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9-0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肯尼迪叫嚷美将不撤出南越

【美新处马萨诸塞州海恩尼斯港2日电】以下是肯尼迪总统星期一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设的电视新闻节目中同记者克朗凯特的谈话记录:(本刊加以删节——编者注)
    问:总统先生,现在进行的唯一热战当然是越南的战争,我们在那里有困难,这是非常清楚的。
    答:我认为,除非政府作更大的努力来赢得人民的支持,否则那里的战争是不能打胜的。我们能够帮助他们。我们能够向他们提供设备,我们能够派人去那里当顾问,但是必须由他们,越南人民,来赢得这场同共产党人的战争。
    我们准备继续援助他们,但是我认为,除非人民支持这种努力,否则是不能赢得这场战争的,我认为,在过去两个月中,政府同人民失去了联系。
    我们认为,对佛教徒的镇压是非常不明智的。现在我们所能做的一切是非常清楚地表明,我们认为这不是取得胜利的方法。
    问:你是否认为这个政府有时间来重新取得人民的支持?
    答:我认为有。我认为如果改变政策,也许还要改变人员,它就能重新得到人民的支持。我认为,如果它不作这种改变,赢得这场战争的可能性不是很大的。
    问:吴庭艳总统无意改变它的做法,难道不是这样吗?
    答:当然,如果他不改变做法,这是他的决定。我们所能作的最好的判断是,他在这个基础上是不能成功的。我们希望他能认识这一点。我不同意那些说我们应当撤退的人的意见。这样做将是大错。
    我们曾承担这一切——曾作出这种努力来保卫欧洲。我们也必须参加保卫亚洲。
    问:你是否已对戴高乐总统上星期发表关于越南的声明的用意作了估计?
    肯尼迪总统:没有。我猜想这是谈谈他的总的看法,但是他没有任何部队在那里,也没有任何经济援助计划,所以虽然这些意见是值得欢迎的,但是像通常一样,挑起担子的是美国和那里的人民。
    当然,使美国人感到有些不耐烦的是,在挑了十八年的这付担子以后,虽然我们也喜欢听到忠告,但是我们希望多得到一点帮助、实际帮助,但是不论怎样,我们将负起我们的责任。
    如果我们说“那么,我们大家为什么不回家,把世界交给我们的敌人呢”,那对我们是毫无好处的。
    戴高乐将军不是我们的敌人。他是我们的朋友、坦率的朋友。

奈温谈缅国内外政策

【新华社仰光3日电】据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昨天在缅甸驻外外交使团团长的讨论会上强调指出,缅甸政府的外交政策是严格的中立,并要求到会的大使们严格遵循这一中立政策。
    他在讲话中解释说,革命委员会为使根据缅甸式的社会主义纲领正在进行的社会革命取得成功,不依靠来自任何国家的帮助。他说,“我们只依靠自己的努力,我们必须联合我们国内的民族团结的力量。”
    奈温将军说,缅甸的外交政策是严格的中立政策,并要求到会的大使们和代办们根据这种严格的中立,忠诚地执行他们的职责,不要倾向东方或西方的国家集团。
    他在解释缅甸式的社会主义纲领时指出,“在我国,从德钦时代起,经过争取独立斗争时期,直到制订了国家宪法为止,包括我们自己在内的所有政界人士都信奉并接受社会主义。但是在把我们所信奉的东西付诸实施的过程中,是有过错误和缺点的。他说,曾经发生了政治分裂,国家情况恶化,我们未能达到我们的目标。”
    他继续说,“鉴于我国的现有情况,最适合我们的政治纲领是缅甸式的社会主义纲领。
    “为什么呢?这是因为这一纲领具体体现了世界各国政治家们所提倡的各项主张,即:关于改善人的生活水平。对我国公民来说则是使他们在生活、工作和吃的方面比以前好。”
    他说,“我们缅甸式的社会主义纲领说不上是一种完整的哲学。如果有错误,我们将加以纠正,如果没有错误,我们只须象我们所计划的那样加以执行。”
    奈温将军在谈到革命委员会关于举行国内和平谈判的建议时解释说,其动机是希望实现全国团结。他嘲笑有一些人企图把革命委员会说成面临着这么多的困难和国内纠纷,以致不得不呼吁国内和平。
    他说,“革命委员会认为,联邦内部的团结只能是我们自己在国内作出努力的结果。我们所希望的和平不是暂时的和平,而是持久的和平。正是由于这个和平的愿望,我们才建议进行谈判。如果为了这种或那种原因我们争取和平的努力终于失败,我们除了继续进行战斗之外没有别的选择。”
    他最后勉励驻外使团的团长们:一,实行严格的中立;二,实行自力更生;三,依靠人民加强国家的力量;四,和驻在国保持和谐的关系。

