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6-0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评述:刘主席和崔庸健委员长在国宴上的讲话

【合众国际社东京7日电】共产党中国主席刘少奇星期四说,中国和北朝鲜之间的关系是“牢不可破的”,“是经得起任何狂风暴雨的严峻考验的”。
    据这里今天收听到的新华社广播,刘在为来访的北朝鲜委员长崔庸健举行的宴会上讲了这番话。
    崔在星期四中午到达北京他马上就同刘和另外许多北京政权最高级官员举行了秘密会谈。
    赤色中国主席称赞北朝鲜“为捍卫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刘说朝鲜党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一支久经考验的突击队”。他说,它“不愧是光荣的,有原则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政党”。
    北朝鲜委员长说:
    “不论在任何风暴中,我国人民都会同中国人民永远地战斗在一起,将永远是他们的忠实战友。”
    他又说:“今天,我们两国的党和人民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紧密地团结起来,坚决地展开反对帝国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为世界和平和国际革命事业作出贡献。”
    【路透社北京6日电】刘少奇今晚在招待崔庸健的国宴上说,朝鲜劳动党“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了毫不调和的斗争”
    这位朝鲜委员长在答词中赞扬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他说,他们的两党和两国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坚决地展开反对帝国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
    【合众国际社东京7日电】(记者:史密斯)北京电台今天报道,北朝鲜已保证在共产党的意识形态争端中坚决支持共产党中国。
    北朝鲜继续给以有力支持的保证是崔庸健提出的。提出这种保证正是发生在中国和俄国就要坐下来试图解决他们在意识形态方面的若干激烈分歧以前不久。
    崔在星期四晚上在北京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说,“我们两国的党和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和团结,是任何力量破坏不了的。不论在任何风暴中,我国人民都会同中国人民永远地战斗在一起,将永远是他们的忠实战友。”

香港报纸评徐廷泽驾机起义

【本刊讯】香港四家报纸3、4日就蒋军空军上尉徐廷泽1日驾机起义归来发表评论。
    《明报》社评说:“徐廷泽为什么投奔大陆呢?我们猜想大概不是为了升官,也不是为了黄金,或许也不是为了信奉马列主义,最可能的,是对台北有了强烈的不满,受到排挤,或者受到了惩处之类”。
    《成报》的“时事分析”3日说:“除非这国机是迫降,否则国府空军已有问题了。……是则国机今后的活动,是否会减少呢?看来,台北不能无顾虑了”。
    《快报》4日的短评说:徐廷泽“投共,当是为了苦闷”。又说,“人们每誉台湾‘士气旺盛’,这话是大有疑问的。所谓‘士气’,是从对敌中,作战中才会产生与表现出来的。无敌可对,无战可作,那会见得什么‘士气’?”“再则,在台湾的军人们,多半是希望着早日打回老家去的,但十四年了,人老了,何时得归?于是可能有人打着蠢主意了”。
    它说:“假如这位国军飞行员真是驾机投共,这一事,可说是凶讯,一个警号。再这样闷局下去,可能就会有许多的变,接踵而来。精神没出路,不消沉也要狂易,严密的组织也控制不来的。即是说:国军一天不反攻,可虑的事情多着。当心呀,这不是一件小事”。
    【本刊讯】香港《响尾龙》4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一个台湾空军上尉,突然驾驶了一架佩刀式喷射战斗机(F86型)逃向大陆了。这事曾震动了海内外,认为在这个时候还有人驾机投向共党,确是一件非常奇异的事。这事件发生后,台湾空军中人事势将又来一次大的更调和防谍工作了。
    现任空军总司令的陈嘉尚将军,原来就是王叔铭将军的一个副手,王叔铭将军任参谋总长之初,陈嘉尚已调升这职,而且三次连任了,在空军中,他已成为一个“不倒翁”,但经过这一次佩刀式喷射机逃大陆事件发生后,陈嘉尚将军这个“不倒翁”地位立即受到影响了,他很可能被免除这个总司令之职。

