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2-2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总干事谈选种与增产关系问题

【法新社罗马1962年12月29日电】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总干事森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篇文章说,“试验证明,单是使用各种改良过的种子就可以保证农作物的产量增加达50%”。他又说,假使把这种种子同改进过的农业操作方法、增加肥料、改进灌溉、机械化、两熟(DOUBLECROPPING)等措施一起使用的话,可促使不发达国家的粮食作物生产大幅度增长,产量可以达到目前水平的好几倍。通过具有最可取特点的母体植物的有系统选择和有控制的杂交,创造了新的改良品种,农业经营者现在通过植物培植人可以得到这些品种。
    过去四、五千年,在农业发达的国家中,这方面已经取得巨大进展。近期中一个令人信服的例子是,1938年到1956年期间种植杂交玉米在美国的取得巨大成功,在那个期间,新的杂交种代替了旧的授粉玉米(OPENPOLLINATEDMAIZE),它使这种作物的播种面积减少18%,而产量仍然增加65%成为可能。在研究种子的无数试验中取得了成绩,也表明种子的不纯对植物生长和农作物产量是有影响的。只要3%到5%的杂草种子混合物,就可以——取决于杂草种子的多少——在一英亩地上生长好几千甚至于成百万杂草,所有这些杂草都要同农作物争夺光线、水分和营养。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克莱姆森学院对1765堆谷物种子所作的调查分析表明,播一百粒从地里收来的种子,在地下只生产50棵健康的植物。当这些种子被弄干净以后,健康的植物的数量就增加到65棵,把这些种子加以处理以后,100粒种子就生产72棵健康的植物。换句话说,经过处理后的种子的价值比地里收来的种子的价值增加25%。对大麦说来可以增加55%,黑麦是80%。

澳发现棉花一播两收的办法

【路透社佩思1月22日电】澳大利亚科学家已发现了一种使同一块地上的棉花在一个种植季节中收两次的办法——
    使每英亩的平均产量从2000磅增加到3500磅。
    西澳大利亚的农业负责人邓恩今天说,正在西澳大利亚北部的奥德河灌溉工程中试验。
    这个办法看来是可能的,只是因为那里的气候极好。
    邓恩说,上一季在一块小面积上播种的作物,在正常的时间5月份收获了,然后把枝节修剪掉,再灌溉,在9月份取得了另一次收获。总产量相当于一英亩5000磅。
    这项研究正在继续中。

吴健雄证实核贝塔衰变中向量守恒律

【合众国际社纽约1月26日电】被许多人认为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女核物理学家、中国出生的吴健雄博士今天宣布在核物理方面取得了一项重大进展。
    她在实验中的发现——确证核BETA衰变中向量(vectorcurvent)守恒律——
    是高度技术性的,但是在核物理学上是非常重要的。
    守恒律是在1958年提出来的,世界上许多实验室曾经试图通过实验来证实它,但是吴博士是第一个这样做到的人。
    吴博士今天在美国物理研究所会议的一篇报告中说,她对守恒律的证实“使普适(CNIVERSAL)费密相互作用处在一个稳固得多的基础上,它还给予最近的高能中微子试验的两中微子的解释以有力的支持。”
    吴博士的实验是在原子能委员会的支持下在哥伦比亚大学进行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月11日电】通用精密仪器公司经理李宣布,这家公司已试制了一架永远可靠和准确的原子核陀螺仪。
    李说,这架陀螺仪利用原子的自旋,没有活动的零件。他又说,它可以促使航海以及飞机、宇宙飞船等的异航方面产生重大进展。
    李说,这是他的公司第一次试制成的研究用的陀螺仪。
    他说,凡是可以用陀螺仪的地方,这架机器都是有用的。这架新式的陀螺仪除了没有活动的零件以外,它有固定的抵抗严重的震动、加速力和冲击的能力。
    由于这架原子核陀螺仪是利用原子的自旋的,它没有磨擦力,不会磨损轴承,零件也不会偏斜或受到妨碍。预料它的生产成本将不如机械制成的陀螺仪那么昂贵。李说,它不需要什么或完全不需要升热的时间,而且会是永远准确和可靠。
    这架研究用的陀螺仪使用抽唧过的汞同位素(PUMPEDMERCURYISOTOPES)。

