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10-1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奇迹般变化的14年,争取和平斗争的14年

【本刊讯】新西兰共产党《人民之声报》2日一期刊登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4周年的报道。标题是《今日中国》,《奇迹般变化的14年,争取和平斗争的14年》,摘要如下:
    只有了解中国过去情况的人,或者至少见过像开罗、孟买、加尔各答这样的城市中难以置信的贫困景象的人,才能够赞赏在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国家里十四年来创造的奇迹。今天,中国人民丰衣足食,在各城市里,能够得到卫生的自来水——据联合国官员们说,资本主义世界60%的人民都没有得到的东西。
    美国大垄断资本统治者和他们的走卒,曾竭力阻挡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取得这个光辉的胜利。他们失败了。于是他们希望,只要他们装作新中国不存在,它就消失了。但是它仍然存在。他们又希望新中国由于1960年到1962年的前所未有的旱灾和水灾而垮台。它没有垮台。
    所以他们今天大肆进行恶毒的宣传(不幸有一些本应是社会主义中国的朋友的人也参加了),试图使人们相信中国鼓吹战争。这是对一个伟大的、爱好和平的国家的荒谬的诬蔑,因为中国主张在太平洋建立一个无核区(1959年),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首创者(1954年)。他们根据两个引语宣传中国要通过世界大战在全世界实现社会主义,不惜牺牲三亿中国人和全人类的一半以便在死尸和废墟上建立更美好的文明。
    对于不想只从其中各引一句话来蓄意歪曲这两个引语的人来说,这两个引语的意思是明确的。这些话的意思是很清楚的:
    中国要和平,不要战争。
    不是中国要打,是帝国主义要打。
    和平力量更强大,能够防止世界大战。
    但是,如果帝国主义发动战争,毁灭的将是帝国主义,而不是人类。
    对于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来说,这一切是很自然的。中国结束了外国在中国的投资,不想在其他人民的国家搞投资——现代战争的真正根源。

巴《黎明报》报道美巴会谈说:美估计巴防御需要时将不损害中巴正常关系

【本刊讯】巴基斯坦《黎明报》8日报道:外交部长布托上周同美国政府高级领导人所举行的会谈(这些会谈是两国政府之间的一系列会谈的继续),已使美国能够认识到巴基斯坦对于印度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所产生的实际忧虑。
    同时,一部分美国报纸的下述报道是不真实的:巴基斯坦已把美国决心继续给印度军事援助一事“作为一个政治生活事实”加以接受。
    相反,美国试图向巴基斯坦保证,它目前给印度的援助是根据一项有限的军事计划进行的,它的规模是小的。
    而且,为了考虑应当采取些什么措施来防止印度进行任何可能的侵略,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副国务卿鲍尔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将在11月中旬访问巴基斯坦。
    拥有很大权力的美国代表团将根据美国对巴基斯坦担心印度侵略的新认识来估计巴基斯坦在防范印度方面的安全需要。可是,这种估计将在不损害巴基斯坦同它的伟大邻邦中国的关系正常化的政策的情况下进行。
    有资格的人士还说,美国对巴基斯坦说,它将继续执行它对印度的有限军事计划,直到美国断定这个地区的情况不再需要继续给予印度军事援助为止。
    美国现在认识到,巴基斯坦对于来自印度方面的军事威胁确实感到不安,因此准备采取必要的措施来完全消除巴基斯坦在这方面的忧虑。
    据信,这是布托在过去四天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的一个新的意义重大的结果。
    据信,布托强调指出,美国继续武装印度是巴基斯坦完全不能接受的,并且认为,美国武器将被用来反对巴基斯坦。
    《华盛顿邮报》昨天刊登了一条彻头彻尾歪曲的关于布托和肯尼迪会谈的消息。据悉,布托向国务院的最高一级提出了这个歪曲的事例。据可靠人士说,国务院官员承认,邮报的消息是歪曲的。

巴民航局长将去东京商讨中巴航线飞机在日着陆权

【路透社卡拉奇7日电】巴基斯坦发言人说,民航总局局长达斯准将本月底将赴东京,为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途经中国前往的飞机寻求着陆权。
    巴基斯坦人士曾说,无论如何它将飞往广州和上海,即使日本不给着陆权。
    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的一位高级负责人员对路透社记者说,这条前往中国的航线将使用波音飞机,零件和工具将保持在这种飞机上,而备用的引擎将放香港和东京。
    他说,这将避免美国反对把喷气引擎的部件(这种部件被认为是战略物资)放在中国。

西德《世界报》承认我十四年作出史无先例的成绩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10月2日发表瓦尔特·京策尔写的社论,题为《十四年后》,摘要如下:
    马克思主义和列宁主义的党徒大都要热闹地庆祝共产党国家的国庆。国庆算作国际无产阶级的共同节日,号召他们团结一致。如果在正常情况下,10月1日在北京以外的地方也是要“热闹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四周年的,然而共产党之间和国家之间的关系自从中苏冲突爆发以后已经恶化,因此,这次在大多数共产党国家只是谨慎地纪念中国国庆。
    十四年的时间不算长。一些国家的人民可能浪费和在醉梦中度过了这十四年,北京政权利用了这些时间。这个国家的人民被迫作出史无先例的工作成绩。如果说苏联对他们在1928至1933年建设社会主义的期间所取得的经济成就感到骄傲,那么中国人可能由于他们在可以比较的1954至1959年间所生产的煤、钢和电力而只好令人同情的低着头望着俄国人。这样的看法是对的:俄国人自己的生产可以满足自己的需要,而中国生产的煤、钢和电力翻了一番,反而比在正常情况下更不能满足自己的需要。不过,中国人完全能够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建设起工业,这是应该公认的。
    在这个国家一直是贫穷的,但是它的河流自从予以疏通和筑堤以来,造成的损失比以前少得多。河流所灌溉的严重干旱地区的田地,现在在正常年景,可以收到比专家以前所估计的更大的收获量。

