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2-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曼斯菲尔德承认:美国在亚洲的日子也不好过

南越局势“‘更不稳定”;柬美之间“一再碰到困难”;同缅甸“不时出现紧张状况”;同菲律宾的关系也不保险。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4日电】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说,尽管美国进行了七年的大量援助,南越“现在看来比一开始的时候不是更稳定了,而是更不稳定了”。
    这位参议员还说,“现在看来离建立一个对人民负责的和为人民办事的政府的距离不是更近了,而是更远了。”
    曼斯菲尔德说,主要错误在于吴庭艳总统的政府,但是美国的政策,特别是援助方面的政策,“必须负很大一部分责任。”
    这位民主党领袖、参院外委会委员是在关于他去年应总统的要求去柏林和亚洲所作的研究旅行的报告中说这番话的。
    他指出,负责的专家们认为在一年到三年里将会在越南取得胜利,但是他说,过去这个东南亚国家的经验“说明在预言迅速取得成功时要小心谨慎。”
    他说,越南目前的政权“看来并没有大规模地动员能干和自我牺牲的领导的潜在能力”。
    他说,为了使援助计划更有效,正在加以修改,目前美国增加军事援助带来了一种危险,即美国可能牵涉到远远超越它在越南的利益以外的纠葛中去。
    曼斯菲尔德的报告说,“如果我们要避免这种情况,不仅越南人而且我们一定看得很清楚,主要责任必须像过去那样由越南政府和人民来负。美国在越南的利益说明没有理由在目前的情况下把越南的战争变成主要是美国的战争,主要用美国人的生命来打的战争。”
    这个参议院的小组提出了一个关于老挝的报告,他们说,那里的情况自1961年以来有了改善。曼斯菲尔德说,“至少目前存在着和平解决的前景,光是这一点已经使美国减少了在老挝的援助费用和人员。”
    他警告说,柬美关系“一开始就一再碰到困难”,某些困难可能继续下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4日电】在关于缅甸的部分,曼斯菲尔德说:“同美国的关系虽然正常,但不时出现紧张状况”。
    【美联社华盛顿24日电】关于菲律宾,曼斯菲尔德的报告说:“我们目前同菲律宾的关系是十分令人满意的”,但是报告指出,随着经济和社会的进展,菲律宾全国的觉悟程度和理解程度正在提高。
    “这种提高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对国家利益的看法的改变,很可能对菲律宾的外交政策产生影响。”
    这些参议员承认,无疑有时将会出现困难和分歧。

老挝爱国战线党发表声明

【新华社万象23日电】老挝爱国战线党今天在这里向报界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若干日子以来,某些国家的报纸和通讯社,特别是美国通讯社,就中立主义部队高级军官克萨纳上校在丰沙湾遭暗杀一事发出了许多别有用心的消息。
    老挝爱国战线党发言人在万象受权声明:美国通讯社之类的说法纯粹是毫无根据的捏造和诽谤。老挝爱国战线党是一个堂堂正正的政党,从来不主张使用个人暗杀手段或者任何其它恰恰是反动集团为了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而使用的恐怖手段。
    克萨纳上校是在美国好战分子千方百计地竭力在中立主义者中间散布不和,并使中立主义者同老挝爱国战线党疏远的时候遭到暗杀的。美国通讯社就克萨纳上校之死发出许多诽谤性的消息,并且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丰沙里对老挝的援助作了许多别有用心的、荒谬的报道,这显然都是企图使世界舆论相信:老挝局势正如美国好战分子所期望的,是“不稳定的、危险的”。因为,美国好战分子指望靠这种别有用心的宣传,能够掩盖住他们秘密进行的干涉老挝内政的凶恶阴谋,从而重新挑起在我国的侵略战争。
    关于克萨纳上校的遭暗杀事件,正在认真地进行调查。将来一定能揭发出那些挑衅者、混乱的制造者、老挝人民的真正敌人。