美利用音测办法从地面查找地底煤气管泄气处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2月2日报道:
    芝加哥依利诺州理工学院,发明了一具利用音测,可以从地面追查出地底煤气管泄气的办法。这种发明,系根据一种学理,任何气体蓄在管子里是有音带的,所以煤气管破裂时,系有气音泄出,可予以追查。他们现在煤气主管经常置有测泄气装备,并用电子检查法,很快便可知道地底的公用煤气网的管子何处有裂痕。

美设计一种新闻自动排版法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2月2日报道如下:
    纽约无线电公司的“三○一商标”,登记了“奥迪斯——
    布夫”新自动排版法。他们设计一具电子计算机,用平均每一千个字的打字方法,足填满一长达二十一寸的新闻“格”费时只十七秒钟。
    使用方法很简易,新闻记者把他的发报稿,打在有针孔带的电子打字机。打完了,稿便存在计数机房,原稿可拿去给编辑删改。改正之后,打上“誊正带”,记清楚行数,把改正的字打在原稿带上。然后,把两种带配入电子机,机器便会自动分行入格的,能齐右边。最后修好的新闻稿字带,套入自动铸版机。据说:可以节省40%的时间。

美正在试制一些玻璃新产品

【美新处电】(原电无日期)美国玻璃制造商的加速研究计划正在试制一些可能使玻璃代替某些传统物资的奇妙产品。正在把一种具有合金钢强度的叫做CHEMODR的玻璃用于非常经久耐用的餐具中,而且正在试验以便在将来可能用作建筑的梁。正在把一种根据照在上面的光线的不同亮度改变透明度的窗户玻璃,正在家庭中和安装作汽车的挡风玻璃进行试验,以消除太阳和汽车大光灯的刺眼。正在以炭心的玻璃制造汽车电线以减少发火时对汽车上收音机的干扰。正在利用玻璃纤维制作打猎衣服,为了安全,外面一层是反光或有萤光的。

美用地下核爆炸震波法测量美西部地壳的厚度

【美新处华盛顿1月16日电】科学家们用研究地下核爆炸震波的办法第一次测量美国西部下面地壳的厚度。
    美国地质调查局发现地球的外层的厚度在科罗拉多州东部是30英里,内华达州中部是20英里,而在加利福尼亚州中部只有10英里。科学家们以前认为加利福尼亚下面的地壳要更厚一些。
    这些发现是从一项地震研究计划中得出的,这是西方世界最大的研究计划。这项计划称之为VELA计划,由国防部从事,它的目的是要设法找到侦察、探出和证明地下核爆炸的方法。这项新的情况是根据分布在美国西部的地面观察站2000次左右的记录得出的。

皮卡尔逝世

【路透社明尼阿波利斯1月28日电】美国同温层的探索者皮卡尔博士今天逝世。
    他享年79周岁。皮卡尔博士以他利用同温层气球对宇宙线的研究而著名。皮卡尔是这里明尼苏达大学航空工程的名誉教授。他的第一次气球飞行是在1913年同他的孪生兄弟奥古斯特(也是一名科学家)一起进行的。

鲍德温说美国防部人事将有大变动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18日发表了该报记者鲍德温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五角大楼的重要职务面临大规模变动。今后数月中海军和空军也将有人事变动。三军中有摩擦。科思同高级军官们意见分歧——对年纪轻的新的强调也是一个因素》。摘要如下:
    五角大楼和武装部队中的要职按计划将在今后数月中发生大规模变动。
    将发生变动的官职有国防部副部长,空军参谋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美国的大西洋司令部和地中海第六舰队司令部。
    司令部人事变动引起了相当大的辩论,而且尚未作出最后决定,虽然现在离一些重要变动只有几个星期了。海军司令部要职变动的任命册已在海军部长那里放了许多星期。这些变动迟迟没有公布是由于好几个因素。
    一个因素是海军部组织方面就要发生的变动将涉及职务的改组,也许还要新设一些海军将官的职位。另一个因素似乎是海军高级军官和海军部长科思有分歧。第三个因素似乎是国防部长强调要年纪轻。
    五角大楼高级文职官员和空军高级军官之间的同样的分歧似乎使得李梅将军的继承人迟迟没有公布,他的两年任期将在七月份期满。
    若干消息灵通的观察家说,在司令部继承人问题上的分歧事实上是五角大楼存在暗中摩擦的新证据。这些摩擦看来在科思部长和他的一些高级海军将官之间表现得特别尖锐。这些摩擦空军内部也有。但是空军中的主要的摩擦似乎是同国防部长之间的摩擦。
    在所有三军中,特别是空军和海军中,过去两年里失望的情绪日益增加,而且对于许多军官所说的军方建议日益不受重视和国防部长权力显著集中趋势也相当不满。
    今年夏天国防部副部长吉尔帕特里克辞职在纽约重新操律师业务时,五角大楼将发生重要人事变动。

