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6-2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承认:我在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影响日增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23日刊登了鲁塞尔·豪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由于索马里对中国技术能力有怀疑,中国人开始时进行得慢,后来,在最近几个月,中国人在同索马里人打交道中在道义上比俄国人取得更大的成就。
    索马里人——其中一些有部分的中国血统——认为中国人较之于俄国人更像他们一些。中国人对一切革命的反殖民运动给予毫无节制的支持受到了人们的赞赏。他们开来开去放映新闻影片的卡车吸引了很多观众,北京电台可以在整个非洲清楚地收听到。
    俄国人有一个大方得多的援助计划。但是俄国人却经常摆架子,而据说中国人是从不得罪人的。
    索马里以及桑给巴尔似乎是最使中国感兴趣的非洲国家,但是它并不是中国在非洲唯一的在机智上胜过俄国人的地方。对于非洲激进分子来说,中国有些地方比俄国占便宜。
    第一、俄国人现在在革命方面是旧式的了。而中国革命却是属于今天的。俄国人经常被认为是舒服的资产阶级,同美国人很相像。
    第二、俄国是世界两个大国之一,它不想树立新敌。中国由于目前没有联合国席位,它可以支持一切投机的事业。
    非洲共产党人有脱离现实的纯理论家的倾向。结果是,非洲少数有献身精神的共产党人,像亚洲大多数共产党人一样,在中—俄争论中都倾向于赞成斯大林、中国和阿尔巴尼亚而反对赫鲁晓夫和铁托。
    在东非——那里印度人正慢慢地成为一个受压迫的和受怀疑的少数民族——许多非洲人在中印冲突问题上站在中国一边。
    共产党中国最有力的作法是它的出名的1%利率的贷款,但是迄今为止,它的主要影响不是对政府,而是对那些不满的激进的青年,这些青年可能就是明天的政府。
    对苏联有利的因素是,莫斯科的领导在拉丁美洲共产党人中的强大传统以及俄国给予古巴的强有力的军事和经济援助——虽然在古巴危机时苏联对卡斯特罗的“欺骗”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削弱了对赫鲁晓夫的尊重。
    另一方面,人们认为共产党中国的影响多半只是间接的,它的影响虽然逐渐扩大,然而是很微小的。北京同古巴以外的任何其他拉丁美洲国家都没有外交关系,它同南美的贸易微不足道。
    它的直接影响只限于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和印第安的克丘亚语的广播宣传、以哈瓦那作基地的新华社的活动,报刊和电影片的分发,一些“友好”协会和企图对访问中国的拉丁美洲人洗脑筋。
    这些活动同他们在非洲和亚洲的活动比较起来,规模小得多了。
    然而,中国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因为他们的革命发展同拉丁美洲的武装斗争传统、特别是同卡斯特罗的革命是相似的。
    但是毛—卡斯特罗的无情革命活动的概念迄今除了使几个共产党分裂外几乎没有什么实际效果。忠于莫斯科的现在仍然控制大部分党的旧路线的共产党人认为,毛太教条,卡斯特罗则太冒险。
    确实,毛—卡斯特罗的思想可能在委内瑞拉的共产主义运动中占统治地位。但是还不清楚,那里的共产党的政策是不是意味着中国占统治地位,或者只是各个共产党派别取得了一致的协议。

挪共《自由报》开始连载中共致苏复信摘要

【本刊讯】挪威共产党机关报《自由报》28日刊登了中国共产党致苏联共产党的信件的第一部分。《自由报》列出了信中所谈的二十五个问题,同时通知读者们说,在随后几期中将刊登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引起了极大兴趣的一些部分。其中第一批将在29日刊出。《自由报》在对28日所刊登的段落的一篇介绍中写道: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论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总路线时指出,各兄弟党所一致通过的1957年宣言和1960年声明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共同纲领,坚决保卫宣言和声明的革命性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紧迫而十分重要的任务。

