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2-2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法通讯社驻北京记者:评《人民日报》27日社论

马居斯报道,驻北京外国人士认为这篇社论是极其重要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杰作,每一个字都有意义。
    【路透社北京27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共产党今天对它在分裂共产党世界的思想意识争端中的对手进行了这里观察家认为是迄今最强烈的攻击。
    党的机关报《人民日报》刊登的一篇新的长篇社论数度提到苏联党的名字,但是最严厉的批评是对“某些同志”——显然是赫鲁晓夫和他的支持者——提出的。
    它谴责它的对手们在中印边界争端中给予印度政治支持和军事装备的支持。
    它还指责说,他们“背信弃义,单方面”破坏同中国的数以百计的合同和协定,来对中国施加经济和政治压力,从而把思想意识分歧从党一级扩大到国家一级去。
    这篇措辞强硬的社论占了今天的《人民日报》的整整头两版。贯穿这篇社论的主题是:对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目前的局势,不应归咎于中国党。
    《真理报》2月10日的社论(这里大多数外交观察家都认为其中没有表明苏联方面撤退的迹象)继续公开攻击阿尔巴尼亚共产党和批评中国党对待南斯拉夫“修正主义”的固执立场,但是却重新发出了赫鲁晓夫在最近的东德党代表大会上第一次提出的结束公开争论的呼吁。中国人今天对这项呼吁的答复是:中国老早就主张停止公开争论。但是“有些人”一方面说希望结束争论,同时却继续公开攻击。社论说:“实际上是只许你们攻击别人,而不许别人回答你们的攻击。”
    【法新社北京27日电】(记者:马居斯)中国丝毫不会从它目前在意识形态问题上、因而也是政治问题上的立场退让,它认为,根据1957年莫斯科宣言和1960年莫斯科声明所确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解释,它的立场是唯一可能的和正当的立场。
    任性的“兄弟党”和“修正主义的”社会主义国家必须抛弃它们过去和现在的错误,进行自我批评,并回到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上来,如果作不到这一点,它们就会继续有利于敌人,进一步削弱甚至破坏国际共产主义的团结。
    在一些亚洲共产党国家和共产党及一个这样的东欧国家支持下的中国共产党,决心要领导这场意识形态斗争,以保卫国际无产阶级共产主义的真正教义。
    这三个重要之点清楚地表现在《人民日报》今天的社论里。
    这篇社论实际上是中国共产党的宣言,北京的观察家正在研究和玩味它,他们不仅认为这篇社论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杰作,而且也是中国对意识形态的立场和外交政策所作的毫不含糊的声明。
    一位老练的外国人士今天下午对法新社记者说,“社论中没有一个字是没有意义或废话”,他还说这是“一篇极其重要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
    这位人士在提到根据历史和事实——一直追述到1959年的事件——对中国观点进行的详尽的阐述时又说:“这表明,中国像谚语中的象一样,绝不是健忘的”。这篇社论在《分歧从何而来》的标题和《答多列士(法国共产党领袖)等同志》的副题的掩饰下,对赫鲁晓夫的政策进行了全面攻击,而且也的确揭示了中苏争执的根源。
    当社论提到1960年6月布加勒斯特会议的时候,可以更清楚的看出社论是对那些毫无疑问地接受莫斯科领导的外国共产党的攻击,因为当时“有人竟然挥舞指挥棒,以突然袭击的方式,大举围攻中国共产党”。
    法国共产党领袖多列士和其他人被一再指责:不敢批评苏联的政治决定,虽然他们是“明白事实真相”的。
    有两点是很清楚的:一、在南斯拉夫问题上,不可能有妥协。二、关于苏联共产党第20次代表大会的“消极方面”,中国的态度的某些方面还没有公开透露。因为社论说,“我们在中苏两党会谈中,在兄弟党会议上,都没有隐蔽自己的观点,曾经多次明确地讲过我们的意见。但是,为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利益,我们从来没有公开地讨论过这个问题,在这篇文章里也不准备讨论这个问题。”