富马向瓦达纳国王报告目前局势

【合众国际社万象6日电】(记者:多门)富马首相今天指责说,有“无可辩驳”的证据表明北越军队现在正在老挝帮助寮国。
    富马举出了北越的名字,这是他第一次直接提到北越的援助。
    万象的观察家们从公报之长及其异乎寻常的紧急口气和公报对北越明确提出指责这几点得出结论,认为富马本人由于在他看来是蓄意无视国际协议条款的做法而感到震惊和深感不快,他在13个外国正式签署这项协议之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曾为这个协议作出了巨大的努力。
    【美联社万象7日电】富马星期五飞往琅勃拉邦向瓦达纳国王报告老挝危机情况。
    【合众国际社万象7日电】(记者:多门)今天这里收到消息说,寮国部队开入查尔平原东南部城市班纳海。有消息说,共产党部队分三路从东南部、东部和东北部向贡勒设在芒番的总部推进。
    这里还收到消息说,在腊坡(查尔平原东北部)战斗还在进行。
    【新华社万象6日电】国际监督委员会宣布,它的两架直升飞机在距万象不远的地方被击伤。6月4日,这两架直升飞机从川圹省的芒番返回万象途中,在距万象60公里的杜拉空上空,遭到来自地面的射击,共中弹三处。
    杜拉空地区在反动军队占领之下。
    自今年1月份以来,反动军队攻击国际监督委员会的直升飞机,这已经是第三次了。第一次在芒卡西,第二次在查尔平原。

哈里曼谈老挝局势

【美新处堪培拉7日电】据哈里曼说,老挝是东南亚的最危急的地区。
    他星期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老挝局势是“紧张的”,但是迹象表明那里的局势是能够稳定的。
    他指出,赫鲁晓夫曾重申他打算遵守去年7月达成的日内瓦协议,而且他在两年前还与肯尼迪总统达成谅解,要共同合作以建立一个中立和独立的老挝。
    关于越南,哈里曼说,在南越向它的朋友求援时,北越的游击战士正在破坏政府,局势非常严重,但是现在南越已掌握了主动。但他警告说,要完全结束共产党游击战是需要很长时间的。

缅甸政府宣布建立一个官方通讯社

【法新社仰光7日电】缅甸政府星期4晚上宣布建立一个官方通讯社以便播发“既不偏向任何集团又不反对革命政府的政策的”国际新闻。
    早些时候,宣传部秘书同一位苏联代表签订一项有关塔斯社在缅甸播发新闻的权利的协定。
    官方宣布,在缅甸的其他通讯社——法新社、路透社以及合众国际社——播发新闻的工作不久也将被接管

美报报道:由于反华失败尼赫鲁日益不得人心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6月1日刊登哈里逊从新德里发的报道,题为《印度的总统:要加以注视的人》,摘要如下:
    在中国进攻以前,印度的总统是一个准帝王傀儡。议会政治结构由一个非凡的总理这样一个人物控制着,执政的国大党感到如此依赖尼赫鲁的号召力,以致他的权力实际上是无限的。但是,去秋遭受了失败的尼赫鲁现在已沦为一个普通的人物,这必然意味着他从前的权力要逐渐分散。
    拉达克里希南总统将在明天当他的总统职务的影响空前之大、尼赫鲁的声望的没落更为明显的时候到达华盛顿。在过去两周中,全国闻名的反对尼赫鲁的人在三次议会补缺选举中获得辉煌胜利,这使国大党领导人怀疑在今后选举中是否仍能把尼赫鲁的名字算作一种财产。总理处于这样一种不讨好的地位:他必须要求选民作出节约预算中所包含的不受欢迎的牺牲,同时他充分知道,他的敦促决不会再有从前的那种拉力了。
    由于国大党愈来愈没有领导,印度的政治重心已经开始不知不觉地转到总统那里来,总统在紧急时期对于军队和官员拥有残余控制权。拉达克里希南对于尼赫鲁政府关于国家安全的基本决定握有正在迅速成为否决权的一种权力。他在实质问题上非与总理商量是不采取行动的,而尼赫鲁现在也非常不会在总统强烈反对的情况下进行影响深远的冒险。
    拉达克里希南两年以前作为副总统当总理在最后时刻把印度要开进果阿的决定通知他时,曾发表了尖锐的意见。他自从1962年5月担任总统以来与尼赫鲁的最严重的交锋是去年10月他建议他答应国大党关于撤换梅农的要求。尼赫鲁倾听了拉达克里希南的意见(他是不大倾听别人意见的),因为他认为他在才智上是与他相等的,并且在基本政策问题上有相似的态度。
    从1949到1952作为尼赫鲁驻莫斯科的第一任大使,拉达克里希南奠定了不结盟政策的基础。但是两人在入侵以后的强调重点有所不同。尼赫鲁不大喜欢印度同西方的新的军事关系,对过去的情况有所眷恋,拉达克里希南在谈到必须从西方取得长期军事援助时没有显示出内心痛苦的迹象。

