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6-2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合众国际社报道:苏驻老挝大使离万象返莫斯科

【合众国际社万象23日电】(记者:多门)俄国驻老挝大使阿法纳西耶夫今天在俄国人同中国人即将进行重要会谈的前夕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在这次会谈中,共产党在老挝的政策可能占显著的重要地位。
    阿法纳西耶夫是乘一架商业客机离开的,表面上是回国休假。
    预料他将为俄国在这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地区的行动进行辩护,在这个地区,中国的影响已令人震惊地取得优势,中国的政策不仅不同意而且实际上大有反对俄国执行它的和平共处方针之势。自从阿法纳西耶夫到老挝以来,下述这些发展打乱了这个地区的微妙的势力均衡:
    ——在国内方面,老挝的共产党一派撤出了万象,在这里以北的康开建立了某种叛乱总部,同时亲共部队在这个国家全境重新发动了攻势,有可能把这个三方联合政府搞垮,和把年前签订的日内瓦协定撕毁。
    ——在国际上,中国人和北越人现在供给寮国部队使用的全部武器,北越的飞机和运货卡车完全代替了俄国对老挝的空运。对7月5日的莫斯科会谈具有最直接的重要性的,是北越已经表明站在中国这一边反对俄国,而它在作出这个决定时,老挝问题大概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同时,俄国必定要求保持现状,认为这从长远来说是最符合共产主义运动的利益的,而这样就会使莫斯科遇到中国人的这种指责:正当北京的强硬路线有一切迹象表明在取得成功的时候,它却进行姑息。如果中国的“永久革命”的理论在莫斯科战胜俄国的“和平共处”,那么前途将是继续在东南亚搞游击战,从而多半会在不久以后扩大到仍然没有受共产桎梏束缚的各邻国去。观察家们认为,莫斯科同北京要是公开决裂,也会产生同样的后果。
    迄今为止,中国人在这里走在前面了,他们的成功显然是十分显著的,以致已经使得北越人相信,他们的最大希望在于支持北京,而不是支持莫斯科。

老挝伪国民议会通过对富马内阁的“信任案”

【法新社万象22日电】老挝国民议会今天在这里结束了历时两天的辩论,通过了对富马首相的三方联合内阁的信任案。
    同时,苏发努冯从他的康开总部发表广播讲话,追述说,日内瓦协议以及寮方、中立派和右派三方达成的其他协议都没有承认国民议会。他说,政府“无须对这个国民议会提出说明”。
    国民议会信任案还要求富马尽力“维持由于寮方领导人的出走而现在陷于瘫痪的联合政府”。
    信任案还要求政府采取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步骤以制止所说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在老挝的)直接军事干涉”。
    苏发努冯在康开发表的广播讲话说:“我们认为诺萨万将军没有权力代表民族联合政府向所谓国民议会说明政府的活动”。
    【美联社万象22日电】右派控制的国民议会星期六要求富马亲王请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采取必要措施,制止北越对老挝的“直接的军事干涉”。
    议会是在一项决议中提出这个要求的。这项决议是在就外交和内政情况进行的两天的辩论结束时,由出席的27名议员一致通过。
    在决议中,国民议会还决定继续信任富马。并且要求富马亲王努力争取和平解决目前的危机并且使联合政府继续行使职权。

