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9-1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行前声明说要争取国际关系「进一步积极发展」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0日电】铁托总统在动身前往若干拉丁美洲国家访问前夕发表了如下声明:
    我日内就将动身前往巴西、智利、玻利维亚和墨西哥。
    我对将能回访墨西哥总统感到高兴,他已有机会看到我们的国家。我相信,我国人民在不久的将来将能接待和欢迎友好的拉丁美洲国家的其它著名国家领导人。
    遗憾的是,由于时间有限,这一次我不能访问这一地区的其它某些国家。
    我们行将访问的国家以及其它拉丁美洲国家,一向引起我国人民的兴趣。把我们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首先是,我们共同追求和平、平等的国际合作和进步的思想,并忠实于这一思想。我国奉行不结盟和积极和平共处的政策,致力于为这些目标的实现作出贡献,特别是在联合国,同许多拉丁美洲国家顺利地展开了合作,其中,就卓有成效的结果而言,同玻利维亚、巴西、智利和墨西哥的友好合作尤为突出。我们同所有这四个国家签订了一系列协议,这些协议正在顺利贯彻。
    我们对巴西、智利、玻利维亚和墨西哥的访问是在整个国际局势表现出积极发展的趋势的时候进行的。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几乎是以公民投票的方式表示赞同莫斯科禁止在大气层、宇宙和水下进行核试验协议,这一协议带来了新的希望,同时也使一切国家的领导人承担起义务,不仅仅满足于这第一步,而是尽最大的努力,争取进一步和平解决各种问题,争取国际关系进一步积极发展。我相信,除了我们的国与国之间在各个领域内的关系方面的问题外,我还将同洛佩兹·马特奥斯总统、帕斯·埃斯登索罗总统、亚历山德里总统和古拉特总统就这些问题和类似问题进行会谈。
    我认为,意见的这种直接交流是有益于我们这些国家的。

不满美国专断要求改组大西洋公约组织

【法新社阿姆斯特丹8日电】在这里开会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社会党今天通过一项决议——是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社会党的防务专家们起草的——要求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进行改组,以便使所有成员国都能积极参与制订总战略的工作。
    决议说,改组的目的在于使联盟在军事和政治上更加团结一致,改组应导致取消各成员国的原子力量,或至少要防止建立新的原子力量。
    与此同时,在这里举行的第十二届中欧和东欧社会党联盟会议——某些流亡的东方集团国家的社会党人也参加了会议——上,通过一项决议,谴责苏联对东欧国家施加压力。
    决议说,东方集团国家会从一项“向自由世界敞开门户”的政策中得到很大好处,决议又说,这样一个政策会使这些国家的生活水平迅速提高。
    决议谴责苏联通过“经互会”控制东欧国家,它说:“东欧国家应有权自由而又独立地选择它们为了工业化而要作出的牺牲。”
    【路透社阿姆斯特丹8日电】英国工党副领袖乔治·布朗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八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社会党会议上说,美国必须要认识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是美国国防的一部分。
    布朗力主建立类似的欧洲技术组织,来同美国五角大楼的技术组织相抗衡。
    布朗说,美国必须要认识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是美国国防的一部分。在目前的结构下,美国是这样考虑问题的。
    有两个重大问题,需立即要加以考虑,那就是:增加地面部队,加强常规威慑力量,政治方面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真正组织起来,使每个成员国享有名副其实的成员国资格。应制止发展现有的核力量。他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有十五个成员国,过于臃肿庞大,应加以改组。

