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10-0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卡达尔访捷结束回到布达佩斯

【塔斯社布达佩斯4日电】据报道,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总理卡达尔,在访问了捷克斯洛伐克之后今天回到了布达佩斯。
    卡达尔应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的邀请,于1963年10月1日至10月4日在捷克斯洛伐克进行了友好访问。
    在卡达尔访问捷克斯洛伐克期间,匈捷两国国家活动家之间于布拉迪斯拉发交换了意见。在交换意见过程中,双方就两国的生活、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今后的任务和两党的活动等相互交换了情报。讨论了匈捷联系和进一步发展这种联系的可能性的问题。确定了以互会成员国共产党与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和政府首脑于今年7月举行的莫斯科会议的精神进行直接合作的任务。双方就具体的,有助于发展工农业生产合作化和专业化方面的进一步经济合作的措施,以及在进一步扩大贸易和发展文化与科学联系方面的措施达成了协议。
    两国的代表就加强匈捷经济与科学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问题达成了协议。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的两国公民到对方访问的条件将要放松。两党与两国间本着合作的精神决定,于不久的将来党政代表团将相互进行访问。
    在谈判过程中,仔细地讨论了国际局势与国际工人运动的最迫切的问题。会谈是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两党代表就所谈到的一切问题意见一致。

比外交大臣说他很感谢赫鲁晓夫

【美联社底特律2日电】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星期三说,1963年将作为东西方关系发生“可喜变化”的一年载入史册。
    他在底特律经济俱乐部的一次午餐演说中说,这种变化增加了繁荣的前景。
    斯巴克说:“苏联的政策已失去了很大的劲头。苏联人不再干涉全世界的政治事务,而在逐步的行动中变得越来越审慎了。苏联人显然要同西方取得协议。
    “赫鲁晓夫热烈鼓吹两种主张:和平共处,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
    “为了使这两种主张得胜,赫鲁晓夫毫不犹豫打破了共产党世界的团结。对此,我很感谢他。”
    他说,在制订西方世界新政策时,“问题不是向共产主义让步,而是找出办法来继续进行极其不同的经济、政治、社会方面的试验。这种试验必须继续下去,以使人看出,作为一个榜样和对世界的指针,哪一个最好,而且更相称。

苏报要求集体农庄庄员向国家出售包括自留地收获的粮食

【法新社莫斯科4日电】苏联今天要求集体农庄庄员向国家出售他们的“余粮”,以减轻目前由于欠收造成的谷物匮乏的现象。
    这项建议是《苏维埃俄罗斯报》在一篇文章中提出的。
    这项建议适用于农民在自留地上种植的谷物。这家报纸说,最近,在俄国欧洲部分的西南方的布利安斯克州的集体农庄庄员们供给了国家5吨小麦。这是他们在农庄劳动所得到的实物工资中的一部分。
    本周早些时候,《列宁旗帜报》指出,向国家出售剩余土豆的农民们得到了比正常价格差不多高出一倍的价格。
    【美联社莫斯科4日电】《莫斯科晚报》星期五提出可能会出现严重缺乏土豆、水果和蔬菜的现象。
    过去一直传说,今冬的土豆供应将会不足。这家报纸在头版刊登的一条占三栏的标题支持了这种传说。标题写道:“节约每公斤土豆、蔬菜和水果”。
    目前还能买到土豆,但是,由于夏季严重干旱,很多土豆的质量都不好。
    莫斯科的水果和大部分种类的蔬菜几乎一向是供应不足的,不管生长季节多么好。