大平在丹麦、瑞典举行记者招待会

【美联社哥本哈根2日电】日本外务相大平星期一晚上说,他的政府注视着中国或俄国在远东的每一个行动。
    在一次有约五十名丹麦、日本和其他外国记者参加的记者招待会上,有人问大平,如果牵涉到共产党中国的远东紧张局势最后影响到他的国家,日本会采取什么行动。大平通过译员对提问者说,“你所说的可能是正确的,但是我们日本仍不知道北京政府将来会采取什么新的路线,我没有肯定的情况作为基础来作出任何肯定的结论。但是我们正密切地注视着大陆中国或俄国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我们不想作任何匆忙的结论。”
    接着有人问大平,东京与北京之间的关系如何。他说没有政治关系,“因为我们只同国民党中国有关系”。
    他又说,“但是我们确实允许在私人基础上(同北京)做贸易,这一贸易在逐步增加,虽然增加得很慢,因为大陆中国没有很多东西可以出口,它的外汇储备也有限”。大平说,他在同丹麦首相和外交大臣会谈中,没有涉及任何具体谈判。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8月29日电】日本外务相大平今天从奥斯陆飞来,作为瑞典政府的客人进行为时三天的访问。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8月30日电】日本外务相大平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苏破裂之后,人民中国政府的态度成了“远东局势的关键”。
    他说,迄今为止中国政府的态度是“谨慎的”。

《东京新闻》发表文章:批评池田政府对中日贸易的态度

【日本新闻社东京8月30日电】《东京新闻》29日发表由“大呆”署名的文章,批评池田政府对日中贸易的态度太“缺乏信心”。
    文章说,目前在国内和国外还有一些人和国家反对日本热衷于同中国进行贸易,池田政府因为“过于顾虑这种势力的存在,才以缺乏信心的态度处之,所以使日中贸易不容易达成协议。”
    文章指出,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是有很多竞争者的。
    文章指出,日本对中国贸易的态度如果仍不改,那么它必将落后。

陈文友主张召开国际会议讨论越南问题

【路透社巴黎2日电】印度支那前总理陈文友(1950年到1954年在任)今天在这里向各大国发出呼吁,要求召开国际会议实现南越和平与北越和南越之间的真正停火。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西方现在应采取主动使我国得到和平。这可以在不削弱反对共产主义的防线下作到”。
    陈文友说:“仅仅以杀戳共产党人来同共产主义作斗争是没有好处的。必须有一种人道的解决办法。我想华盛顿已经了解到他们走错了路”。
    记者问到,他是否认为,北越政府准备作真正的努力同南越取得和平和谅解。陈文友回答说:“我推崇胡志明。他是一位爱国者,是越南人民的儿子。大国必须试探北越的倾向。我想,他们有意赞同停火。如果美国人消息灵通的话,他们将接受停火。”
    陈文友说,召开关于越南问题的新国际会议必须包括共产党中国在内,正如1954年日内瓦停战会议的做法一样。也必须包括美国人在内。1954年的协议没有付诸实施。南越的游击战争必须结束,并且,为建立一个中立和统一的越南准备道路。

