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6-1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斯洛夫、米高扬和帕托利切夫分别同威尔逊会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3日电】威尔逊今天下午同第一副总理米高扬举行了私下会谈。
    威尔逊今天上午还会见了共产党主要理论家、主席团委员苏斯洛夫,并以贵宾身分出席了苏联新闻工作者所设的午宴。
    【路透社莫斯科13日电】威尔逊今天在米高扬在这里附近的别墅里同他一起度过了90多分钟。
    随后,他说米高扬的身体情况“显然好得多了,但是还没有百分之百的恢复健康”。
    他说:“没有讨论过外交事务。我们一般地谈到了我们自己。我们早就相识。我们还稍为谈了一下贸易和发展工业的情况。”
    【路透社莫斯科13日电】英国工党领袖威尔逊今天在同苏联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会晤之后对新闻记者说:“苏联贸易当局十分渴望要同英国工业界谈判由英国向苏联提供一个炼油厂的全套设备问题……,从英国向苏联的出口来看,估计价值将大大超过一亿英镑。”
    威尔逊今天还同苏斯洛夫进行了会谈。据悉,苏斯洛夫批评了他认为是英国外交大臣霍姆所抱的看法,即:西方应该等待苏联完全同中国破裂,然后立即提出共处的建议。
    据认为,苏斯洛夫还驳斥了威尔逊的看法,即:现在迫切需要谋求同苏联达成某种协议,因为中国和苏联国内两方面对赫鲁晓夫施加的压力可能使得以后达不成协议”。
    【法新社莫斯科13日电】威尔逊谈到了他今天同苏斯洛夫的会晤。
    据消息说,苏斯洛夫认为,和平共处是苏联外交政策中的一个基本要素,无论来自何方——中国、西方或者是接近苏联的人士——的压力都不能改变这一路线。

法报说苏报全文刊登肯尼迪演说是“一个十分有好感的迹象”

【本刊讯】法《世界报》13日晚刊登该报特派记者米歇尔·塔屠写的关于《消息报》和《真理报》刊登肯尼迪演说的评论,摘要如下:
    苏联两家主要报纸全文发表白宫首脑演说一事本身就是一个事件,就是一个十分有好感的迹象。
    演说中除掉纯粹老一套的论战而外,还可以得出一些共同的观点。肯尼迪总统像赫鲁晓夫一样宣称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他也像赫鲁晓夫一样鼓吹和平共处,而且——这是更新鲜的一点——
    要同“在过去十八年中形成的那个”世界共处。因此,在这篇演说中,有很多东西被赫鲁晓夫和他的评论家们可能称赞为“理性在美国领导人中的进展”。
    美国总统在中苏两国恰巧在这些问题上的分歧重新提上日程的时候提出世界两大国之间的这种利害关系一致之处,这是做得显然很巧妙的。然而,人们可能会担心,这种对赫鲁晓夫论点的意外支持会被这里的人们看作是不合时宜的。其实目前似乎完全不是这样。相反地,赫鲁晓夫接受了盎格鲁—撒克逊的恢复关于核试验谈判的建议,从而表明他感到有充分的自由抓住出现的一切机会。至于苏联报纸作出的这一姿态,今天这种姿态同1959年的伟大缓和传统重新结合起来了。
    因此,苏中7月5日会谈的临近,事实上丝毫没有对苏联外交起任何约束作用,而是完全相反。此外,这次会谈似乎并不具有人们在开始时所给予它的那种头等重要性。据来自苏联的通常是消息十分灵通的人士透露,这次会谈看来似乎不会超过一周。不管会谈多久,无论如何很清楚的是,赫鲁晓夫不会听任把意见强加于他。他既然相继得到卡斯特罗、以及随后的肯尼迪的保证,他就可能信心十足地考虑未来。

苏驻南大使拜会铁托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3日电】据正式宣布,苏联驻南大使普札诺夫今天拜会了铁托总统。没有透露他们讨论的细节。南通社宣布了这次拜会,但是没有说是谁提出的请求。
    观察家们注意到,这位大使的拜会是在下周苏共中央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的前五天进行的,普札诺夫是中央委员会的委员。
    有人推测,普札诺夫的拜会可能和赫鲁晓夫访问南斯拉夫的计划有关。
    他原来预计本月来此,但是南斯拉夫的官员现在说,他们认为,这次访问在夏末或秋初之前大概不会进行。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3日电】南通社报道铁托总统今天接见了苏联大使。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次会晤可能和把赫鲁晓夫本月对南斯拉夫的访问推迟有关。

