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9-2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国外交部次长发表演说:要英国另作选择在欧洲共同体内谋求出路

【路透社巴黎24日电】法国外交部次长德隆克尔今天在斯特拉斯堡欧洲委员会咨询议会上发表的一篇演说中强烈地暗示英国修正它目前对欧洲的态度并为了统一的欧洲的共同利益而投入它的核力量。
    他着重指出法国的意图是,只要美国仍然搞核力量,法国也将继续搞它的核力量。他说:
    “如果英国认为它在欧洲共同体内是能找到前途的,那么它就能在这方面找到作出积极贡献的机会,并考虑到这样一种决定所意味着的选择。生活在欧洲的各国人民所共有的政治意志的诞生,将以不可更改的方式献身于欧洲的生存”。
    巴黎认为,法国向英国作出这一暗示是呼吁英国放弃它同美国的特殊关系,把它的命运——包括它的原子力量——同欧洲结合在一起。与此同时,人们认为这一呼吁是指遥远的将来而言,目前没有什么可能性。德隆克尔在演说中曾指出:
    “对法国来说,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以冲淡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代价来取得它的扩大(扩大到英国)”。
    【法新社斯特拉斯堡23日电】德隆克尔说:
    法国总统戴高乐最近说过,大西洋联盟仍然是“一个必要的要素”,他强调说,这个联盟的工作和责任的分担今天不应该同昨天一样,因为欧洲国家已经恢复,而且象法国和德国那样已经忘记了从前的分歧,并且有着充分承担它们的防务工作的愿望与责任。戴高乐党人强调欧洲不能成为苏美和解的赌注
    【法新社斯特拉斯堡24日电】亲戴高乐主义的新共和联盟的总书记雅克·博梅尔今天重申戴高乐总统的关于举行四大国会议讨论核裁军——特别是关于控制运送原子武器的运载工具和手段的建议。
    博梅尔在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发表演说时警告说,“在欧洲以外的两个国家——美国和苏联之间”日益增长的和解中,“欧洲不应该成为这样一种和解的赌注或牺牲品”。

英国掌玺大臣鼓吹欧洲各国寻求同苏达成新的协议

【英新处伦敦23日电】英国掌玺大臣希思星期一要求欧洲各国坚决地努力寻求同苏联达成新的协议的方面,以便使由于签署禁试条约而取得的局势和缓得以扩大。希思在斯特拉斯堡欧洲委员会咨询议会上说,只有在紧张局势缓和的气氛下,才有可能使目前的欧洲政治局势改变。

阿登纳也表示希望英政府同西欧联合

【法新社波恩24日电】阿登纳总理今天对英国政局表示了某种程度的忧虑。
    英国问题是在总理赞扬今年年初签订的法德合作条约的优点时提出来的。
    他说,英国政局的发展是令人遗憾的,但是希望英国会发生变化,使其政府会同欧洲联合。
    总理说,“德隆克尔先生昨天在斯特拉斯堡提出的建议(英国可能对建立一支欧洲核部队作出贡献)是法国方面一个特别出色的倡议。”

英对法建议反应冷淡

【法新社伦敦24日电】一位英国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英政府认为,法国主张英国参加欧洲最终将建立的核打击力量的建议是无法接受的。外交部未评述法国的建议。
    英权威人士引用英政府重要人士过去关于官方政策的言论来说明英国一贯认为欧洲防务政策必须直接同大西洋联盟发生联系。