谴责美国在老挝煽风点火制造紧张

【新华社万象23日电】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内务大臣、中立党代理负责人方·丰萨万今天向报界发表谈话时谴责美国在老挝问题上“煽风点火”,散播谣言和制造紧张气氛。
    他首先驳斥美国在中国帮助老挝修建丰沙里公路一事上散播的谣言。丰萨万说,“中国是根据富马亲王政府的要求和所签订的协定帮助老挝建设这条公路的。因此根本不是什么违反日内瓦协议。”
    丰萨万在谈到川圹目前的局势时说,他刚从川圹回来,那里的局势是平静的。他说,谋杀中立派第二军区司令克萨纳上校的原因还没有查明。
    最后,丰萨万谈到老挝当前的局势时说,在国王和首相出国访问期间,局势整个来说是好的。他又说,三方面保持现状,虽然不时发生一些小小的事件,但是大家都在努力消除这些事件。

缅甸宣布把私营和外国银行收归国有

【法新社仰光23日电】缅甸政府今天颁布一项命令,把国内的一切银行——缅甸人的银行和外国银行都收归国有。
    这则消息是在电台广播中宣布的。命令在当地时间13点生效。
    国有化的决定是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作出的。这个决定关系到国内的22家银行。所有这些银行的总办事处都设在仰光。其中有8家银行是缅甸人的,14家银行是外国开办、的:印度5家、英国4家、大陆中国2家、国民党中国1家、巴基斯坦1家、荷兰1家。
    据宣布,已任命一个4人委员会来监督国有化命令的执行和所有银行的工作。
    这个委员会的委员是:内政部长觉梭、陆军参谋长山友准将,缅甸联邦银行行长吴觉纽以及中央保安和行政委员会主席丹盛。
    今天下午陆军人员查封所有在仰光的银行,并命令所有的行长通知他们的雇员政府的国有化命令。
    在作出银行国有化决定之前几天,曾把大米产品贸易国有化。大米产品贸易将在明年年初开始。
    2月15日据宣布,商品的收购、制造和分配工作将最终由国家接管。
    【美联社仰光23日电】在宣布这则消息后,企业界人士感到恐慌。企业界人士赶到缅甸商会询问,他们的存款是否被政府没收。

泰警在泰马边界遭到马共武装伏击

【美联社曼谷23日电】警察星期六说,在泰马边界附近的一次冲突中,共产党恐怖分子伏击一支泰国边防警察分遣队,打伤两人,并迫使泰国警察后撤。
    这则消息说,星期四发生的这次45分钟的战斗是8天前开展把恐怖分子清除出南部边境地区的新运动以来的第一次战斗。

缅甸接管两家外资控制的石油公司

【南斯拉夫通讯社新德里18日电】据这里收到的仰光消息报道,缅甸政府接管了缅甸石油有限公司和国际缅甸石油公司的管理权。在此以前,这两家公司一直为外国石油商所控制。缅甸政府购买了这两家公司的股票和设施。

严格管制物价和人口以渡过经济难关

【新华社金边航讯】据柬新社2月14日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访问印度期间于2月8日在加尔各答签署了一项致王国政府的指示,提出了一些有关国内财经建设的建议;又在2月10日在昆明签署了指示的附注,谈到平抑物价、克服经济困难等问题。这项附注说:“在需要迅速采取新措施的问题中,我要指出的是对物价上涨的斗争,政府应该坚决采取措施以取消涨价、特别是严格管制入口及稳定内部市场。如果必要的话,我们不应对能够封锁物价的‘必要及常用品贸易国有化’一事有所退缩。
    “关于我们的产品因缺乏竞争性而难于出口的事,我相信也有必要由国家直接干涉。政府应当找出办法以介入生产者及出口商之间,出口商的利润应严格管制。
    “最后我提醒你们注意反浪费的斗争,并不单只是限制供应信封及扣针,而是要考虑到全部利用我们的农业,渔业,农林及其他的资源。
    “只有全部动员我们土地的一切资源,我们才能渡过在我们面前的难关。”
    缅报揭露美国的两面手法
    【新华社仰光22日电】《先锋报》今天发表文章说,“美国的追随者吴庭艳集团和泰国当局对柬埔寨进行侵略和挑衅。美国玩弄两面手法,一方面用大批轻重型武器帮助吴庭艳集团和泰国当局,同时又答应用轻武器帮助柬埔寨。”
    文章说:“但是当泰国用美国制造的飞机侵犯柬埔寨领空的时候,美国却拒绝向柬埔寨提供高射炮。”

