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9-0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联社评《人民日报》刊登苏诽谤文章

【美联社东京4日电】(记者:罗得里克)中国政权近几个月来表明,它既能攻击它的共产党敌人,它也能接受这种攻击。
    官方的北京《人民日报》星期三连续第三天以整整两版篇幅刊登了共产党领袖们的反华演说、文章和声明,他们以极其粗暴的措词攻击了北京对待西方的强硬路续。
    最近的这些攻击言论,是捷克、保加利亚、匈牙利、东德、波兰、蒙古、意大利、法国、美国、巴西和智利的共产党领袖们的言论。
    《人民日报》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千七百万广大党员和一般公众阅读的报纸。它在发表这些批评言论的同时附以编者按说:“我们希望读者耐心一点,把它读完,看看这种诽谤和攻击多么不像样子。”
    在过去六个月里,《人民日报》和中国其他报刊发表了差不多有数百万字的强烈谴责北京政权的文章,其中包括对中国领袖毛泽东的人身攻击。
    看来,毛泽东和他的同伴们要是不认为它们的控制是牢固的,他们多半是不敢打开拦阻这些诽谤言论的水闸的。
    农业收成好转给大陆带来较大的稳定。
    最近的消息表明,一年前的饥饿和接近饥饿的情况已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长时期以来,第一次明显地看出有足够的东西吃了。
    新华社星期三报道说,在湖北省,大部分地区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在扬子江流域,收割正在进行中。这个国家的种植一季的稻米,大部分是在那里种植的。
    星期日,中国人曾追述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这种诽谤:当“中国人喝大锅清水汤,连裤子都没有得穿”的时候,很难预料中国能制造出一枚核弹。
    中国人对此所做的回答表明,俄国人可能不再充分了解中国目前的经济局势了。
    它说:“苏联领导人嘲笑中国落后,未免太早了。他们也许说得对,也许说得不对。”

美联社报道我发表比共布鲁塞尔省委会决议

【美联社东京3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二广播了这种指责: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已经成了一个独裁者,他发动了“宫廷政变”并且粗暴地消灭了反对他的人。
    新华社播发了提出这种谴责的比利时共产党布鲁塞尔省委会8月15日通过的决议的长篇摘要。

松村谦三驳斥苏《真理报》对他的荒谬攻击

【日本新闻社东京3日电】保守党年长的领袖松村谦三昨晚在电视节目上反驳了苏联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的指责。
    松村说,《真理报》对他的指责是“荒谬的”。
    《真理报》说,松村去年在中国发表的关于日中人民使用同样的文字和属于同一个种族的谈话是“种族的声明”,并且指责无保留地支持松村的意见是背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
    松村昨晚在同政治评论员唐山基智三发表谈话的时候说,他在同中国总理周恩来会晤的时候的真正意思是说,鉴于日中人民之间保持的文化交流的长期传统,两国人民不顾他们政治制度的不同而建立友好的关系是可能的。这位保守党领袖说,他无意向苏联抗议,但是他指出,《真理报》对他的批评反映了中苏争执的情况恶化。他又说:“如果要给这个争执注入种族主义的因素,后果将会是非常可怕的。”
    松村在9月7日的一期《东洋经济新报》杂志上不署名的评论中也说了大意如此的话。他说:“我们可以听到欧洲某些人士关于黄祸的说法。我们抗议对独立的亚洲的肤色上的歧视。”
    松村在讨论中警告说,一些来拜访他的美国人醉心于这样一种不现实的信念:几年的封锁会使中国屈服。他把这种想法同战时日本军方的想法相比。松村说:“日本同中国断交,就象是美国同英国断交,简直就是不可能。”

