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6-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富马发表公报允许反对军队进攻寮方

美记者透露美已派军官到老挝反动军队中“灌输战斗精神”,承认美国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深地卷入了老挝局势
    【合众国际社万象24日电】富马今天说,寮国周末恢复了对查尔平原的炮轰。
    富马在一项公报中说,中立部队为了固守他们的阵地进行了有限的反击。
    富马第一次正式说,允许中立部队反击寮国。
    【合众国际社万象24日电】(记者:多门)据这里的右翼军方人士说,寮国今天接连第三天在查尔平原攻击中立派部队。
    这些人士说,上星期六重新用大炮对平原进行轰击的寮国今天在上午四点到六点之间继续进行轰击。
    共产党的攻击集中在平原东南角的腊黄。
    共军还与阿速坡的右翼军队发生冲突。
    这些人士报道,在老挝南部由右派占有的沙拉湾以西的寮岸附近看到寮国和北越军队有“相当大量的集中”。
    【合众国际社万象18日电】(记者:多门)由于美国把军官派到富米·诺萨万的军队里去对他们灌输一些战斗精神,美国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深地卷入了老挝局势。
    没有迹象表明,老挝今天有特种部队的军官,虽然老挝是一个这样崎岖不平、这样原始的国家,因此在这个国家里即使有整师整师的军团也不会有人知道。
    在亲共的寮国不断地采取攻势的情况下,今天美国驾驶员和机务人员在老挝全国进行空运物资的活动。共产党正为此气得跳脚。同时,富马政府的航空部门也在进行这项工作。
    空运工作使得在查尔平原上数量很少的贡勒部队能够对付住数量上占优势的亲共部队。
    空运也帮助孤立的苗族反共前哨在深入共产党地区腹地(如桑怒省)的地方坚持到底。
    自从上个月以来,美国航空公司的飞机一直从曼谷运送美国武器到老挝去。
    由于美国航空公司的合同规定它不得在老挝本土空运武器或军队,军用物资被转交送给或租给富马政府的飞机继续运送。

曼基卡尔鼓吹印同西方公开结盟

【本刊讯】《印度快报》20日刊登了曼基卡尔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自从去年10月毛袭击东北边境特区以来,事态汹涌发展,我们的不结盟立场随之漂浮,远离了原来的停泊处。的确,我们的武器购货单拿到西方去时使华盛顿和伦敦都吃了一惊,虽然它们决不是不情愿给。那么,我们声称我们拒绝受“别人的保护”是什么意义呢?如果尼赫鲁先生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我们不能让我们土地上有外国军队的话,那么,这听起来更像是一种感性的迷信,而不是一种理性的反对,因为现在我们在军事方面和经济发展方面受惠于美国的精神上和金钱上的好处正在达到惊人的天文数字。
    总之,我们似乎并不反对接受外国的技术人员、训练人员和军事顾问。我们对“空中保护伞”这个字眼可能存有戒心,但是我们并不反对“航空队”。那么,我们还唠叨些什么呢?而且,联系到现代战争和武器的高度复杂性与迅速的新陈代谢来考虑,绝对的自给自足难道是切实可行的或适宜的吗?
    如果尼赫鲁先生反对的是同力量强大的友好国家订立军事防御条约,那么,在一个相互依靠、特别在防务上相互依靠的现代世界上,这种反对听起来是过时的。看法一致的盟国之间订立旨在应付共同威胁的军事条约这种事情当然不是什么新鲜事,这种做法自古就有,一个国家为了加强自己的防御安全就用这个办法。在历史上,同盟国家为一件共同的事业而作战以及对彼此领土上的共同敌人作战而又不必奉让自己的政治独立的事例是很多的——我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就看到过。西欧国家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看法也并不认为必须奉让政治上的独立。
    我国人民所关心的是印度应该建立一支强大的威慑力量,足以防止任何不怀好意的邻国为了满足自己的扩张主义野心而损害我们——就像北京去年10月所做的那样。要是我们自己建立不了这样一支威慑力量,那么,我们应该在朋友们的帮助下这样做——但是反正我们必须建立一支威慑力量。同一位或者一群有力的朋友取得一种谅解(是不是把它叫做条约并不是重要问题),使后者在我们遭到外来的攻击时来援助我们,这就是一种很有效的威慑力量。的确,华盛顿和伦敦已经说了多少话答应这样做。