萨迪率领伊代表团自开罗去阿尔及尔

【新华社巴格达23日电】由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萨迪率领的伊拉克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开罗前往阿尔及利亚。代表团昨天曾与纳赛尔总统、执行会议主席萨布里和阿联其他高级官员举行了会谈。
    萨迪在离开之前对中东通讯社记者说,“我们与纳赛尔的会谈是成功的,并且讨论了所有的阿拉伯问题。我们为建立两国之间的有效合作,以导致阿拉伯国家的统一,奠定了基础。”
    伊拉克外交部长、代表团成员谢比卜还宣布,“开罗、巴格达、萨那和阿尔及尔在今后几天中将进行接触,以便举行联席会议讨论阿拉伯问题。”
    【法新社开罗23日电】萨迪今天说,双方已同意晚些时候在巴格达举行一次会议,“以使在开罗开始举行的会谈继续下去”。
    【德新社开罗23日电】伊拉克政府代表团和纳赛尔之间的会谈表明,双方都希望保持开罗和巴格达之间友好的政治关系而不建立联邦。
    开罗政府人士今天谈到在埃及、伊拉克和也门之间建立“进步同盟”的可能性,并且表示希望,阿尔及利亚也会决定赞成同这个阿拉伯国家的团体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
    开罗主要关心的是同伊拉克保持友好的关系,以便防止巴格达和大马士革发生太密切的接触。萨迪说对同叙利亚结成联邦不感兴趣
    《共和国报》今天刊登了伊拉克副总理萨迪接见该报记者时发表的谈话。他说,伊拉克对于同叙利亚结成联邦不感兴趣。
    萨迪说,首先必须消除阿拉伯国家体制方面的政治和经济的差别。然后大规模的阿拉伯统一才将成为可能。
    【美联社米兰22日电】伊拉克新总统阿里夫向意大利两家报纸的记者说,他目前不打算同埃及合并成一个单一的国家。他说:
    “法律上、政治上和行政上的统一仍为时过早。这种统一只能是一个非常长的过程的最终目标。伊拉克和埃及之间现在恢复的经济协定是类似欧洲共同市场的一个阿拉伯共同市场的开始”。

也门总统支持建立阿拉伯四国联盟

【美联社大马士革22日电】也门总统萨拉勒星期五要求建立一个包括阿联、伊拉克、阿尔及利亚和也门在内的阿拉伯联邦。
    他赞扬伊拉克政变是“一次巨大的胜利,这次胜利促成了已解放的阿拉伯国家的统一阵线”。
    他说,这个阵线现在是由阿联、伊拉克、阿尔及利亚和也门组成的。
    他说,在这些国家之间建立这样一种联盟将“实现圣者穆罕默德的阿拉伯统一的概念”。
    接着,他对欢呼的人群说,伊拉克叛乱已经使得沙特阿拉伯和约旦腐败而反动的政权更加接近不可避免的末日”。
    他说,“你们将会看到,沙特阿拉伯执政的王朝和约旦国王侯赛因将会完全被消灭掉”。
    他强调说,沙特阿拉伯的叛乱是迫在眉睫了。
    他又说,“那里的人们正在摆好阵式进行一次决定性的叛乱,我们将同人民站在一起。我们将以武器和人员来帮助他们摆脱腐败的沙特家族”。

外电报道又有几名伊共领导人被捕贾瓦德攻击社会主义国家“干涉伊内政”

【法新社巴格达23日电】一位可靠人士今天说,伊拉克警察跟踪并逮捕了伊拉克共产党总书记侯赛因巴达维。
    这位人士说,另一位重要的共产党人阿卜杜勒·卡德尔·伊斯梅尔也被逮捕。
    这位人士又说,警察正在继续搜捕伊共其他高级成员。
    同时,伊拉克当局在军队中继续进行有系统的清洗。
    【法新社巴格达23日电】伊拉克总统事务国务部长哈齐姆·贾瓦德今天说,“某些共产党国家”的报纸和电台所进行的反对伊拉克革命政府的宣传运动“是对我国内政的干涉”。
    他说,“它可能有损我们和共产党国家之间现存的融洽和友好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