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9-2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缅《记者报》报道缅共和政府的谈判圆满结束

【新华社仰光26日电】据这里的《记者报》今天报道,以郭泰为首的缅甸共产党先遣和平代表团和以奈温将军为首的革命委员会政府之间的和平谈判在举行了5次和平谈判后圆满结束。
    郭泰和他的代表团目前仍在仰光,帮助来自各地的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解决前往包康的问题,缅甸共产党将在那里举行中央委员会会议。
    缅甸共产党领导人德钦巴登丁、波延昂和瑙山于9月24日离开仰光前往缅甸共产党总部。
    瑙山是克钦民族武装部队的领导人,这支部队是属于缅甸共产党的组织。

美驻南越官员对吴伪前途感到忧虑

【合众国际社西贡25日电】(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西尔威斯特今天说,麦克纳马拉和泰勒第一天听取的汇报表明,“越南同共产党游击队进行的战争的所有可以估量的因素仍然是有利的”。
    但是,西尔威斯特在下午汇报会上讲话时强调说,他说的只是军事形势。他一再拒绝回答关于最近发生的政治事件对整个战争形势可能产生的不利的影响问题。
    他说,好些非军事机构同意哈金斯的意见,即情况正在好转,而不是恶化。
    但是,使馆人士说,他们认为,这里的最高级的文官对麦克纳马拉说,政局是严重的,美国使团对政府的前途感到忧虑。
    西尔威斯特说,人们告诉麦克纳马拉和泰勒说:“越南军队有了非常显著的加强。”他说,从这里的美国高级军事官员告诉泰勒和麦克纳马拉的事情看来,“可以在相当短的时间里达到”赢得这场战争的目标。

麦克纳马拉等到南越各战区“视察”

【美联社西贡26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随他前来的华盛顿官员们星期四清晨离开西贡到正在对越共作战的四外地区去作现场视察。
    这是麦克纳马拉、泰勒将军和星期二到达西贡的其他官员将要进行的四天战地旅行的第一天。
    由于保密的原因,事先没有宣布有关这位国防部长和泰勒将要访问的地方的详细计划,但是预料他们在这次旅行中将访问南越所有地区,其中包括南面的湄公河三角洲地区,越共近几周在那里对政府军队进行了越来越频繁的进攻。
    【美新处华盛顿25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认为,除非越南共和国人民和政府作出联合的努力来对付同他们进行战争的共产党分子,否则他们要打赢是不可能的。
    这位部长是在前往越南进行调查前夕在录音的电视谈话中表示这种看法的。
    在电视谈话中,记者周,麦克纳马拉,尽管美国提供了军事援助,越南共和国的战争是否可能在战场上打赢而在西贡打输。这位美国国防首脑回答说:
    “当然,在过去几星期内由于政府的行动局势更加不稳定了。这种行动造成了同人民中的一些重要人物的疏远是完全可能的。除非政府和人民进行联合的努力来打败越共,否则他们是不会被打败的。”
    他说,美国可以提供意见和帮助,但是最后结果如何要看越南人了。他说,“胜败取决于他们的行动。”

美驻印大使鲍尔斯声称:美锡签订转播美国之音协定执行顺利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25日电】美国驻印大使鲍尔斯今天表示,希望在印度最近同美国之音达成的协议方面能够找到某种“工作方案”,即修改印度所要求的条件。
    鲍尔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同锡兰签订的一个类似的协定执行得很顺利。他说,现在在印度听到的美国之音的广播不是从锡兰转发的就是从菲律宾转发的。
    这位大使说,中国拥有强大的宣传机器的优点已在去年中国攻击印度期间得到了证实。
    他说,他当时在非洲,那里有许多人听了中国宣传相信是印度进攻了中国。

