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6-2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朝鲜民族艺术横遭摧残日趋堕落

【本刊讯】日共《赤旗报》5月7日刊载一篇题为《南朝鲜美术界的现状》的文章,副题——《死亡和不安的哲学,仇视人的思想》,作者:吴林俊,现将文章摘要如下:没有思想性的作品
    到处泛滥
    南朝鲜的“军事政权”在1961年6月17日出了“布告”,搜罗所有御用文化团体,成立了“韩国文化团体联合会”,凡不参加这个团体的美术家,都不得举办团体展览或个人展览。在刺刀下布置的一个“国家美术展览会”上,受到“很高评价”的作品,都是些题为什么《裸妇》、《热》、《高声》、《蓝色的传说》、《美丽》、《裸体像》、《思念》、《十字架》之类的抽象画,还有一幅“选外选”的作品,题为《幻想》,说是“东方画”。
    南朝鲜“军事政权”之徒通过对这种世纪末的“艺术”作品的鼓励来助长毫无思想性的作品的泛滥,反对继承朝鲜民族的健康优美的传统文化遗产。美国肆意盗走文物民族艺术横遭摧残
    美帝国主义从侵占南朝鲜的那一天起,便肆意掠夺朝鲜的各种珍贵文物,仅举最近的例子:美国一个叫D
    ·J·赫利姆的高官在光天化日之下公然盗运高丽陶器等五十件文物。不但如此,“旧韩室财产事务总局”保管的李朝时代六百六十七件文物也不翼而飞;庆尚南道密阳的高丽时代遗物十四件也失窃了。显然,这都是美帝国主义干的勾当。
    南朝鲜的民族艺术横遭摧残。傀儡政权规定“美术是奢侈品”,对进口的画具课税百分之九十,画布课物品税百分之四十,又另加关税百分之八十。南朝鲜的有良知的美术家生活在饥寒交迫之中,他们看这个社会如人间地狱,因而不断发生美术家自杀的事件。
    南朝鲜有些报纸也忍不住地指出:“军事政权”所提倡的“保护民族文化”,乃至颁布法令组织“保护会”,全是“有名无实”。在军事政权控制下南朝鲜美术日趋堕落
    美国式的“现代主义”和“超现实主义”在混沌不堪的南朝鲜美术界横行霸道。它们宣扬自我毁灭的感觉和虚脱状态,而各种书刊则受其影响,使死亡和不安的哲学、仇视人的思想、美国生活方式到处传播。它们假借“纯艺术”的招牌,引导人们精神错乱,逃避现实。有些美术家如果发表反映现实的作品,往往被看作“容共”分子,遭到逮捕、坐牢、谋害。
    当前南朝鲜美术界的特点是盛行以“存在主义美学”为基础的“爱是最高理想”的说法,实际上是一种放纵、颓废的思想。这种庸俗的形式主义究其实不外是美化美帝国主义统治的“艺术”而已。

格鲁吉亚发现柴柯夫斯基亲笔签名的手稿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六日电】据塔斯社报道,格鲁吉亚科学院的手稿研究所发现了一部以前不知道的柴柯夫斯基亲笔签名的手稿。这部手稿是一首歌曲《THEGOLDENCCOUOSLEPT》,上面有柴柯夫斯基的签名,并有日期(一八八七年七月五日)。那时,作者正在格鲁吉亚的波尔若米矿泉场度假。
    这首歌曲是柴柯夫斯基根据俄罗斯诗人莱蒙托夫的一首著名诗写的。

法国雕塑艺术濒临绝境

【本刊讯】据法国《艺术》周报4月24日至5月15日报道,目前法国的雕塑艺术已濒临绝境,多数雕塑家处境困难,生活无着落。在1895年时法国共有一千五百名雕塑家,可是现在只有四百人。而这四百人中,只有五十人尚能依靠雕塑维持生活,另外有一百人的生活相当困难,而其余的二百五十人则必需从事另一项职业才能勉强糊口。
    法国雕塑家的工作条件十分差,一般都没有工作室。雕塑家所需要的石料,大理石和木板,价值都十分昂贵,但到头来雕塑出来的成品没人欣赏,卖不出去。巴黎有四百多个画廊,却没有一个地方可以展出雕塑品。

