯上月在华盛顿一次商界人士的集会上说,他希望把消费品卖给俄国人。然后又出现了这样的消息说,有一批美国粮食商人曾在华盛顿同苏联官员会谈。
    俄国人将不得不用大量黄金来购买小麦,要不然的话这些黄金本来是可以用来购买西方工业设备的。
    【中央社华盛顿8日电】美国农业部长弗里曼在一次电视谈话中对全国广播公司记者阿格龙斯基说,他赞成向苏联出售小麦。在国务院昨天为美国新闻机构编辑举行的提供对外政策方面的情况的会议上一位政府高级官员发表了同样的意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昨晚说,苏联官员向美表示,俄国对购买美国小麦有兴趣。
    这显然是苏联第一次直接向美国政府就是否可能出售小麦的问题所作的表示。俄国以前都是通过购买谷物的代理人而向美国私营小麦公司提出建议的。

加拿大贸易部长宣布保将在三年内向加购买45万吨小麦

【路透社渥太华8日电】加拿大贸易部长夏普今天宣布,保加利亚已经同意在今后三年中最多购买45万吨加拿大小麦。
    他向议会说,加拿大和保加利亚刚签订了一项三年贸易协定,小麦交易是这项协定的主要内容。
    他没有估计这次出售的小麦价值多少美元。
    夏普说,加拿大和保加利亚已同意在贸易方面互相给予“最惠国”待遇。
    以普式耳计算,保加利亚已经同意一年购买约367万5000普式耳、三年至少购买1102万5000普式耳或一年购买551万2500普式耳,三年至多购买1653万7500普式耳。
    以一普式耳的价格约2美元计算,这笔交易价值可达约3300万美元。

波卫生部长抵美访问

【美联社纽约六日电】波兰卫生和社会福利部部长什塔里尔斯基星期六下午八点十五分飞抵这里对美国的卫生设施进行三个星期的访问。这位波兰部长说,他是应美国卫生、教育和福利部的邀请前来访问的。他说,星期一他将在华盛顿同美国的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部长塞利布雷兹会谈。他说,他还打算在华盛顿同副国务卿哈里曼会谈。

缅甸作家托达梭谈访苏观感

【美新处仰光8日电】缅甸访苏三个代表团团员、最有名的作家之一托达梭访问莫斯科后所得到的最深刻印象是苏联缺粮,尽管它吹嘘它在科学上的成就。
    托达梭7日在《镜报》发表的一篇报告中,对一个先进到能够把人送到宇宙空间去的国家,竟然不能让它的公民或访问它的人吃一顿象样的饭一事表示惊讶。
    这位作家说,虽然缅甸代表团团员受到了头等的款待,但是他们得不到象他们惯于在他们的东南亚祖国所享受到的普通的舒适条件、商品和生活的乐趣。
    托达梭写道:“在俄国不象在我们自己的国家里那样,俄国什么都不足。各种商品都很匮乏……,的确,他们的国家很先进,他们不是能够发射火箭到月球去吗?但是他们没有足够的粮食……我甚至在刚到达后三天就想回国。”

匈国防部长去苏

【路透社维也纳7日电】布达佩斯电台报道,匈牙利国防部长齐奈盖将军今天离开布达佩斯前往苏联。
    电台没有作进一步详细的报道。

费日多认为:法共提出召开国际会议是苏共授意的

【法新社巴黎8日电】(记者:费日多)这里的观察家们今天说,苏联大概将在下月召开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最高级会议,把中国共产党人逐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瓦德克·罗歇上星期日向法共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表明了召开这一会议的迹象,这一会议大概将于俄国革命46周年之际召开。
    据信罗歇的召开这一会议的要求,是莫斯科“授意”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