苏领导人搞反华积极主动

【本刊讯】印《闪电》周报5日说:“在中国与印度的边界冲突方面,俄国已经站出来严厉地批评中国了。《真理报》公开地、俄国的代表人物则露骨地谴责中国,把中印边界的紧张局势归咎于它。他们指责中国进攻印度,妨碍举行解决问题的会谈。
    “俄国还已经主动担负起向那些照中国的说法是对印度在边界问题上立场持批评态度的亚非国家进行解释的工作。”

尼赫鲁说苏联是印度非常可靠的朋友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6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理查德·克里奇菲尔德5日自新德里发出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下午在单独接见记者时讨论了范围广泛的问题。
    尼赫鲁今天确实隐晦地说,俄国人在过去几个月里说过,他们“将继续援助修建米格21飞机工厂”。
    在苏联于去年共产党中国在边境发动进攻期间动摇以后,他是否仍然认为苏联是一个可靠的朋友?
    他回答说:“对我们来说,非常可靠。”

萨布里同印驻开罗大使会谈讨论纳赛尔将同锡总理会谈问题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8日电】印度驻这里的大使侯赛因昨天同阿联执行会议主席萨布里举行了会谈。据信,他们讨论的问题是同即将举行的纳赛尔总统和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之间的会谈有关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8日电】这里政界人士纷纷猜测,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将于星期四到达这里)和纳赛尔总统之间的会谈是否会涉及中印边境争端任何新的方面。
    引起最近几天的这些猜测的是纳赛尔总统上星期在亚历山大港所发表的谈话。当时纳赛尔说,科伦坡国家应该作进一步的努力,以寻求一条新的解决中印边境争端的道路。

印尼、柬等国使节先后和印外交秘书会谈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9日电】印度尼西亚大使和柬埔寨公使今天拜会了印度外交秘书德赛,并同他分别举行了会谈。
    驻印度首都的科伦坡国家外交使团的团长在最近四天里都访问了外交秘书,只有加纳高级专委是例外。
    但是在加纳高级专员本星期初拜访特别秘书达雅尔先生——大概是把恩克鲁玛总统的信交给尼赫鲁总理——
    以后采取的这种外交活动表明,将召开另一次科伦坡国家会议,以便重新努力来解决中印纠纷。
    据悉,外交秘书在同使节们会谈时曾向他们解释,印度已经接受了科伦坡建议,科伦坡国家的下一步行动应该是说服中国也接受这些建议,然后才能采取任何进一步的行动。

印报报道:恩克鲁玛写信给中印总理呼吁解决边界争端

【本刊讯】《印度时报》9日在第一版以大标题刊载一则消息说:“加纳总统恩克鲁玛致函中印两国总理,呼吁再次努力解决中印边界争端。
    “他还致函其他5个科伦坡国家的政府元首……建议他们再次会谈来探讨进一步调解使印中到谈判桌上来的可能性。新德里是在几天前收到加纳总统致尼赫鲁的信的。
    “恩克鲁玛一直在考虑在他亲自主持下在阿克拉举行另一次科伦坡国家会议以便继续作出调解的努力。他一直在就这个问题同锡兰总理和阿联总统交换信件。
    “印度不会反对召开另一次科伦坡国家会议,只要它们继续努力促使印度和中国无条件地接受它们的建议作为直接谈判的起点。然而,印度不会欢迎这些国家为了适应中国的保留意见而采取的修改它们早些时候的建议的新行动。
    “潘迪特夫人在最近访问阿克拉期间尽力让恩克鲁玛了解印度和中国无条件地接受科伦坡建议作为直接会谈的基础的必要性。
    “据来自阿克拉的外交报告说,潘迪特夫人在某种程度上使恩克鲁玛相信,旨在恢复9月8日现状的科伦坡建议为直接谈判提供了公正和公平的基础。可是加纳总统仍然认为,应该有可能重新提出科伦坡建议,以便可以以某种方式迎合中国的异议,而并不损害印度的利益。”

蒋介石宣传“反攻大陆”无需牵连美国

【美联社华盛顿州西雅图3日电】《西雅图时报》副总编辑肯宁安报道:中华民国蒋总统说,自由中国“很有耐心的”(蒋帮港台报纸均为“甚难忍耐”,美联社原文也为“甚难忍耐”——本刊编者)在准备发动军事行动“解救中国大陆”,这项行动可以在无需牵连美国和苏俄的情况下完成。
    肯宁安引述蒋总统的话说:“如果中华民国和美国不利用目前共党的弱点,两国便将造成可怕的错误,共党将重整他们的实力,成为更大的威胁。”
    蒋总统说,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共将无能力拥有核子武力。
    他说,如果日本增加对中共的贸易,“终将死在老虎的肚子里。”
    他说,肯尼迪总统最近断言共产主义的潮流已经停顿一事是正确的,“但是共党的战略是退一步进两步。”
    (原载5日蒋党《中央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