美欢迎苏报全文刊载肯尼迪演说

【美新处华盛顿13日电】美国欢迎苏联《消息报》全文刊载肯尼迪总统6月10日发表的演说。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菲利普斯星期四对记者们说:“我们自然欢迎俄国人民能读到全文,但是我们并不希望推测这件事的意义”。
    刊载全文在苏联是少见的。
    莫斯科电台在用英语评述这篇演说时说,这篇演说“表现出一种对局势和国际事务的清醒态度。”

匈《人民自由报》评肯尼迪演说

说演说的基调比过去要郑重、温和;结论大部分是合乎逻辑的;说肯尼迪坚决主张和平共处和裁军并表现出责任感和现实看法
    【本刊讯】匈牙利《人民自由报》13日发表了一篇评论。
    评论认为,美国总统讲话的基本声调比过去要郑重、温和。肯尼迪在分析局势时的出发点是,对美国来说,今天的问题是或者同苏联和平共处,或者完全毁灭。对这种看法也是可以愉快地接受的。从这一点得出的结论大部分也是合乎逻辑的、正面的。
    评论说,肯尼迪讲话中最重要的而且一再重复的论断是他认为必需重新审查对苏政策和在和平与冷战问题上的政策。肯尼迪在讲话中当然也不会放弃宣传资本主义生活方式优越性与资本主义世界“自由”的老调子。他还认为为了在地球上实现“真正的”和平,必需在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发生变化才行。
    评论说,正是美国总统的这些话和另外一些话,使人们还看不清美国总统是否已经真正认识到必需从根本上改变美国的政策。还必需强调的是肯尼迪总统的正面言论还有待实践来证明。他坚决主张和平共处、裁军、改善美苏关系、重审美国政策,这是很值得高兴的事。但是只有在美国政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表明其真诚性和严肃性之后,世界上才会发生积极的变化,在冷战与和平问题上才会出现转折。
    评论认为,美国总统的话已经使最极端的战争集团感到愤怒。
    评论说,美国只有在执行坚定不移的政策时才能够抑制住美国国内的“狂人”和巴黎与波恩的冷战支持者。有一点是肯定的:任何一个步骤,任何一个实际措施,只要它能证实肯尼迪在讲话中所表现的责任感和对局势的现实看法是反映了严肃的意愿,那它就会得到和平拥护者的真诚支持。

就捷经济问题和捷与经互会关系捷报发表文章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解释

【本刊讯】斯洛伐克《真理报》5月13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我们的经济问题和经济互助委员会》的文章。
    文章说,国际经济关系,特别是我们与经济互助委员会其他成员国的关系,是最近时期经常讨论的题材。在讨论中出现了一系列问题、看法、怀疑、悲观主义,甚至错误。文章说,群众有下述问题:捷参加经济互助委员会是否会受到损失,帮助其他国家和同它们合作是否会使我们变穷?我们为什么提供贷款和参加其他国家的企业的建设?我们是否需要国际生产中的专业化和合作,这是否会夺去我们的劳动和面包?同社会主义国家开展贸易对我们是否有利,我们是否会因此而受到损失?
    文章在谈到捷公众关心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问题的几个原因时说,群众关心经济合作的又一原因是捷在经济发展中出现困难和消极的现象。文章说,某些人倾向于相信,我们加入经济互助委员会是经济发展中出现困难的主要原因。也有这种看法:在我们经济中的困难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所取得的成就之间存在着因果关系,或者说这两者有同一个原因。
    文章列表说明捷像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一样在经济中也取得显著的成就,至于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更为迅速,这是必然的现象。捷国民收入的增长速度比经济互助委员会的平均水平略低,这在决定性程度上是由于我们农业生产的发展比其它国家及经济互助委员会的平均水平显著要慢造成的。决不是由于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合作造成的。
    文章在谈到国际劳动分工和经济独立这一问题时说,国际劳动分工的加深,特别是国际生产中的专业化和合作,逐步改变经济互助委员会各国的经济地位。这些变化是否意味着丧失经济独立和逐步地丧失政治主权呢?文章说,还可以经常碰到关于对经济独立的落后的和过时的概念。文章说,只有几个最大的国家,如苏联、中国和美国有条件建设生产的各个部门,但是一定的专业化对这些国家也是合适的。生产力已达到它正变为国际生产力的阶段。对资本主义世界是如此,对世界社会主义体系也是如此。国家范围对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是狭窄的。世界工业生产现在集中到几个主要的中心,即集中到经济互助委员会国家,美国和资本主义的欧洲。文章说,劳动分工的加深,生产的专业化和合作,将增强社会主义各国的相互联系,导致统一的世界经济的形成。文章最后解释道,在今天这个阶段,这些过程的发展与丧失主权和同国家国民经济的不平衡等没有任何共同点。

