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6-1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新社报道:苏共中央声明不发表中共中央复信

【法新社莫斯科18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苏共中央委员会今天认定,在苏联报纸上发表中国共产党上星期五交给它的信件的文本“是不适宜的”。
    塔斯社说,苏共中央委员会作出这一决定是由于苏中共产党代表定7月5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谈的时期临近了。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曾建议苏联报纸发表这封信。
    塔斯社的这条消息是向苏联公众第一次宣布中国答复了苏共的一封信件。
    塔斯社说,苏共中央委员会“再次表示希望,为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中国同志们将致力于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在全世界胜利的伟大斗争中把两党以及各兄弟党团结在一起的事业”。
    苏共中央委员会在追述了中共中央委员会已同意停止两党公开论战并赞成举行双边会谈之后说,这些会谈将为召开全体共产党会议铺平道路。
    中央委员会说,它的3月30日信件已强调它决心保卫1957年和1960年各国共产党通过的宣言和声明中所阐述的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
    中央委员会说,中国6月14日的复信“对莫斯科宣言和声明作了武断的解释。它歪曲了这些历史文件的根本原则。它包含着对苏共和其他兄弟党的毫无根据的攻击。所有这一切都令人深感遗憾。”
    苏共中央说,要是现在在苏联报纸上发表中国信件的话,那末就有必要作出公开答复。
    中央委员会说,“那将导致重新开始论战。”中央委员会说,这种行动将同各党达成的协议相违背,尤其应当在7月5日会谈的前夕避免。

法新社评苏共中央声明不发表中共复信

【法新社巴黎18日电】(记者:费日多)巴黎的苏联问题专家今天说,苏共中央委员会决定不发表6月15日收到的中共中央委员会的信件,这是人民中国主席毛泽东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一个策略胜利。
    苏共中央经过三天考虑以后作出了这个决定,而不理会它的“兄弟党”指定要发表信件。它所提出的作这种决定的理由是,它不想使“论战进一步尖锐化”。
    苏共领导人说,如果发表这封向苏联整个政策挑战的信,他们就不得不作出答复,从而损害下月中苏会谈的成功机会。
    然而,苏联想在他们同中国人争吵方面避免公开宣扬,这种作法不能阻止后者把苏联报纸的沉默解释为软弱的表现。中国的信叙述了这样的事实:中国人不怕有可能处于不利地位,已经转载了对方对毛泽东理论的多数谩骂言论,而苏联及其它共产党国家的报纸则只刊载“片面的攻击”。
    尽管北京在最近这封信中不仅对苏联的对外政策而且对苏联的对内政策进行猛烈攻击,赫鲁晓夫仍然不接受挑战。实际上,中国的信件指责这位苏联党的领导人抛弃了“产阶级专政”这一列宁主义原则而把他的党和他的国家带领到了“改良主义的泥潭中”。
    苏联党领导人决定不公布中国的信件,无疑是由于希望避免使赫鲁晓夫的威信遭到损失。因此他们只对苏联老百姓说,中国的攻击是“毫无根据的,是令人遗憾的”,而没有具体说明中国的攻击。
    欧洲其余的共产党国家无疑会仿效莫斯科的做法。
    【法新社莫斯科18日电】中国领导人使用的猛烈的声调和他们的论据完全不妥协的性质,可能是故意这样的,目的在于迫使苏联领导人采取这个决定,而中国领导人则可以向他们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的朋友们指出这个决定。
    这种猛烈语调和这种性质,事实上使得苏联领导很难公诸于读者而不立即重新陷入论战。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它的决定所作的解释,还是明显地重新引起了论战。
    争吵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摆在苏联公众面前的程度:这一文件指出中国人对共产主义运动两次国际会议作了“任意”解释,指责中国人“歪曲”了会议的论点,并“由于它对苏共和其它兄弟党进行了毫无道理的攻击,令人深感遗憾”。
    在认真地关心马克思列宁主义问题的苏联读者,势必要想知道那个在苏共中央委员会引起如此突如其来反应的、并被认为比上周《真理报》和《消息报》全文发表的肯尼迪总统的演说——何况里面也对共产主义原则本身进行了一些攻击——对他们更加危险的文章的内容。

美国通讯社评苏共中央的声明

【美联社莫斯科18日电】苏联共产党宣布,它无意于发表中国最近写的关于中苏意识形态争端的信件。
    苏联党的反应是史无前例的。
    俄国人不仅说,他们不发表,而且还解释了原因。
    【美联社莫斯科19日电】(记者:乔治赛佛森)赫鲁晓夫冷静地对批评他的共产党中国人说,他不在乎他们新近对他的攻击。
    赫鲁晓夫以一种明显的傲慢的语气对北京领导人说,如果发表他们的长达三万字的对他和平共处政策的攻击只会使思想争论进一步尖锐化。
    这里认为俄国的声明是公开鼓励取消定于7月5日在这里开始的中苏会谈。
    声明清楚暗示,会谈将毫无用处。
    赫鲁晓夫提出,是否召开这样一次会议,要视今年3月商定的双方预备性双边会谈的结果而定。
    据信,他在竭力企图阻止召开一次大会,恐怕这样一次会议会导致中俄两阵营的公开分裂。
    此间观察家认为,这位苏联领导人违反共产党集团礼仪的公认准则的作法,预示了决定他是否有权作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领袖的斗争的开端。
    中国人曾指责苏联领导人“胆小如鼠”,拒绝发表他们对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抨击,并干扰北京的反苏广播。
    他们自己已发表了苏联大部分反对中国的重要文章和讲话,来显示他们对对手的蔑视。

