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6-2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表示希望同苏达成更广泛的协议

【美新处华盛顿20日电】下面是白宫的声明全文:
    今天,在日内瓦,美国和苏联两国政府代表在18国裁军会议上签订了一项关于在两国首都之间建立直接通讯联系的协议。
    这个千变万化的时代需要建立迅速、可靠的通讯、以便在紧急时候使用。因此,两国政府通过今天的签字,都采取了第一个步骤来帮助减少因意外事件或估计错误而发生战争的危险性。
    这项关于通讯的协议是军备监督和裁军方面的一个有限而实际的步骤。我们希望接着将就其他更广泛的措施达成协议。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从这个第一步出发继续前进。(全文完)
    声明是在西弗吉尼亚州的查理斯敦发表的。肯尼迪总统星期四在那里向一批听众发表演说,庆祝西弗吉尼亚州成立一百周年纪念。
    华盛顿的官员们预料,通讯设备将在约60天左右开始起作用。
    【路透社日内瓦20日电】美国和苏联今天签订了一项关于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建立“热线”的协议,以便进行紧急的通讯联系,来处理紧急的危机。
    这项协议是裁军会议在大约15个月以前在这里开幕以来所取得的第一个具体成就。
    “热线”联系是美国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建议的若干步骤之一。
    如果发生很大的危机,就可以使用这种联系,来防止由于偶然事件或估计错误而爆发战争。
    苏联首席代表查拉普金和美国首席代表斯特尔在协议上签名。
    国际电讯联盟的一位专家对路透社记者说,这条线的设立“不会有什么问题”,在几周之内,就能敷设好。
    今天的协议只是在裁军会议将休会的前一天达成的,以便为下月在莫斯科就重要的禁止核试验问题举行高级会谈作准备。
    有记者问,下一项协议是什么,查拉普金说,“那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协议。”
    斯特尔又说,“我们希望这将是一项禁止试验条约。”
    然后两位代表在几十架镁光灯闪闪的照相机面前微笑着握手。
    英国代表团发言人说,“我们衷心欢迎这项有用的协定。我们非常希望苏联觉得它也能同意西方为减少战争危险建议的其他措施。”
    美国代表团人士说,通讯设备在60天之内建成,在技术上是办得到的。
    用商用电缆的有线通讯设备一年将花108,000美元。无线电通讯设备将花84,000美元。
    【法新社日内瓦20日电】美国代表斯特尔在签字仪式结束后说,这项新条约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成就,但是是朝正确的方向的一个正确的步骤”。
    他又说,“我当然希望接着将采取其他步骤。”
    苏美两国代表团举行了25分钟的香槟酒会以示庆祝。
    英国代表团发言人说,如果英国最终可以参加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电传打字“热线”,它会很高兴。

以「合作来防止中国获得核能力」

【法新社华盛顿21日电】副国务卿哈里曼今天说,美国预料,共产党中国在今年或明年将有能力爆炸一枚“核弹”或一个“核装置”。
    这位美国前任驻莫斯科大使在“大都会广播公司”发表的谈话中指出,需要经过一段长时期之后,共产党中国才能有一个真正重要的核武器库。
    这位美国副国务卿着重指出,他不愿否定共产党中国获得核武器这件事的重要性,他又说他希望说明,“这不会具有某些人所说的异乎寻常的影响。”哈里曼在答复一个问题时说,他欢迎在美国“就中国问题以及我们在今天或今后任何时候对共产党中国采取的政策进行辩论”。
    在提到英、苏、美三国代表即将于7月在莫斯科就禁止核试验协议进行的谈判时——哈里曼将率领美国代表团,这位副国务卿说,“我们曾经希望我们能够同苏联和英国就禁止试验问题达成协议的原因之一是这可能制止扩散(核武器),我们能够合作来防止中国获得核能力。
    “因此,我今天非常赞成设法就禁止试验问题达成一项安全的协议,我希望这仍然可能实现。”
    哈里曼着重指出,肯尼迪总统正在尽一切力量来实现适当的禁止试验措施。哈里曼说,“在中国得到核能力之后,(要达成协议)当然就更加困难了。”哈里曼最后说,“拥有核能力的人越多,要达成协议就越困难。”

