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6-1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报道苏共中央全会开幕

【路透社莫斯科18日电】(记者:米勒)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在这里主持了讨论意识形态问题的党的高级会议。
    参加会议的有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人和其他负责艺术工作的党领导人。
    预料会议将举行三、四天。
    预料赫鲁晓夫将在克里姆林宫的会议即将结束的时候重申苏联在同中国的意识形态争端中所采取的立场。
    委员会的175名正式委员和155名候补委员大概还要化很多时间讨论采取措施对付官僚作风、流氓行为、腐化和懒惰现象的问题。
    塔斯社报道,伊利切夫提出关于“党的思想工作的目前任务”的报告。
    伊利切夫对中央委员会说:“我们必须使人民更好地了解他们在成功地建设共产主义方面所面临的一切任务。”
    他又说,这次会议将考虑人民通过写给报纸和电台的信件以及在工厂里和地方党组织内的讨论中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伊利切夫对中央委员会说:“党在苏共20次代表大会上所采取的列宁主义路线……正在得到坚定不移的执行。”
    在意识形态方面,危险并非来自国内的阶级敌人,因为这种人已经不存在了;这种危险却是来自一些在思想上保存着过去时代的残余的人。
    据莫斯科电台报道,他又说,“国际匪徒们”现在正在采取最新的“思想颠复”的办法。
    “要是不培养出恪守新的纪律和具有新的道德的人来,建设共产主义社会是不可能的。”
    伊利切夫说:“一切教育手段必须从属于这个首要目的,因为只有靠人民的努力才能建立共产主义。”
    【美联社莫斯科18日电】共产党思想家伊利切夫星期二主张在党的训练作家、艺术家和工人的工作中发动“全面攻势”。
    电视摘要广播了伊利切夫在星期二开幕的中央委员会全会上的开幕词,他在开幕词中强调了“使人民了解建设共产主义方面所面临的任务”的必要性。
    中央委员会的第一个行动是祝贺在宇宙飞行中创造了新纪录的宇宙航行员捷列什科娃和贝科夫斯基。
    伊利切夫说,帝国主义分子企图利用党内由于斯大林主义的个人迷信而产生的分歧。
    他在会议上说:“党的揭发个人迷信的斗争得到了人民的支持。”
    他说,帝国主义分子正在力图找到一个空子来利用“过去时代的迷信”’。
    他说:“我们中间有些人的行为正在阻碍对过去时代的斗争。”
    在全会开幕的这一天,各报公布了说明斯大林政权下的情况的一个具体事例。
    报上发表了弗拉基米尔
    伯伦斯基的传记。
    在十九世纪四十年代末,他作为“专断行为下的牺牲品”被处了死刑。
    各报发表了他恢复名誉的消息。
    伊利切夫的发言一直到下午才结束。他在发言中攻击了工业方面和党组织内的官僚主义和宗派主义。他说:“有些领导不是进行说服教育,而是采取大声吆喝的方式。”

共同社和英人士评苏共中央全会

【共同社伦敦17日电】英国人士正在注意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英国专家的看法好像是这样的:大概不能设想苏联会改变和平共处路线,因此,中苏会谈消除对立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停止核试验谈判互相接近的机会是多的。
    专家正在注意的是,赫鲁晓夫目前推进的自由化将会开始采取什么样的速度。《经济学家》杂志认为,这个中央委员会会议虽然把规定党领导机构和知识阶层的关系作为主要的讨论问题,但是,恐怕同时还要研究赫鲁晓夫的继承人问题、对中苏会谈的准备这样一些问题。这是因为,这三个问题在自由化这一点上,具有互相关联性。
    《观察家报》的克兰克肖认为,在苏联,已经宣布要举行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照例都是早在开会之前就确定了大致的方针,这次全体会议也不例外。不过,这次全体会议延期的事实显示,在确定方针的时候曾经发生过相当大的争论。他还认为,这个事实暗示出,赫鲁晓夫曾经在某一时期碰到了困难,不过,赫鲁晓夫已经克服了这个困难。
    就象这样,英国人士的一致的看法是,赫鲁晓夫的外交路线不会改变。
    【共同社东京17日电】题:《从18日起举行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要统一和加强赫鲁晓夫路线》。
    莫斯科16日电:本来,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在最近几年一直是把工农业问题作为中心题目,把意识形态问题列为讨论题目,还是没有前例的。关于举行这次会议的目的,用一句话来说,就是研究培养“树人”问题和从根本上重新整顿党的教育宣传工作的问题。
    这种意识形态问题不仅同树人问题和艺术政策有关,而且也同苏联的基本政策有重要的关系。赫鲁晓夫总理的和平共处外交,从去年10月发生古巴危机以后,苏联的对西方政策处于踏步不前的状态;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激烈地批评赫鲁晓夫路线,说它是“现代修正主义”。
    在这次全体会议结束以后,预定从7月5日起举行中苏会谈,在7月中旬举行美英苏三国关于停止核试验的会谈。
    苏联绝对需要先在理论上统一和加强今天党的最高方针——赫鲁晓夫路线,然后迎接即将举行的两个会谈。

