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2-2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承认美国在南越进退两难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17日发表了达德门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对亚洲的政策在今后若干年将一直面临困难》。摘要如下:
    关于美国在中国周围采取的政策,最合适的说法是美国在打一场牵制战。
    目前问题中最糟糕的是越南。美国武装部队正在积极参加目前在中国边境进行的唯一的射击战。
    美国和南越方面有非常多会引起军事灾难的失策和不幸,这种军事灾难之大将使得在古巴的科奇诺斯湾的失败看起来好像只是一个海滩上的集会。
    某些在南越参加工作和观察的人对局势采取“谨慎的乐观”这一标准的看法。不过,必须对官员们按这种方针发表的公开谈话打个折扣,心理战的策略要求采取有信心的态度和预言会取得胜利,所有这一切是要创造胜利的气氛和使别人不要去支持敌人。
    但是,另外有些人则不安地认为:在越南的作战可能发展为1949年在中国的那种作战,那时蒋介石的国民党军人把美国武器卖给共产党人,没有尽到责任就丧失了中国。目前美国有11000名军队参加越南战争。
    这场战争使美国每天大约花费200万美元——对越南的军事和经济援助每天是100万美元,另外100万美元用于美国军队以及他们直接使用的军火、车辆、飞机和供应方面。
    上个月发生的几次大的战斗提供了一些新的证据,表明越南的战斗将是长期的和困难的,它至少再进行一年,然后我们才能了解,这场战争究竟有取胜的合理机会呢,还是可能完全失败。
    这次战争中到目前为止使人不安的一个事实是:根据最可靠的估计,武装的越共游击队仍有23,000名,虽然政府声称它每周杀伤500名。
    有些实际参加这场不宣而战的战争的人不同意肯尼迪在国情咨文中所表示的这一意见:“侵略的矛头在越南已被磨钝。”他们对目前的局势感到不安,希望要么美国军队处于完全的作战状态,要么全部撤走。
    目前还看不到美国会重新估价它在越南的政策。在华盛顿和东南亚的某些美国官员表示了严重的怀疑,但是那些在肯尼迪政府中拥有真正权力的官员却并不如此。
    如果局势终于达到重新估价的时候,另外有三个主要的方针可以采取:
    (一)美国派出多得多的军队,让它们正式参加作战。
    (二)撤消对吴庭艳的支持,期待出现一个比较得人心的国家领导人,把这个国家引向成功的独立。
    (三)可能根据1954年的日内瓦协议通过谈判取得解决,因为这个协议规定越南在军事上的中立和最终的统一。
    目前看来不大会采取第一个方针。眼前没有一个人可以代替吴庭艳而成为理想的领袖。
    对于经过谈判取得解决,这种解决从来没有使制订美国政策的人感到满意,只是把它作为最后的手段才予以同意。朝鲜问题的谈判只是结束了一场陷入无希望的僵局中的长期流血战争。老挝问题的谈判只是在美国支持的右翼分子遭到丢脸的失败之后才进行的。
    不愿意谈判的态度有时意味着,当美国在会议桌旁坐下来时,它只是处于孱弱的地位了。有些人认为,这是越南战争唯一可能的最后结果。

萨迪同本·贝拉等会谈后经开罗回国

【法新社阿尔及尔24日电】伊拉克前总理萨迪今晚离开这里。他曾在这里进行24小时的访问,他说,访问期间他同阿尔及利亚领袖们就“
    协调阿拉伯国家的立场”的问题“取得完全谅解”。
    萨迪是伊拉克革命政府中地位最高的非军人官员。本·贝拉前往机场去给伊拉克人送行,后者乘飞机经开罗回国。
    萨迪还说:“从道义上和物质上,我们向阿尔及利亚提供我们所能提供的一切,以便帮助它。”
    昨晚,伊拉克人同本·贝拉与其他阿尔及利亚部长们进行了三小时会谈。
    阿尔及利亚外长赫米斯提在评论伊拉克代表团访问结果时说:“我们深信,伊拉克革命将使如科威特等问题得到解决,并使伊拉克成为阿拉伯世界中的一个和平与稳定的因素。”
    【路透社阿尔及尔24日电】赫米斯提说,本·贝拉和其他阿尔及利亚领袖已接受访问伊拉克的邀请。
    赫米斯提是在机场上欢送伊拉克代表团时讲话的,他说“他们在所讨论的许多问题上取得一致的看法。”
    【新华社伦敦22日电】《泰晤士报》22日从贝鲁特报道:
    正当埃及庆祝它同叙利亚的联合五周年的时候,人们在中东某些地方鼓吹关于阿拉伯统一的一种最近的主张:由伊拉克、阿联、也门和阿尔及利亚组成的四角联盟。
    叙利亚是被排除在最近这一潮流之外的多余国家,当伊拉克最新的统治者派出的一个人数众多的代表团到开罗去参加纪念仪式的时候,叙利亚只好悲伤地看着。