英发言人表示欢迎苏美“热线”协议

【路透社伦敦20日电】此间英国官员说,英国欢迎苏联和美国今天将在日内瓦签署建立“热线”通讯连系协议。
    这些官员接着说,英国政府希望在适当时间内同这个通讯安排连系起来。
    他们认为这项拟议中的协议是在采取“侧面的”、部分的、初步裁军措施方面的一项适度且健全的第一个步骤。
    这些官员希望这项协议将树立一个先例,从而促进采取其他“侧面的”措施。
    外交观察家们说,这项协定的签订将会改善下月在莫斯科举行的重要的禁止核试验谈判问题的高级会谈的总的气氛。
    【德新社伦敦20日电】英国政府发言人表示“衷心欢迎”这项日内瓦协议。
    他希望苏联现在还会对西方提出的其他减缓战争危险的措施表示同意。

法权威人士认为:“热线”协议将为核谈判创造有利气氛

【法新社巴黎20日电】“既然这条线只是为在发生原子战争时使用而建立的,那么,人们可以希望它永远不发生作用。”这就是法国权威人士对宣布苏美在日内瓦签订了关于建立莫斯科—华盛顿直通电话线协定的初步反应。
    这是东西方之间好几年来在日内瓦进行的裁军谈判范围内达成的第一个协议。法国权威人士又说,这显然不是裁军的措施,而是人们所说的裁军的“附带”措施。
    巴黎人士说,在英国、苏联和美国将于莫斯科就核试验问题举行谈判的前几周,今天在日内瓦达成的协议只能对会谈创造有利的气氛。

霍尔致电肯尼迪支持肯的“民权”演说

【本刊讯】美共《工人报》16日以《霍尔致电肯尼迪支持民权主张》为题,发表共产党首席发言人霍尔星期三上午致肯尼迪总统的电文,摘要如下:
    在这个决定我国能否实现一百年前的解放宣言所体现的民主制度的庄严保证的历史时刻,我们同所有主张自由的人们一道支持你向人民发出的呼吁。
    伟大的黑人人民为争取他们自己的自由和我们大家的自由而进行的英勇的斗争为我国丰富的历史和伟大的成就增添了最光辉的一页。由于你承认这种斗争的正义性和它对我们整个国家的意义,你促进了我国的最大利益。你的关于民权问题的演说反映了我们国家的良心。
    你说得好,这一争取黑人自由的长期斗争只能取得最后胜利,而不能半途而废。总统先生,当你带头实现这些目标的时候,人民将会支持你。

美共《工人报》大肆吹捧肯尼迪演说

【本刊讯】美共《工人报》16日发表社论,题为《新时代的新政策》,全文如下:
    在将作为国家的进步方面的一个重大的里程碑载入史册的一个星期,肯尼迪总统爬出了以自我为中心的政客们进行活动的乌烟瘴气的洼地,在原则的高岗上高举着和平和自由的旗帜。
    总统以他在美利坚大学发表的外交政策演说和他向全国发表的关于美国黑人自由权问题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讲话,为我可以真正赖以大踏步前进的政策的两条腿确定了强有力的方针。
    每一个深切关心人民福利和我国的荣誉和进步的美国人都会欢迎总统的这些声明,而且会毫无保留地给以支持,以使其中最好的东西得以实现。
    总统上星期二晚间在电视和无线电台向全国发表的保障黑人权利的感人的讲话中最后说:“我要求我国全体公民的支持。”
    的确,每个男人、女人和青年都不能不全力支持立刻停止我国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的法律和做法,并支持作出必要的努力来实现人类的和平希望和同苏联的真正和平共处。
    【本刊讯】美共《工人报》16日还发表该报国际部写的一篇文章,文章说:
    肯尼迪总统在星期一开始重新估计对外政策,这表明他正在逐渐了解世界核战争危险和迫切需要为和平共处奠定某些基础的现实。
    总统的演说似乎意味着在许多方面同曾经把杜鲁门和艾森豪威尔政府并使肯尼迪政府在头两年受拘束的侵略性的、所谓威慑性的、反苏外交和军事政策决裂。
    突出说明这篇在美利坚大学发表的演说的重要意义的是它谈到实现和平方面所涉及的一些具体问题的部分。有时候肯尼迪也谈和平和崇高的目标,但只是泛泛而谈,可以作出很多种解释,甚至随意予以否认。但是这篇演说同其他几篇不一样,是要求人民为和平的事业而采取行动。
    当然,肯尼迪在得出这一结论时说了一些转弯抹角的话,显然目的在于为华盛顿过去奉行的破产政策辩解,并抚慰那些遵循这种政策的人。
    但是这些污点并没有掩盖总统演说的重要性和意义。肯尼迪几乎在演说一开始时便告诫人民警惕那些失败主义分子,那些人叫嚷谈论和平或世界裁军是无益的,并以此作为他们对苏联采取否定态度的借口。

