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10-0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锡兰共青联克加拉县主席费尔南多说:锡共党员没有义务支持锡共中央的反华决议

【新华社科伦坡7日电】《每日新闻》今天的消息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克加拉县主席费尔南多在鲁安韦拉青年联盟会议上说,锡兰共产党党员没有义务支持党中央委员会反对中国共产党的决议。
    据消息说,他说,现任中央委员会当时当选的任期是两年,已在1962年12月届满。由于自从那时以来没有举行党代表大会,现任中央委员会作出这样的决议不代表党员的看法。全体党员应当反对中央委员会作出的这个不符合党章的决议,因为在作出决议之前没有同党员进行磋商。他说,现任中央委员会不能,而且无权修改党的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党员应当坚决反对中央委员会所采取的不符合党章的和修正主义的立场。

英国际贸易促进会主张英努力发展中英贸易

【法新社伦敦7日电】“英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今天要求英国商人学习日本的榜样,努力发展同大陆中国的贸易。
    委员会在其最新一期的《中国贸易通讯》中指出了同中国增加贸易的前景。
    一方面,由于中国农业的恢复,供出口的农产品有了增加,而且用来支付进口粮食的钱在从出口赚来的总收入中所占的比例缩小了。
    另一方面,中国的对外贸易脱离了大部分同苏联集团贸易这一状况的支配。这一脱离现在已到达了公开的进一步的决定性阶段,虽然经互会国家的报告使人毫不怀疑,这种脱离早在1960年中就开始了。
    前景是:中国成了更重要的世界贸易国了,有了更大的自由来发挥其出口的潜力和它的购买力以加强它自己的经济。委员会又说,这样打开的新的可能性。对日本人发生了影响。
    委员会最后说,“如果这种关系能够得到发展,目前已经同中国贸易的几家公司的联合访问,以及今后几周内其他公司在广州的聚会,可能在中英贸易史上揭开新的——可能是光辉的——一
    章。”

加一妇女团体写信给皮尔逊主张加拿大同我建交

【本刊讯】《加拿大论坛报》9月30日刊登了一条消息,题目是:《妇女之声致函皮尔逊要求让中国得到联合国席位》。摘要如下:
    妇女之声要求皮尔逊总理在本届联大会议期间设法让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
    妇女之声在一封致皮尔逊的信说,它在1962年曾通过一项决议,认为不包括中国在内的任何最后的裁军协议是“不现实的、没有效果的”。
    致皮尔逊的信还说,加拿大同中国进行着贸易,不建立外交关系而又进行着贸易就“充分表现了伪善和唯利主义”。

布托说巴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等同中巴关系的发展并不矛盾

【美联社华盛顿8日电】(记者:戴维斯)外交部长布托说,巴基斯坦将继续使它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正常化,可是它不打算退出同西方民主国家建立的军事联盟。他在星期一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认为,巴基斯坦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之事和它同北京建立新的外交关系并不矛盾。
    布托同美国官员就美巴问题举行的会谈看来没有达成什么解决办法。布托说,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和副国务卿鲍尔将在下个月前往巴基斯坦继续两国政府之间的会谈。
    布托说,他在会谈中要求美国认识到这一事实:印度早晚一定得同共产党中国解决争端。这将使印度在印巴边界沿线有较为强大的军备。
    他说,他要求美国认识到,巴基斯坦是美国的盟国,因而一定会来保卫自由世界,如果共产党侵略的话,而印度没有这种需要。
    他说,虽然巴基斯坦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在变得较为正常,可是他并没有预见到两国会签订联防条约。扩大贸易是他现在所能预见到的最重要的发展。
    布托将在星期二回到联大开会,然后在本周末返回拉瓦尔品第。

巴官方发言人说:巴苏签订航空协定是要使两国关系正常化

【新华社卡拉奇8日电】据巴基斯坦《晨报》今天报道,官方发言人昨天在评论巴苏签订航空协定之事时对记者说,巴基斯坦同意给予苏联飞机通过巴基斯坦的权利,这并不是因为它将得到平等互惠的权利,而是因为它要同苏联发展友好关系。
    他解释说,对苏联民航局飞机提供的飞过卡拉奇的过境便利将缩短从莫斯科飞往雅加达和东南亚各地的距离。航空协定对苏俄具有立即的重要性。可是巴基斯坦的飞机可能在若干时期内在发现商业上有利前不会利用莫斯科航线到比莫斯科更远的地方去。因此,这项协定眼下对巴基斯坦没有好处。
    《黎明报》报道,巴基斯坦认为,航空协定是使巴苏关系正常化的一个具体措施。
    据悉,在签字仪式上,巴基斯坦代表团表示希望,苏联政府将对巴基斯坦的这一姿态作出相应姿态并且帮助解决某些问题以确保这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在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代表团访问莫斯科后,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和苏联民航局还将签订另一个开辟国际航线的协定。