美官员透露美干涉老挝的阴谋手法

【美新处华盛顿21日电】美国重申它决心遵守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菲利普斯在有人问国务院对据说富马所发表的一个声明的反应的时候拒绝发表意见。据报道,富马在声明中说,寮国和越盟在他国家里发动越来越多的进攻实际上已经使得日内瓦协议变得无效。
    菲利普斯说,“这是一个判断的问题,我不愿意就此发表意见。我重申我们对这些协议的态度。”
    【美联社华盛顿21日电】(记者:戴维斯)美国国务院官员预料,在共产党越来越多地发动进攻的压力下,维护老挝的中立的机器可能彻底垮台。
    如果垮台,不仅一年以前在日内瓦签订的14国协议会失去效用,而且会在东南亚地区里再次发生全面的战争。
    美国希望,苏联能够而且将会对亲共寮国和它的北越盟国施加足够的压力以便使得老挝的中立真正起作用。
    美国的官员们说,这里正在作许多考虑和打算,以防老挝越来越恶化的局势使中立势力全部垮台。
    正在考虑的有好几种其它办法。
    一个办法是用分割老挝的办法保卫湄公河河谷地区。
    但是,这种分割只能多得到一点喘息时间,而不会使共产党夺取全国的活动停止下来。
    另一个办法是让外国军队进入老挝,这种办法有使老挝局势可能发展为朝鲜式的局势的危险。
    老挝也可能作为一个灰色地区继续存在一个时期,在这个地区,共产党的力量和中立派右派的力量都不占明显的优势,而且继续进行努力使冲突局部化。

诺萨万要求富马呼吁美英军队「暂留在泰国」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六月十八日刊载该报驻万象特派记者发回的一条消息说:老挝首相富马亲王可能要求现在在暹罗的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演习的美国和其它外国军队暂时留在那个国家,因为有寮国的威胁。这是国防部的一位人士今天在万象说的。
    有理由认为,诺萨万将军正在要求首相向美国和英联邦政府发出呼吁。

老挝政府限制外交官去万象城外活动范围

【路透社万象二十二日电】老挝政府对外交官在万象城外的公路上的活动范围加以限制。外交官现在必须持有政府的特别许可证才能沿公路到万荣以北六公里以外的地区去。

决定7月在全国各地解释的黎波里纲领

【新华社阿尔及尔20日电】这里的报纸今天刊载了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的公报。公报宣布,7月将是在全国各地广泛解释的黎波里纲领的一个月。
    规定了阿尔及利亚人民民主革命方针和任务的的黎波里纲领,是民族解放阵线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于1962年6月在的黎波里一致通过的。
    公报说,正式决定7月5日为阿尔及利亚独立节日。公报说,在1963年6月19日和20日,民族解放阵线党各省委的代表举行了重要的工作会议。公报说,这次会议是在哈吉·本·阿拉主持下进行的,会议一开始是由政治局总书记本·贝拉作关于国内外形势的内容丰富的报告,他在报告中强调了民族解放阵线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任务中的作用。
    公报说,除此之外,会议日程还包括下列问题:各省委的工作报告、每月的方针指示、国家援助基金、民族解放阵线党的报纸、支持南非人民日、成立党领导的研究和工作委员会等。
    公报最后说,“全体代表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并作出了执行这些决定的具体决定”。

阿社会主义革命党书记处发表声明

【美联社阿尔及尔22日电】据报道,43岁的前阿尔及利亚叛乱领袖布迪亚夫在星期六失踪了。他的家属和朋友说,他被秘密逮捕。
    布迪亚夫的“社会主义革命党”书记处发表声明说,阿尔及利亚当局要对布迪亚夫的失踪负责。
    这个党的声明警告说,如果不立即释放布迪亚夫,就会产生“严重后果”。
    最近有谣言说布迪亚夫同赫德尔有联系。据报道,他还同布苏夫有联系。
    政府人士似乎把最近在阿尔及利亚各地发生的骚乱归罪于这三个人。
    几千名前游击战士对没有工作感到不满,他们认为,由于他们对独立战争的胜利所作出的贡献,他们理应得到政府的支持。
    据报道,当局认为,布迪亚夫可能成为纠集不满分子的中心人物。一位人士说,布迪亚夫曾同法国负责阿尔及利亚事务的国务部长让·德布罗格利进行过接触,要求法国给予支持来反对本·贝拉以作为保证使本·贝拉改变社会主义政策的交换条件。
    【法新社阿尔及尔22日电】布迪亚夫夫人今晚说,阿尔及利亚司法部长本图米向她保证,对她丈夫没有发出任何拘票。
    【法新社阿尔及尔22日电】布迪亚夫的夫人今天下午指责说,他的丈夫被国家人民军的士兵所绑架。

