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2-2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方四大通讯社评述:《人民日报》社论:分歧从何而来?

【美联社东京27日电】(记者:约翰·罗德里克)共产党中国星期三指责苏俄人“背信弃义,单方面”撕毁成百个援助协定和合同,作为对北京施加经济压力的运动的一部分。
    中国人是在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一次空前激烈的攻击中第一次透露这件事的。
    官方的北京《人民日报》打破了莫斯科和北京可能正在趋向和解的猜测,它指责赫鲁晓夫以在同印度的边界争端中谴责中国的做法开始了现在使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陷于分裂的这场争吵。
    《人民日报》的社论并没有指名提到赫鲁晓夫,但是除此之外它就做到顶了。它列举了他的具体行动和他在许多问题上的直接引语,然后就驳斥这些行动和引语。
    这是中国第一次承认赫鲁晓夫对他的亚洲大伙伴采取经济和政治的制裁行动。在西方,人们一般都知道,赫鲁晓夫已废除了他对中国的大部分援助计划;但是,《人民日报》提到有“几百个”协定被违反这番话表明,这种停止(援助)的情况比原来人们所认为的更为严重。
    星期三的社论表明,没有多少根据可以认为,不用争吵中的某一方完全改变态度就有可能实现和解。
    中国人在星期三重申,他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放弃反对赫鲁晓夫的新朋友南斯拉夫。
    《人民日报》引用了赫鲁晓夫的话:“一个小小的火星也能够引起世界大战”,“要反对一切种类的战争”。社论说:“这实际上是对正义的战争和非正义的战争不加区别,借口防止世界大战,反对民族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战争,反对一切正义战争。”
    这在共产主义运动内是一种严重的指责。
    《人民日报》激烈地追述说,赫鲁晓夫曾“攻击中国共产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诬蔑中国共产党在国家领导方面实行‘冒险主义’的政策。”
    【美联社东京27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三坚持,北京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真正奉行者,并责备它的反对者扩大了共产主义阵营内部的分裂。
    官方的《人民日报》把意识形态争执归咎于“某些人”违反莫斯科宣言。
    它说:“我们愿意告诉那些大肆攻击中国共产党和其他兄弟党的同志们:兄弟党的关系是平等的,既然你们公开地大肆攻击了中国共产党,那么你们就没有权利要求我们不作公开的答复。”
    【合众国际社东京27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据新华社报道,中国人民要求那些公开批评北京的“强硬路线”政策的党道歉。
    北京政权还通过官方的《人民日报》的一篇社论说:“我们要问:现在,你们是不是认为,你们过去公开攻击兄弟党是错误的呢?你们是不是准备承认这种错误,向被你们攻击的兄弟党道歉呢?”
    虽然这些问题是向法共首脑多列士和“其他某些同志”提出来的,但是不容置疑,这些问题主要是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问的,而不是对任何别的人问的。
    社论在显然是指赫鲁晓夫的一番话中说:“现在,有人一面要把兄弟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排除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之外,一面又要把叛徒铁托集团拉进来。……我们愿意老实告诉他们,这是绝对办不到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27日电】(记者:史密斯)共产党中国今天责备苏联造成了共产党阵营的分裂,并且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发起了一次新的猛烈的攻击。
    社论提赫鲁晓夫是间接的,但是明确无疑的。
    这家中国报纸指责俄国人把纠纷塞到好些组织里。
    这家报纸再次谈到古巴危机,重新指责苏联犯了“冒险主义和投降主义的错误”。
    它还斥责某些共产党国家在中印边界纠纷时对印度的支持。
    新华社广播了两则关于俄国米格喷气战斗机运抵印度和苏联专家到达印度帮助印度制造飞机的消息,这样做好像是为了使这种指责变得更加有力似的。
    在提到赫鲁晓夫和铁托日益频繁的接触时,这家报纸警告说,中国“决不容许把叛徒拉进我们的队伍中来”。
    《人民日报》说,虽然某些共产党国家可能跟着赫鲁晓夫的指挥棒“转”,但是中国永远不会这样做。
    【路透社北京27日电】中国共产党的报纸《人民日报》今天在莫斯科—北京意识形态的争论中的另篇文章里说,它不能受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决定的约束。
    这家报纸在新华社援引的一篇重要社论中,谈到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产生的分歧的幕后原因。
    在提到一些人呼吁结束争论时,它要求在过去一年多里公开攻击中国党和“其他兄弟党”的某些同志承认他们这样做是错误的并进行道歉。
    它要求结束争论——不仅停止对中国共产党的攻击,而且也停止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攻击。
    【法新社香港26日电】北京电台今天晚上开始广播一篇重要报纸社论的全文。社论题目是《分歧从何而来》。
    北京电台广播员播广播的这篇社论摘要说,共产党内部的分歧是在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同前总统艾森豪威尔的戴维营会谈后就开始了。
    关于中印冲突,社论驳斥了多列士关于中国缺乏诚意的说法。它批评多列士为向尼赫鲁提供军事装备的国家辩护。
    这篇文章总的调子证实了香港观察家的怀疑:尽管作出努力来减少中苏分歧,但是中国在这次争端中的态度——
    特别是对和平共处和修正主义问题的态度——丝毫没有改变。
    【法新社巴黎26日电】《人民日报》今天的长篇社论是作为对法国共产党领袖多列士和其他法共领袖的答复发表的。然而,很明显,中国的攻击是直接针对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虽然没有明确提到赫鲁晓夫的名字,,
    可是援引了他的各次声明,并且提出了批评。
    《人民日报》逐点驳斥赫鲁晓夫表示的看法,特别是关于避免世界大战的可能性、和平共处以及民族解放运动。《人民日报》援引了赫鲁晓夫的讲话原文。
    北京声明暗示,苏联“对阿尔巴尼亚同志答复他们的文章,却害怕得要死,自己不敢发表,也害怕别人发表,这只能暴露他们的理亏心虚。”