墨西哥总统在国会发表年度咨文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城1日电】洛佩斯·马特奥斯总统今天赞扬肯尼迪总统的政治家风度,但表示,在古巴问题上,墨西哥将不改变它的不干涉政策。
    他说,“我要表明一下我对肯尼迪总统在使得有可能签订(查米萨尔)协定方面的正义感的表彰,这个协定将是美国政府、特别是其领导人的荣誉。”
    洛佩斯·马特奥斯在间接谈到古巴时说,他反对“世界上某些地方提出的限制旅行的倾向”,他说,墨西哥将继续支持“旅行的自由”。
    美国和美洲国家组织的中美洲集团一直企图劝墨西哥取消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古巴航空公司的飞机在墨西哥着陆的权利。墨西哥航线是古巴同拉丁美洲的唯一直接航空线。
    【路透社墨西哥城1日电】洛佩斯·马特奥斯总统今天在他的年度咨文中向国会说,毫不例外地参与各种导致全面裁军的努力,是墨西哥的义务。
    他说,“争取和平的斗争必须真诚。我们知道,有些人口中说和平,但是却继续发展他们的军备并公然加强他们的军事计划。我们必须谴责这种矛盾的态度。”
    这位总统说,墨西哥不希望成为一个“外国斗争的场地”,他强调了该国的不干涉立场,他说,“对我们来说,一国的自决是其主权和独立的自然结果”。
    【南通社墨西哥城1日电】洛佩斯·马特奥斯总统今天在他给国会两院的年度咨文中说,墨西哥人民将热情欢迎铁托总统。
    他在新任国会参众两院的第一次正式会议上讲话时说,对铁托总统的热情欢迎不仅将符合墨西哥好客的传统,而且将是在他于今年3月去南斯拉夫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期间对他进行的盛大友好的接待的回礼。
    马特奥斯总统特别欢迎禁止核试验条约。他要求拉丁美洲的国家首脑开始缔结地区性协定,宣布拉丁美洲为无原子区。

巴西两组织抗议铁托将访巴西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8月29日电】对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打算于下月进行的访问,又提出了两次抗议。
    最近两次抗议是妇女争取民主运动和《圣保罗州报》的编辑部提出的。
    妇女争取民主联盟的抗议说,“我们不能接待”铁托,“他由于对天主教徒的作为而被大主教逐出教会。这种访问同我们的感情是抵触的。我们必须拒绝,因为这种访问是对我们的信仰的冒犯”。新闻工作者的抗议说,这次访问“只是为莫斯科宣传的利益服务的”。
    早些时候,圣保罗的教士们抗议建议中的访问,理由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天主教国家不应该接待一个被逐出教会的天主教徒。
    铁托预定在9月15日到达这里。

哥伦比亚总统扬言要镇压反政府爆破活动

【美联社波哥大二日电】吉列尔莫·巴伦西亚总统在回答恐怖分子两周来扔炸弹这一情况时说,他的政府「已经接受了共产党的挑战,我们准备用武力来对付这个挑战」。
    他星期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必要的话,政府将用武力从大学校园里把恐怖分子拉出来。」
    警察说,这里的国立大学学生让恐怖分子躲藏在大学里。按照传统,警察是不得进入大学校园的。
    过去两周,恐怖分子每夜在哥伦比亚的一些城市扔炸弹。

古拉特下令两个反动组织停止活动三个月

【南斯拉夫通讯社里约热内卢二日电】古拉特总统下令危及巴西民主政权和主权的两个保守右翼组织巴西民主活动学会和人民民主行动的工作暂停三个月。这项法令从今日起生效。掌握在反动派手里的这两个组织是在去年议会为支持这样一些候选人而展开宣传运动期间成立的,这些候选人主张采取的政策是要抵制古拉特总统政府所采取的措施,主要是土改措施。

阿根廷首都地区暴雨成灾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八月三十一日电】由于高涨的河水淹没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地区的一千多所房屋,今天约有六○○○人无家可归。
    在过去四十八小时,这个地区下着倾盆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