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6-1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继续评述:中共中央给苏共中央的复信

【共同社东京17日电】北京广播在16日发表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4日交给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关于中苏两党会谈的复信的内容。这封复信是对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3月30日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信件的答复,综述了中共方面对于将在7月5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中苏两党会谈的态度。中共在这封复信中认为讨论的中心问题是掀起革命风气的问题,因此,关于中苏会谈的讨论问题,也提出了确定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等二十五项问题。
    中共在二十五项讨论问题中一贯的想法就是:只有着眼于当代世界的矛盾,加强同美帝国主义的彻底的斗争、民族解放斗争、革命运动,才是各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这同苏联所说消灭战争、保持和平、实现裁军是目前的中心任务的立场,存在着尖锐的对立。
    特别是在确定总路线的问题上,中共从正面向赫鲁晓夫总理进行挑战说,不能只是局限于和平共处、和平竞赛、和平过渡,并且强调说还需要就批判斯大林问题坦率地交换意见。
    另外,中共以《人民日报》刊载的方式发表了给苏共复信的内容。恐怕这是因为:中共认为,向在报刊等方面完全无视中共理论的苏联、东欧国家和西欧国家的各个党所采取的态度进行挑战,在各国越是展开讨论,中共理论的正确性就越会为人们所认识。在这一点上,恐怕可以说,中共希望展开全世界范围的“整风运动”。从中共这种态度来判断,将在7月5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中苏两党会谈,肯定会象预料的那样,成为两党之间进行彻底的意识形态争论的场所。
    【美联社东京17日电】(记者:罗德里克)红色中国的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星期一驳斥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1956年对斯大林“个人迷信”的指责。这个行动是具有历史意义地改变了政策。
    中国谴责赫鲁晓夫对斯大林独裁统治的攻击。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对破坏斯大林神话之事公开提出疑议。
    这封信说:“几年以来,有些人违反列宁关于领袖、政党、阶级、群众之间相互关系的完整学说,提出所谓‘反对个人迷信’,是错误的,有害的。”
    中国人指责赫鲁晓夫回避革命而主张和平共处,并且把苏联党变成改良主义政党。
    信件指名批评苏联党拒绝同中国的东欧小盟国阿尔巴尼亚打交道,并且要求苏联党采取主动来恢复现在已经破裂的关系。
    信件用“一些人”这样一种通常的提法来掩饰它对赫鲁晓夫所提出的大量的轻蔑的说法,它率直地说中国党不能同意他的“和平共处”方针。
    【美联社东京17日电】(记者:罗德里克)中国提出的建议的范围及其争论性质表明,会谈会持续到7月月中,届时俄国、英国和美国预定就核试验问题在莫斯科举行会谈。
    中国人自称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一贯大力反对赫鲁晓夫的和平共处纲领的不革命性质。他们在这封信中重申,他们不能接受赫鲁晓夫的路线。
    【路透社北京17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共产党通知苏联共产党,它希望在下月举行的讨论意识形态分歧的莫斯科会谈时提出赫鲁晓夫批评斯大林和“个人迷信”问题。
    在给苏联中央委员会的一封很长的信里,它第一次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意识形态争端中提出了这个问题,这封信还提出了中国人希望在这次会谈中讨论的25个“重要问题”。
    这封信以尖锐的措词和毫不妥协的态度阐明了这些问题。
    这封信的内容很大一部分在过去六个月里已经在这里以这样或那样的形式谈到了,特别是在今年年初党的机关报发表的一系列长篇社论里已经谈到了。但是观察家们说,这封信的语气比预料中的甚至还要尖锐。
    这封信要求逐点讨论上述所有25个问题以及苏联想提出的问题。
    这里的观察家说,他们认为,如果上述所有问题都真的要加以解决的话,这次会谈不开好几个月是不行的。
    这封信提出的新的主要问题是提到“个人迷信”问题。这封信没有指名道姓地说,最近几年来,“有些人”提出了这个问题,这是“错误的,有害的”。
    这封信再次未提名地尖锐批评赫鲁晓夫的和平共处政策,说他歪曲列宁提出的和平共处。
    这封信用很大的篇幅宣传“革命斗争”的必要性以及“被压迫人民为解放自己”,在必要时应当使用武力。
    只是在同阿尔巴尼亚和南斯拉夫关系的问题上、苏联对待中国问题以及党与党之间的争论等问题上,中国人的复信才直接答复了苏联的信,并指名批评苏联党。
    中国人的信再次要求苏联寻找“有效途径”,恢复同(中国在共产党阵营争端中的坚定的盟国)阿尔巴尼亚的关系。
    这封信重复中国人所坚持的论点:把南斯拉夫排斥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之外,南斯拉夫的“现代修正主义”观点仍然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主要危险”。
    【合众国际社东京17日电】(记者:史密斯)共产党中国向苏联发出新的挑战,要它向苏联读者发表中国方面在辩论中的论点。
    这一挑战是在6月14日向苏联共产党发出的长篇信件中提出的。
    中国人似乎是第一次想要在苏联党代表和中国党代表7月5日在莫斯科会谈之前让苏联人民看到他们在争论中的论点。
    中国共产党的信在提出挑战,要苏联发表中国在辩论中的论点的时候,甚至列举了为了答复“某些兄弟党领导人”——指赫鲁晓夫——对中国发动的“攻击”,而在去年12月到今年3月发表的7篇专文。
    中国的信件表示欢迎苏联共产党“逐条驳斥”中国的论点,同时发表这些文章,如果苏联共产党接受挑战的话。