美报攻击苏加诺「对外扩张」并透露美国力图支持印尼陆军从事反共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20日刊登了该报记者从东京发出的报道,标题为《亚洲的古巴》,摘要如下:
    印度尼西亚显示了要成为亚洲的古巴的迹象。
    据人们所知,在印度尼西亚领土上没有建立苏联“进攻性导弹基地”,但是苏联一直在向这个国家运送大量的其它装备。
    有马克思主义倾向的苏加诺总统显示他的军事力量,他现在正对邻邦施加新的压力。苏加诺的外交冒险除了有助于达到他的扩张主义目的外,还帮助使国内公众不去注意国内经济停滞和政治自由遭受压制的情况。
    目前,这位有魄力的印度尼西亚民族主义者,正在设法破坏称为马来西亚的一个新国家的成立。
    印度尼西亚从美国购买了大量轻武器和其它装备,华盛顿让印度尼西亚军官到美国接受先进的训练。据信,华盛顿提供援助的真正原因是这样一种看法:这种援助可能加强印度尼西亚陆军,作为对付本地共产党的一种力量。
    但是俄国现在是印度尼西亚的武器的主要供应者。
    印度尼西亚的空军并不是很强大的军种。它装备着各种米格式战斗机,约有90架米格15和米格17,还有约12架超音速的米格19,数目大约相同的双喷气筒远程米格21。空军还有大约30架苏联轰炸机。空军还有一队由印度尼西亚人掌握的苏联地对空导弹。
    印度尼西亚海军据说有舰艇250只,其中包括两艇苏联巡洋舰,约20只远程潜水艇。
    地面部队号称有25万人,组成了一支共有130个营的战斗部队。苏联援助对陆军的影响是最少的。

几─佛独立党宣布爱国武装攻占一些地区

【南通社巴黎22日电】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在巴黎发表公报,谈到这一争取民族解放的运动的成功的军事行动,公报宣布在2月初,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武装部队占领了萨拉考尔城和这一葡属殖民地南部的某些其他居民点。
    公报还说,若干葡军士兵在武装冲突中被打死。
    起义分子在这些冲突中缴获了大量武器,同时通过破坏活动,阻挠了把土产通往葡萄牙。

法新社介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

该党已分裂为二,以胡拉尼为首的一派改名为「阿拉伯社会主义民主党」
    【法新社贝鲁特21日电】在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两派之间的分裂已成定局。大马士革报纸2月14日和15日发表了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总书记阿弗拉克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分裂派领袖胡拉尼的两项公报。后者宣布他的组织今后取名“阿拉伯社会主义民主党”。
    巴格达的政变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在这个国家所起的作用,使得人们必须研究一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是什么?巴格达政府最近正式邀请的阿弗拉克是谁?
    “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理论学说是阿弗拉克1940年创造的。从那以后他就被看作是这个党的真正奠基人和精神领袖。阿弗拉克1908年生于大马士革,巴黎大学历史系毕业,他在叙利亚首都国立中学任教一直到1940年,自那以后他放弃了教育工作专门致力于他所建立的政党的工作。
    在他的学说概念基础上,有一种指导思想:所有阿拉伯国家只构成一个唯一的、统一的国家,它的政治、经济、文化命运是不可分割的。民族主义是联合阿拉伯国家各个种族的推动因素。这个国家的经济结构必须是社会主义的。阿弗拉克认为,这种学说最适合阿拉伯主义的愿望和天才。
    在叙利亚诞生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把联合各阿拉伯国家作为它的任务,因此它发展了“地方支部”,特别是在伊拉克、约旦和黎巴嫩。这个党是一个地下党。
    直到叙利亚—埃及破裂之后不久,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曾是一个非常团结一致的政党。它在1961年底分裂成两派。但是,阿弗拉克、比塔尔以及胡拉尼都曾是同埃及联合的主要创造者,他们也是首先发现他们所犯的错误的人。他们一致同意结束他们那时称为的“纳赛尔统治的独裁的制度”
    几个月后,曾任阿联副总统的胡拉尼仍旧坚持这种立场,拒绝考虑同纳赛尔的埃及联合的任何一种新形式。相反,阿弗拉克和比塔尔大大地缓和了他们的态度,越来越不反对恢复联合,他们对联合只要求得到认真的保证。
    “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曾受到莫斯科和开罗同时的攻击。