日本报刊连载小说粗制滥造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4月3日刊载了一篇题为《流行作家疲于奔命》的文章。摘要如下:
    酿酒公司的得力职员山口瞳写的第一部小说《江分利满先生的优雅生活》获得了今年的直木文学奖。尽管他在获奖后明确地表示过,他仍旧要钻研自己的本行,无意成为职业作家,但是许多杂志社还是拼命向他约稿。
    至于已经成名的“流行作家”的繁忙景况亦可想而知。在今天,一个作家每月写七、八百张稿纸,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据说侦探小说家?G泽左保去年一年就写了一万张以上,平均每天要写四十张。他说:“有时??得简直写不下,只好站着写。当时自己也觉得这样下去会神经错乱”。著名侦探小说家松本清张目前正在给一家报纸、四家周刊杂志、七家月刊同时写连载小说。每月需交稿七百三十张,平均每天非写出二十四、五张不可。他经常从上午十一点开始写到下午四点,然后睡四十分钟后起来继续写到晚上七点钟或半夜一点钟。
    目前在几家有名的周刊杂志上连载的小说共有三十六部,在文艺杂志上以外的月刊上连载的有六十八部,正在报纸上每天连载的一百二十六部小说中,有一半也是出自“流行作家”的手。因此,经常需要这些作家写的连载小说共约一百六十部。此外,在其它月刊上刊登的中篇、短篇小说则大约有九十部。而“流行作家”的人数却最多只有四十人,其中受欢迎的作家不过二十人左右。
    现在,已开始出现由于少数作家进行大量生产所带来的弊病。‘它的一个突出的表现是色情小说泛滥,因为这一题材比较容易写。据日本新闻协会的调查,甚至报纸的连载小说中也出现了很糟糕的色情小说。引人注意的是,被举例的作品中有?|山季之的《兰宝石》。显而易见,这是这位成名不久的“流行作家”粗制滥造所造成的后果。

第二届国际歌剧演唱节在索非亚开幕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6月15日电】据从保加利亚首都得到的消息说,包括日本在内的27个国家的约一百名歌唱家将参加明天在索非亚开幕的第二届国际歌剧演唱比赛的演出。
    意大利派遣了十位歌唱家参加比赛,西德派了六名,英国三名,日本两名,中国一名。
    参加比赛的人将有三次演出,决定性的一次将是关于《浮士德》、《蝴蝶夫人》、《阿伊德》、《茶花女》或《赛维尔的理发师》等歌剧的演唱。

叫嚷要使一切国家“完全获得自由”

【本刊讯】据美新处法兰克福25日电,肯尼迪星期二在法兰克福发表了演说,本刊摘要刊登如下:
    今天,在1963年,民主和自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有国际意义。
    我们的目标是一样的。在一个富裕的世界和正义的世界中使整个人类世世代代享有和平和自由。
    因此,我们的国家正在共同努力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扩大贸易,帮助发展中的国家,使我们的货币政策协调一致以及建立大西洋共同体。
    因为在我们生活的世界上,我们首先要依靠的是我们自己的团结一致的力量和意志。我以前说过,而且今后还要说,我们争取有朝一日在我们和共产党人之间可能出现真正的和平。我们在这一努力中决不会落人之后。但是这一天现在还没有到来。
    我们美国和加拿大共有两亿人,大西洋联盟的欧洲这边还有将近三亿人。这五亿人的力量和团结现在是、将来继续是一切国家完全获得自由的关键。
    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增强那些现在是不自由的欧洲人的精神,恢复他们往日与自由的联系以及几百年来属于西方大家庭的感觉,以使他们对自由的愿望及民族感得以存在下去在将来表现出来。我们要求那些将是我们的对手的人们知道,在我们同他们的关系上,我们不会拿一个国家的利益来换取另一个国家的利益,忠于自由事业是我们大家的共同义务。
    我们西方的所有的人都必须忠于我们的这样一种信念:除非在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一切地方,人们都能够在和平和自由中进行选择,决定他们的国家应当以甚么方式治理,决定同他们的同胞重新聚合,而不威胁任何邻国,否则欧洲和平决不能是完全的。
    我不想宣传可以轻易获得解放,我也不想作空洞的诺言;但是自从我国立国以来我的同胞坚决信奉这样一种主张:人人都应当是自由的,人人都应当有这种进行选择的权利。
    当我们抱着出现新自由的希望和目标朝东方看的时候,我们也必须看、而且要愈来愈仔细地看我们大西洋两岸的联系。
    我们的使命是建立一个以自由和正义为基础的新的社会秩序。