所有民族主义者组成真正的阵线

【本刊讯】新的莫三鼻给民族民主联盟中央委员会通过它在开罗出版的第一期《战斗报》(机关报),“建议所有民族主义者组成一个真正的阵线。”
    这一组织的中央委员会在一篇题为《民族主义》的文章中说,“我们承认由于组成新的莫三鼻给民族民主联盟而被称为分裂主义者的事实。首先,莫三鼻给民族民主联盟的组成不是要与其他组织相竞争。第二,组成莫三鼻给民族民主联盟是要保护人民的权利不受走狗们的侵犯。第三,莫三鼻给民族民主联盟建议组成一个新的和忠实的阵线,它将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
    “因此在组成新的阵线之前,莫三鼻给民族民主联盟的斗争是:1、使民族准备起来,以便以实际行动进行斗争。2、将不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势力进行妥协。3、支持争取人民解放的泛非主义。”
    文章“谴责抵制人民斗争的改良的支持者”。
    文章最后说,“我们的斗争是反对殖民主义政策和军事力量的。我们反对剥削。我们主张莫三鼻给的团结和自由。”古马纳等主张武装斗争
    【本刊讯】新的莫三鼻给民族民主联盟主席古马纳在开罗出版的机关报《战斗报》的第一期中说,“那些认为莫三鼻给将通过和平方法获得解放的人是错误的。每一个要求和平谈判的请求者所得到的答案是被殴打、逮捕,有时是被杀害。我们只能必须决定采取我们英雄的兄弟在安哥拉、佛得角和几内亚所采取的方式。莫三鼻给人民将不进行非武装斗争。”
    【本刊讯】阿尔及尔《人民报》6月7日载文,题为:《莫三鼻给解放斗争的一位领导人说,我们将立即战斗》,摘要如下:
    争取莫三鼻给解放地下运动的国防和新闻秘书利奥
    ·米拉斯在离开阿尔及利亚到非洲另一个地方继续他的斗争之前说,“关于当前的计划,我们正准备武装斗争,这个斗争将‘立即’进行。我们曾经准备同葡萄牙谈判,但是葡萄牙人根本不理睬。所以我们要进行战斗。”

介绍阿社会主义革命党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社会主义革命党新闻公报》5月20日刊载介绍社会主义革命党的文章,摘要如下:
    社会主义革命党是1962年9月即在现在还震撼着阿尔及利亚的危机发展到顶点、成立一个真正革命的阶级政党成为绝对必要的时候成立的。几位有觉悟的、无私的、以要继续进行革命斗争唯一思想鼓舞的战士奠定了社会主义革命党的基础。当时就出现了团结在这个革命核心周围的一些人,有些人是为了避免个人的某些争执,另外一些人是由于怨恨,这样一种结合不能够在革命的和科学的基础上进行战斗。随着我们的目标在我们的战士的推动下逐渐明确,某些人已认识到,社会主义革命党对他们来说不可能是为他们个人野心服务的纲领,而他们要为我们的目标服务。因此社会主义革命党只是在1963年1月以这种革命形式真正出现。实质问题的讨论和战士们的果敢的行动有助于使社会主义革命党成为一个决心为使劳动人民真正领导和管理阿尔及利亚——这个阿尔及利亚是属于所有劳动者、穷苦人的,而不是属于一小撮煽动者和野心家的——而斗争的阶级的党,劳动者的党。

桑戈尔和凯塔会晤

【法新社达喀尔22日电】塞内加尔和马里在三年的不和之后,今天在基迪拉正式和解。桑戈尔总统和凯塔总统又进行他们在亚的斯亚贝巴的拥抱。两国总统约在11点进行了会晤。
    【法新社达喀尔22日电】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在基迪拉会晤凯塔时发表的演说中用亲爱的兄弟称呼马里元首凯塔。
    他强调指出,今天进行会晤的两个国家在反常的事件之后,从来也没有像现在这样决心为非洲统一作出它们的贡献。
    桑戈尔说,这次会晤表明了非洲国家不让亚的斯亚贝巴会议的决议不付诸实施的愿望。
    塞内加尔国家元首随后说,巴马科和达喀尔将恢复外交关系,他将颁布有关在马里避难的塞内加尔人的大赦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