南通社无理攻击阿尔及利亚政府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日电】南《政治报》今天以《中国人在阿尔及利亚散发反南小册子》为题刊登了南通社自阿尔及尔的一篇报道。报道说,中国官员“利用”中国在阿尔及尔的经济展览会,散发用法文刊印的小册子《北京周报》,这篇报道继续说,“使在这个友好国家工作和居住的南斯拉夫人感到奇怪的是阿尔及利亚负责当局的态度,它允许在独立和自由的阿尔及利亚领土上,散发一个外国的小册子,侮辱阿尔及利亚不仅与之保持正常外交关系、而且还保持十分友好的全面合作关系的国家的人民和国家元首。”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2日电】南通社今晚批评阿尔及利亚当局“允许外国在阿尔及利亚散发侮辱南斯拉夫人民和国家元首的小册子。”
    这家通讯社说,当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周末为阿尔及尔的中国展览会开幕时,有人散发了人民中国的法文小册子。这家通讯社说,这些小册子,转载了北京《人民日报》的一些文章,以及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人对南斯拉夫和铁托的攻击。

日外务省一些官员主张日本不要支持孤立中国

【本刊讯】《纽约时报》3日刊登了爱默生·查平2日自东京为该报发的一则专电,标题是:《有人建议东京不要支持美国孤立北京的政策》。摘要如下:
    一项政策研究报告曾经建议政府说,日本不应该支持美国孤立共产党中国的计划。
    这是《朝日新闻》今天报道的。
    这则消息是在这里相当关心日华关系的时候发表的。
    不容怀疑,《朝日新闻》的消息中透露的意见在日本得到了广泛的支持。今年上半年,这个国家同中国的贸易显著增加了。
    《朝日新闻》的消息说,这个研究报告建议最大不过地增加同中国的贸易,并且说,日本不能同任何试图孤立中国的政策合作。
    《朝日新闻》是日本最大的报纸。它今天在外务省发表对最近国际局势的估计摘要的前夕把这个消息作为头条新闻刊登了。
    【美联社东京2日电】外务省星期一正式否认了关于它已决定不支持美国孤立共产党中国的政策的说法。
    外务省首席发言人曾野明说,《朝日新闻》报道了“外务省在研究国际局势的过程中的一种看法”。
    他说:“外务省没有做出过这种决定。”
    曾野明的声明表明,外务省某些官员在分析苏中关系时认为,日本不应帮助把共产党中国孤立起来。

沈昌焕结束在非洲的活动返台途经巴黎时曾会见戴高乐

【中央社巴黎8月30日专电】沈昌焕外长于圆满访问非洲十六个国家后今天抵达巴黎取道返台北。
    沈外长是访问马尔加什共和国后抵此。马尔加什是他7月12日出发访问毛里塔尼亚以来非洲之行的最后一站。在一个半月多一点的时间里,他遍访非洲—马尔加什联盟的十四个国家外加利比里亚和刚果(利奥波德维尔)。
    【路透社巴黎2日电】国民党中国外交部长沈昌焕今天在爱丽舍宫通过译员同戴高乐将军作了35分钟的谈话。这位部长对记者们说他对同戴高乐将军的会晤“非常满意”,“我给他带来了蒋介石总统的诚挚的问候”。他除了说他同法国总统的会晤是“十分满意的”而外,拒绝发表任何进一步的意见。
    沈昌焕在从非洲作了六个星期的旅行回来时,上星期五会见了法国外交部长顾夫·德姆维尔。
    【法新社巴黎3日电】国民党中国外交部长沈昌焕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经东京回福摩萨。
    沈在机场上评论他昨天对法国总统戴高乐访问时说:“我是向戴高乐将军递交我们的蒋介石总统的一封友好信件的,对我说来,受到像他这样一个世界杰出的国家人物的如此接待,是一个极大的荣誉。这次访问有助于密切联结我们两国的联系,现在,我愿看到所有希望到台湾去的法国人士”。

