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2-2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诺沃提尼在纪念二月事件大会上讲话

【美联社布拉格25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说,15年前共产党在这个国家接管政权这件事“无可争辩地驳斥了认为武装起义是取得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唯一手段的那些人的意见”。
    他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了捷克斯洛伐克同苏联的亲密的联盟,由于建立了这一联盟,才“击溃了外国反动势力想用武力在这个国家造成新的情况的一切企图”。
    诺沃提尼说,捷克斯洛伐克希望同所有的国家保持友好的关系,但是他指责西德再次成为“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25日电】捷克共产党首脑兼总统诺沃提尼今天在庆祝1948年政变15周年的时候说,捷克斯洛伐克是世界上生活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
    诺沃提尼是对庆祝共产党在捷克斯洛伐克接管政权15周年的二万名工人讲这番话的。
    虽然在捷克的城市里食品店门口经常出现排队的现象,但是诺沃提尼对工人们说,“你们的生活水平也是世界最高的生活水平”。
    布拉格电台援引了诺沃提尼的话说,消除个人迷信是当前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并且又说,“我们当中的每一个人都对个人迷信负有部分的责任”。
    但是,他赞扬已故总统哥特瓦尔德“是一个有伟大功绩的人,他的名字将永远记载在我们党的历史上”。
    哥特瓦尔德——一位顽固的“斯大林主义者”——的遗体去年从布拉格的陵墓中移走了并且被秘密地烧成了灰。
    诺沃提尼承认,农业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因为它的发展比原来所想像的慢。他把经常缺乏蔬菜、水果和新鲜肉类归咎于“某些”农业合作社。
    他说,这些农业合作社在“黑市”上销售食品以便得到比较高的价格,而不把他们的产品卖给国家收购公司。

捷报宣传二月事件是「和平过渡」

【本刊讯】捷《红色权利报》25日发表了题为《我国现代史的历史里程碑》的社论。摘要如下:
    十五年前,在二月寒冷的日子里,在捷克斯洛伐克最后解决了政权问题。出于工农的革命意志完成了建立社会主义国家的过程,给捷克斯洛伐克打开了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
    二月完全证明了列宁关于民主革命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关于向社会主义和平过渡的可能性的思想的正确性。
    捷共以这个经验丰富了世界的革命改造的学说的共同宝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充分评价捷共的这个贡献。勃列日涅夫在捷共十二大上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人在实践中证明了当前工人阶级也可以通过和平道路夺取政权。”
    二月的经验驳斥这样一些人的不正确观点,他们死板地否认走向社会主义的和平道路的可能性,不考虑到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对人类社会发展的积极的具有决定性的影响。
    【本刊讯】捷《青年阵线报》24日在题为:《1948年2月》的社论中说,“在1948年2月这一个严寒的日子里,没有任何流血,在我国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
    《农业报》24日的社论说,“我们实际上证明了工人阶级可以用不流血的方法从资产阶级那里夺取政权”。

法新社报道:西罗基接见拉·库·尼赫鲁

【法新社布拉格27日电】印度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今天同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西罗基和重型机器工业部长佩斯尔举行了会晤。
    拉·库·尼赫鲁是两天之前到达布拉格的,他昨天同对外贸易部长弗·哈莫乌兹和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阿·
    莫德腊举行了会谈。
    印度驻布拉格大使马士尔昨晚为尼赫鲁举行了一个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捷克斯洛伐克教育部长弗·卡胡达和其他高级政府官员以及各国外交官。

美报评马利诺夫斯基的讲话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24日刊登了一篇题为《古巴和中国》的评论,摘要如下:
    在其他拉丁美洲各党里可以看到中国的影响,看来激进的中国牌的共产主义在共产党代理人中有较大的吸引力。
    俄国人为了改进他们在拉美的印象,最近一直在保证保卫古巴的安全对付美国的入侵。说明这一点的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星期五在为苏联建军节发表的好战的演说。
    这位元帅警告说,进攻古巴将会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而带来一切核后果。由于俄国人可以非常肯定地预料不会有入侵,因此马利诺夫斯基元帅的话显然不是在对华盛顿说的,而是在对哈瓦那的。这是苏联为了挽回一些威信而采取的一种粗陋的做法。
    他的演说并没有在华盛顿引起注意,那里的官员们说,去年9月发出过类似的警告。当美国真的威胁要入侵古巴的时候,俄国人却尽可能避免发生战争。