印粮食部长帕蒂尔说印明年要再向美乞求一千万吨粮食

【法新社香港二十一日电】现在香港进行三天访问的印度粮食和农业部长帕蒂尔说,印度政府在明年将就向印度提供一○○○万吨粮食的第二次四年协定与美国举行谈判。
    他说,目前的四年协定到明年满期,根据这一协定,美国向印度提供一六○○万吨小麦和一○○万吨大米。

印阿萨姆邦部族人武装暴动

【美联社西隆二十三日电】阿萨姆邦邦政府宣布首府西隆以南的三个山区县为骚乱地区,原因是部族人制造骚乱。
    官方公告星期日说,几股流窜的武装部族人在乔韦、锡耳恰尔和卡里姆甘杰三县制造骚乱。

苏加诺到巴基斯坦访问

【法新社卡拉奇24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在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陪同下抵卡拉奇,对巴基斯坦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这是他第二次访问这个国家。
    苏班德里约预定将同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举行90分钟会谈,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会谈时将讨论亚洲局势,特别提到西方对印度武器援助的影响。
    【南斯拉夫通讯社新德里24日电】巴基斯坦政府很重视苏加诺总统的访问。据亲政府的《巴基斯坦时报》说,两位总统将讨论国际局势,尤其侧重于印度尼西亚关于召开第二次万隆会议的建议,就中印冲突和克什米尔问题交换意见。这家报纸着重指出,巴基斯坦政府支持关于召开一次新的万隆会议的意见,并且追述,巴基斯坦是创议召开第一次万隆会议的五个科伦坡国家之一。
    【新华社雅加达24日电】安塔拉通讯社昨天发表了代理总统朱安达所宣布的关于解决“五月十日事件”和一系列事件的指示,要求部长们和各省、县四位一体的机构采取五个步骤。
    第一,调查和检察机关继续调查五月十日事件的背景和煽动者,并对他们采取措施,另一方面,尽快解决因为思想不成熟、意识不到这种行动将阻碍革命进程而采取这种行动的那些人的问题。
    第二,向学生和“小社会”进行宣传和解释。
    第三,改善学生的福利。
    第四,关于救济工作,要求迅速恢复已经停顿的生产和运输,如果必要的话,使用执行民政任务的武装部队人员。关于对受害者的社会救济问题,原则上将由社会局或通过社会局进行。将只给予真正需要救济的人以救济。
    第五,“实现民族同化’”,方法包括加紧宣传和说明实现同化是逐渐实现国家统一所绝对必需的;改组妨害实行同化的各种社会、教育、艺术和文化组织。

比塔尔在阿尔及尔举行记者招待会

【法新社阿尔及尔23日电】来访的叙利亚总理比塔尔今天说,叙利亚和阿尔及利亚政府都不赞成伊拉克的库尔德叛乱。
    比塔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阿尔及利亚和叙利亚两国政府都不赞成这次目的在于分裂伊拉克的阿拉伯国家的叛变。”
    比塔尔在谈到埃及、伊拉克和叙利亚之间的关系时说,三国政府决心统一起来。叙利亚总理说:“我确信阴云将消散,因为双方中的每一方都认为统一是一个伟大的目标。三国政府不久将谋求一个解决办法,并将达成实现这一伟大目标——阿拉伯统一——的谅解。”
    在谈到阿尔及利亚时,比塔尔说:“阿尔及利亚已决定在阿拉伯革命的集体领导中占据它应有的位置。”
    记者问阿尔及利亚是否不久将成为阿联国家上的第四颗星,比塔尔在回答时引用了本·贝拉的话说,统一问题取决于人民的愿望。
    比塔尔说:“如果阿尔及利亚人民认为有可能加入阿拉伯统一的话,我们将对此感到高兴。”
    关于叙利亚代表团和阿尔及利亚政府目前正在这里进行的会谈,比塔尔说:“显然,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任何分歧只有通过会谈和讨论才能得到解决。这是我们共同的看法。”

美联社报道:伊四个月来已有万人遭杀害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伊拉克一位共产党领导人说,自从卡塞姆政权于四个月前垮台以来,已经有一万人被新政府杀害,十万人被投入狱或关进集中营。

