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6-1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威尔逊回到伦敦

【路透社伦敦15日电】英国工党领袖威尔逊今晚从莫斯科回到这里。
    威尔逊在伦敦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报告了他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两次会谈所得到的印象。威尔逊说,在会谈中只是含糊地提到了古巴,但是在老挝问题上曾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
    有记者问是否讨论了中国问题,威尔逊回答说讨论过。
    【法新社伦敦15日电】威尔逊证实,苏联的领导人对肯尼迪星期一发表的有关和平的演说给予了非常热烈的欢迎。
    【路透社莫斯科14日电】威尔逊今天在同赫鲁晓夫在这里举行了第二次会晤之后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一项声明说:“赫鲁晓夫对我的下述建议抱同情态度,即美国、苏联、联合王国和法国的政府首脑之间应该举行定期的和经常的会见,最有效的会晤场所是每年举行的联大会议的开幕会议。”
    关于核试验,这项声明说:“很少有迹象表明有希望达成一项关于禁止所有核试验——并附有甚至是最低限度的进行视察的便利条件——的协定。
    “我认为,立即举行谈判的最有希望的途径是达成有关包括地面、宇宙空间和水下的一切试验在内的协议,地下试验则留待以后谈判。
    “赫鲁晓夫先生和我都认为,不举行最高级会议是不可能希望在全面禁止试验方面取得什么进展的。”
    这项声明说,威尔逊本周在这里同苏联高级领导人进行的讨论“是真挚的和有积极意义的”。
    声明又说,尽管在一些国际问题上存在某些“根本的和根深蒂固的”分歧,但是“发现存在令人鼓舞的共同点”。
    【法新社莫斯科14日电】威尔逊发表的声明说,赫鲁晓夫和威尔逊在有关核扩散的危险性这个问题上达成了广泛一致的看法。
    两人还对利用腊帕茨基计划作为谈判基础以及有必要建立非洲、拉丁美洲和中东无核区的问题达成了某种程度的协议。

威尔逊回英途中在华沙停留并同哥穆尔卡等举行会谈

【美联社华沙15日电】英国工党领导人威尔逊星斯六在回国途中在华沙停留。
    威尔逊在波兰党的总部呆了三小时,他在那里受到哥穆尔卡、西伦凯维兹总理和政治局委员克利什科的接见。
    【合众国际社华沙15日电】威尔逊今天同哥穆尔卡举行了会谈。
    一项简短的公报说,威尔逊和他的东道主们“交换了对国际问题的看法。还讨论了波英关系问题。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路透社华沙15日电】威尔逊在从莫斯科回国途中在这里逗留了七小时,他在机场上举行记者招待会说,他同波兰领导人进行了“一次非常坦率的”讨论。
    威尔逊提到他对莫斯科的访问,称他同赫鲁晓夫和其他苏联领导人的会晤是“非常有成效的和非常成功的”。威尔逊说,他希望进一步改善“已经非常好的”英波关系。
    威尔逊同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哥穆尔卡、总理西伦凯维兹、外长腊帕茨基(他长期生病后正在逐渐复原)举行了几小时的会谈。
    当被问及德国问题时,威尔逊说,工党的政策现在和将来都主张“不让德国人触及核扳机”。
    威尔逊说,“问题并不限于德国,而在于防止把核武器扩散到除了那些已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以外的任何国家中去。”
    这是他同赫鲁晓夫讨论的主张达成一项“反对扩散协议”的建议的要点

美通讯社报道美对赫鲁晓夫谈话反应

美官员经过仔细研究后认为苏并没有取消允许每年在苏境内进行两三次就地视察的建议,说“赫鲁晓夫经常向记者公开发表的谈话是一回事,而给美国的正式文件中所说的又是另一回事”
    【美新处华盛顿15日电】美国官员认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最近对《真理报》记者的谈话没有什么新的东西。他们说,经过对赫鲁晓夫的答复作仔细的研究后看出苏联没有取消它所作的在任何禁止核试验条约中作两、三次就地视察的建议。
    官员们说,美国将继续研究赫鲁晓夫的这次谈话。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5日电】(记者:当纳德·梅)官员们今天认为,赫鲁晓夫在克里姆林宫答记者问时所说的关于试验问题的不吉利的话可能是由于苏联即将同共产党中国举行会谈而出于政治动机说的,或者也可能是为了订于7月中旬举行的关于禁止试验的美英苏三国高级会谈而想要取得一种“讨价还价”地位。
    赫鲁晓夫星期五在接见《真理报》和《消息报》记者时说,苏联不会把自己的领土开放给“为进行间谍活动目的”而对禁止试验进行的视察。他还说,由于有了各种科学设备,在苏联领土上进行实际视察是不必要的。
    但是美国官员说,赫鲁晓夫经常在向记者公开发表的谈话中和向偶尔来的访问者发表的谈话中说的是一回事,而给美国的正式文件中说的则又是另一回事。他们正式说,他从来没有向美国说过,他将撤销视察的建议。
    在今后几周内,俄国将集中主要精力来解决它自己的政治问题。星期二将举行苏共中央委员会会议,7月5日将在莫斯科同共产党中国外交家会晤。由于中国和俄国自己的“老斯大林分子”试图使克里姆林在这些会谈中采取更强硬的外交政策,官员们认为,赫鲁晓夫在这个时候发表相当强硬的谈话是预料中的事。

