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9-3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缅《先锋报》说:缅共将派德钦丹东率代表团和政府谈判

【新华社仰光9月24日航讯】据《先锋报》今天报道:革命委员会和缅共的先遣代表团的会谈已胜利结束。估计在最近关于和谈情况将发表一声明。
    据说以郭泰为首的先遣代表团,最近将返回地下缅共总部。回去之后,缅共将召开扩大中央委员会会议。二十位中央委员包括波西耶·昂季等将参加会议。这次会议主要是讨论革命委员会提出来的问题,讨论的结果将呈给缅甸民族民主团结阵线的主席团研究(地下进步的武装统一战线组织)。经过中央委员会认真的讨论之后,缅共将派一个以缅共主席德钦丹东为首的代表团和革命委员会谈判。随同德钦丹东的将有高士、德钦佩丁、梭丹和觉咯等。

麦克纳马拉等同吴庭艳长时间会谈

【路透社西贡28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将军今天下午同吴庭艳总统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他们在当地时间14时30分驱车去总统府,三个小时之后他们仍在同总统会谈。今晚他们还将回总统府来参加宴会。
    麦克纳马拉和泰勒将军可望明天结束他们为肯尼迪总统进行的现场调查任务,并且将立即带着他们对南越军事局势的印象返回华盛顿。陪同麦克纳马拉和泰勒将军的有美国大使洛奇、美国驻南越军事援助团团长哈金斯和一名担任法文翻译的大使助手。
    通常可靠人士对路透社记者说,会谈时吴庭儒不在场。
    西尔威斯特今晚对记者说,他肯定,国防部长和泰勒将军在离开西贡之前将会见任何一个人,只要他们认为他的意见对他们作出估计来说是重要的。
    这位发言人是在回答一些记者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有人在私下告诉这些记者说,有些据知道是抱有悲观看法的美国中级军政官员没有应邀发表他们的意见。
    据说,一位陆军少校在麦克纳马拉和泰勒将军访问他的地区那一天曾被调出城去,因为他的看法同哈金斯将军的乐观谈话大相径庭。

美联社谈麦克纳马拉南越之行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记者:海托华)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将向肯尼迪总统汇报美国在越南的行动有多大的成功希望。他们可能建议采取一些他们可能认为是增加胜利的可能性所必须的措施。
    看来,有一件事是肯定的:美国在南越的代表团的人事将有更动。但是这件事是在宣布麦克纳马拉和泰勒的南越之行之前就预料要发生的。在美国代表团的各种机构内,对于吴庭艳政府同肯尼迪政府之间的关系问题以及美国在迫使吴庭艳摆脱吴庭儒方面应该做到什么程度的问题,存在着很不一致的看法。在主要的政策问题上,看来麦克纳马拉和泰勒大约有三种选择。
    他们可能觉得战争的前景不妙,吴庭艳政府必须作出一些激烈的改变。这无疑将意味着美国将力逼吴庭艳驱逐吴庭儒。
    另一个极端是,他们可能觉得反共战争进行得很好,而且可能很好地进行下去,美国在同吴庭艳的关系上不应再引起波浪。
    这里有些权威人士希望采取这样一种中间建议:战争进行得相当好,最近的佛教徒危机已经度过去了,没有造成太大的损失,但是,应该制定一个为吴庭艳政权奠定群众基础的政策。

苏加诺和池田谈公报

【路透社雅加达28日电】苏加诺总统和池田首相今天在这里签署了联合公报,摘要如下:
    会谈是在最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谈主要是深刻而全面地评价了印度尼西亚和日本的关系,强调两国的经济合作。
    苏加诺总统和池田先生一致认为,维护和平是两国经济发展和两国人民幸福的先决条件,它对人类的生存来说,也是至为重要的。
    苏加诺总统和池田先生深为焦虑,如果爆发核战争的话,那将意味着全人类的毁灭,因而欢迎缔结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并且强调迫切需要早日缔结一项具有有效保障的全面、彻底的裁军协定。
    首相表示强烈地希望马菲印尼领袖本着马尼拉首脑会议的精神进行“协商”,并且表示强烈地希望对他们的地区的稳定、和平和共同繁荣作出贡献。池田到达堪培拉
    【美联社堪培拉29日电】日本首相池田今天10点30分走下飞机,受到了(澳大利亚)孟席斯总理的欢迎。