路透社评述中柬联合公报

【路透社北京27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今天谴责“帝国主义者及其追随者对柬埔寨主权、独立、和中立的侵犯”,并保证继续支持东南亚这个王国。
    这是今天在西哈努克在华访问20天以后回国前夕在这里发表的中柬联合公报中说的。
    公报说,双方就经济、技术和文化合作交换了意见,并且“取得了园满结果”。
    公报提到中印边界争端的话是老一套的,它没有为西哈努克在离开北京时所说的“和平解决的新希望”提供任何理由。

美联社继续评述《人民日报》27日社论

【美联社东京27日电】(记者:罗德里克)赤色中国星期三对批评它的共产党人——特别是苏俄——进行猛烈的还击,攻击他们采取“两面态度”和“两面手法”。它要求他们道歉和承认错误。
    它说,它准备举行双边会谈或党与党之间的会议,来辩论目前共产主义集团里的意识形态纠纷,但是它坚持俄国必须批判它的新朋友南斯拉夫,并停止反对小小的阿尔巴尼亚。
    这两个条件显然是俄国及其盟国所不能接受的。
    紧跟着毛泽东和他的助手同苏联驻北京大使进行“亲切”会晤后发表《人民日报》社论一事,表明北京和莫斯科之间的分裂远没有弥合。
    中国党说,“某些同志”对北京进行了一年多的攻击之后,“又改口说要停止公开辩论了。我们要问:……你们是不是真心诚意地准备回到内部平等协商的轨道上来呢?”
    中国人对这个问题的答复看来是:他们的对手不准备这样做。
    中国人嘲弄了赫鲁晓夫说的这番话:“大国首脑人物的会晤能够决定和改变历史的进程。”
    中国的声明从头到尾都嘲笑俄国的同盟者是在俄国的“指挥棒”下行动。
    尽管星期三的攻击是激烈的,但是中国还表示,关于共产主义队伍内部的幕后争吵,它将有更多话要说。
    【美联社东京27日电】(记者:罗德里克)《人民日报》星期三刊登的一篇猛烈的批评表明,中苏争论变得比过去更加尖锐了。
    中国人第一次公开指出俄国向印度提供米格21式战斗机,指出赫鲁晓夫撕毁几百个援助中国的合同并激烈反对毛泽东的计划——大跃进和人民公社。
    中国党对多列士和其它欧洲共产党人的批评的反击,是过去几个月里中国对批评它的人所作的一系列答复里的最辛辣和最厉害的。它表明,虽然在召开中苏双边最高级会议的道路上可能取得某些进展,但是走向和解的道路是崎岖不平的、漫长的、并且也许是达不到的。
    它在指出它已经刊登了多列士等攻击中国的讲话全文时,向他们提出挑战,要他们发表中国的答复,包括星期三的答复。它问道:“我们已经把你们攻击我们的讲话公布了。你们也能这样做吗?你们有这样的政治家风度吗?你们有这样的胆量吗?”

美新处评《人民日报》27日社论

【美新处华盛顿27日电】共产党中国在星期三发出的锐利的挑战中把目前中苏分裂的造成归咎于苏联,并为解决分歧提出了苛刻的条件。
    其间,共产党中国人再次谴责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和平共处”政策,认为这种政策显然背叛了共产主义公认的用一切手段——包括战争——
    实现统治世界的目的的义务。
    北平还指责苏联共产党“背信弃义,单方面撕毁”他们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几百个协议。这一指责证实和突出说明了这两大党之间存在着绝顶不信任的状态。
    星期三对苏联的政策和以领导自居的态度所发出的攻击是至今为止在莫斯科—北平意识形态争端中所出现的最强烈的一次攻击,采取了在《人民日报》——中国共产党的主要报纸——上发表的一长篇社论的形式。这篇社论虽然薄薄地罩着一层批判法共领导人“等”的外衣,但是显然是针对莫斯科而发的。
    北平说,在召开任何会议来解决愈来愈多的、有毁坏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危险的分歧之前,苏联共产党人必须停止攻击并为过去的行动道歉。
    此外,社论坚持莫斯科必须不再作阻止北平继续“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进行揭露和批判”的企图。北平一直在责骂苏联最近对南斯拉夫的姿态是违背共产党的禁止发展非正统的党计划的传统禁令的。
    赫鲁晓夫总理和苏联党的其他发言人曾经一再警告中国共产党说,他们公开强调对非共产党国家使用军事力量这种政策是危险的和短视的。
    社论指责莫斯科企图用经济和其他压力把它自己的政策强加于其他共产党。莫斯科派还被攻击说它没有支持中国在1961年侵犯印度的行动(苏联发言人以前曾经批评这种行动是不成熟的和片面的,原应先同其他共产党领导人商量)。
    作为解决同莫斯科之间的争端的另一个条件,北平还要求苏联共产党停止攻击阿尔巴尼亚共产党。
    关于使用武力来实现共产党的目的问题,社论实际上是在说:共产党决不能改变关于必须用武力支持共产党所煽起的革命运动的原则。
    用共产党的用语来说,这种战争是“正义的战争”,因此是党的既定原则所准许的。