法新社谈法国对一些国际问题的态度

【法新社巴黎20日电】苏联关于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国家之间缔结一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今天在巴黎受到非常保留的欢迎。
    巴黎人士指出,这个建议并非是新建议,几年来苏联人周期性地提出这个建议。西方国家虽然从未正式表示拒绝,但是一直争辩说,签订这样一项条约对于已经接受联合国宪章的国家来说,丝毫不会增加任何义务。今天巴黎的消息灵通人士强调指出,法国这方面的立场不变。法国原则上并不反对签订这样一项协议,只是对其意义有怀疑,并且无法了解它到底会达到什么目的。
    法国人对于苏联最近提出的其他措施和建议采取类似态度。这里指出,苏联从古巴撤走几千名士兵的建议主要是美国的事情,与法国没有直接关系。权威人士不肯对这个问题表示任何意见。因为这个行动的原因和意义尚未阐明。
    法国关于会谈柏林问题的立场也未变,据传苏联驻华盛顿大使多勃雷宁已向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要求重开苏美关于柏林问题的会谈。
    法国同英美两国政府不一样,它认为,只要莫斯科没有提出任何能同西方对这个问题的见解调和的建议,进行这种接触不会有用。这里指出,因此,即令美国政府决定恢复这一会谈,美国政府也只能代表自己讲话。美国将不代表其盟国,特别是法国讲话,法国在这个问题上完全置身事外。
    法国人士虽然对西柏林市长勃兰特可能访问莫斯科的消息感兴趣,但是认为,柏林问题不应从柏林的局部观点来处理,而应放在整个德国总的问题的范围内处理。此外,这里强调指出,勃兰特将没有权力来处理这一问题,这个问题是1945年接受希特勒德国投降的各盟国辖权范围内的事。
    【路透社巴黎20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人士今天说,苏联在日内瓦提出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和华沙条约国家签订一项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是“另一个宣传伎俩”。这些人士说,“这不是什么新奇事——俄国人过去曾多次提出类似建议”。

麦钱特将再去西欧推销“多边核力量”计划

【美新处华盛顿20日电】国务院说,肯尼迪总统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力量的主要谈判代表麦钱特大使将于星期五带着一个新建议前往欧洲。
    麦钱特将建议,如果以海面舰只或潜艇或两者来装备这样一支力量,这“至少起初”是有利的。
    国务院星期三在下列声明中承认了使用海面舰只的可能性:
    “在考虑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力量的时候,我们认为海运部队既可以是海面的也可以是海底的,或者两者皆可。这是一个要同那些对参加这样一支力量真正感兴趣的国家讨论和商量的问题。
    “美国的研究表明,如果以海面舰只装备这支力量,至少起初将是有利的。”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对记者说,麦钱特大使首先将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所在地巴黎。在那里会谈以后,他将前往欧洲其他首都。怀特说,“他将返回巴黎与那些表示有兴趣的国家讨论建立多边核力量的问题”。
    他指出,意大利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也公开表示了这种兴趣。

西德决定对从日本进口的铁征收反倾销税

【德新社波恩20日电】西德内阁今天在这里决定对从日本进口的铬铁和锰铁征收反倾销的关税。
    一位波恩政府发言人说,根据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规定,实行这种关税是可以的,因为日本在西德市场出售这种货物的价格比在日本国内的售价低。西德政府通过今天的决定第一次实施了反倾销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