诺沃提尼在科息斯党员积极分子大会上发表讲话

会上其他发言者谴责了希斯科的文章和捷国内近来出现的某些自由主义和资产阶级的思想表现
    【新华社布拉格12日电】据捷通社报道,捷共中央第一书记、共和国总统安·诺沃提尼今日到达科息斯,他将在东斯洛伐克进行数日访问。陪同诺沃提尼的有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阿·杜布切克和斯洛伐克民族议会主席约·列纳尔特。在机场欢迎诺沃提尼的除东斯洛伐克州党政领导人外,还有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书记弗朗蒂歇克·巴比雷克,捷政府副总理特·皮勒尔。
    消息说,诺沃提尼今天下午参加了有东斯洛伐克钢铁厂和科息斯其他工厂的几千名共产党员积极分子参加的大会,他在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布拉格13日电】今日《红色权利报》在第一版以《为了我国各民族的繁荣,为了进一步巩固各民族的团结》的大标题报道了诺沃提尼12日到达科息斯、在科息斯举行的党员积极分子大会的消息并刊载诺沃提尼在大会上的讲话。报道说,在诺沃提尼报告后,“许多同志讲了话”,“发言的人谈到了目前工厂和农业中存在的问题,谈到了思想工作问题以及其他问题。在发言中,刊载在斯洛伐克《真理报》上的希斯科的文章同时也受到了谴责”。
    今日的斯洛伐克《真理报》在第一版以《斯洛伐克是整个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组成部份》为题报道了诺沃提尼到斯洛伐克访问和在科息斯举行党员积极分子大会的消息,并以《沿着我们各民族不断接近的道路前进》的标题登载了诺沃提尼在党员积极分子大会上的讲话。该报在报道大会的情况时说,斯共东斯洛伐克州炼铁厂党委书记“批评了近来在各种报纸和杂志上以及新闻工作者和作家等群众组织的代表大会上出现的某些自由主义和资产阶级思想的表现。”

捷领导人将同群众进行电视和广播座谈

【新华社布拉格15日电】《红色权利报》今日在第三版显著地位登载了一条关于捷党政领导人将与群众进行电视和广播座谈,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的消息。这条消息说:
    捷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将于下周起开始广播同党和政府的领导人举行的关于捷共中央5月份的决议中提出的主要任务的共同座谈会。捷共中央主席团的委员、书记和中央政府各部的部长将回答观众和听众提出的有关国民经济的计划、农业、机械制造业、居民的供应和服务业方面的问题。党和政府的领导人还将谈总的经济情况和思想问题。

英《时与潮》周刊谈捷国内情况

【本刊讯】英国的《时与潮》周刊13日至19日这一期发表了一篇来自布拉格的文章,摘要如下:
    共产党人担心,由于诺沃提尼总统不愿意使政权自由化,这里又要出现麻烦问题。
    赫鲁晓夫本人曾警告诺沃提尼说:“必须加速捷克斯洛伐克的非斯大林化,否则可能导致出现非常危险的局势”。而诺沃提尼却慢慢地来。因此,在布拉格举行五一游行时发生了学生闹事事件,这个国家的其他地方也发生了骚扰事件,知识分子出来公开严厉批评这个政权。
    西方观察家把这一情况比作匈牙利1956年革命前的情况。
    非斯大林化运动现在似乎已经失去了党的领袖们的控制。
    一位美国外交家把普遍的不安归咎于赫鲁晓夫在古巴问题上的退却,他同毛的斗争以及经济互助委员会的未能提供明显的较好的生活水平。
    有意义的是,东欧最安全的共产党“总理”是罗马尼亚的乔治乌—德治,他成功地对赫鲁晓夫采取了强硬的民族主义立场。

