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9-1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帝和老挝右派在万象挑起武装冲突

【合众国际社万象9日电】装备很多武器的右翼士兵今天涌过万象的街道,包围寮国部队设在这里的总部。今天清晨寮国部队用手榴弹、迫击炮和步枪触发了一场战斗。
    这些右翼部队守卫着街道,并且封锁寮国总部大厦外面的主要交叉路口。
    他们拦住了一切车辆,并且威胁要向他们所看到的任何人开枪,如果这个人不听从命令不止步的话。
    据传,守卫街道和交叉路口的右翼部队打伤了两个行人。
    军队搜查了同寮国士兵所驻的大厦毗邻的旅馆。
    【法新社万象9日电】在今天清晨寮国部队和右翼部队交火后,右翼部队监视北越和人民中国的使馆。
    官方指责寮国“无缘无故向一切方向开火”。
    不许可任何人出入北越使馆。北越大使黎文献用电话向老挝外交部就这一措施提出正式抗议。没有禁止出入中国使馆。
    老挝外交部向各国驻万象外交使团发出的官方公报说:“在9月8—9日夜间三点钟,被许可驻在万象的那连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部队从驻在地无缘无故向一切方向用自动武器开火和扔手榴弹。”
    后来,冯维希接见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代表和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代表。他说,在这次事件中,有一个人被打死,还有几个人受伤。
    他在被右翼王国部队包围的别墅里说,在当地时间大约3点,“伏在毗邻的退伍军人事务部大楼屋顶上的人向寮国别墅的保安部队开火,打死一个人,还打伤几个人。”
    他还说,“我们的人予以还击。”
    【美联社万象9日电】公报指责寮国挑起这次事件,是为了破坏富马去出席联大之行。
    公报指出,寮国反对富马前往联合国,因为它说,这位老挝首相打算在前往纽约时揭露是外国干涉老挝鼓励寮国阻挠解决老挝的目前危机的。
    【法新社万象9日电】苏联驻老挝大使阿法纳西耶夫今天上午在这里说,“为使万象局势正常化而进行的会谈正在进行。”
    他是在同富马首相举行会谈以后说这番话的。

法刊说印度已同美国建立军事联盟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外交月刊》在9月号上刊载了让·韦茨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印冲突的后果:新德里政府不得不使它的不结盟政策适应于军事要求》,摘要如下:
    尼赫鲁政府将巧施计谋。当科伦坡集团六国致力于促进中印和平解决冲突时,印度开始佯装反对。科伦坡建议对它十分有利,足以迫使中国政府表示反对,从而承担了北京和德里之间目前未能举行任何谈判的责任。
    现在,印度方面固然谴责中国军队在“大规模集结”。然而,在德里的外国观察家们——甚至印度领导人在私下里谈论时也是——的普遍感觉是:重新进攻的危险相当小,至少眼前是这样。
    ……但是,一旦要取得及时而有效的军事援助——象在中国重新发动进攻的情况下——,印度人可能只能转向西方,特别是转向美国。
    在军事援助方面对美国和英国的依附产生了严重的外交纷争,因为,伦敦和华盛顿提出重开关于克什米尔问题的谈判。
    其次,德里政府同美国已经建立了军事联系。在人们考虑进行一切谅解和一切辩解的时候,显然,最近的协议——通过这个协议美国将对印度提供雷达设备——的目的是,准备以美国空军进行干涉。在华盛顿和在德里一样,如果想缩小几乎在于建立“事实上”的联盟的一项协议在公众眼中的重要性,是不乏理由的。
    然而,对此指出这点很重要:迄今苏联人并没有严肃地反对过印度和美国的这种军事“合作”。因此,尼赫鲁政府可能对那些谴责他放弃不结盟的人回答说,在中苏争吵和莫斯科同华盛顿谈判的情况下,事实上,在陈旧的冷战让位于冲突——还在几年以前就已没有人怀疑它的可能性了——的今天,不结盟概念的内容变了具有了新的意义。

印度失业人数不断增加

【本刊讯】据印新处8月31日报道,印度全国就业局收集的就业情况材料表明,1961年4月,印度第三个五年计划开始时就业人数为1209万,1963年3月该计划第二年结束时为1341万,增加了132万人;1963年6月失业总人数为268万,该材料包括公营部分一切机构和私营部分农业以外雇有25人以上的机构。

西孟加拉帮三年内八千余人自杀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8月25日刊登一则泛亚社发自加尔各答的消息。全文如下:
    西孟加拉邦当局发表之统计数字指出:1960至62年之期间,全省自杀毙命者共八、三二五人(女三、六五八人)。自杀之方法为上吊,自焚,投水,服毒等,自杀之原因为久病不愈,精神分裂,家庭纠纷,失恋,考试失败,经济压迫等。

美印签订一项供印11万吨玉米的协定

【美新处新德里4日电】印度政府和美国政府在星期三缔结了一项协定。协定规定,美国根据480号公法向印度出售价值770万美元的玉米。
    根据这项协定,印度将进口11万吨玉米。这批粮食将用于制造纺织工业和其他工业部门需要的淀粉。印度和美国根据480号公法已经缔结了8项协定,这些协定规定提供价值24亿3千8百60万美元的农业商品。

人民群众游行示威坚决反对

图一:原载7月24日《印度斯坦旗报》,原图说明是:(西孟加拉邦)“反饥饿游行群众不顾禁止集会游行的法令,星期二(7月23日)在邦议会大厦周围游行”。图二:原载5月19日印度《新世纪》周刊(该周刊转载自印《香卡尔周刊》),骨瘦如柴的乞丐为印原农粮部长帕蒂尔,大腹便便者为美国。图三:原载2月16日印度《自由周刊》,石块上注着“捐税”字样,继续往上垒石块的是原财政部长德赛,尼赫鲁站在旁边说:“站起来,准备好去和巨龙(指中国——本刊注)搏斗”。

印度六个邦内有两亿农民过着非人生活

【路透社新德里6日电】印度社会党领袖洛希亚今天说,除非政府及时设法使印度千百万饥饿的人至少每天能吃两顿饱饭,否则他们的饥饿可能变成一场猛烈的大火,把政府及其代表的一切都烧掉。
    洛希亚是在人民院关于国民收入分配情况的辩论中发言时讲这番话的。
    这位社会党领袖早些时候曾声称有二亿七千万印度人(占人口60%)每天靠三安那过活,而后来政府提供的数字是7.5安那,因此引起了一场争论。今天历时两个钟头的辩论是想澄清这一混乱。
    洛希亚坚持说有2亿7千万印度人每天收入不到四安那,有一亿到一亿五千万印度人每天收入不到两安那。
    他说,农村有60%的收入为构成上层的20%的居民所得。
    34%的人所拥有的土地不到一英亩,而全部可耕土地的14%则集中在1%的居民手中。
    他说,印度六个较穷的邦内的二亿农村居民过着非人的生活;对政府来说,再没有比这更厉害的起诉。
    共产党党团副领袖希伦慕克吉说,印度收入情况的不均等和千百万人民痛苦的饥饿状况很可能触发一股浪潮,在那股浪潮面前甚至连俄国革命都可能显得微不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