肯尼迪派其助理去巴黎会见法国外长

【美联社巴黎25日电】戴高乐总统和法国政府成员星期二讨论了肯尼迪总统的德国之行。一位政府人士说,法国官员不希望就欧洲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前途问题同肯尼迪发生公开争吵——至少不在目前。法国官方方针看来是,肯尼迪只不过是重复了众所周知的美国政策。
    【美联社巴黎24日电】法国外交部星期一晚间说,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将在星期四会见肯尼迪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邦迪。
    【法新社巴黎24日电】这次会见是经美国驻巴黎大使波伦的请求而安排的。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邦迪的访问是肯尼迪的一种姿态,要表明在他目前的访欧期间,不是在试图怠慢法国。
    【法新社巴黎25日电】巴黎消息灵通人士避免过早地评论肯尼迪对联邦德国进行访问的意义和结果。报纸评论把这次访问和将对英国以及意大利的访问说成是一种对法国进行包围的阴谋,因为法国对有利于美国的大西洋和欧洲政策的各个方面持保留态度。
    【本刊讯】《纽约时报》22日自巴黎报道说:
    法国政府认为,戴高乐下月的西德之行将抵消由于肯尼迪同德国领导人的会谈而造成的法德联盟的削弱。
    据说,这位将军深信,在美国对外政策的现阶段,他不会遇到多大困难就可以使德国领导人相信,欧洲联系而不是大西洋两岸的联系是符合西德的长期利益的。
    法国深信,肯尼迪的访问不会打乱法德合作。

阿登纳宣称同肯尼迪的会谈令人满意

【路透社柏林25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晚到达柏林,他说,肯尼迪总统明天访问这里将是“他这次德国之行的一个高潮。”他说,他同肯尼迪的会谈“令人满意,甚至是使人感到满足的”。
    他呼吁西柏林人民明天表现出“你们多么信赖美国”。
    【路透社波恩24日电】阿登纳今晚保证说,美国和西德永远不会再分裂。
    他在此间举行的宴会上向肯尼迪总统祝酒时说,“领导权是属于你们的,这不仅因为你们的强大核力量,而且因为你和你的国家所表现的政治上的智慧和道义力量。”
    【德新社波恩25日电】(外交记者:沙沃尔)如果法国决定在欧洲走一条损害该大陆同美联盟的政治道路,它势必只能单干而没有西德的支持。
    这是这里的外交人士在肯尼迪访波恩同阿登纳政府会谈后得出的重要结论。
    阿登纳星期一向肯尼迪解释了法德条约的源起以及两个邻国和解的重要性。
    但是他明确表示,波恩宁愿跟法国闹意见分歧也不能脱离它的“大西洋道路”。
    在波恩,据说肯尼迪和阿登纳这次彼此间私人关系更加密切了。
    华盛顿和波恩这次在对苏政策的看法上也更加接近了。
    【德新社波恩24日电】阿登纳面临着一个任务,就是要在戴高乐7月4日访问波恩时说明他对戴高乐的态度。
    这是西德首都外交人士的普遍看法。政治观察家认为,阿登纳要向法国总统说明他为什么认为使欧洲与美国隔离的政策是错误的,也许是十分为难的。
    阿登纳和肯尼迪之间取得那种程度的一致,在肯尼迪即将与麦克米伦和意大利政府会谈时,对肯尼迪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基础。

英报担心英美关系将进一步削弱

【新华社伦敦24日电】英《每日快报》24日刊载了平彻尔的一篇文章,题为《同美国的联系将削弱》,摘要如下:
    六个月前在拿骚受到严重打击的英美特殊关系,很可能将由于肯尼迪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西欧)国家之行而进一步削弱。
    目前看来,美国和西德的联系肯定将更为密切。

美报宣传法国内有人对戴高乐不满

【本刊讯】《纽约时报》25日自巴黎报道:
    肯尼迪今天在波恩受到盛大热烈的欢迎,同时这里有人对法国在大西洋共同体内的态度提出了一些批评意见。
    假使老百姓有任何判断标准的话,看来对肯尼迪不访问法国将会感到意外。五年来,普通法国人一直被告知说,法国是欧洲的大国。他们现在难以理解的是,为什么另一个国家——这个国家他们知道是强大的——的领袖不到这里来。
    弗朗索瓦—庞赛(一位退休的大使)写道,有些人认为,要是同美国没有密切的联系,自由世界各国不是团结一致的话,西方的安全就不能得到保证。他发现目前的局势会使这些人感到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