法共《人道报》吹捧肯尼迪演说

【本刊讯】法共《人道报》14日刊载了它驻莫斯科的特派记者就《消息报》和《真理报》全文发表肯尼迪演说写的评论,摘要如下:
    在肯尼迪演说中首先使人感动的是那种新的语调,是从罗斯福以来再没听到过的、同战后以来美国所使用的语调形成鲜明对照的一种语调。人们之所以想起罗斯福,是因为肯尼迪今天似乎采纳了此地人们一直看作是最明智的一位美国总统的国际政策所依据的那种伟大主张:必须如实地看待世界……而不是照我们所希望的世界去对待世界。
    肯尼迪说,我们对共产主义是深恶痛绝的,但是共产主义存在着,因此就必须接受在这个星球上共同生活的主张。这种说法本身是赫鲁晓夫为了使人确信和平共处的绝对必要性而三番五次使用的词句的重复。
    其次,不能不指出肯尼迪谈到新的世界冲突——即他说的总体战、热核战——时的那种现实态度。
    看到美国总统今天抱着必要的清醒态度和甚至以某种蛮横态度——在这种情况下这种态度只能促进会谈——
    提出这些看法,这是令人感到十十足足的鼓舞的。
    评论写道:怎么能面对这件事进行挑剔呢?继教皇和平通谕之后,怎么能不把这看作是和平共处思想甚至在西方世界某些最负责任的人士中也取得进展的一种非常积极的征兆呢?
    评论最后希望,这一项总的说来是那么积极的意图声明,将会在实践中由更加明确的行动加以证实。

法新社报道:博尔茨谈肯尼迪演说

【法新社柏林15日电】东德外交部长博尔茨星期五晚上在一篇电视讲话中要求肯尼迪总统承认“两个德国”的存在并“结束西柏林的不正常局势。”
    博尔茨在早些时候提到(肯尼迪)总统最近的演说时说,在某些方面,这篇演说看来是向和平共处政策方面迈出的一步。

意共《团结报》评肯尼迪演说

【本刊讯】意共《团结报》13日以《肯尼迪的新语调》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美国最高领导人们关于和平和战争问题、因而关于东西方之间的关系问题的谈话中,出现了一种新语调。美国的虽不说是行动、至少是意图的这一积极发展,其最新和最权威的证据,就是肯尼迪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发表的演说,这篇演说正当地使国际政治观察家有深刻印象。有些人说,这是“突然的、出人意外的转变”。“转变”是一个迷人的词汇,因此将需要等到在讲话之后继之以事实,才能认真地衡量出事情是否果真如此。不过,美国总统要求美国人民和领导集团作出转变,以修改同苏联的关系,还要修改对苏联的看法,这决不是一个次要的事实。另一方面,肯尼迪在强调“美国和苏联”关心维护和平时表现的特别热情,被认为是对解除冷战所造成的恶劣气氛作出的贡献。

美报评苏减少驻古军事人员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9日发表了该报驻华盛顿办事处主任斯特林格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人削减驻在古巴的部队》,摘要如下:
    政府的若干官员认为,莫斯科在过去数月中已撤走或大大削减了它驻在古巴的四支装备齐全的苏军战斗队。据信,这些军队使用的苏联设施和复杂武器,包括坦克在内,已移交给古巴部队。
    政府官员并不都是这样解释现已得到的现场证据的,但是人们认为值得注意的是苏联的英语广播最近一直坚持说,古巴已没有有组织的苏联战斗部队,留在那里的苏联部队只是执行训练和技术任务的。
    有人推测赫鲁晓夫总理已认定,这些军队会妨碍莫斯科和华盛顿关系的任何可能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