戴高乐将于下月去伊朗访问

【合众国际社巴黎6日电】戴高乐总统将于10月16日至21日到德黑兰进行国事访问,显然是企图加强法国在中东的影响。
    他的访问将是巴黎几年来奋斗从而恢复法国人在整个中东一度享有的威望的最高峰。
    由于法国的黄金和外汇储备接近五十亿美元的记录,据报道,戴高乐准备向礼萨·巴列维国王提供一笔数达一亿五千万美元的贷款。
    金融界预料,戴高乐将派法国工程师对他的伊朗主人提供技术援助。
    作为对经济援助的报酬,戴高乐希望法语在伊朗学校中获得特殊地位。现在法国正从事一项野心勃勃的计划,把教授法语作为向欧洲、拉丁美洲和亚洲国家提供援助的必须条件。
    戴高乐的访问将标志着法国重新进入这个敏感地区的重大步骤,在1956年苏伊士战役失败之后,随着法国离开黎巴嫩和叙利亚,法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下降到空前的低度。
    据悉,某些法国专家曾向政府建议,把它的某些注意力从北非转移到中东。
    【本刊讯】《今日巴黎报》8月28日刊载的一篇文章说:人们可以肯定,真正的戴高乐—肯尼迪战斗,是在兑换、输入和输出、关税等经济方面进行,而不是在政治或者军事同盟方面进行。

美国人纳希说:中国现况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好

【中央社纽约8月24日电】华盛顿电台评论员和辛迪加专栏作家刘易斯报道,所谓研究我国对华政策委员会的主席纳希认为只是同共产党中国贸易是不够的。
    刘易斯在他的专栏文章中说,以加利福尼亚为基地的纳希同他的助手舒尔茨进行了一次长距离的谈话,谈话要点如下:
    “他(纳希)坚持认为,美国必须向毛和他的同伙提供大量的外援,并说‘经济援助将使中国人像苏联人一样在意识形态上变得温和起来’。
    “纳希轻视所谓竹幕后面一切事情都不好的消息。他对舒尔茨说:‘中国人今天的情况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好。’
    “他承认:‘有些组织化的作法可能对一些人稍微严厉了一些。但是我们不能掩盖这个事实:这个人民共和国已取得巨大进步,大多数中国人对于一种(比以前)不知好多少倍的生活情况是满意的。’”

美民主党一分支机构要求承认我国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圣地亚哥8日电】加利福尼亚的“青年民主党人”今天要求美军撤出南越、要求美国承认人民中国。
    这个组织在它的一年一度的代表大会通过的一系列的决议中还要求接纳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承认东德和恢复同古巴的外交关系。
    “青年民主党人”说,美国忽视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共产党中国,这种作法对自己的害处比对中国的害处更大。

美商会主席奈兰主张同我进行非战略物资贸易

【美联社洛杉矶7日电】美国商会主席星期五主张美国和共产党中国进行有限的贸易。他说,这是他自己的主张,大概会使人们吃惊。
    他说,贸易应当限于非战略货物。他说,作为交换,美国会得到所需的黄金和其他矿产。

法报说法承认我国是不可避免的

【新华社巴黎2日电】巴黎《回声报》今天在以《10亿顾客》为题的一篇社论中写道:在我们走的道路上,任何东西再也不能妨碍我们肯定自己的独立,不能妨碍我们确认承认人民中国是不可避免的,因为法国兢兢业业地维护它的利益。

《纽约时报》承认西方联盟空前混乱

【本刊讯】《纽约时报》9日以《我们的联盟的状况》为题发表了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不能假装看不见我们联盟内部出现严重摩擦的事实。有一些摩擦是由于民主国家之中的任何联盟的性质而引起的,有一些是由于我们盟国的民族主义政策所引起的,大部分摩擦是在肯尼迪执政之前老早就开始有了。但是实际上,一切分歧在最近几个月似乎都加剧了,我们的联盟空前混乱。
    这个责任必须由所有西方国家来分担,但是美国至少在三个重要方面促成了关系的恶化。一个因素是我们常常是采取高压手段来执行我们的政策而没有同盟国进行充份的磋商。因此美苏会谈——欧洲国家时常的提出意见——使人怀疑是牺牲欧洲的一次交易。
    第二个因素是我们继续坚持在西方实际上实行核垄断。我们不肯把一个公认的核国家——法国置于与英国同等的地位,不肯帮助它发展它自己的核力量,这种态度是构成戴高乐总统采取单独的政策,决心径自进行大气层试验的基本原因。与此相同的是,我们拒绝共同控制核弹头的作法看来妨碍了建立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核力量的任何计划的实现。
    最后,在我们的情报工作方面存在明显的缺点——我们在南越不知道到底应该怎么办就突出地表明这里存在很大的漏洞。我们的某些分歧,如同葡萄牙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分歧,是由于世界局势的变化而引起的,这也许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即使是在这些方面更好地了解别人的民族感情也可能是有帮助的。