日外务省发表外交蓝皮书

【共同社东京3日电】外务省3日向内阁会议提出《我国外交近况》第七号,1962年以后外交蓝皮书,征得了会议的同意。这个蓝皮书记载了1962年1月到1963年8月止日本外交活动的概要,不过,从今年起,改变方式,完全没有谈到外交政策的方针、今后外交的方式方法等等。
    蓝皮书长达三百二十页。在相当于总论的“世界的动向和我国”一项里面,强调了如下几点:
    一、1962年最大的问题是古巴事件,也是东西方对立的历史的一个顶点;
    二、中苏对立,不止于单纯的内部纠纷,将会广泛地影响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共产党国家的态度;
    三、在西方内部,由于法国的反对,围绕着英国参加共同市场和核武装问题,多少发生了一些混乱,但在基本上说,法国并没有改变对美合作的态度;
    四、由于协助自由世界各国实行国际合作,扩大贸易,日本的国际地位已经提高;
    五、日本的经济合作的数量正在增加,不过,规模还小,今后需要加以扩大;等等。

黑金谈日本同我贸易问题

【合众国际社东京4日电】内阁官房长官黑金今天说,政府不打算阻止日本私营企业界人士代表团访问共产党中国。
    这个预定不久就要动身到北京去的代表团中,包括四名执政的自由民主党的议员。
    这个代表团将前往共产党中国讨论明年的新的私人贸易协定。
    黑金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并没有考虑阻止自由民主党议员访问共产党中国。”他解释说,日本关于把政治同贸易分开的政策原样未变。
    黑金是在提到下述消息时讲这番话的:外交部本来希望执政党党员在国民党中国采取了反对中日贸易的行动以后不要到北京去。
    这位官房长官说,外务省政务次官岛重信星期二曾拜访池田,要求这些同日本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有关的人采取“谨慎态度”,因为日本政府最近关于批准向赤色中国出售维尼纶成套设备的决定把国民党人激怒了。
    【美联社东京4日电】黑金又说,政府将保持目前同北京的贸易水平,并且将继续把政治同经济分开。他说,日本将来同它在外交上不承认的北京之间的贸易,将以类似西方国家和共产党中国贸易的那种方式继续下去。
    黑金说,政府将继续设法说服国民党中国谅解日本在同赤色中国贸易方面的政策。

西柏林《每日镜报》评述:波兰近来对我的攻击增多

【本刊讯】西柏林《每日镜报》8月16日刊登了该报撰稿人亚历山大·科拉布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甚至还在苏联和中国的意识形态战争已经变得十分咄咄逼人的时候,华沙仍置身于争执之外。波兰当局同布拉格或者东柏林的地位不同,对毛泽东的华沙使馆散发反苏小册子未采取任何措施。他们对北京代表的这种活动装着没有看见,虽然苏联大使对这一点不满。波兰报界几周前在两个共产党大国疯狂进行报纸和电台战争的时候采取了完全中立的态度。
    本月初——据猜测是在莫斯科的压力下——情况急剧改变了。由于苏联把关于禁止核试验的莫斯科条约作为意识形态的忠实的试金石,波兰共产党也不得不表示态度。哥穆尔卡的党于8月5日向莫斯科献纳第一次贡品,它的《人民论坛报》对中国对莫斯科条约的否定态度表示遗憾。但是这种批评仍然不同于莫斯科的好战态度,它用了某种程度的温和的语调并且表示希望人们仍然能够取得一致意见。
    看来这种批评引起了苏联人的惊异,波兰党不得不在8月9日对北京开始第二次攻击,在这次攻击中再也找不到和解的调子。北京对莫斯科条约的全部论点遭到逐点地严厉驳斥并且被说成是有害的。哥穆尔卡的党的这个传声筒把中国在战争与和平的问题上的立场说成是危险的,把中国共产党人要建立自己的原子力量的要求说成是荒谬的。华沙相当直截了当地对北京政治家说,他们显然过高估计了自己的经济能力,容易忘记这样一点:如果原子试验继续进行,不是中国能够造出自己的原子弹,而是像联邦共和国或日本这样的工业国能够更快地造出自己的原子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