阿朱别伊抵达罗马

【路透社罗马二十七日电】《消息报》主编、赫鲁晓夫的女婿阿朱别伊今天自莫斯科乘火车抵达这里,要对意大利进行两星期的访问。阿朱别伊是应意苏文化协会的邀请前来这里的。
    【合众国际社罗马二十七日电】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主编和赫鲁晓夫总理的女婿阿朱别伊今天抵达这里是为了在意大利的大选运动中帮助意大利共产党人。
    阿朱别伊今天是自莫斯科乘火车直接来这里的。他这次访问是到三月七日。同他一起进行访问的是他的妻子(赫鲁晓夫的女儿)。俄国驻意大利大使霍齐烈夫前往车站迎接这对夫妇。

普列斯特斯从莫斯科到达古巴

【美联社基韦斯特二十六日电】哈瓦那电台星期二说,巴西的共产党总书记普列斯特斯从莫斯科抵达古巴。
    普列斯特斯是紧跟着巴西东北部左派领袖儒利奥到哈瓦那来访问的。
    【拉美社哈瓦那二十六日电】路易斯·卡洛斯·普列斯特斯在到达古巴时说,「我来古巴是要亲自了解一下革命的经验和四年来革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他在另一部分发言中说,古拉特尊重不干涉原则和尊重自决权利的立场体现了巴西人民的感情。
    昨天在当地机场欢迎巴西的共产党总书记的有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会的拉蒙·卡尔西内斯,和古巴与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会长伊加尔多·马索拉。

罗歇对大学生谈和平共处等问题

【本刊讯】法共《人道报》25日刊载罗歇在法国共产党大学生第六次代表大会上的演说。摘要如下:
    你们在筹备你们的大会时,是很重视战争与和平问题的。
    你们是对的……对各国人民来说,这是我们时代的根本问题。
    事实上,由于核武器的越积越多,今天世界已面临和平共处和热核战争的选择。
    但是,人们知道,一场热核战争将造成千百万的人死亡和不可想像的破坏。
    在这种情况下,今天,没有任何一个工人阶级革命运动的问题,是能够在争取避免热核战争的斗争之外加以考虑的。
    这意味着,在我们的时代,争取和平的斗争已成为争取社会主义斗争的一个重要条件,因为人们不能在废墟上建设社会主义。因此,正是由于争取和平的斗争仍然是一切共产党人的主要任务。
    我们一贯强调指出,20大和81国党会议关于和平共处、关于在一定条件下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可能性、以及关于同社会党人团结和为消除个人迷信残余而进行正确斗争必要性的论点是正确的。

德党政治局宣布改组党的领导机构

【路透社东柏林二十七日电】东德执政党统一社会党(共产党)政治局今天公布了为改进党在工业和农业生产方面的工作而采取的措施。
    新措施的目的是根据生产原则,组织对党的工作的领导。新措施包括新建一个工业和建设局、一个农业局以及宣传鼓励和思想意识两个委员会。

捷共中央考察团从莫斯科回到布拉格

【南通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考察团在苏联逗留了几天后回到了布拉格。这个由亨德里赫率领的代表团主要考察了农业管理问题。捷克斯洛伐克农业生产和组织以及管理问题是党和政府领导严厉批评的问题。因此,在这个经验领域中进行改革已成为捷克斯洛伐克今年的主要经济任务。