法《世界报》评《人民日报》刊登苏《真理报》等文章

【本刊讯】巴黎《世界报》25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特派记者写的一篇评论,题为《莫斯科不相信中苏冲突有迅速解决的可能性》,摘要如下:
    莫斯科共产党分析家并不认为,中国报纸从2月20日起发表苏联文件是一种令人安心的迹象。苏联官员似乎首先对这一不寻常的主动行动感到吃惊。
    这种惊奇很快就变成一种夹杂着不安的尴尬情绪。当然,首先人们察觉到,这一系列文件的发表,使从未发表过任何来自中国的谈论分歧的文件的莫斯科报纸,处于微妙境地。毛泽东在他的报上全文发表赫鲁晓夫和《真理报》攻击他喜爱的论点(还用黑体字标出最微妙的段落),这只可能是宣布将进行至少同过去一样猛烈的迅速的反击。
    这种不安还由于北京电台星期天宣布《人民日报》发表多列士和陶里亚蒂的各种言论的同时,还说这两位共产党领袖“诽谤中国共产党和歪曲真相,破坏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所有这一切证实,北京显然坚持其一切论点。

美英法通讯社评述:《人民日报》刊登阿《人民之声报》文章

【法新社北京26日电】(记者:马居斯)人民中国今天第一次发表了阿尔巴尼亚报纸猛烈批评赫鲁晓夫及其“修正主义集团”的文章全文。
    这样一来,中国共产党机关报北京《人民日报》便转人了反击,而在这之前,从2月20日到24日它曾逐日发表了外国“兄弟党”及其领袖对中国进行的一系列攻击。
    《人民日报》今天由于转载阿尔巴尼亚严厉攻击“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的文章,从而放弃了这种虚构的说法:它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攻击只是针对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
    自从1949年的革命以来,从来都没有中国报纸刊登过这样尖锐的攻击苏联的文章——即使是以直接引用的方式。
    这里观察家认为,今天发表这篇文章是特别重要的,因为在这之前只有三天,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和苏联大使契尔沃年科刚刚进行了出乎意外的会见。
    外交人士今天认为,全文刊载阿尔巴尼亚报纸的社论,可能被认为是另一个补充迹象,即中国决心坚持它的意识形态的立场不得改变和让“赫鲁晓夫集团”的成员走上让步的道路,如果他们愿意的话。
    【路透社北京26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今天全文转载了阿尔巴尼亚的一篇严厉攻击赫鲁晓夫的文章。自从去年秋天共产党世界的意识形态争执再度公开爆发以来,中国报纸以任何形式刊登直接攻击赫鲁晓夫的文章,这还是第一次。
    【美联社东京26日电】这里认为,中国人所以刊登那些对他们的长篇的攻击和阿尔巴尼亚的反驳是因为他们预测共产主义阵营里将展开一场长时间的、旷日持久的讨论。