世界妇女大会将在莫斯科举行

【本刊讯】《印度快报》15日报道,“参加世界妇女代表大会(它将从6月24日到2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印度代表团将在大会上提出中国侵略问题。
    “这是雷努·查克拉瓦蒂夫人(议员)今天(14日)在新德里向记者们叙述代表团的组成的细节时透露的。
    “也将参加大会的阿萨夫阿里夫人说,印度代表团将设法反击中国的宣传,正确地提出印度的论点。
    “印度代表团的30名成员将包括议员、各个妇女组织的领导人、医生、教师和社会工作者。
    “代表团将由康德瓦拉小姐率领。”
    【印新处新德里16日电】由30人组成的印度妇女代表团将参加定于6月24日到2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妇女大会。大会是由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组织的。
    阿萨夫·阿里夫人6月1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印度代表团的主要任务之一,将是向其他代表团正确地说明印度在边界冲突方面的立场。她说,印度代表团团员们将个别地和集体地努力反驳中国在这方面在一些亚非国家内所进行的宣传,并驱除中国人所制造的印度不再是反帝战士的这种观念。
    查克拉瓦蒂夫人说,印度代表团将在大会全体会议上提出中印边界问题。它大体上准备采取的方针是,提出中国应接受科伦坡建议这一看法。

日本电台评中共中央给苏共中央的复信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7日广播】新闻述评:播讲人村田为五郎
    看一看中共这封复信,就可以知道,中共对苏联的想法同过去完全一样。中共在这封信中预先表明了它对莫斯科会谈的态度。据中共说,从去年12月15日起到今年3月止,中共曾经七次发表文章,回答了对中共的攻击。中共反驳说,在苏联,为什么不把这些文件全部公开发表,让苏联同志知道呢?
    赫鲁晓夫总理对于肯尼迪总统呼吁美英苏三国在莫斯科举行停止核试验会谈这件事情表示非常欢迎,苏共机关报《真理报》和政府机关报《消息报》也在14日报上宣布说,基本上赞成举行停止核试验会谈。但是同赫鲁晓夫总理对西方的态度相比较,赫鲁晓夫对中共的态度实在不能令人满意。中共复信的要点是,第一,关于对待1957年宣言和1960年声明的态度,苏联和中共是有分歧的。总而言之,就是说,在苏联,认识不足的事情是:对于社会主义同帝国主义、资本主义内部、帝国主义相互之间、被压迫民族同帝国主义这样一些世界的对立和矛盾必须进行具体分析,这些矛盾必然会加强各国人民的革命,而且,只有人民革命能够解决这些矛盾。中共谴责苏联的和平共处政策说,如果用和平共处、和平竞赛、和平过渡这样一些词句加以解释,那就会违反1957年宣言和1960年声明的革命原则。
    另外,在战争问题上也强烈地谴责赫鲁晓夫总理说:战争有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把这两种战争不加区别地混为一谈,是站在资产阶级和平主义立场上的人的观点。
    另外,信件还在特别批评赫鲁晓夫总理反对斯大林主义和反对个人迷信的态度时,强烈地谴责说,片面地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对方,谴责象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那样的兄弟党的态度是不好的。反过来,把南斯拉夫那样的甚至同美国勾结的修正主义国家称作社会主义家庭的成员的那种态度,是绝对不能容许的。
    由于上述种种情况,人们也可以看出,中国和苏联即使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它们达成和解也是很不容易的,其道路也是非常遥远的。