匈保捷向美政府洽购小麦

【美新处华盛顿4日电】国务院说,苏联集团三个国家——匈、保、捷——
    都对向美购买小麦感兴趣。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星期五证实所传的消息说,“这些国家已向美国表示它们有兴趣购买小麦”。
    他说,他没有获悉三个共产党政权在“进行政府一级的商洽”当中关于小麦数量和付款方面的具体数字。
    麦克洛斯基说,他无法预测美国将在什么时候对三国作出回答。
    【本刊讯】《纽约时报》4日发表弗兰克尔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三个共产党国家要求向美购买小麦;捷、匈、保正式提出6,000万美元的粮食交易上》。摘要如下:
    苏联集团的3个国家已要求向美购买价值6000万美元的小麦。过去两星期内已接到捷、匈、保正式提出的要求。这些要求明白地摆明了由于苏联不那么直接地表示有兴趣购买2亿美元谷物所提出的问题。
    这三国共约要求100万吨小麦,外加少量的其他谷物。
    他们表示,今年不能依靠苏联会按照计划交货,因此希望自行设法保证供应不缺。
    这里的官员不清楚,如果准许它们购买这些粮食的话,是否会使苏联所表示的要买300万吨小麦、外加一些玉米的需要减少。
    政府已在研究,以便弄清楚可能作出什么样的信贷安排、政府在交易上将起什么作用、对东西方关系以及西方其他国家的贸易政策可能会有什么反响。

卡德尔设宴招待蒙古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4日电】据今天的《政治报》报道,南斯拉夫联邦议会主席卡德尔10月3日设午宴招待蒙古议会代表团。蒙古议会代表团团长曾德在宴会上致答辞时说,“你们在你们的国家完成的巨大的社会经济改造以及你们国家在社会主义道路上的发展中取得的进展,使南斯拉夫人民的所有忠实的朋友,社会主义国家的各国人民以及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劳动人民由衷地感到高兴。”
    曾德在谈到莫斯科三国协议时说,“协议的签订获得人类社会最广泛阶层的热烈支持。只有西方某些帝国主义国家的最富于侵略性的集团和东方的教条主义者及超级革命家才无视人民的利益,竭力破坏采取旨在缓和紧张局势的进一步措施,削弱为社会主义、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友谊而努力的力量”。
    曾德然后强调指出,他“对于能着重指出下面这一点感到愉快:即我们两国在当前所有最重要的问题上的观点基本上是相吻合的,这有助于我们两国人民更加接近,有助于争取普遍利益。和总的目标的共同斗争”。

波蒙签订换货议定书

【塔斯社华沙3日电】波兰与蒙古人民共和国之间的1964年相互供货和付款议定书今天在华沙签订。波兰将向蒙古供应机器和设备,成衣、布匹和家庭用具。

《朝日新闻》评捷撤换党政领导人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9月26日刊登了该报贝尔格莱德分社社长宫地发回的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以解除西罗基总理职务为中心内容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的大规模更动,显示出非斯大林化的浪潮终于涌到了捷克斯洛伐克。
    捷共中央委员会在这次通过的解除西罗基职务的决议中指出,解除职务的理由是他在政治领导方面有缺点,过去在党的工作上有错误。这样说的意思,不外乎是要使西罗基对捷克斯洛伐克目前的困难和人民的不满情绪负责。那么,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所面临的困难是什么呢?那就是:经济计划完成得不好;人民特别是文化界人士提出了自由化的要求。
    以前,捷克斯洛伐克比起波兰、匈牙利,非斯大林化远远落在后面。可是,从今年年初起,非斯大林化的活动,换句话就是要求自由化的活动,逐渐活跃起来了。
    恐怕可以说,这种形势和气氛,同哥穆尔卡恢复职务以前的波兰的气氛,有相似之处。
    诺沃提尼—西罗基政府在6月恢复了克利门蒂斯(曾任外长)的名誉,8月恢复了斯兰斯基(曾任总书记)(这两人都在1952年被处决)的名誉。但是,这种恢复名誉的做法不够彻底,而且,这种恢复名誉的要求实际上是政治自由化的要求,也是斯洛伐克对捷中央政府的不满情绪的表现,因此,西罗基就成了斯洛伐克人攻击的目标。
    政治形势是这样,而且,捷克斯洛伐克经济极为萧条,这样就使得诺沃提尼—西罗基政府受到了更加强烈的批评。
    因为自由化和接近西欧,在今天已经成为东欧大部分国家的倾向,所以现在捷克斯洛伐克开始的自由化,今后将会走什么样的道路,恐怕是非常值得注意的。