尼克松和纳赛尔会晤

【法新社开罗二十三日电】开罗电台报道,现在正在埃及进行私人访问的美国前副总统尼克松今天在这里同阿联总统纳赛尔举行了会晤。
    这位共和党的前副总统要求加强美国与埃及之间的合作,并且认为,埃及的总的政策是一个值得赞赏的健全政策。
    他对于外国将来对埃及的技术援助表示有信心,他说,阿联只要愿意,可以自由地向任何国家要求这样的援助,哪怕是向苏联要求援助也行。

印外交部宣布下月将派一国防代表团去苏联

【印新处新德里2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6月24日证实了报界所传以经济和国防统筹部秘书布塔林加姆为首的一个代表团不久将去苏联探索能得到什么更多的国防装备的消息。发言人指出,印度已经在从苏联得到防御物资。
    【美联社新德里24日电】政府发言人星期一说,印度国防代表团将在下月在莫斯科呆七天到十天。
    他证实印度迄今主要是得到了直升飞机和6架米格式超音速战斗机。
    【德新社新德里24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印度想再向苏联购买4个或5个中队的米格21型飞机。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4日电】印度的一位官方发言人今天说,由经济和国防统筹部秘书布塔林加姆率领的一个代表团将在7月的第一个星期到莫斯科去谈判购买“国防物资”。
    虽然这位发言人只是简单地谈到了有关这次访问的一些事实,但是印度观察家们私下里都感到非常高兴。他们认为,俄国人在中苏会谈期间接待一个军事采购代表团一事是直接给了中国人一记耳光,也是俄国人宁愿同中国破裂而不愿抛弃同新德里的友谊的一个迹象。
    官方还没有宣布,布塔林加姆将要求获得什么类型的武器。可是,通常可靠人士说,印度希望获得地—空导弹。有了这种武器,印度就不需要美国保证保卫印度对付中国的空袭,同时这会使苏联成为印度对付中国的事实上的盟邦。
    今天的宣布证实了在新德里盛传的谣传,即莫斯科切望尼赫鲁前往访问。
    消息灵通人士说,印度准备派克里希纳马查里到莫斯科去。据这些人士说,然而,明确的军援计划会使尼赫鲁接受苏联的邀请。

阿尔及利亚司法部人士说布迪亚夫已被捕

【法新社阿尔及尔23日电】阿尔及利亚司法部非常可靠的人士证实,前阿尔及利亚革命临时政府副总理布迪亚夫确实已被逮捕。人们没有得到关于逮捕他的原因的和他的罪名的任何消息。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23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晚证实,布迪亚夫已被政府的特别警察逮捕。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23日电】布迪亚夫的妻子今天声称,本·贝拉总理对她丈夫的朋友说,他已经被逮捕。
    布迪亚夫的妻子今天说,“我的丈夫确实是被逮捕了。”她声称,本·贝拉昨天向她家的朋友证实他被捕,但是没有具体说明,他的这个前监狱难友为什么被捕。
    到目前为止政府否认逮捕布迪亚夫,布迪亚夫强烈反对本·贝拉执政和他的统治。

宣布两国决定恢复大使级关系

【新华社巴马科23日电】马里总统凯塔和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6月22日在塞内加尔—马里边境上的基迪拉会晤。在会晤之后发表了联合公报,公报说,两位总统决定恢复大使级的关系。公报表明,两位国家首脑决定不遗余力地忠实地贯彻两国政府所签订的协定和条约。两位总统在公报中肯定,决心要实现亚的斯亚贝巴会议所通过的决议。公报最后说,两位国家首脑对所谈到的一切问题看法完全一致。
    【新华社巴马科23日电】马里和塞内加尔之间的边界从昨天起开放,昨天在基迪拉会晤的马里和塞内加尔总统正式主持了铁路线恢复通车的典礼。这条铁路线自从1960年8月马里联邦破裂以来就被切断了。
    【法新社达喀尔23日电】凯塔在桑戈尔讲话之后致答辞说,马里代表团和我本人明确地和诚意地通过了在三年中使两国关系陷于破裂的桥梁,走到塞内加尔负责人那边。
    这位国家首脑在谈到由于这次会晤,马里肯定地使它与所有邻国关系正常化之后强调说,马里打算完全地和忠实地履行最近签订的协议。这位马里国家首脑最后谈到了大家庭的问题,这个家庭应该得到补充,但是首先决不能成为对大国或在非洲的外国大国集团的政策的经济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