外电报道:在世界妇女大会小组会议上我代表驳斥印代表的攻击

【路透社莫斯科28日电】世界妇女大会的人士今天说,6月26日在这里世界妇女大会上发生公开冲突的中印两国代表在委员会的秘密会议上继续发生争论。
    这场公开冲突使这次大会有了短暂的停顿。
    后来,在委员会会议上,中国妇女得到了答复权。委员会会议今天正在继续举行。
    中国人指控印度人把他们当成“像殖民地人民”一样看待。并批评印度代表团在一次致力于妇女“团结”的大会上提出了边境争端。
    一批英国代表在莫斯科的一家旅馆里同中国人一直争辩到今天早晨。一位人士说,她们“试图说服中国人接受赫鲁晓夫的和平共处路线”。
    【美联社莫斯科28日电】有消息说,莫斯科世界妇女大会星期五由于中国共产党反对苏联的和平共处和普遍裁军政策引起的意识形态方面的争吵达到沸腾的程度。据说,中国代表在秘密举行的委员会会议上发动了一场激烈的宣传运动阻挠在大会决议上写下任何支持苏联政策的言词。
    一名英国代表说,她和她本国的一些妇女同中国代表一直争辩到星期五清晨,“试图说服中国人同意赫鲁晓夫的和平共处路线”。
    据说,这些中国人拒绝放弃他们反对俄国人的宣传方针的立场,他们断然拒绝任何想使大会支持莫斯科的领导地位的行动。
    【美联社东京28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五报道,印度参加世界妇女大会的代表星期三感谢苏联在印度与中国的边界冲突中帮助了印度。
    这里收听的新华社的报道引述阿萨夫·阿里夫人的话说,“我们从世界一切国家,特别是伟大的苏联的同情和支持中得到了鼓舞。我们的心里充满了感激,因为在我们遭到最大危机的时刻,我们的苏联朋友帮助我们加强了不结盟和和平共处。”
    这或许是任何印度代表为了赞扬苏联在边界冲突期间和冲突以后所给予的军事和经济援助而发表的最有力的声明。

美《新闻周刊》评中苏、印苏和美苏关系

【中央社纽约25日电】(记者:林征祁)《新闻周刊》的苏联问题分析员沃尔科夫说,如果三个核国家达成禁止核试验协议的话,共产党中国人将会认为它“是美苏在主要的问题方面走向和解的一大步”。
    沃尔科夫认为,新德里传来的消息表明,俄国决心要中国人跟着它跑,新德里的消息说,赫鲁晓夫一直在向印度建议提供全面的军事援助,包括原子大炮在内,如果印度希望得到它的话。俄国人提出这个建议部份地是为了击败中国人。
    7月1日一期的《新闻周刊》在评述共产党中国和苏俄举行意识形态会议之前的事态发展时说,虽然“西方对苏联的无线电短波广播不再受到干扰”,但北平对俄国的广播现在“则受到有力的干扰”。
    《新闻周刊》说,总的来说,莫斯科和北平的关系“达到无法回头的地步。”

共同社和美联社评印度代表团将去苏求援

【共同社东京27日电】新德里26日电:印度曾经派出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等政府要人二十多人前往美英等国,要求西方国家提供军事援助。现在印度又要派代表团前往苏联、捷克斯洛伐克,要求东方阵营提供军事援助。第一批是以经济和国防统筹部副部长布塔林加姆为团长的一行人,预定7月5日到达莫斯科。
    苏联迄今为止已经把六架米格战斗机移交给印度,预定不久还要移交六架。在这次印度苏联军事会谈中最受人注意的问题是,苏联是否提供地对空导弹。印度认为这种导弹在喜马拉雅山区战斗中使用最有效果,估计印度将会强烈地要求苏联提供。
    人们认为,代表团的陆军小组将从莫斯科前往布拉格,要求提供同样的援助,或者进行交易。捷克斯洛伐克制造的武器当然会成为谈判的对象。印度这种做法是要向东方阵营要求提供它从西方援助中没有得到的东西。
    恐怕可以说,印度充分利用了它的不结盟政策的灵活性。
    【美联社新德里27日电】外交人士认为,一个印度武器代表团下月的莫斯科之行是表示苏联在同共产党中国的意识形态斗争中的坚定性。
    美国驻印度大使加耳布雷思星期三评论说,“这一点表明在这两个共产党国家之间存在着严重的意见分歧。”
    消息灵通人士说,从印度的观点来看,可以得到两个好处。一个就是有可能采购西方目前不能或不愿供应的军事装备。这会包括轻型坦克,可能还有重型运输机。
    对印度人的另一个好处是,当印度在从美国得到军火援助时,苏联的友谊有了新的表示。这会抵消北京的宣传和缓和国内左派的批评。

