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9-2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报道:苏加诺宣布印尼不受联合国“调查结果”约束

【美联社雅加达25日电】苏加诺总统星期三指责联合国承认马来西亚,并且保证印度尼西亚将粉碎这个新成立的“新殖民主义的”联邦。
    苏加诺在古老的文化中心日惹举行的反马来西亚的群众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中宣布,联合国对马来西亚的调查“不是按马尼拉最高级会议协议所规定的办、法进行的,因此,我们不受其结果的约束。”
    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苏加诺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讲话中指责“所以要建立马来西亚新殖民主义,确实是为了和印度尼西亚为难……因此,我们必须反对和摧毁马来西亚”。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5日电】陆军宣传处处长苏布罗托上校今天宣称,由陆军伞兵部队组成的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特别精选的部队已经作好战斗准备,以对付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在沙捞越和印度尼西亚边界挑起的任何不测事件。
    他还说,这些精锐部队现在驻扎在加里曼丹和沙捞越边界沿线,以便在必要时立即采取行动。但是,苏布罗托上校说,“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边界事件。”同时,据进一步获悉,北加里曼丹独立战士们继续对北婆罗洲领土上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部队进行游击战。

朱安达说印尼同“马来西亚”可以复交但不会恢复贸易

【路透社雅加达24日电】印尼首席部长朱安达昨夜说,与马来西亚的外交关系可以恢复,但是贸易关系不会恢复。
    他是在国营公司工作会议的闭幕式上讲话时这样说的。他又说,“由于与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断绝贸易关系,我们将面临困难的时刻。但是我们相信,新加坡和马来亚所受的损失将大于我们的损失。”
    朱安达说,新加坡的一些政府官员曾要求印尼贸易官员留在那里,虽然拉赫曼曾下令把他们驱逐。这表明新加坡贸易商并不希望印尼从他们的市场上消失。
    【美联社雅加达24日电】苏加诺星期二预言,由于它反对新成立的马来西亚联邦斗争的结果,他的国家将成为“东南亚经济上最强大的国家”。
    苏加诺是在中爪哇纱厂落成典礼上讲这番话的。
    苏加诺说,他已经切断了同马来西亚特别是同马来亚和新加坡的贸易关系。
    印度尼西亚的大部分出口贸易是要经过新加坡的。
    苏加诺说,“这样一来,几个月内,我们会遇到困难。但是以后,我们的经济将比现在更强大。让我们显示我们的力量。
    “我们将受苦几个月,但是幸福会来的,我们将成为东南亚经济上最强大的国家。”

菲律宾代理外长凯科说:池田建议举行日本印尼菲澳新五国首脑会议

【美联社马尼拉25日电】菲律宾代理外长凯科星期三说,日本首相池田星期三建议举行日本、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领袖的最高级会议,以促使地区的关系更加密切。
    这项建议是在同马卡帕加尔总统的75分钟的秘密会谈中提出的。
    凯科说,没提出日期,但是已经建议以东京作为会议地址。
    记者问,来访的日本首相是否已正式表示愿意调解马来西亚危机,凯科回答说,“不,但是池田赞成三国自己讨论这个问题。”池田声称没有建议过这样一次会议
    【美联社马尼拉25日电】池田首相星期三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马卡帕加尔总统并没有要求他调解马来西亚问题。
    池田说,他在星期三上午同马卡帕加尔会谈时,听取了马卡帕加尔对菲律宾在马来西亚问题上的立场的意见。
    他说:“我所做的并没有超过这一点。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它应当由这三国自己本着政治家风度和平地解决。”
    有人问到所传他曾建议由日本、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领导人举行一次亚澳五国最高级会议的事。他对这个问题置之不理。
    他说,他既没有讨论也没有建议过这样一次会议。

索马里陆军首脑率代表团赴苏/索文化代表团动身来我国访问

【美联社开罗22日电】索马里陆军首脑达乌德·阿卜杜拉星期日抵此进行两天访问。
    阿卜杜拉和7人军事代表团将于星期二赴莫斯科,他被邀请对苏联的军事设施进行两周的访问。
    【法新社摩加迪沙24日电】官方人士说一个(索马里)文化代表团9月23日动身前往北京。

巴报说布托已得到指示将全力回绝美国的压力

【本刊讯】巴基斯坦《战斗报》记者23日从拉瓦尔品第报道:这里的巴基斯坦外交人士认为,如果美国不就巴基斯坦对美国援助印度的立场问题向巴基斯坦作出明确的保证,那么存在着巴基斯坦退出中央条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可能性。
    首都的政界人士非常重视布托同肯尼迪的会谈,因为这次会谈以后,将研究这个国家的外交政策。如果美国不削减对印度的武器援助,或者不对巴基斯坦提供同样数量的武器,或者不解决克什米尔问题,或者使这个问题复杂化,巴基斯坦都将被迫修改它的外交政策,并且退出这些无用的防御条约。
    这里还获悉:已经指示布托坚持三个基本原则:这个国家的存在和安全必须是他首先关心的问题;其次是这个次大陆力量的对比;最后他必须激烈反对给印度的武器援助。
    据悉,布托还得到指示:如果美国对他施加压力认为巴基斯坦不应该同中国搞防御条约的话,他应该全力回绝。
    拉瓦尔品第的巴基斯坦人士认为,如果美国不了解巴基斯坦的立场,并且继续向印度提供武器援助,巴基斯坦将公开宣布它打算同中国签订联合防御条约。