诺沃提尼对英报记者谈捷“反对个人迷信”等问题

【本刊讯】《泰晤士报》6月12日发表了该报特派记者11日自布拉格发回去的一篇访问报道,摘要如下: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兼该国共产党第一书记安托宁·诺沃提尼在与记者进行的将近五小时的谈话中,坦率地谈到了捷克斯洛伐克紧迫的经济与计划问题,并谈到了“根除个人迷信残余”的长时间过程中的目前阶段。这些经济问题和非斯大林化占了谈话的大部分时间。他这样地接见一位西方记者,是罕有的事。
    总统提到“消除个人迷信的问题”。他的见解要点是:消除个人迷信的危险并消除其痕迹的最好办法是使人民更充分地参加国家事务,包括司法在内——“建立一个真正的人民国家”。
    因为非斯大林化问题在谈话中提出过好几次,总统的论点可以完全归纳为如下一段话。他说,“我知道,西方有谣传说,赫鲁晓夫和我在这个问题上意见不一致,说我不完全同意消除个人迷信,说我们捷克斯洛伐克人不完全遵循苏共二十大的决定。这些全是胡诌。我极为尊重赫鲁晓夫和他的意见。特别是其中两点意见将永远留在人们心中,那就是和平共处的主张和揭露个人迷信。”斯大林和解放对他以及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来说,斯大林一直是权威,是同捷克斯洛伐克的解放联系在一起的。他一直知道他是一个果断的领导人,但是他不知道赫鲁晓夫所揭发出来的那些行为和手段。所有这一切使他感到莫大震惊。
    诺沃提尼在解释他的看法时,把问题分成两个部分。他说,问题不能只限于恢复那些在“不遵守法制”时期中被不公正地判刑的人的名誉。“我们认为更为重要的是,追究那时造成不遵守法律的原因,提供积极的防止类似事件重新发生的保证”。
    关于恢复名誉的问题,诺沃提尼说,他们已重新审查了许多案件,并于1955年从牢狱中释放了许多人,现在所有被不公正地判刑的人全被释放了。斯兰斯基案
    同时,诺沃提尼对斯兰斯基和1952年处决的别的案件画了一条重要的界线。被法院以他们不曾犯过的罪行而不公正地判罪的人可能恢复名誉。“不能就此得出结论说,恢复名誉也将是政治性的。在有些情况下,恢复名誉是没有理由的。由于斯兰斯基等提出有害的看法,结果法制遭到破坏,发生了违法事件。因此误审案件可以恢复名誉,但是错误的政治方法不能恢复名誉。”
    诺沃提尼表示,对斯兰斯基等的政治结论从1957年以来没有改变,但是法院对该案处理问题现在正由最高法院和总检察长重新审查,他们将提出报告。
    关于消除非法行为的根源的问题,总统提出了若干原则,并向我谈到国家活动中的若干改革。
    在国家改革方面,诺沃提尼说,根据宪法所作修改,他们加强了国民议会的权力,并且违反最近的传统,缩小总统的权力来有利于国民议会。鼓励提出批评
    另外一个发展是鼓励提出批评。“然而我们不允许对建立国家的原则提出批评。对个人和方法——可以。对原则——不可以。”
    我问到另外一个新的事态发展——在凡是雇用100个人以上的工厂中建立“人民监察委员会”的问题。总统说,这些委员会只是为运动奠定基础。
    总统谈到了第二个主题——他对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和计划工作所遇到的困难作了非常充分的叙述。去年,农业、工业、建筑业和运输业没有完成国家计划。
    诺沃提尼对我说,“去年似乎什么事情都临到我们头上了”,在严重的旱灾之后是可怕的冬季,一切交通运输都停顿了,但是他接着说明,真正的困难比这更深刻、更持久。首先他归咎于工厂领导人、“有着人类的缺点的人”,他们不愿意接受计划为他们规定的目标,同时却要求增加工人数目和工资基金。他们还拒不接受新技术和新方法,宁愿墨守成规。
    但是,还发生了比较大的事情。1958年在管理制度上的一些改革被人误解为权力下放。因此,往往是工厂的利益属于第一位,而国家计划却属于第二位。计划紧张
    我问他是否认为计划本身是正确的,可是由于管理不善而受到破坏。他说不是,计划本身有些紧张,某些新工厂到根据计划应该生产产品的日期,甚至是没有完工。我们违背了某些必须遵守的发展法则。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本刊编者)