菲利普斯就多米尼加政府发表谈话

【美联社华盛顿25日电】国务院星期三说,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外交关系已暂时停止,向这个加勒比国家提供的经济援助也停止了。
    一位官员说,情况等于是断绝关系,只是美国并没有采取行动,“而那些推翻我们与之保持关系的政府的人采取了这一行动”。
    一位发言人说,在一个得到美国承认的政府被推翻后,出现这种关系停止的状况是正常的。这种行动使美国有时间了解事实,并断定新政府的意图。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菲利普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一个通过民主方式选举出来的政府被推翻,是包括我国在内的本半球各国政策的损失。”
    法新社报道美官方人士对多政变的反应
    【法新社华盛顿25日电】博什总统和他的内阁辞职的消息是国务院今天上午收到的,在这之后,国务院同美国驻圣多明各大使馆一直保持着电话的联系。但是这里仍然不知道所传政变的细节,甚至接管政权的人的名字也没有透露。
    博什政府在执行七个月后垮台使这里感到很失望,因为这是多米尼加共和国在现代历史上一个最严厉的独裁政权执行30年以后建立的第一次民主政府。
    美国政府曾作了巨大的努力来为多米尼加共和国建立民主政权铺平道路,并且在这样一个政权一旦执行以后,就支持它。当博什在就任总统前几星期访问美国时,曾向他致以热烈的敬意。肯尼迪政府派副总统约翰逊代表美国去圣多明各参加就任庆典,以表示其对这一庆典的重视。

塔斯社报道第三次国际新闻工作者会见

贝勒卡塞姆和梅哈尔在会上都谈了反殖民主义;本·贝拉说整个地球都应成为无核区
    塔斯社说50多国的200多名记者是搭乘苏船去阿赴会的,这些记者汇聚在苏船上是为了一起讨论可以作些什么
    蒙代表在会上作补充报告大肆诬蔑我“种族主义”
    【塔斯社阿尔及尔24日电】塔斯社记者波波夫报道:第三次国际新闻工作者会见参加昨天进行了一整天的紧张工作。国家指导部部长贝勒卡塞姆向五大洲的记者们强调指出了新闻的自由和客观原则的重要性。
    部长对记者们说,“我国报纸的作用在于反对殖民主义统治,而这也是你们的作用。贝勒卡塞姆号召会见参加者忠于客观地报道公众意见的崇高使命”。
    苏联记者代表团团长萨丘科夫宣读了赫鲁晓夫给第三次国际新闻工作者会见参加者的贺电。苏联政府首脑的贺电受到了暴风雨般的掌声的欢迎。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社长本·梅哈尔以阿尔及利亚国家通讯社的名义欢迎客人。本·梅哈尔表示希望,这次会晤会成为对加强各国人民争取彻底消灭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的贡献;这次会晤会成为对争取世界和平事业的贡献。
    会议以很大兴趣听取了意大利记者克鲁伊契、古巴报界代表穆尼奥斯的发言和蒙古记者代表奥奇尔巴特的补充报告。
    晚上,共和国总统本·贝拉来到会场会见会晤的参加者。
    本·贝拉在致欢迎词以后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本·贝拉在回答问题时说,阿尔及利亚在莫斯科条约签字后次日即参加了这个条约。
    他强调指出,阿尔及利亚支持一切旨在加强和平的“那怕是有局限性的”措施。本·贝拉在掌声中说,“我们主张建立无核区。整个地球都应该成为这种地区”。
    本·贝拉接着说:“党制定了限制私人所有制的规定。根据这一规定,社会主义成分将很快把现在私人所有的一切归化为社会主义所有”。
    【本刊讯】塔斯社23日报道:同第三次国际新闻工作者会见会代表一起搭乘“立陶宛号”轮船的《真理报》特派记者在《真理报》上写道,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三次国际新闻工作者会见会,看来可能成为新闻工作者最有代表性的论坛。报道说,现在,在“立陶宛号”上已有来自五十多个国家新闻界的二百来名代表。他们汇聚在“立陶宛号”上是为了一个目的:一起讨论可以做些什么事情,来促进消除“冷战”及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莫斯科条约的签署已为此奠定了开端)。
    作者写道,当然在我们中间没有美国、斯堪的纳维亚的一些有影响的记者组织的代表,我们对此感到遗憾。我们还感到遗憾的是,中国同事竟捏造借口,拒绝参加会见。记者强调指出,“但是,这一切都不会妨碍那些认为自己的任务是改善,而不是恶化国际气氛、是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的人的工作。”
    【塔斯社阿尔及尔24日电】蒙古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会主席奥其尔巴特在第三次世界新闻工作者会见会上作了补充报告。他说:
    世界新闻工作者第三次会见是在极其顺利和令人鼓舞的环境中进行的。在目前的条件下,民族解放运动同社会主义世界体系在反帝斗争中联合力量是特别迫切的任务。
    在这场斗争中,年轻国家的民族报纸及其创作者——新闻工作者起着巨大的作用。
    令人欣慰的是,亚洲国家先进的新闻工作者,在对和平共处政策和防止热核浩劫的可能性的理解上看法一致。他们说,各国之间和平不仅重要,并且需要。
    但是,现在在中国却是是非颠倒的,那里还有拥护“孤立的团结”的人,他们证明这个或者那个民族特殊和优秀,把白色人种同有色人种对立起来,煽起沙文主义和宣扬颠倒过来的种族主义。
    “孤立的团结”的观念从理论的轨道转到了中国新闻工作者领导的实际行动的范围。今年4月间在雅加达举行的亚非国家新闻工作者会议期间大家都看到了这点,我们的中国同行在那次会议上扮演了进步新闻工作者运动的分裂分子的不体面的角色。
    补充报告员最后说:应当指出,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最近的声明说什么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世界新闻工作者第三次会见没有什么政治意义,这是对世界进步新闻工作者的努力和愿望的一种明显的自高自大和瞧不起的表现。
    中国新闻工作者领导人必须仔细想想自己的行动,考虑他的分裂活动不会得到广泛的同情和赞同,相反,会遇到越来越大的反击。