外电报道:尼日利亚二十万工人大罢工

【路透社拉各斯二十八日电】劳工领袖们今天声称,尼日利亚各地方的二十多万工人今天举行了罢工,支持工会主张成立一个调查委员会,来调查工资标准的要求。
    这里的警察都处于戒备状态,以防万一发生事件。
    【美联社拉各斯二十八日电】在拥有七○○多个工会的一个组织举行的一次大罢工开始的时候,非洲人口最稠密的这个国家的这个首都是安静的,只稍为有一点混乱。
    警察守卫着若干个电力厂。
    这次罢工号召可能涉及整个尼日利亚在诸如运输和交通这些重要部门的近八十万工会会员。
    在举行罢工的时候,尼日利亚正悬挂着国旗,准备庆祝在英联邦内取得共和国地位。

叙复兴党在叙脱离阿联两周年之际发表声明说:叙伊将成立「人民民主社会主义国家」

【新华社大马士革28日电】执政的复兴社会党今天在这里宣布,叙利亚和邻国伊拉克将要统一为一个“人民民主社会主义国家”。
    党的一项声明在宣布这件事的时候没有提到成立这个新国家的日期。
    这个为纪念叙利亚脱离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中同埃及的联盟两周年(今天)而发表的声明说。
    复兴党认为,统一是这个新国家存在的理由。
    这个新国家不能因为“等待纳赛尔的愿望和态度”而停止它的争取统一的斗争。
    这个新国家,“将普遍地对其他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对埃及敞开着大门”。
    但是,声明规定:埃及的参加不应当构成“隶属或统治的情况”。
    声明说,
    这个新国家将是一种“革命的试验”。它又说,“埃及的官僚主义的形迹”至今已阻碍它同叙利亚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一切认真的活动。

《纽约先驱论坛报》鼓吹联合国对印尼采取行动

【路透社纽约28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发表社论,题为《印度尼西亚的苏加诺是太平洋的少年犯罪者》,社论说:
    “印度尼西亚代表了太平洋流域和平的最迫切的威胁。这个联合国从老殖民地中解放出来成立的国家中的第一个国家,现在已经是一个帝国主义国家了……因此,印度尼西亚是特别适合于联合国采取行动的题目,首先是因为这个世界组织在任何对和平的破坏看来迫在属睫时有着一种责任,其次是因为苏加诺的多事的国土最初是由联合国作为解决殖民地问题的一种试验而建立的……
    “此外,马来西亚是一个英国和澳大利亚所承认的国家。这也许为印度尼西亚提供了把马来西亚称作‘新殖民主义’的借口。但是假使苏加诺做得太过分了,就会发生战争。
    “第一步——这一步目前正在采取——是设法调解这一争端。假使这一步不成功,那么国家安全委员会就应该插手进去。马来西亚毕竟是获得联合国认可的;人们有权利坚持要求联合国言行一致。”

日电台攻击印尼对邻国有「嫉妒心」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7日广播】新闻述评播讲人:馆野守男
    今天在同苏加诺总统会谈时,估计池田首相可能提出了积极的经济合作的方针,也提出两三项具体的开发援助计划。
    印度尼西亚之所以反对马来西亚,是因为被拥有二百五十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印尼共产党的力量牵着走;印尼的经济处于严重的通货膨胀,经济建设不能如意地进行。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提高和统一国民的情绪,对于同属一个民族而且在经济上比较安定的邻国有嫉妒心,想要阻止。这也可以说是一个很大的原因。
    从这一点来说,日本的对印尼援助不仅对印尼的开发,还间接地对和平解决马来西亚问题有所贡献。

