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9-0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说美国打算换掉吴庭艳这条走狗

【合众国际社西贡8月31日电】非常可靠的外交人士今天说,吴庭艳总统的政府正在从美国银行取出黄金和外汇,并把它们运回总统府。
    此举被认为是为了预防美国和吴庭艳政府之间发生正面冲突而采取的措施。这里的外交人士认为,这种正面冲突几乎肯定马上就会发生。
    这些人士说,他们认为美国马上就会提出免除吴庭儒职务的要求。
    这些人士说,他们认为美国大使洛奇即将同吴庭艳会谈,向他提出美国之音的广播已经概述过的要求。
    这里普遍认为,如果美国的援助削减的话,这一行动将促使武装部队中的不满分子对吴庭艳发动一次政变,而这可能正是美国打算要做的事。
    这些人士认为,美国已经考虑了这种事变的可能性,并且愿意面临这场改变这里的政府的赌博。
    这些人士认为,美国感到,如果有一个新政府,即使是一个军政府,美国就会有希望打赢这场对越共进行的战争。这场赌博的赌注也许是整个东南亚;然而美国认为和吴庭儒在一起则毫无获胜的可能性。
    【法新社华盛顿8月31日电】美国国务院的官员们今天拒绝评论报纸上所载美国可能已决定鼓励南越军队接管政府的消息。
    来自西贡的消息说,白宫已拟定了一项新政策,旨在鼓励南越军队首脑们执掌权力。
    这些消息说,白宫已参照洛奇送来的报告得出结论,认定南越政府结构必须作彻底的变动,而维持吴庭儒的班子是在同越共作战的单位中恢复和平的一种障碍并且危及南越的战争工作。
    华盛顿甚至不能不承认——
    要希望吴庭艳总统摆脱吴庭儒一家的影响是不可能的。华盛顿正越来越把希望寄托在军事领袖们身上。
    【路透社华盛顿8月31日电】国务院今天拒绝评论传闻美国和越南的关系已经达到严重关头的消息,虽然官员们承认,华盛顿对南越局势的发展非常关切。
    据《纽约时报》今天从西贡报道,消息非常灵通的外交人士说,美国似乎正在有意走向同吴庭艳的“家族政府”对立。
    该报报道,上述人士说,美国准备“着手采取可能导致南越政府被推翻的行动”。这则消息又说,西贡的大多数观察家相信,美国官员们“将对(越南)军方的重要分子发出信号,实质上说他们希望有一个新政府”。
    国务院官员不肯谈论这个消息,甚至私下也不谈。
    他们总是说:“没有意见发表”,甚至在有人向他们指出,这样一种态度可能被解释为默然证实这个消息时,他们还是说“没有意见发表”。
    据了解洛奇已经向吴庭艳总统建议解除他的弟弟吴庭儒和吴庭儒夫人在政府中的重要职务。
    这里观察家认为,到目前为止,吴庭艳总统一直拒绝接受美国的要求。
    这里的官员们不肯对这种说法发表意见。

美国务院对戴高乐插手南越局势感到恼火

【美联社纽约8月31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据了解,美国“认为任何主张统一越南或越南中立化的建议都是完全不现实的,如果北越共产党人继续对南越施加侵略压力的话”。
    这家报纸刊登的一则华盛顿消息说,“在这种情况下,(肯尼迪)政府官员今天(星期五)表示,必须认为戴高乐总统昨天发表的显然是赞成建立一个中立的统一的越南的谈话是一个假设性的问题。”
    这条消息说,虽然美国国务院在第二天仍拒绝就戴高乐将军“突然插手越南的混乱局势”一事正式发表意见,但是在华盛顿的人们知道,肯尼迪总统的政府对“他的干预深为不满”。
    “此间认为,在法国拒绝在有限的禁止核试验条约上签字并且既反对同苏联谈判又反对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以后,戴高乐总统关于越南问题的声明是破坏美国在西方联盟中的地位的又一次努力。”
    这家报纸说,使肯尼迪政府特别恼火的是,“戴高乐将军为阐述他的越南中立化的主张所造的时机——正是在美国同西贡政权一起从事于解决一个重大危机和整个越南抵抗共产党越共游击队的命运发生问题的时候。”
    【法新社华盛顿8月31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美国官员觉得,任何旨在使越南实现重新统一和中立的方案,在当前情况下都是为时过早的。
    虽然官员们对戴高乐总统星期四就越南问题发表的谈话仍然保持沉默,然而这些人士说,人们觉得,对越共的战斗应当继续下去直到胜利为止。现在是由北越停止向越共提供援助的时候了。
    这些人士说美国领导人很气愤,但是他们对戴高乐发表谈话的时间比对谈话的内容更感到气愤。