委内瑞拉大肆逮捕左派革命运动人士

【美联社加拉加斯14日电】根据贝坦科尔特总统搜捕委内瑞拉全部共产党人和卡斯特罗分子的命令,警察星期五据说已逮捕了约三百名共产党人。
    当警察正在遵照贝坦科尔特的命令大事搜捕时,武装恐怖分子在加拉加斯袭击了一家公共汽车公司,在保险柜中拿走了二千美元,而后逃逸。他们说,他们需要款项来对政府作战。
    共产党的议员因享有议会特权,未被逮捕。
    警察追捕的主要目标是罗赫尔·安东尼奥·菲格罗亚,他是一个青年共产党人,在博利瓦尔市附近的大主教新府邸落成典礼上谋刺贝坦科尔特未遂,在一场枪战之后逃逸无踪。菲格罗亚的两名同伙被当场捕获。
    【美联社加拉加斯14日电】司法部长米格尔·安赫尔·兰达埃斯对记者说,总统命令已“加以澄清”,目前命令的含义是“只有现行犯和恐怖分子”方加以预防扣禁。

合众国际社报道:秘鲁游击队领导人布兰科被捕

【合众国际社秘鲁库斯科5月30日电】警察今天在离有名的因加遗址穆丘皮丘不远的地方俘虏了企图在秘鲁建立卡斯特罗式政权的游击队恐怖分子头子、煽动骚乱的共产党领袖乌戈·布兰科。
    警察没有提供被俘的详细经过,但是据说,这位29岁的游击队员在押往这里的军事监狱途中患了病。
    布兰科控制着八千到一万名印第安人,他领导这些印第安人的口号是“没有土地毋宁死”。
    他的总部设在秘鲁南部拉康文松印第安人山谷里。布兰科在回国之前在阿根廷受过大学教育。他领导印第安人游击队经常袭击该地区的牧场和警察哨。

外电评赫鲁晓夫关于肯尼迪演说的谈话

合众国际社说在莫斯科的西方人士认为赫鲁晓夫的谈话有一种新的、较为友好的语调法新社说谈话“似乎是苏在举行重要外交谈判前夕不让人预料他们将作任何让步的习惯作法”
    【美联社莫斯科15日电】(记者:格罗弗)西方外交家和政治观察家星期六对于赫鲁晓夫总理对肯尼迪总统在美利坚大学的演说的答复有一种共同的看法,特别是英国观察家有这种看法,即:可以在谈话中发现一种新的、较为友好的语调,这使人有理由希望7月中旬在这里举行的禁止核试验会谈将出现比死路一条的僵局要好些的结果。
    一致认为,肯尼迪的演说被全文刊登在苏联报纸上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乐观的观察家们指出赫鲁晓夫热烈赞扬肯尼迪重新估价美国对苏联的看法的话。
    赫鲁晓夫的谈话肯定是在积极、友好的一边的。
    然而,逐点的分析给美国外交官员和观察家提供了很少的迹象,表明苏联的立场有任何真正的改变。
    在每一点上看来都是这么一回事。每一句赞同的话看来后面都跟着一个“但是”。
    的确,赫鲁晓夫过去在写文章和讲话中用的是一种更不妥协的语气。这次不管怎样语气是平静的,而不是那么时常使用的愤怒语气。否定的吗?是的,但是带着一线“让我们试试”的语气。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5日电】(记者:科伦戈尔德)人们认为,赫鲁晓夫今天对美国总统肯尼迪要求结束冷战的呼吁所做的谨慎而挑剔的反应至少部分地是企图避免中国人指责他对华盛顿软弱。
    虽然谈话措词温和并没有威胁,但是它表明在使东西方分裂的关键性问题上没有“放弃”苏联的立场。
    【法新社莫斯科15日电】赫鲁晓夫对肯尼迪的演说的回答,似乎是苏联人在举行重要外交谈判前夕不让人预料他们将作任何让步的习惯作法。这就是苏联首都的西方外交界人士今天的主要感觉,不过他们认为,这一答复并没有关闭谈判的大门。
    苏联总理只是重申了众所周知的关于柏林、在外国的美国基地、古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与华沙条约国家缔结互不侵犯公约的必要性等问题的苏联立场。然而,赫鲁晓夫并未推翻苏联提出的每年视察两三次以监督地下核试验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