香港《正午报》记者谈蒋经国美国之行

【本刊讯】香港《正午报》1日刊载该报驻纽约特约记者邹彼德写的一篇题为《蒋经国美国之行得到的是什么》的特稿,摘要如下:
    我们到了旧金山,就看到经国在檀香山的谈话,当日下午,便一同从旧金山飞到华盛顿,其后又跟着他到处走走,一同回到旧金山。他重到旧金山的口吻,已经和在檀香山时大不相同。有人提醒他,要他想明白自己今日的身份:他是美国国务院的贵宾,并非蒋介石的特使。他是国民政府的政务委员,确乎大权在握,将来可能做台湾的主人;但是,他究竟拿什么身份来抛出那些诺言?他是不能不考虑一下的。而且,美国人并不是听了反共言论,就痛快给钱的,要美国选民拿出钱来,和“正义”、“真理”毫不相干,最主要的还是利害关系。美国人把经国一看作独裁继承人,那就会影响美援,把他所以访美的本意完全失掉了。经国是聪明的,他当然不再夸夸其谈了。
    华盛顿人士,对台湾人士有一种看法:究竟台方知道不知道今日大陆中国的真实情况?他们认为经国未必比华盛顿中央情报局知道得多,要说“U—2”的侦察,那就从冲绳岛和日本基地起飞,比从台湾的多得多。而且,台湾方面,已经受过某方面的警告,“U—2”侦察绝对不可飞临江西南昌上空的,终于被中共军打落了。这是无法交待的大事。今日华盛顿方面所要经国交代的,乃是他将如何实现民主,政治的途径,并不是如何反攻。因此,经国回到旧金山时,就说关于如何反攻,乃是台湾的内部问题,并未和肯尼迪谈及云。

达荷美总统马加到台湾活动

【中央社台北7日电】达荷美共和国总统马加和夫人,7日上午在中华民国政府和人民盛大热烈的欢迎下来到中国访问。蒋总统和夫人曾亲到台北机场迎接。
    【中央社台北7日电】蒋总统和夫人,7日晚间八时在总统府设国宴款待来华访问的达荷美总统马加伉俪。
    马加总统致答词时说,他在来华访问以前,曾就中国人民对他接待的隆盛与热烈预作想像,但当他到达台北以后,所见到的一切远远地超过了他的想像。他并说,他的来华访问,是在加强中达两国间既存的友好关系。

香港《新闻天地》谈马政府不与蒋帮建交原因

【本刊讯】香港《新闻天地》5日发表一篇吉隆坡通讯说,台北现正发动攻势,冀以大力进行二国(台湾、马来亚)之建交,然而吉隆坡的反应是“冷淡”两个字。台马不能建立的主因如下:
    ,大马可与南韩、南越建交,但不能与“中华民国”正式发生友谊,是因怕中共的力量。
    二,是怕因此分散此间华人效忠的对象。现在大马当局正在大力推行华人马化的政策,如一旦与台北建交,她实行的马化政策会因此打一折扣。
    三,拉赫曼被人目为亲英派,其外交政策是奉行唐宁街十号的兰图,英、台关系未搞好,要使台北与吉隆坡搭上线,困难重重,看来非常吃力。

日电台评日本工业展览会在京开幕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5日广播】上两次的商品展览会展出了日用品和杂货类等,与此相比,这次是以机械类为中心,显示了日本工业水平的高度,也就是说这次工业展览会不是以销售商品为主要目的,而是为了加深共产党中国方面对日本工业发展情况的了解,同时,适应共产党中国经济建设的需要,以增强将来在工业和技术方面实行合作。
    人们寄予很大的希望:这次的日本工业展览会不仅对日中两国之间的技术交流会起很大作用,给共产党中国的工业建设和农业机械化以刺激,而且在经济合作的基础上也能够发展日中两国之间的贸易。日本工业展览会事务局期望能够向参加国庆节庆祝典礼的中国各地要人和外国来宾等宣传日本的高度的工业水平。
    日本工业展览会能够顺利地筹备开幕,日本方面对共产党中国迄今未有的热心是深表感谢的。共产党中国方面为了增强日中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也正在进行准备工作,以便明年4月至9月在东京、大阪、北九州三处举办中国工业展览会。

共同社说:中日友协成立表明中日关系进入新局面

【共同社东京7日电】题:《中国重视日本的表现,中日友好协会成立的意义》。
    北京6日电:中日友好协会4日在北京成立。这件事情是中国重视日中关系的表现,值得注意。
    这几天,在北京,日中交流的活动非常高涨。日本工业展览会在这种气氛中开幕,在第一天(6日)一般参观时,等待开馆的群众队伍从一清早接连不断,到上午8点开馆时间,约有市民一万人黑压压地拥向门口。
    中日友好协会的成立,在这一系列联欢活动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成立中日友好协会,从今年春天起就在拟议之中。不过,促成这件事情的直接因素,恐怕还是对中国出口维尼纶成套设备的实现。
    如果出口成套设备的事情不能实现,那么,恐怕去年秋天自由民主党的高?J达之助和廖承志签订的“关于日中综合贸易的备忘录”事实上就成为有名无实的东西,也不能打好进一步发展日中贸易的基础。日本工业展览会也由于出口成套设备的实现而更增加了它的重要性。
    日本人士六百人参加了国庆节典礼,而且,在规模巨大的日本工业展览会开幕之前,中日友好协会成立,这从时间安排上说,或者从效果上说,恐怕都可以说是绝妙的。
    中国的观点是,为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日中关系的正常化是最重要的因素。
    可以认为,中日友好协会的成立这件事情表明,中国方面同日本方面在实质上开始发生巨大转变的情况相呼应,明确地打出了中国方面的旗帜。也许可以认为,日中关系已经进入新的局面。

日《朝日新闻》摘载我9月26日文章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9月26日晚版据亚细亚通讯社东京电转载了我《人民日报》和《红旗》编辑部发表的文章《南斯拉夫是社会主义国家吗?》的摘要,约合中文1500字。标题是:《人民日报和红旗谴责南斯拉夫,说它“诬蔑朝鲜战争”》,文内插题是:《私营企业迅速发展》。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9月26日早版以《“人民日报”和“红旗”发表文章说:南斯拉夫不是社会主义国家》为题,摘要刊登了我9月26日文章,全文约5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