诺沃提尼访问斯洛伐克后返回布拉格

【新华社布拉格16日电】据今日《红色权利报》报导,捷共中央第一书记、共和国总统安·诺沃提尼在东斯洛伐克州作了三日的访问后于昨日返回布拉格。
    在布拉格机场迎接诺沃提尼的有亨德里赫和卢·什特劳加尔。

《华盛顿明星晚报》报道说:苏对肯尼迪演说的反应迅速而热情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13日登载该报作者伯纳德·格韦茨曼写的题为《俄国人迅速地支持肯尼迪的和平呼吁》的报道,摘要如下:
    这里的分析家今天说,俄国对肯尼迪总统的要求“正义的和真正的和平”的呼吁反应迅速而热情。
    这里的分析家们注意到苏联政府的反应异乎寻常地快。星期一这天,苏联的庞大的干扰网系统没有作任何干扰,让《美国之音》把这篇演说的全文广播了五次。
    星期二这天,苏联中央各报登载了塔斯社对这篇演说的报道,昨天政府官方报纸《消息报》在新闻版登载了这篇演说的全文。
    苏联的评论家们——显然奉行着政府和党的宣传部门所迅速制订的政策的——赞扬肯尼迪“采取了赫鲁晓夫的路线”。
    评论家们一般地限于谈肯尼迪的演说里的比较广泛的方面,特别是他谈的有必要“重新审查我们对苏联的态度”这一点。
    俄国人着重强调肯尼迪的和平呼吁,显然是要他们的人民准备接受一项可能达成的国际协议。
    分析员们预料俄国人在今后数星期中会利用若干事件发动一个“和平”运动。一个是订于6月24日在莫斯科召开的妇女和平大会。另一个是卡斯特罗最近对赫鲁晓夫的“和平共处”政策所表示的支持。还有一个是肯尼迪总统关于“和平战略”的亲切谈话。
    由于赫鲁晓夫的“和平共处”理论已得到加强,因此分析员们还预料,俄国人在7月5日开始同中国人举行前会谈中将采取坚定的立场。

美联社评述:苏最近对文艺问题的宣传方针

【美联社莫斯科17日电】(记者:格罗弗)为了教育不听话的艺术家和作家并启发偷懒的工作人员而通知召开的苏共中央全会将于星期二在不安定的气氛中在莫斯科开幕。
    全会是在赫鲁晓夫对艺术家和作家提出批评之后通知召开的。他谴黄作家提出太微妙的政治问题,谴责美术家绘他所不喜欢的抽象画。随后很有爱国心的党发言人卖劲地继续进行批评,因而在国内外都引起了激烈反应。某些苏联最优秀的作家和美术家干脆停止向公众贡献自己的作品。更糟糕的是,在以意大利的陶里亚蒂带头的国家中,共产党领导人斥责赫鲁晓夫对艺术的指示。
    反应是这么激烈,因而赫鲁晓夫在感到惊讶之后尖锐地批评他自己的宣传主管人伊利切夫没有立即把反应的激烈情况告诉他。
    总理发火的消息只是在星期一才知道,虽然这是在一个月前5月16日的一次会上发生的,那次会是为了褒奖两个德国电影摄影师拍摄名叫《俄罗斯的奇迹》的纪录片而召开的。
    此间共产党人士中间流传的消息说,赫鲁晓夫在会上的讲话中批评了伊利切夫。消息说,赫鲁晓夫责备伊利切夫没有把西欧各国共产党中间对我们在艺术和文学问题上的思想方针的消极反应的程度告诉他。
    这一批评是特别尖锐的。
    差不多就在5月16日的事情发生之后,批评的语调立即就软了下来,批评者被告知不要作声,事先拟好的宣传方针改变了。对像爱伦堡这样的作家、诗人叶甫图申科和沃兹涅先斯基和雕塑家涅伊兹维斯特内没有进行新的打击,反而采取了一种“肯定的语调”。
    但是,作家和艺术家并不是会议上要讨论的全部问题。在工厂、在农庄和在办公室工作的人的革命热情降低到这样的程度,以致去年冬天下令对于党和国家负责纪律和领导的机构进行全面改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