腊斯克同印(尼)菲外长会谈“马来西亚”问题

【合众国际社纽约24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同印尼外长苏班德里约会谈了大约40分钟,讨论马来西亚局势。
    腊斯克谋求得到印尼不在该地区采取任何新军事冒险行动的保证,但是他从苏班德里约那里除了了解到印尼同美国一样希望“和平解决”外,并没有了解到其他情况。
    苏班德里约说,他打算在返回印尼后同美国政府继续保持接触。
    记者问他,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三国政府首脑举行最高级会议是否会缓和紧张局势,他说:“这在目前也许是不可能的。”
    他说,“也许要几个星期才能使情绪平息”,然后有可能设法“现实地解决那个地区的紧张局势”。
    腊斯克表示,美国可能赞成菲律宾这样的主张:由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泰国外长科曼和驻这里的印尼官员聚集一起设法使局势平静下来。
    【美联社联合国24日电】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二对印度尼西亚外长苏班德里约说,美国希望南亚地区立即恢复正常关系和保护那里的外交机构。
    据说腊斯克用强烈的措词表示:美国非常关心“整个地区的局势能立即正常化”。
    【法新社华盛顿24日电】腊斯克还表示对美国在印尼的利益感到关切。他提到了美国对那个地区的各国援助的问题。菲外长说“马来西亚”问题将不提交联大
    【美联社联合国24日电】菲律宾外长洛佩斯星期二同腊斯克会谈了一小时后说,印尼和菲律宾已同意“不把马来西亚问题正式提到联大会议上作为议程上的问题”。腊对拉美国家外长说美未放松要苏自古撤军
    【美新处联合国24日电】印尼外长是腊斯克于星期二与之举行会议的七个外长中的第一个。
    【合众国际社纽约24日电】昨天晚上,腊斯克向卡斯特罗的非共产党邻国说,美国并没有放松对苏联的压力,要它从古巴撤出留下来的军队。

日报说苏联企图在联大孤立中国将遇到困难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六日莫斯科消息:
    人们认为,如果彻底分析一下苏联参加这次第十八届联合国大会的态度,那么大概可以归结为下述两点:以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的签订为阶梯,进一步推进旨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东西方谈判;对亚洲和非洲国家加紧进行活动,使共产党中国孤立。
    人们注意到这种事实:在亚洲,北朝鲜、北越和日本等国共产党支持共产党中国路线,而且,老挝、柬埔寨、塞拉热窝内和埃塞俄比亚等国支持共产党中国呼吁举行争取全面禁止核武器的世界各国首脑会议的建议。
    苏联为了拉拢这些亚非国家,首先需要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积极支持亚洲和非洲国家。可以预料,苏联将会在这方面进行相当显眼的活动。但是预料,苏联认为,如果把这个反殖民主义运动引入极端的形式而破坏东西方会谈的气氛,那就要感到为难,因此,它将会处于一种在共处外交和拉拢亚非国家的活动之间左右为难的微妙境地。

肯尼迪同西德外长会谈

【美新处华盛顿24日电】联邦德国外长施罗德和肯尼迪总统星期二在“非常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会谈,讨论了一系列问题,包括东西方关系、美国和德国之间的磋商及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建立一支多边核力量的问题。
    这位外长后来对记者说,他和总统“实际上对所有讨论的问题都取得了很一致的看法”。
    关于德国对建立多边力量的态度,施罗德说,德国的态度“一直是非常积极的,我们打算向前进,希望尽快达成这支力量”。
    他说,他要“感谢肯尼迪总统在联合国发表的演说,在这篇演说中,他十分清楚地表明,柏林和德国问题决不能丢在一边,他清楚地说明,能否达成协议取决于能否解决柏林和德国这个基本问题”。
    记者问是否讨论了对某些国际问题采取新的主动的建议,他说:
    “我想说,经常准备采取主动是必要的,特别是在总的东西方关系及柏林和德国问题上。”
    关于在铁幕两边建立视察监督站的建议,他说,没有详细讨论这个问题,因为必须等美苏接触以后才能进一步讨论这个问题。
    【法新社华盛顿24日电】施罗德说,正在进行努力以说服英国参加多边核力量计划,但是“虽然英国的参加是相宜的,但是英国的保留不应使我们停步不前。”