香港报纸评中共给苏共的复信

《新生晚报》说我复信比苏联太空壮举对世界会有更深远的影响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和《真报》17日就中共中央给苏共的复信发表评论。
    《新生晚报》说,中共对苏共的复信,对世界会有深远的影响。它说:“中共之于此时提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亦即向赫鲁晓夫提出诸多要求,并以高高在上的姿态,向老赫说三道四,指手划脚,实显示中共的地位已经提高,中共长信对世界的影响可能比苏联太空壮举来得更深远些。”
    《真报》说,中共的复信“大抵是已经把中苏共之间的矛盾问题全部列出来了。”该报特别重视复信中提到的所谓“反对个人迷信”问题。它说,“斯大林问题是最棘手的问题,也是赫鲁晓夫最不能谈的问题!”
    【本刊讯】香港报纸18日继续评中共中央给苏共中央的复信。
    《成报》说,中共在信中提出对五七年宣言和六○年声明应有态度的问题显示,中苏两党“找不到谈判的基础”。《新报》、《天文台》认为,中共“坚持立场”“没有妥协之心”。
    《明报》和《新报》着重评论信中提到有关“反对个人迷信”问题。《新报》说这是中共“首次公开表示,赫鲁晓夫‘反对个人迷信’,是错误的,有害的”。《新报》说中共“提出了赫鲁晓夫最不可触摸的问题”。

捷通社和《人道报》报道中共给苏共复信消息

【本刊讯】捷通社17日上午发表了如下消息:“捷通社北京17日电:今天所有北京报纸都登载了中共中央对苏共中央3月30日的信的复信。这封6月14日的复信是以《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的建议》为题发表的。”
    【本刊讯】法共《人道报》17日发表了关于潘自力大使同苏斯洛夫会晤并转交中共致苏共信件的简讯,无标题。
    消息刊登在第二版第一栏,50个字。

英美报纸评中共中央给苏共中央的复信

英《每日邮报》说我将坚守革命立场
    【本刊讯】英国《卫报》18日刊载佐尔扎写的一篇评论,题为《中国向赫先生挑战;北京在策略上得到胜利》,摘要如下:
    中国共产党已对赫鲁晓夫对苏联党的领导以及他在苏联所首创的政策提出了直接的挑战。
    中国的挑战是在致苏共中央的一封信中提出的。
    中国人现在提出的问题中包括这样一些奥妙的问题,如赫鲁晓夫的宣布俄国已结束无产阶级专政而代之以“全民国家”、他的宣布两类社会主义所有制即国家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正在溶合、以及把苏联共产党从“一个无产阶级的政党”转变成“全民的党”等。
    中国的复信争辩说,这些都不是关于某党的内部事务的问题,而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根本问题。
    中国人提出的问题,事实上对于赫鲁晓夫先生所实行的全盘政策,诸如苏维埃国家在政治、社会和经济事务方面逐步脱离斯大林主义等来说,是根本性的问题。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17日刊载了福莱斯特的一篇题为《中国警告俄国说:我们不会让步》的文章说:中国下月在意识形态战线上会战俄国的时候将坚守它的革命立场。《纽约时报》说我使用了“从未用过的最尖锐和最明确的措辞”
    【路透社纽约18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一篇社论里说,“人们普遍认为赫鲁晓夫总理近来对待美国的生硬态度是由于受到了来自克里姆林内部和俄国外部的压力,要他在革命热情方面决不能被中国共产党人所压倒。但是,他的强硬姿态显然并未在北京为他赢得好处。
    “毛泽东和他的一伙人用他们从未用过的最尖锐和最明确的措辞再次谴责了那位领袖……”

亚非国家报道情况

·阿尔及利亚·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人民报》十七日以《中国共产党说明它的对莫斯科中—苏会谈的立场》为题刊登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复信摘要。这一摘要是由新华社发布的。·锡兰·
    【本刊讯】锡兰《每日新闻》十八日在国际新闻版上刊登了苏共和中共交换信件的消息,标题是《中国发出新的挑战》。
    《每日镜报》在国际新闻版上刊登了这则消息,标题是《毛通知尼基塔》。·巴基斯坦·
    【本刊讯】巴基斯坦《黎明报》十七日在第一版上刊载了美联社从东京发出的关于中国共产党给苏联共产党复信的消息,标题是:《苏联和中国辩论的问题。资本主义国家中的革命》。·阿联·
    【本刊讯】开罗《消息报》、《金字塔报》和《埃及新闻报》十七日刊登了西方通讯社报道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复信的消息,没有评论。·尼泊尔·
    【本刊讯】尼泊尔报纸十七日刊登了
    中国共产党给苏联共产党复信的消息。《廓尔喀新闻》登载了两条关于信件的消息。《尼泊尔人报》也刊登了消息,题目是《关于意识形态分歧的意见》。尼泊尔电台今天早晨援引新华社的报道广播了这一消息。叙利亚
    【本刊讯】叙利亚《复兴周刊》十八日刊登了路透社从北京发出的关于中国共产党写给苏联共产党的信件的报道。报道中说,中国党表示,中国将提出讨论个人迷信问题和对斯大林的批评问题。

古《革命报》刊登了中共给苏共复信的消息

【本刊讯】古巴《革命报》17日在国际版第一栏内登载了拉美社转发的中共给苏共的复信的消息。这则消息就是新华社发的消息。《革命报》登载这则消息的标题是《中国共产党对即将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议的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