捷释放12年前被监禁的五名主教

【法新社布拉格3日电】捷通社今天证实,政府已决定撤除对布拉格的罗马天主教的大主教约瑟夫·贝兰和主教卡列尔·斯库比的拘留。
    这家通讯社又说,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曾批准了大赦令,释放了主教扬·沃依塔萨克,斯·泽拉和伊·赫拉德。
    西方观察家注意到这家通讯社在发表这项公告时所使用的不同措辞。贝兰和斯库比是“撤消拘留”,因为事实上他们从未判刑。而其它三个主教已被判刑,所以是“大赦”。
    【德新社布拉格—梵蒂冈3日电】捷通社今天宣布,布拉格大主教贝兰和其他四名捷克斯洛伐克主教已被解除了拘留。
    他们是12年前被捷克斯洛伐克当局逮捕的。
    梵蒂冈的一位发言人今晚证实了捷通社的这项公告。
    他说,他们所以被捕是因为他们拒绝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政府合作以致力于建立不依附罗马的本民族的天主教堂。
    贝兰大主教和四名主教在监狱里渡过了几年。后来,他们被拘留在隐秘的地方。
    【美联社维也纳5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星期六透露,布拉格的大主教贝兰星期四在他获释之前拒绝在效忠共产党政权的保证书上签字。
    这位官员还说:“贝兰是否想要求政府准许他离开这个国家到罗马去,现在要由他本人决定。”

瑞士《日内瓦日报》评苏联农业问题

【本刊讯】瑞士《日内瓦日报》5日以《苏联的农业危机》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今年的苏联农业使赫鲁晓夫的幻想大大破灭了,他这几年来一直设法提高农业的产量,但是无论是他提出的建议,还是他进行的威胁,抑或开垦哈萨克斯坦的荒地,都没有提高农民的热情和谷物的产量。同人口的增长相比,谷物产量在不断地下降,只及1958年收成的87%。
    因此,就再谈不上苏联总理曾兴高采烈预言的赶上和超过美国了。相反,苏联政府需要向外国购买大量的小麦,并紧急号召人民节约面包。向加拿大订购了600多万吨小麦,向澳大利亚购买了180万吨,美国也有可能供应。这种供应不仅是供应苏联人,它也使苏联人能够履行他们对也缺乏粮食的某些卫星国家和古巴所负的义务。
    当然,农业遭到了严重的天灾,继严冬之后又是酷暑。在国家的粮仓乌克兰,在西伯利亚西部和哈萨克斯坦,气候尤其恶劣。
    不过,不能完全由自然现象对欠收负责。天灾人祸各半。苏联报纸透露,由于缺少机器和收获得晚,损失了大量的小麦。9月初,只有8700万公顷的土地收割完毕,而去年同期则收了一亿公顷。
    此外,报纸揭露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中的组织不良,以及由于盗窃和运输缺乏而蒙受的损失。收成最差的地区主要是新近开始耕种的地区。再没有任何东西比这个失败更使赫鲁晓夫感到烦恼,因为他曾发起一个真正的十字军运动,吸引很多劳动力去开垦哈萨克斯坦荒地。然而,目前,志愿垦荒者的人数正在不断减少,土质变劣了。正当肥料和拖拉机都很缺乏的时候,扩大耕地面积有什么用呢?去年,苏联国营农场的亏损,超过了两亿卢布。
    尽管进行了很多改革,尽管提高了某些产品的价格,诸如肉类和奶酪的价格,但产量根本没有提高。
    实际上,热衷于耕种一小块自留地的农民,对于为国家劳动毫无热情,这正是苏联农业的病根所在。

苏联缺乏香烟

【美联社莫斯科5日电】《消息报》星期六晚上承认,苏联又缺乏一样东西——香烟。
    同时,加拿大大使馆透露,已有一个五人代表团从华沙来到这里销售烟草。加拿大已经卖给苏联大量的小麦,但是,过去一直没有卖过烟草给俄国人。

意报评述捷释放贝兰等五名主教

【路透社罗马4日电】
    天主教主办的罗马报纸《每
    日报》今天说,布拉格大主
    教贝兰和另外四名捷克主教
    的释放,是同最近捷克政府
    的“旨在肃清共产党统治阶议级中最后的斯大林分子残
    余”的改组有关的。
    这家报纸又说,布拉格“
    在宗教政策方面追随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也晚得太不得人心。”
    共产党的机关报《团结报》说,释放这些主教“开辟了在教皇约翰二十三世在世时已经开始的缓和紧张局势的道路,”而且是在捷克当局最近表示希望“使国家与教会的关系正常化”的声明以后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