尼刊指责印在大吉岭逮捕尼泊尔人

【本刊讯】最近出版的尼泊尔《雪山》周刊说,印度一直在大吉岭无故逮捕尼泊尔居民。这家周刊说,在印度宣布“紧急状态”之后,已有数百名尼泊尔青年和妇女被捕入狱,甚至今天也还在进行逮捕。周刊说,之所以逮捕是根据下面这样一些虚构的罪名,即他们是反印的宣传者,共产党,因为他们的脸长得象中国人而是中国奸细。还向尼泊尔人加上了诸如“向中国人供应货物”等若干莫须有的罪名。

印新处说:印总统已成功地得到肯尼迪的承诺

【印新处新德里五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从华盛顿发的政治分析说:据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印度总统成功地使美国在对印度是重要的某些问题上作出了承诺。这些承诺是:
    (一)原则上承诺提供「有效的援助」,不仅为了印度的经济建设,而且为了抵御中国;(二)美国同意印度就中国对印度次大陆抱有的企图所作的估计,从而含蓄地驳斥了巴基斯坦所持观点;(三)美国赞同这样的见解:印度的领土完整和自由,不仅对亚洲而且对世界和平和稳定是重要的。
    拉达克里希南博士显然成功地使肯尼迪不仅对印度抵抗中国的决心,而且对美国承诺援助印度的重要性有很深的印象。

《印度快报》自开罗报道:阿联领导人认为印应开始同我会谈

【本刊讯】《印度快报》七日刊登的一则开罗消息说:「据此间可靠人士说,埃及领导人认为,印度应开始同中国举行解决边界问题的会谈,而不要先等中国还没有接受的科伦坡建议的实施。
    埃及领导人提出的一个新问题是,印度至少应开始同中国举行会谈,讨论如何实施科伦坡建议。
    但是,印度反对这种做法。印度科学研究和文化部长卡比尔在星期二同阿联执行会议主席萨布里会谈时解释说,「印度领导已向议会和人民保证在两国都接受科伦坡建议以后才开始谈判。」

印尼当局宣布:已掌握了策划骚乱的反革命分子名单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7日电】据说当局已经掌握了最近在印尼若干地方策划种族主义骚乱的反革命分子的名单,并将在“适当时候”予以公布。陆军总司令的助理苏科瓦蒂准将星期三提出了被苏加诺总统谴黄为“反革命分子和外国颠复分子”的所做所为的更具体的细节。
    苏科瓦蒂说,反革命分子有一个组织,其总部设在万隆。这个组织是由“被宣布为非法的党派的个别分子”操纵的。甚至在目前,这些反革命分子还在积极地把“信使”派往全国各地,“以便同青年进行联系。这些信使必须劝这些青年进行骚乱和破坏。”
    【路透社雅加达7日电】苏科瓦蒂将军说,在苏门答腊南部的巨港截捕了一个信使,他是受指使去劝说当地青年团体仿效西爪哇匪帮榜样焚烧和捣毁中国人的财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