美报说中巴协议开辟航线意义重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5日电】《航空日报》今天说,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同共产党中国的航空协议具有“很大的重要意义”。
    这个行业的刊物说,预定开设卡拉奇和达卡经广州和上海到东京的定期航空班次的协议是“首次‘突破’竹幕”。
    《航空日报》说:“这就使它有了第一条真正通向西方世界的空中通道。迄今为止,到达北京和共产党中国的其他城市的唯一办法是乘苏联民用航空总局的飞机从莫斯科经过外蒙古的乌兰巴托,或从香港乘火车到广东,然后乘火车或飞机到中国北方。”
    报纸说,这家巴基斯坦航空公司无疑势必奋然抵抗某些西方利益的反对。据悉,美国感到出乎意外,表示震惊和不赞成。
    “大概要提出来的一点是: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将是驾着美国制造的B720飞机飞进和经过共产党中国。”

英报评中共给苏共的复信说我主张采取革命的路线

【本刊讯】英国《每日先驱报》6月17日刊载了佛朗西斯·莫伊尔写的一则报道,题为《瓦莲金娜可使赫鲁晓夫在同中国冲突中抬高地位》,摘要如下:
    俄国发射第一艘由妇女操纵的宇宙飞船的时间选择得非常巧妙,目的是在下月于莫斯科举行的三次会议上提高赫鲁晓夫及其政策的威信。
    一、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特别会议明天起举行,将讨论“造就苏联新人”的问题。
    二、世界妇女代表大会将于6月24日起举行,无疑,赫鲁晓夫打算在这次代表大会上把女宇宙飞行员瓦莲金娜的事例向全世界宣扬。
    三、7月5日俄中两国高级会谈。
    北京在给莫斯科的一封四万字的新的信中,给7月5日的会谈定下了一个二十五点的议程。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6月17日刊登了弗洛伊德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发动攻势来打倒苏联的政策》。摘要如下:
    这封信摊出了中国人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总路线”或总战略的见解。该信提出二十五点在定于7月5日开始举行的莫斯科会议上讨论。在所有的点上,中国人都显露出同俄国人意见完全不一,他们主张采取更强硬、更“革命的”路线。
    这些点中包括反驳赫鲁晓夫在1956年提出的对战争、革命与和平共处的新态度,而鼓励在全世界,特别是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展开革命活动。
    此外,中国人希望讨论赫鲁晓夫批评斯大林并在死后把他打下王位的整个问题。俄国人很可能拒绝同中国人讨论这个“内部”问题。

日报以显著地位刊登中共给苏共复信

【日本新闻社东京17日电】今天上午的首都报纸,以显著地位报道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6月14日给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信。
    《读卖新闻》根据北京电台日语广播用半版地位刊载了8,000字的摘要。《每日新闻》引用新华社的报道刊载了4,000字的摘要。
    《每日新闻》用的标题是:《和平共处不是总路线》该报还在文内插进了这样些小标题:《不要看不见基本矛盾》,《建立反对美国帝国主义者的统一战线》。
    《朝日新闻》发表了这封信的比较简短的摘要,共计日文1700字,同时发表了长篇社论。《朝日新闻》刊载这封信的摘要时所用的标题是:《全面裁军是幻想》。评论的题目是:《共处方针被彻底否定》。
    评论认为:“中国共产党人的这封信表明,他们将抱着比迄今所采取的更为坚决、更为强硬的态度去参加中苏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