日本电台追忆26届乒乓球锦标赛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9月12日华语广播】1961年4月5日到14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了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无论在组织筹备以及招待上,都是非常周到的。在比赛进行中,胜负是另一个问题。各国代表队在北京逗留期间都感到舒适愉快,并且加深了对中国的认识和理解。我们日本代表队,是在1961年3月底的一个寒冷的傍晚到达北京机场。但是,中国乒乓队的最高领导荣高棠、陈先等都到机场迎接,使我们深为感激。
    这次比赛,日本虽惨败。但是从中国各地寄给我们的充满友好的二百多封信,使在异乡做客的我们感到喜悦。就是到现在我们还珍贵地加以保存着。
    更使我们感动的是中国人民,尤其是年轻人洋溢着希望和明朗的生活态度和对日本的友好。
    我们日本乒乓球界对中国乒乓球界的活动情形是非常钦佩的。在1959年,中国的容国团获得了男子单打冠军。这证明了中国式的打法,是能称霸于世界的。在北京比赛中又出现了获得优秀成绩的庄则栋、李富荣、徐寅生等了不起的选手,奠定了牢不可破的基础。那么日本乒乓球界的现状又是怎样呢?在布拉格比赛中日本男子再度败于中国。幸而女子获得优胜,总算为日本乒乓球界保持了名誉。从各方面来看,前途是乐观的。但是松崎选手已经过了二十五岁,今后不能够再加以期待。
    伊藤选手也肯定要退休,只能努力于培养后继者关正子和山中两位选手。但是不能不说她们的技术还未能达到继承前辈的光辉程度,其他的后起之秀和关、山中等还有相当的距离。前途虽然暗淡,但是我们并没有抛弃希望。至于男子选手荻村,从年龄上来看,虽然知道要加以重用是不合理的。但是我们仍不能够不寄于期待。这是日本乒乓球界的现状。在全国锦标赛中成绩良好的木村、三木、小中、高桥等的技术要和荻村比较还是软弱。以打倒欧洲为目标的日本乒乓球界,曾经邀请西多等削球选手前来日本,学习了旋转球等。但是在这次布拉格大会中却不能够发挥实力,而且遭受惨败。这不仅是木村、三木的问题,也是日本全部选手的倾向。
    我们深深感到,我们虽然努力于了解失败的原因,但是要赶上中国的或者是夺回锦标,还需要长时期的岁月。

澳洲发明助人练球的网球机

网球最大的缺点是不能单独练习。不过,这种缺点现已克服了。澳洲方面发明了一座“网球机”,可作练习时的对手。
    这座“网球机”,每次可盛球四十个,装有一具四分之一匹马力的发电机,作为发球的原动力。可以发射:(一)高低球交替,(二)只发高球,(三)正手球与反手球交替,(四)只发正手球或反手球。
    (香港《大公报》8月30日)

英运动员以53秒2打破女子四百米赛跑纪录

【法新社伦敦9月14日电】英国的乔爱·格里符逊今天在伦敦以53秒2打破女子四百米赛跑纪录。以前的纪录53秒4是苏联的伊特基娜保持的。

匈以40秒3跑完四百米接力

【法新社巴西阿雷格里港9月9日电】匈牙利昨天在这里举行的世界大学运动会上以40.9秒创造了4×100米接力赛跑的新纪录,从而打破了日本星期六所创造的41秒纪录。
    古巴以41.8秒获得第二名,法国以42.2秒获得第三名,日本以42.3秒获得第四名。

苏创7.95米跳远纪录

【美联社巴西阿雷格里港9月9日电】俄国的伊戈尔·捷尔—伊凡涅西杨星期日在大学运动会以7.95米打破了他自己的跳远纪录。以前的纪录是7.90米。

苏以一分三十四秒七创女子八百米接力赛跑世界纪录

【美联社莫斯科8月17日电】苏联女子短跑选手星期六以1分34秒7创造了一项八百米接力赛跑世界纪录。
    塔斯社报道说,这四位女子选手——阿列克斯罗娃、萨莫索娃、伊特基娜、波波娃——是在星期六在莫斯科列宁运动场结束的全苏运动会上创造这项纪录的。以前的世界纪录1分35秒1也是由苏联创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