美国务院否认美政府对南越问题看法分歧

【美联社华盛顿24日电】国务院的一个发言人星期二说,报上的一则消息是“完全凭空想像出来的”,消息说一封外交电报在南越发生了不良的反响,并在白宫引起一场涉及肯尼迪政府在国防部和国务院的高级官员的争执。
    自从8月21日吴庭儒的特殊部队和警察袭击寺院和逮捕数以百计的僧尼以来,国务院官员说,白宫经常开会来估计这一争端对反对越共游击队的战争产生的影响。
    这些会议是国家安全委员会一级的会议,所有机构,包括国务院和国防部总是有代表参加的。
    国务院当局坚决否认它与国防部之间发生争执。但在同时,他们承认每机构内部对越南战争今后的发展的看法是有分歧的。

多米尼加发生军事政变

【美联社多米尼加共和国圣多明各25日电】多米尼加武装部队和警察星期三废黜了博什总统,宣布他们将把这个国家变成一个“右倾的国家”。共产党和凡是支持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党都被宣布为非法。
    可靠人士说,这位53岁的作家兼教授的博什已被囚禁在总统府里。还有消息说,他已被用飞机送出国去。
    武装部队发表公报说,他们所以夺取政权,是因为“国家出现了混乱局面”。
    一切学校都被关闭了。

印加尔各答工人举行总罢工抗议政府反动政策和高额税收

【合众国际社加尔各答二十四日电】除了共产党之外所有政党发起的由人民社会党领导的总罢工今天使加尔各答和印度西孟加拉邦的生活完全瘫痪。
    共产党人后来也参加了罢工。
    举行这次罢工是为了抗议政府的「反人民政策」及其高额税收,这些作法将提高这个地区的生活费。
    这次罢工正好是在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今天从新德里到达这里的时候举行的。
    发起罢工的政党没有接受邦的首席部长的要求:由于总统的访问而推迟这次罢工。它们说,罢工同拉达克里希南到这里来访问无关,早在宣布总统访问之前就预定要举行罢工了。

柬埔寨发表我照会

【新华社金边23日电】此间今天公布了中国外交部9月12日致柬埔寨王国政府的照会,照会重申中国支持高棉人民为反对吴庭艳集团的挑衅和所犯罪行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寮方指出诺萨万代理老挝政府首相是不合法的

【美联社万象24日电】寮国的政治行动在星期二使及早释放左翼部队9月5日打下的美国运输机上的幸存者的希望减少了。
    美国大使馆曾经要求老挝王国政府设法释放七名空勤人员(包括三个美国人和四个亚洲人)中的幸存者。
    但是,这里收听到的寮国电台广播中说,亲共叛乱分子不能接受诺萨万提出的释放空勤人员的要求。
    这则广播说,美国应该直接同寮国接触,寮国将研究这个问题。
    这家电台在星期一晚上的一则广播中说,富米无权在这件事情中采取行动,因为任命他为代理首相是不合法的。因为它没有按照这个国家的三驾马车政府制度得到一致同意。
    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说:“我们向老挝王国政府提出了适当的要求”。大使馆不愿答应寮国提出的直接谈判的要求,因为这会避开合法政府。

富马在巴黎谈中苏对老挝局势的态度

【法新社巴黎25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今天说,人民中国没有在对老挝局势施加影响。
    这位首相是今天上午从纽约到达这里时讲这番话的。他在纽约同腊斯克和葛罗米柯举行了会谈。他还会见了肯尼迪。
    当记者问中苏争端是否对老挝局势有任何影响时,首相说,“到目前为止,中国没有露面。”
    富马说,“从政治上说,我们所看到的影响是苏联的影响。”
    他说,他同肯尼迪、腊斯克和葛罗米柯举行会谈,是为了研究老挝局势,他对这些会谈感到满意。
    他说:“我认为,解决老挝问题存在着某种希望。”
    富马说,他将在这里休息几天,然后去伦敦和莫斯科同老挝问题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代表们会谈。
    【法新社纽约25日电】富马首相对美国作了短暂的访问之后,于昨晚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巴黎。
    富马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说,他说不上他是否对他的国家的局势感到乐观,“因为局势不仅取决于美国政府,而且也取于其它国家的政府——日内瓦协议的那些签字国的政府。”

麦克纳马和泰勒到西贡开始活动

【美联社西贡24日电】麦克纳马拉和泰勒于星期二晚上到达这里。
    麦克纳马拉在机场举行三分钟的记者招待会时对记者说,他和泰勒在过去几年里曾好几次访问过南越。
    他说,他本人在华盛顿时就密切注视南越局势。
    麦克纳马拉和泰勒计划在星期三同西贡的美国高级外交官和军事官员会谈,随后三天将用来访问南越的重要战线。
    麦克纳马拉在他的历时一周的访问快要结束时将会见吴庭艳,他可能把肯尼迪的信件交给他。
    迄今还没有同吴庭艳或吴庭儒安排什么社交活动。
    预料,麦克纳马拉在这里停留期间将对越南政府采取一种“冷淡而适当的”态度。
    这反映目前美国对越南政府为消灭南越的佛教徒、学生和其他反对派而采取的镇压措施很不高兴。
    【美联社西贡25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一清早在西贡美军总部听取了汇报,从而开始了他对南越的重要访问的第一天活动。
    麦克纳马拉是住在美国大使洛奇的寓邸,人们认为他们关于这里局势的会谈是在星期二晚上开始的。
    麦克纳马拉、泰勒、洛奇、哈金斯和这里的美国高级军官在当地时间8时在一个秘密的汇报室内开始了星期三的会议。除了午餐时休息一下以外,预料这次会谈将整整举行一天。星期四,这个华盛顿代表团预定要开始进行一系列的战场视察,从而将使这位国防部长能够细致地观察一下南越的主要战区。他曾在1962年作过一次类似的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