威廉斯鼓吹非洲国家同西方建立关系

【新华社开罗23日电】美国负责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斯在这里进行一天访问后,昨天离开开罗去罗马。
    在威廉斯逗留期间,纳赛尔总统和阿联执行会议主席接见了他。
    《鲁兹·优素福》周刊早些时报道说,威廉斯的访问同沙特阿拉伯首相费萨尔要求美国总统调解他同开罗的争执有关。
    【美联社开罗22日电】威廉斯星期五说,非洲国家正在摆脱中立主义……。他是在非洲之行结束后动身回华盛顿之前对记者说这番话的。
    “出现了从中立主义到不结盟的一种敏感的转变……他们发现中立主义是一种没有价值的条件。”
    威廉斯说,转而采取不结盟政策的国家正在发现“它们可以同西方建立关系而不违背它们的概念”,美国欢迎这种关系。
    【美新处开罗21日电】威廉斯访问开罗是他为期三周的非洲之行的结束——他是在2月2日自阿尔及利亚开始这次旅行的。
    他在到达的时候发表讲话说,“阿联既属于中东又属于非洲,并且在这两个地区起着重要的作用。”
    “我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在这里停留以便与贵国领导人会见并交换意见。”

合众国际社谈阿尔及利亚情况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16日电】独立的阿尔及利亚正经历着从革命过渡到1963年艰苦的现实的阶段。
    这是十分艰巨的。
    本·贝拉大部分时间都在前法国总督府里他的办公室阅读文件。
    他在办公室工作到夜里很晚。然后他在西服上披上一件棕色的阿拉伯长袍,自己开车回到他的独身住宅,他又在那里继续工作。
    他发现这个国家的金库是空的,甚至没有钱发工资。
    法国现在答应,在今后三年内每年至少向阿尔及利亚提供二亿美元援助。法国还答应介绍阿尔及利亚同欧洲共同市场建立联系。
    本·贝拉没有放弃在某一天把他的国家变成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梦想,尽管他不得不推迟它的实现。
    本·贝拉不采取连续的镇压手段,他宁愿呼吁反对派团结在他的后面。
    本·贝拉迫切希望美国提供更多的资本投资。

阿杜拉前往比利时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24日电】刚果中央政府总理阿杜拉星期日离开这里前往比利时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这是刚果共和国1960年6月独立以来一位刚果总理对比利时的第一次访问。
    利奥波德维尔报纸认为阿杜拉的访问标志着刚果和它的前殖民统治者之间长时期的困难关系的结束。
    预计阿杜拉将就比利时技术援助同比利时政府进行会谈,他还会就解决被冻结在比利时的刚果存款和刚果国债等问题开始进行谈判。

伊拉克石油公司希望同新政府谈判

【美联社巴格达24日电】受到卡塞姆严格限制的西方的伊拉克石油公司,希望同推翻卡塞姆的新政权团结一致并且增加生产。
    伊拉克石油公司租让事务负责人罗纳德·科法伊说:“我们同伊拉克新政府有着共同的利益,我们希望我们之间的分歧将通过能够维护这些利益的谈判途径解决”。
    伊拉克石油公司去年交给卡塞姆九千五百万美元。
    伊拉克需要钱,要得到钱,它只能来自伊拉克的油井。
    卡塞姆认为伊拉克石油公司总部是一个帝国主义基地,是反对他执政的一种外来颠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