印有人策划“德里─北京友好进军”

【本刊讯】《印度快报》23日报道:“由世界和平队和印度和平军协会联合主办的‘德里—北京友好进军’的安排工作已接近最后确定。这一队伍将在3月1日从拉志贾特的甘地墓出发进行这次四千英里的友好旅行,这次旅行中将穿过东巴和缅甸进入中国。
    “根据该协会的组织委员会发表的最后名单,这一进军将有十三人参加,其中包括七名印度人。”
    在此以前,“世界和平队”联合主席阿·杰·莫斯特、贾雅普拉卡希·纳拉扬、迈克尔·斯科特署名发表了关于所谓“德里—北京友好进军”的目的的备忘录。备忘录说,印度和平军邀请世界和平队进行德里—北京友好进军。世界和平队已接受和平军的邀请。
    促发这一计划的直接原因当然是印度和中国之间存在着边界争端,其意思是想作为我们大家强烈希望以和平手段解决这一一争端的一种表示和象征。但是,这一进军是以更广泛、更长远的观点为基础的。它希图表达联络中印人民的愿望,并且也希图同沿途的村庄和城镇的人民讨论战争与和平的问题和没有互相谅解就可能使他们互相分开的一些问题。
    进军是由奉行非暴力的组织倡导的,参加进军的个人认为奉行非暴力不仅是进军中的纪律问题,而且是一种生活方式和实现创造性的社会变革及解决冲突的基本方法。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铁托致函一些亚非国家首脑煽动反华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月22日发表了达·贾布瓦拉从纽约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数月来在中印边界战争中抱骑墙态度的苏联现已悄悄通知重要的不结盟国家要它们“更加直率表示它们对印度的同情和支持”。
    这种信息是向亚非国家首脑发出的,其中包括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加纳的恩克鲁玛、几内亚的杜尔、马里的凯塔和印度尼西亚的苏加诺。
    所有这些首脑在这场边界战争中都没有表示过支持印度的情绪。恩克鲁玛甚至批评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向印度提供物质上的支持。
    据印度人士说,这种信息是在本月初由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交出的绝密的信件中发出的。
    据联合国总部的人士说,这封信是在铁托最近访问莫斯科时铁托和赫鲁晓夫进行了一天的讨论之后写出来的。
    据单独获悉,铁托通知中立主义者说:“他们无需因赫鲁晓夫在中印问题上的立场而受到任何限制,亚非独立国家无需被中国的力量吓倒。”
    收到这封信的国家首脑无疑只是不支持印度立场的那些首脑。
    该集团中有些人仅仅草率地发表了一些意见,例如纳赛尔。另外一些人则采取了比较“极端的中立立场”,也就是“过份中立的立场”,这是外交人士对通过沉默的态度默然支持共产党中国的人的诙谐的称呼。
    人们不了解亚非各国首都是怎样看待铁托的信件的。当然会有反应。
    联合国的一位非洲人士说他的政府不喜欢这封信,他又说“结盟国家应该不干涉不结盟国家的内部问题。”
    在这个事态发展中在不结盟国家中引起不安的一个因素是铁托的作用。由铁托发出这封信一事表明他将被用来作为共产党世界和不结盟国家的纽带,并且可能按克里姆林的方针来影响亚非国家。
    这封信可能使某些中立国家撤消对共产党中国的默然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