外电报道:赫鲁晓夫就肯尼迪演说对苏报发表谈话

【路透社莫斯科15日电】塔斯社说,赫鲁晓夫说肯尼迪总统上星期日关于结束冷战的演说“是在现实地估计国际局势方面向前走了一步”。
    这位苏联领袖是在回答《真理报》和《消息报》主编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赫鲁晓夫说,总统的演说造成了“良好印象”,但是他接着说:“好话和好的呼声必须以实际行动来证实”。
    赫鲁晓夫追述苏联坚持承认两个德国的存在。他接着重申苏联政府赞成“在联合国参加之下建立最严格的国际保证,使西柏林成为自由城市”
    他说,“有必要十分坚决地重申,签订一项对德和约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宁愿通过同西方强国达成协议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他说,肯尼迪总统关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言论同美国在国外设有军事基地、美国蹂躏别国的主权和美国政界人士要求公开甚至武装干涉古巴内政的事实是不一致的。
    为了使总统关于结束冷战的声明得到合乎逻辑的结果,美国必须宣布放弃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别国的主权,遵守国际法,尊重联合国宪章,“废除作为对别国发动侵略的跳板的战争基地”。他还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和华沙条约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只会改善政治气候”。
    关于达成禁止核试验协议,具体地说来是即将在莫斯科举行的讨论这个问题的会谈的前景,赫鲁晓夫说,苏联政府“不会同意让它的领土受到旨在进行间谍活动的视察”。
    莫斯科会谈是否能成功,“要看美英代表随身带什么行李到我国来”。
    最后,赫鲁晓夫说:“我们满意地注意到主张美苏改善关系的呼吁,我们同意总统说我们两国人民共同关心维护和平这句话。”
    在这之前,赫鲁晓夫说,不能从肯尼迪总统的演说中得出结论,认为他谋求消除冷战根源。
    他说,冷战的一个主要根源没有消除,因为看来美国对德国问题的立场实际上仍然原封不动。他说,这种立场实际上是同以阿登纳和勃兰特为首的西德最反动势力的立场混在一起了。
    他说,扩大经济联系和发展贸易,对于改善国际局势和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是极为重要的。他接着说:“不幸,美国总统在演说中没有谈到这个方面”。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4日电】苏联总理今天说,肯尼迪总统星期一的裁军演说给苏联领导人留下了“良好印象”。
    《真理报》刊登的总理讲话又说,肯尼迪对“真正的情况”采取了冷静态度,但是他的演说仍然包含“一些矛盾的说法”。
    赫鲁晓夫说:“美国以其战争基地包围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他们实际上占领了南越、南朝鲜、日本和其他一些国家”。
    他还指责美国“侵略”和占领台湾。
    “我们提倡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并不是建议在意识形态方面和平共处,但是我们也不是主张通过国与国之间的战争解决意识形态争端。”
    后面这句话显然是针对着中国共产党人而说的。
    【美联社莫斯科15日电】赫鲁晓夫总理星期五晚对肯尼迪总统在华盛顿美利坚大学的演说作出了反应。
    他还利用这个机会就德国问题发表声明,这是一些时候以来的第一次。
    赫鲁晓夫谴责肯尼迪说共产党领导人企图把他们的制度强加于别国。赫鲁晓夫说,“在这件事情上,美国总统不幸地使用杜勒斯的言词。”
    赫鲁晓夫接着缓和了这种口气,他说:“我们已满意地注意到主张改善美国和苏联的关系的呼吁。我们同意总统说我们两国人民都共同关心维护和平这句话。”
    【法新社莫斯科14日电】赫鲁晓夫今天说,“即使在今天,我们也愿意签订一项禁止一切核试验的协议,但是这要看西方态度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