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不断出击

【合众国际社加拉加斯26日电】所谓“民族解放军”的六名成员今天袭击了“时事广播电台”,广播了十分钟共产党反对贝坦科尔特政府的口号。
    广播电台的台长奥克塔维奥·苏亚雷斯说,佩带民族解放军臂章的袭击者大约在早晨九点钟来到了电台,把机关枪对准电台的不多的几个职员。值班广播员拒绝对着麦克风念他们带来的口号,于是一个袭击者就自己广播。
    这批人是利用他们一小时前劫到手的代理外交部长阿尼瓦耳·达奥的小汽车逃跑的。据警察局说,这辆小汽车原来停在首都中心地区外长私邸门外等着,这批人上前用枪胁迫司机,把车劫走了。
    袭击者换了汽车的牌照,在袭击了“时事广播电台”后把汽车扔在一个偏僻的地方,警察在那里找到了那辆车子。
    【合众国际社加拉加斯26日电】今天据说,据信是共产党恐怖分子的持枪者昨天在此间闯进一些人的家中和一座工厂,偷窃武器,弹药。
    当局认为共产党人干的其他活动包括企图爆炸一家银行并在此间以西的泛美公路上放火焚烧丛林。
    【美联社加拉加斯24日电】5名带着手提机关枪的恐怖分子今天早上闯进加拉加斯戏院俱乐部大肆破坏,在游泳池旁边的墙上漆上亲共组织民族解放军的简称。
    这个俱乐部的成员大部分是美国人。
    【法新社加拉加斯23日电】警察总局的公报说,查获了极左派政治组织一座地下的印刷厂。在印刷厂发现了印颠复性报纸的铅版,颂扬了最近进行的几起恐怖活动,特别是劫夺“安索亚特吉号”事件。警察逮捕了极端分子阿图罗·布兰特·奥尔蒂斯,并没收了大量的革命宣传材料。

法报就“安索亚特吉号”事件发表评论说从墨西哥到阿根廷广大农民都要求革命

【本刊讯】巴黎《回声报》18日刊载题为《在南美的冲突》的文章,摘要如下:
    加勒比海的“红色海盗”夺取了一艘委内瑞拉货船,因而赢了治安力量和革命力量在南美发动的心理战的一场战斗。
    指望得到的结果——鼓舞南美群众的革命情绪——已得到了。
    从北京到莫斯科,赞许的热情却有所不同。苏联人,显然不愿意鼓励暴力,那怕是不用核手段的暴力。在拉丁美洲各共产党中对中苏冲突的反应,则从是赞成还是反对武装起义这种矛盾的选择上表现出来。
    然而,从墨西哥到阿根廷的在大庄园边上走的千百万饥饿的农民,恰恰是革命的一部分人,要求平静下来的呼吁是很少可能被他们倾听的。

贝坦科尔特又去多米尼加活动

【美联社圣多明各26日电】委内瑞拉总统贝坦科尔特星期二晚些时候到达此间,是参加星期三当选总统博什就职典礼的第五个国家元首。
    美国总统肯尼迪的代表副总统约翰逊也在星期二到达。
    【美联社墨西哥城25日电】委内瑞拉总统贝坦科尔特星期一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为了对付古巴的共产主义威胁,拉丁美洲各国“面临着一个迫切的问题:孤立并且不断地削弱对本大陆有显著威胁的菲德尔·卡斯特罗政权。”

“安索亚特吉号”回到委内瑞拉

【合众国际社加拉加斯26日电】委内瑞拉货船“安索亚特吉号”今天回到委内瑞拉一个海港,并由调查军官登船检查。
    该船今天驶到东北部的佩蒂加莱特港,以便内务部的调查人员登船检查。

捷《红色权利报》称南为“社会主义国家”

【本刊讯】捷《红色权利报》21日发表的评论说:
    “就社会主义国家而论,它们在改善巴尔干国家之间的邻国关系方面已做了许多事情。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南斯拉夫经常提出主动性建议,努力为同希腊建立睦邻关系创造必要的条件”。

葛罗米柯前往挪威访问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苏联通讯社塔斯社说,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挪威进行一个星期的正式访问。访问挪威以后还将访问丹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