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6-0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玻利维亚《世界日报》前社长阿马多·加涅拉斯访华后著书《今天的中国……明天的拉丁美洲》

作者说:中国人民以火一样的热情在思想、劳动和生活着,
    这种火使中国能以极高的速度建设自己的一切

富马宣布原则上接受苏发努冯的建议

苏英已联合要求寮方让两国大使前往康开老挝国际委员会波兰委员自华沙返回万象
    【合众国际社万象5日电】(记者:多门)富马今天说,“如果不提出太多的先决条件”,就“可以迅速地恢复”同苏发努冯的停火会谈。
    富马正式宣布,他在原则上接受苏发努冯的建议,即以查尔平原机场作为会谈地点。他是在宣布这则消息时讲那番话的。
    同时,他发表了第二则声明说,他对于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两架直升飞机星期二被小型武器击伤之事深为遗憾。
    富马说,“如果再发生这种事情,那将造成最严重的国际后果,并且损害我国声誉。”
    他呼吁查尔平原的武装部队“严格地尊重”国际监督委员会的飞机。
    【法新社万象5日电】今天据发现,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两架直升飞机的引擎都被子弹击伤。昨天当这两架飞机从芒番中立主义总部飞回时,它们遭到射击。
    飞机所受到的损伤只是在今天上午当它们即将起飞执行另一项任务时才发现的。它们的引擎在检查和修理。这是国际监督委员会的直升飞机第3次遭到射击。
    由于发生了这一事件,经济秘书杜纳龙无法飞往康开。这位大臣赴康开之行推迟到明天。
    【路透社伦敦5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英国政府希望对于英苏的要求作出有利的响应而不再耽搁。英苏的要求是让他们的驻万象大使访问寮国在查尔平原的总部康开。
    在记者招待会上,有人向发言人问及老挝问题日内瓦两主席的代表对拟议进行的这次访问的最近立场。
    他回答说,两位大使在上星期日曾要求亲共的寮国驻万象的代表问苏发努冯亲王是否欢迎这次访问。
    他说,这样做将使他们能够在将近一个月的中断接触以后重新亲自了解军事局势,而关于这种军事局势已有许多互相矛盾的谣言。他们也可以讨论两位主席在5月29日交给老挝首相的致老挝各方面的呼吁书。
    他又说,还没有收到康开的答复。
    【美联社万象5日电】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波兰委员马列克·戴在华沙同他的政府进行了两个星期的磋商后于星期三返回这里。
    马列克在机场微笑地对记者说,他对赴华沙之行很满意,关于他在国际监督委员会内采取的立场,他同他的政府的意见“完全一致”。

印报叫嚷「遏制中国」应以印度为中心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5月25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巴特写的一篇文章说:
    由于中国的入侵及从而引起的印度国防计划的迅速发展,亚洲的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或者将要发生剧烈的变化,以至会影响一切亚洲国家或同亚洲有关的国家的政策和利益。……亚洲的新因素是:印度(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和第二个人口最多的国家)已经开始在从强权政治的角度来看会使它的情况和地位发生变化的规模上武装起来。新因素是:印度现在正在为抵挡住中国这个大国的全面进攻作准备。新因素也是:经济发展不再是我们国家政策的主要目标了;大大扩充国防力量现在得到了同样的——如果不是更大的——重视。
    我们的国防预算今年从34亿卢比增加到90亿卢比;在此后两年中,将是100亿卢比左右。换句话说,我们将投入300亿卢比,其中,我们打算从美国和英国获得的外汇款额将是75亿卢比。
    从军事力量的角度来看,这笔投资将使印度对亚洲其他国家(和非洲国家)——
    也许除了中国——来说,处于优势地位。
    就我们的西方朋友来说,的确,印度在最近的将来的新地位将是为了它们自己的利益来帮助它所产生的偶然结果。然而,势必要面临这样一个事实:印度将成为亚洲最强大的非共产党国家。因为加强印度的力量,只是由于中国的扩张主义而引起的,和为了对付中国的扩张主义,所以关于遏制中国的战略和目的都势必要以印度为中心,并且越来越多地依赖印度。这样的地位在某种程度上将进一步贬低——
    从西方观点来看——为遏制中国而签订的现有军事条约的价值,从而必然也会使巴基斯坦在这种军事条约中的价值日益下降。
    自然,印度的新地位是需要仔细考虑的问题,可是在援助问题上,它并不一定是一个阻碍因素。因为,没有一个亚洲国家更适合或者更有能力限制中国,这一点将是显而易见的。