法国武装部队部长说:法将在一九六八─一六九年爆炸第一枚氢弹

【法新社巴黎6日电】武装部队部部长梅斯梅尔4个月前在《国防评论》杂志上撰文说,法国将在1968—69年在太平洋爆炸第一颗氢弹。
    【法新社巴黎9日电】法国总理蓬皮杜在今天发表的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说,虽然在太平洋建设一个原子基地是一个需花几年时间、耗资格当巨大的工作,但是它是适应明显的需要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5日电】法国政府今天宣布,法国已警告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和秘鲁,它们反对法国在太平洋进行核试验的运动可能损害它们同法国的友好关系。

美参院开始辩论三国条约两党领袖向肯尼迪保证支持

【美新处华盛顿九日电】美国参议院正在辩论美国批准有限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正反意见。
    预期至少将讨论一个星期。
    这场辩论在星期一开始,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以这项条约是「既安全又明智」为理由要求批准。
    在辩论开始之前,参院民主党多数党和共和党少数党的领袖访问了肯尼迪总统。他们后来对记者们说,他们向总统保证,他们将支持批准这项条约,他们预测,这项条约将在参议院通过。

腊斯克直言不讳批准三国条约就为反华

【路透社迈阿密十日电】腊斯克今天说,美国不批准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将使中国所说的不可能同西方和平共处的论点得到支持。
    腊斯克说:「我深信这个条约将充分保障美国的安全。
    「……如果我们拒绝,那就会使中国共产党人所说的不可能同西方和平共处的说法得到支持。」

美官员促肯尼迪出席联大

【南斯拉夫通讯社纽约十日电】政府的几个高级人士劝肯尼迪总统出席联大会议,解释美国政策的方针和政府对重要国际问题的看法。
    美国人士认为,目前在联合国较广泛地说明美国政策,气氛是良好的。肯尼迪总统很可以仔细阐明他在他三月前在华盛顿大学发表的著名演说中说明了的主张。肯尼迪总统在那在那次演说中要求停止冷战,同苏联谈判。
    肯尼迪总统宣告了美国对苏联的新态度和对国际问题的新的解决办法的一般探求。

肯尼迪传记影片卖座奇惨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月二十二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
    人所共知,这部《鱼雷艇一○九》是一部替美国现任总统肯尼迪吹嘘的影片,想把肯尼迪装扮成一个英雄,向世人宣扬一番他的所谓丰功伟绩。华纳公司耗资六百万元拍摄这部所谓英雄事迹改编的战争片,对影片重视不在话下。而肯尼迪本人,对影片也期望甚殷,他不但亲自修改剧本,而且亲自从四位候选演员中选定了奇里夫·罗拔逊来扮演片中的肯尼迪中尉。
    不料事与愿违,本片月前在美国放映,卖
    座奇惨,评论不佳,使得肯尼迪深感不快。据说总统大人下令,要华纳公司今后不要把《鱼雷艇一○九》牵涉到他身上,深恐对总统声价有影响吧!

美国发展反导弹火箭

【德新社华盛顿六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美国将发展一种比现有的火箭迅速得多的反导弹火箭。
    国防部说,已向西雅图波音飞机工厂作了相应的定货。
    波音工厂将在一年内发展一种速度大得多的火箭,使得美国防御方面能够在发出警报和受到真正攻击之间的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截击敌人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