法报认为戴高乐要南越摆脱美的控制

【本刊讯】法《战斗报》8月30日就戴高乐在内阁会议上关于越南局势的谈话发表评论。标题是:《戴高乐利用华盛顿和西贡之间的紧张关系,内阁会议希望越南在独立中“展开活动”》。该报写道:“美国方面肯定会有不少评论员写道:昨天在内阁会议后就越南事态发展发表的公报,完全像是恰恰在华盛顿同西贡政府发生越来越大的龃龉的时候,伸腿绊人摔跤。
    无论如何,人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戴高乐将军昨天的谈话,不能仅仅看成是对美国人的一次新的“中伤”:谈话也许还宣布了加紧执行法国脱离大西洋联盟的政策和更明显地同不结盟国家接近。
    《震旦报》8月30日写道:研究了戴高乐的谈话,就清楚地表明是要求越南人民在独立中展开对外活动,即是说,要他们摆脱我们称之为美国的保护。
    【路透社西贡8月31日电】由于法国上星期四提出要给予越南援助的建议,这里人们纷纷揣测。
    这里认为,法国突然表示愿意给予援助,是为了使这个政府获得机会进行反驳:这种步骤(指美削减对吴庭艳集团援助——本刊编者注)不一定会把越南搞垮。
    这里的美国人对戴高乐总统的建议的初步反应是:这是在美国人终于从共产主义手中挽救了南越并且为未来的经济播下了繁荣的种子之后,蓄意“在背后刺了一刀”,以恢复法国的影响。

美军政头目会谈南越局势

【美联社华盛顿8月31日电】助理国务卿希尔斯曼星期六取消了在下星期访问日本的计划。他这样做是为了留在国内密切注视南越的局势。国务卿腊斯克星期六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总统助理邦迪、希尔斯曼和其他官员进行了会谈。
    据说美国领袖们担心,如果南越政治危机长久继续下去,那就会影响美国支持的越南的反共战争。

缅共和谈先遣代表团拜会德钦哥都迈

【新华社仰光8月31日电】据这里的《仰光晚邮报》消息,郭泰率领的前来进行初步会谈的缅共代表团今天上午拜会了缅甸国内和平委员会主席德钦哥都迈,并交给了他缅甸共产党主席德钦丹东的一封信。
    德钦丹东的信指出,缅甸共产党派代表团来仰光并不意味着缅共接受了大赦。代表团是根据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致缅共的信派出的,并且是怀着恢复国内和平的诚意来同政府举行会谈的。
    郭泰还向德钦哥都迈解释了缅共对国内和平问题的态度。他说,缅共重视革命委员会的和平建议。为了促使实现真正的国内和平,全国人民必须团结起来、提高警惕并注意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破坏国内和平的阴谋。
    郭泰说,缅共希望同地下和地上各党派团体加强团结以争取实现国内和平。
    后来,缅共先遣代表团在缅甸民族英雄昂山将军的墓前献了花圈。郭泰在墓前保证,缅共将争取实现全国人民渴望的国内和平。

缅《卫报》报道:都魏山等被政府逮捕

【新华社仰光8月31日电】据这里的《卫报》今天说,缅甸红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都魏山和波觉温已被政府军俘获。
    据说,红旗共产党总书记德钦梭的女儿尼梭和其他两名党员也在皎漂县梅朋镇的耶昌营附近的一个地方被军队俘获了。但是不能确定这是在什么时候发生的。但是据最近从耶昌乘渡船到达这里的乘客们说,德钦梭同几名随行设法逃跑了。
    【合众国际社仰光8月31日电】英文报纸《卫报》今天报道,红旗共产党总书记德钦梭同中央委员会的其他委员在党的和平政策上发生了分歧。其中的两个人都魏山和吴觉温据传已向驻在中缅西邦的一个遥远的村子的政府军投降。
    【路透社仰光1日电】缅甸通讯社今天说,三个(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吴觉温、都魏山和尼尼梭以及两名追随者已经宣布向驻在亚拉干海岸的政府军投降。
    这家通讯社说,但是,缅甸革命政府正在研究他们投降是否是出自诚意。
    这三个共产党领袖参加了上个月同政府举行的已经失败的和平会谈。