池田到达雅加达

【路透社马尼拉26日电】日本首相池田于今天当地时间9点28分离此前往雅加达,继续进行他对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亲善访问。
    池田先生和马卡帕加尔总统发表的联合公报说,首相建议“通过共同利用赔款、经济开发贷款和延期付款的便利”来向菲律宾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
    池田先生和马卡帕加尔总统,曾在极其诚挚和友好的气氛中,就菲律宾和日本彼此感兴趣的各种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池田在向马卡帕加尔总统说“再见”之前,有人听到他说,印度尼西亚的苏加诺总统、马来西亚的拉赫曼和马卡帕加尔“都是很好的政治家,不需要调解”。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26日电】日本首相池田今天开始了他对印度尼西亚的三天访问,首先在17响的礼炮声中检阅了仪仗队。
    池田和他的一行在马腰兰机场炎热的阳光下受到印度尼西亚首席部长朱安达和一群政府官员及外国外交官的迎接。
    苏加诺将要对他进行历时很短的接见。

美宣布暂停国际财团向印尼提供贷款

【路透社华盛顿25日电】这里的政府官员说,美国对印尼的经济援助已经“冻结”,要等研究印尼对新马来西亚联邦和英国的意图以后再行定夺。
    他们说,援助被“冻结”是从这个意义上说:原先预料美国会同其他西方国家一起保证帮助平衡印尼的国际支付逆差,现在将不作出这个保证。
    原先预料这个国际财团将向印尼提供大约二亿五千万美元的信贷。
    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斯对记者说:“过去一星期印尼发生了令人不安的事件,这很可能对帮助稳定印尼经济的多边援助努力有不利影响。”

印尼报纸指责印度对「马来西亚」的态度

【新华社雅加达25日电】《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今天在社论中说,印度外交部长梅农夫人指责印度尼西亚违反马尼拉协议的声明确实使人大为惊奇。
    报纸说,人们从声明中可以看出,印度对马来西亚的评价是与印度尼西亚不同的。
    马来西亚问题是个原则问题,社论希望印度不要发表有碍于印度尼西亚和印度良好关系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