日政府宣布去年经济增长5.1%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5日广播】经济企划厅今天公布,去年的经济增长率,名义上是8.2%,实质上是5.1%。
    据经济企划厅公布的去年度国民收入统计,国民总产值,名义上比上一年增加8.2%;扣除物价上涨部分以后的实质上的国民总产值,比上一年增加5.1%。去年度的经济增长率大约等于1959年度以来的每年的增长率的一半,但是,与去年度政府对经济的展望相比,在名义上增加1.7%。这说明:去年度采取了景气的紧缩政策,但是,作为整个经济界来说,景气的后退比较小。其次,根据国民总产值计算的去年度国民收入是十五万七千一百二十七亿日元,比上一年增加11.3%。自从1959年度起每年增加约18%。与此相比,减少得相当多。关于国民收入,与外国相比,在总额方面,仅次于美国、英国、西德、法国,占第五位,国民的平均收入为十六万五千二百四十日元,在全世界约占二十位。

布托同腊斯克会谈

【法新社纽约28日电】官方人士说,腊斯克和布托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会谈中讨论了两国关系中的“所有问题”。
    布托在进行了一小时会谈以后对记者说,由于他打算10月3日去华盛顿,因此“同腊斯克国务卿进行初步会谈是有益的”。他拒绝再多谈有关会谈的细节。
    腊斯克在会谈时表示,他的政府对维护次大陆和平问题表示关切。布托谈了他的政府对同印度的关系的看法。两国外交部长还讨论了中共在世界那一地区的威胁问题。
    【美联社联合国28日电】布托和腊斯克星期六举行了一小时的会谈,美国发言人后来说他们“讨论了”巴基斯坦同共产党中国越来越密切的关系问题。
    美国发言人是在一般地叙述这次讨论情况以后在回答问题时透露那一点的。
    他说,“这次会谈是在副国务卿鲍尔本月早些时候对巴基斯坦进行访问继续进行的会谈,也是为在华盛顿举行进一步会谈而举行的初步会谈。巴基斯坦外长将在10月3日到4日去华盛顿访问。他将在10月4日会见肯尼迪总统。就我们方面来说,我们表示了我们对次大陆和平的关切。巴基斯坦方面论述了他们对印度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说:美对苏巴航空协定反应「温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7日电】对于巴基斯坦和苏联已经原则上达成两国建立航空线的协议的消息,美国今天的非官方初步反应很温和。
    一个美国人士说,他不知道苏巴协议有像巴基斯坦同共产党中国的航空协议那样对美巴关系的不利影响。
    他指出,俄国人已经有进入东南亚的航空线,因此同苏联签订这样一个协定并不算打开了新局面,而同共产党中国签订的协定却是这样。
    他还指出,美国时断时续地在同苏联谈判一项建立航空线的协议。

巴同苏欧一些国家签订贸易协定

【法新社卡拉奇28日电】巴基斯坦今天同东方集团缔结了在一个月期间里的第四个和第五个协定。
    最近的这两个协定是同苏联和波兰缔结的,规定以巴基斯坦的原麻交换水泥。
    在本月早些时候,巴基斯坦已经同苏联和波兰缔结了易货协定,此外,还同阿尔巴尼亚签定了一项贸易协定。同匈牙利和捷克的易货协定将在下月初签定。
    而且,巴基斯坦正在准备同人民中国和南斯拉夫签定类似性质的协议的代表团。
    巴基斯坦报纸说,巴基斯坦所以同东方集团签定大量协定,是因为西方援助印度而产生了幻灭感。因此,巴基斯坦目前正在铁幕后面寻找新的朋友。
    然而,外交观察家相对来说是不大重视这些协定的。这些观察家指出,巴基斯坦的一些紧急发展的工程是非常需要水泥的。
    观察家们强调说,因此,巴基斯坦正在用黄麻(它能在任何世界市场上以很高的外汇价格出售)换取水泥——这不是一笔十分有利可图的交易。此外,这项协定的交易量相对说来也是比较小的。
    如果考虑到存在着东方集团可能把黄麻转卖给第三国的危险,那么同东方集团国家签订的这些协定的好处甚至就更少了。到目前为止,巴基斯坦一直不能通过它同任何东方集团国家签订的协定增加它的出口,特别是增加它的受危机威胁的纺织品的出口。
    这些观察家们指出,苏联在克什米尔和中印冲突问题上已经明显地站在印度一边。这些观察家们还认为,自从人民中国和巴基斯坦签订边界协定以来,巴基斯坦和北京的友谊一直没有取得任何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