我妇女代表坚持反帝革命立场

【法新社莫斯科28日电】国际妇女大会结束了今天的全会,没有给予人民中国代表杨蕴玉一个机会来答复印度代表最近发表的关于中印边境冲突的发言。
    明天——大会的最后一天——将继续开会。但是在今天的会上,有人同中国的观点发生共鸣,当时桑给巴尔的一位代表普巴·姆巴埃夫人说:“帝国主义不愿意裁军,就像老虎不愿把坏牙拔掉一样”,她又说:“我们热爱和平,但我们选择自由”。

挪威《工人日报》:评中共复信和中苏会谈

【本刊讯】挪威《工人日报》(社会民主党机关报)25日发表了由该报国际政治评论员写的一篇社论,评即将举行的中苏会谈及中共致苏共的信件。社论说:
    显然,这封信为怀疑赫鲁晓夫路线的人们提供弹药。
    赫鲁晓夫反应很强烈,苏联当局决定不发表这封信。苏共认为,发表这封信会使事情更糟。据苏共中央全会上主要发言者说,不打算向中国让步。一致通过的决议要求赫鲁晓夫在会谈中不要让步。中国自然企图争取亚洲各党支持它的观点。同前殖民地国家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中国自己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个落后国家,它曾批评苏联支持“为殖民国家服务的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者”。中国人说,同象迫害埃及共产党人的纳赛尔这样的人合作显然是没有原则的。中国人批评苏联支持镇压共产党的领袖显然是有充分理由的。赫鲁晓夫本人就不能作出任何站得住脚的解释来说明给镇压共产党人的政权以军事和经济援助怎么能跟列宁主义原则调合,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认为有理由改变政策。他认为,实际情况决定:如果支持这些国家中的反对派,那是危险的。他在刚果和几内亚有失败的经验。如果发生分裂,莫斯科肯定能争取到大多数共产党的支持,但是同时中国也能够保持普通共产党人的最大支持。

蒋帮「行政院长」陈诚提出辞呈蒋介石给他一个月假期休养

【中央社台北二十七日电】行政院新闻局二十七日发布:「行政院兼院长陈诚近因劳瘁疲乏,谨向总统恳辞行政院院长兼职,经奉总统凯切慰留,给假一个月俾资调养。自七月一日起,在给假期间行政院院务由副院长王云五代理」。
    【美联社台北二十七日电】陈诚没有辞副总统职。
    副总统职务主要是礼仪性的,但是行政院长职务带来沉重的行政负担,牵涉到许多问题。看来是无法解决的这些问题之一是怎样增加收入低微的公务员的薪俸而又不使国库负担过重和引起通货膨胀。

沈昌焕前往欧洲活动

【中央社巴黎二十七日专电】中华民国外交部长沈昌焕偕外交部官员二人,今晨抵达巴黎取道前往梵蒂冈,以中华民国首席特使身份参加六月三十日举行的教宗六世的加冕典礼。
    沈昌焕部长预定在此间停留一日后转往罗马。他在此间的短暂停留期间,预料将和驻联合国大使刘锴举行会谈,刘锴专程飞来此间会晤沈部长。
    三十日教宗加冕典礼举行后,沈部长将在罗马续留两天,以便主持中华民国驻欧洲各国使节的一次地区性会议。
    沈部长将于七月三日自罗马启程飞的黎波里访利比亚政府,他还可能访问其他非洲国家。

蒋帮举行「天神一号」防军演习

【中央社台北二十八日电】台湾省北部地区今天下午举行了一次规模庞大的军民联合防空演习。
    【中央社台北二十八日电】参谋总长彭孟缉,今天下午参观了台湾北部地区的「天神一号」军民联合防空演习后,认为「是一次很成功的演习」。
    彭孟缉上将由「天神一号」演习统裁官陈大庆上将陪同,参观演习的全部作业和实况,国防会议副秘书长蒋经国上将、副参谋总长赖名汤上将和美国军事援华顾问团长桑博恩少将等均曾应邀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