《芝加哥太阳时报》主编埃克斯要求美重新估计美在亚洲的政策

【中央社华盛顿3日电】(记者:任玲逊)一家中西部重要报纸的主编今天要求美国“重新估计”在亚洲的政策,并要求应当在共产党中国进行原子爆炸以前进行重新估计,因为爆炸将使东南亚许多国家放弃中立主义而倒向共产党阵营。
    今年初访问过远东及东南亚的《芝加哥太阳时报》主编埃克斯,在今天《太阳时报》发表的他的每日专栏中认为,从初步爆炸到拥有原子弹和高级导弹,导向系统和向目标投掷的飞机是有距离的,但是他又说:“这并不推迟这次爆炸对全世界,特别是对亚洲人民产生的影响。”
    埃克斯说,即使中国能够希望打乱现在存在于核国家之间的“恐怖均势”,大概也得过许多年。但是将进行爆炸的外交影响若干时候以来在亚洲已很明显,在实际进行爆炸以后,将更为明显,因为“赤色中国的威信,或者如果你们愿意,就叫它对赤色中国的畏惧,已经很高,在赤色中国进行了第一次原子爆炸以后,这种威信,即畏惧,将会增长,不管它的技术在目前或在一些时候内可能是多么简陋。”
    埃克斯认为,赤色中国去年秋季对印度的进攻在整个亚洲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埃克斯认为,在另一方面,美国在亚洲的不只一条战线上在冷战中遭到失败,在南越的热战中也处境不佳,尽管华盛顿发表乐观的谈话。
    埃克斯认为,“赤色中国的第一次核爆炸将会加速我们日益恶化的处境。”

印驻锡使节将把尼赫鲁的信带给锡总理

【印度报业托辣斯马德拉斯4日电】印度驻锡兰高级专员卡普尔将把尼赫鲁总理的一封信带给班达拉奈克夫人。
    据信,这封信同锡兰总理关于她进一步努力使印度和中国在一起谈判解决边境争端的建议有关。
    卡普尔今天上午在从新德里回科伦坡的途中经过马德拉斯,他在新德里参加了最近在那里举行的印度驻南亚和东南亚国家使节会议。

希耳斯曼向蒋廷黻表示美可能“改变”对华政策消息毫无根据

【中央社华盛顿4日电】(记者:任玲逊)蒋廷黻大使在江易生公使的伴同下今天中午访问了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希耳斯曼,目的是要澄清最近报界发表的消息:鉴于中国共产党人有可能会变成核国家,美国的对华政策可能改变。
    据悉,希耳斯曼向大使保证说,这种报界消息是毫无根据的,并且是不符合美国政策的。美国政府虽然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可能在将来某一时候爆炸一个试验性炸弹,但是它并不认为会在不久的将来发生这种事件。况且,美国政府肯定的是,爆炸一枚试验性炸弹不会改变在远东的力量的对比,或大大地影响那个地区的舆论。

香港干旱后逢大雨

【法新社香港四日电】今天清早闹干旱的香港下了大雨,给这个殖民地带来水和欢乐,这里居民现在每四天配水一次,限制很严。
    同时,由于极端缺水,香港各种行业所受损失到上周末已达一千万美元。因干旱受严重损失的是印染业、饮料和制冰厂、制草厂、酒厂、纺纱厂、针织厂等。
    【美联社香港四日电】星期一和星期二下的阵雨使香港得以蓄水二英寸,但是政府官员们说,在干燥的冬季到来以前需要五十英寸的雨。

富马宣布取消对外发新闻的检查

【美联社万象5日电】据星期三宣布,根据富马首相5月25日的命令对于向外发的新闻的检查将于星期四撤消。
    富马写给邮电大臣的信说:“请通知外国记者,将从6月6日开始取消新闻检查。但是,这一有利措施必须不要鼓励人们像以前那样再继续写虚构的事或完全是歪曲的报道。我是依靠外国记者真实地描述老挝的事件从而给他们的通讯社客观地提供情况的。
    “否则,老挝政府可能非常遗憾地不得不采取比以前更严厉的控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