法新社评《人民日报》27日社论

【法新社巴黎27日电】(记者:基尔希内)这里的观察家说,今天看来人民中国大概不会在目前莫斯科和北京的意识形态争执中谋求同苏联妥协。
    这是这里从北京《人民日报》昨天发表的为中国在争执中的立场进行辩护的长篇社论中得出的主要结论。
    观察家指出,社论中有些地方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政策的基础进行了空前的攻击。
    中国的社论谴责了苏联共产党在1956年举行的第20次党代表大会上通过的一些重大的总政策方针。以赫鲁晓夫的秘密报告而著称的这次代表大会实际上标志着“非斯大林化”时代的开端。

印人民院批准政府反华总政策

【法新社新德里27日电】人民院今晚在通过感谢拉达克里希南总统在议会开幕日的演说的决议时,以压倒多数批准了政府的总政策。
    尼赫鲁总理详细地回答了在辩论中发言的议员。提到中国的侵略,尼赫鲁说,这个问题不仅是军事问题,也是政治问题。他说:“我们不排除通过谈判解决(同中国的边界冲突)问题的可能性,虽然这大概是不可能的。”他追述说,他曾建议把这场争端提交海牙国际法院。他说,紧急状态必须继续保持,因为“危险没有过去”。
    有消息说,英美将共同合作提供空中保护伞。尼赫鲁谈到这个消息时说:“这似乎是十分错误的,因为看起来好像我们自己什么都不干,而依靠别人来干。这不是应当造成的正当心理,这在心理上说是不好的。”
    然而尼赫鲁马上又说,印度在设法从各友好国家取得尽可能大的军事援助。他说,同中国的冲突将是长期的,印度必须作好准备,因为“不能进行没有实力做后盾的谈判”。
    谈到中国和巴基斯坦即将签订的边界条约,尼赫鲁说,为签订这个条约所选择的时机是“异常的”,因为印度同巴基斯坦正在就克什米尔问题举行谈判。他又说:“人们有理由认为这个时间是故意选择的,它表明巴基斯坦不希望同印度达成协议”。总理继续说:“我们曾研究了是否继续会谈,并且决定不退出,虽然(在加尔各答举行的)这次会谈将受到影响。”
    尼赫鲁在回答有人插进来提出的问题时说,所以决定继续举行会谈,是因为印度不愿在世界面前承担破坏会谈的责任。

尼赫鲁同纳赛尔不断交换信件

【新华社开罗25日电】这里的阿拉伯文周刊《鲁兹·
    优素福》今天报道,现在正在讨论关于“三个不结盟国家”首脑——尼赫鲁、纳赛尔和铁托——举行一次会晤的建议。
    《鲁兹·优素福》说,“这次会晤的目的在于证实不结盟的原则和政策,最近这些原则和政策受到来自几个方面的攻击,尤其是在印度和人民中国之间边界事件以后”。这次会晤可能在开罗举行。
    《鲁兹·优素福》报道,最近一段时间不断(就以下问题)交换函件:“印度和人民中国之间的边界危机,六个科伦坡会议国家的调解以及最后是萨布里访问北京”。
    【美联社开罗22日电】埃及官员星期五说,阿联总统纳赛尔在一周内已收到了印度总理尼赫鲁关于中印边界冲突问题的第二个函件。
    他们说,最近的函件包括了有关解决争端的科伦坡六国会议的“新材料”。
    早些时候的那封函件是由拉·库·尼赫鲁转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