西哈努克宣布苏联赠给他个人一批飞机和高射炮

【法新社金边1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昨天在一篇讲话中宣布,苏联政府已赠给他个人四架米格战斗机和24门雷达操纵的高射炮。
    西哈努克亲王说,这些苏联装备将交给特别组成的单位,这些单位将由他直接统辖,不作为柬埔寨正规武装部队的一部分。这位国家元首解释说,作这种安排是为了避免美国国会由于苏联这一批礼物而中断美国的军事援助。
    西哈努克说,如果美援中断的话,那并不会是一种不可弥补的灾难,“因为会有其他可能性向我们提出”。
    这位柬埔寨领袖是在坡成东空军基地的一次仪式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腊斯克同法驻美大使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8月31日电】紧接着戴高乐总统就南越局势提出新建议之后,法国大使阿尔芳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五傍晚在美国国务院举行了会谈。
    据了解,腊斯克打算就戴高乐的建议向阿尔芳提出具体问题,这项建议在美国决策者之间引起烦恼。

奥马尔谈阿尔及利亚宪法草案精神

【新华社阿尔及尔29日航讯】下面是阿尔及利亚宪法草案起草人之一本·马朱布·奥马尔24日在国民议会上发表的演说:
    他说,“目前的宪法草案不仅是积极的革命思想的继续,而且同时又是这样一个革命决心的根本说明:力争创造符合一个正在经历着深刻改造的国家的客观条件。
    “这就是我们的根本性的选择。阿尔及利亚社会主义的建设坚定了我们的思想和指导着我们的行动。它本身是武装和政治斗争的产物,它本身也是我们的人民和我们的国家发展到一个历史阶段的合乎逻辑的结果。宪法草案就是这一点的反映。宪法草案是这些条件的法律和政治的反映。我在上面说过,它是继续中的革命。事实上不仅存在着一个多世纪的殖民统治,而且还有一个多世纪的斗争,这是我们历史上最光荣的时期,这是从1954年11月1日开始的进程。这一进程导致了一个新的革命阶段的出现,这个阶段的特点是思想上和行动上的一致,结果确定了根本目标和选择。这些根本目标和选择包含在标志着解放阶段的结束的最后一次代表大会上所一致通过的的黎波里纲领中,它们是我们社会主义建设新阶段的起点,是我们宪法的基础。
    “我们的宪法就是基于的黎波里纲领,这个宪法引用了的黎波里纲领中包含的目标和选择。
    “因此我们的宪法具有一定的特性,因为宪法一开始是依据战斗的和有组织的阿尔及利亚的历史,依据我们革命的传统和它的遗产,它不愿意给革命一个同社会主义选择相矛盾的制度。因此它拒绝使革命接受任何同旧制度类似的制度,不论是议会制或甚至是旧式的总统制。我们的宪法选择了建立在单一党的民族解放阵线为基础的制度,并把社会主义当作目标。”
    本·马朱布继续说:
    “政权掌握在人民的手中,劳动群众、农民和革命的知识分子是先锋队——有计划的国民经济,国民经济应由劳动者管理——,妇女有效地参加政治和国家的机构、由于生产不断发展而提高的生活水平,这些就是这一宪法的根本原则和目标。一句话这就是这个宪法的内容。它不仅是一个政治文件,而且是人民保卫革命果实的工具。它还是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毫不含糊的保证。
    “建设这样的一个社会主义,执行这样的宪法,需要有可靠的政治工具,这些也在的黎波里纲领规定了的:即必须有一个单一的党,这个党是统一的,它是先锋队,在国家机构中起主导作用,这些机构实质上只是它的物和工具。”

本·贝拉推迟出席联大

【法新社阿尔及尔8月30日电】阿尔及利亚电台援引阿尔及利亚外交人士的消息说,本·贝拉总理9月26日在联合国大会举行会议之际将前往华盛顿进行的访问已由于某些宪法和政府的问题而推迟了,这些问题必须在他动身前得到解决。阿尔及利亚总理本来打算参加联合国大会
    。
    阿尔及利亚电台援引这些人士的话说,阿尔及利亚驻华盛顿大使盖拉尔最近回到了华盛顿,他将把这个决定通知美国政府。
    然而,阿尔及利亚电台说,盖拉尔“不久将同国务院官方人士就阿美关系问题进行重要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