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2-2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夫科夫到莫斯科并同赫鲁晓夫会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9日电】赫鲁晓夫总理和保加利亚党首脑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出人意外的会谈中“观点完全一致”。
    这位保加利亚人事先没有宣布就出人意外地到达了这里,他今天来到这里之后立即同赫鲁晓夫举行了会谈。
    塔斯社报道,这两位共产党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迫切问题交换了意见,对于所讨论的一切问题观点完全一致”。
    【法新社莫斯科19日电】塔斯社报道,赫鲁晓夫和今天上午到达这里的保加利亚总理、保共第一书记托·日夫科夫举行了会谈。
    他们讨论了共同关心的当前世界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19日电】托·日夫科夫星期二从索非亚乘火车到达了莫斯科。
    他是在非洲学生在索非亚举行示威游行而随后其中有些学生离开了保加利亚之后不到一周之内到这里来的。塔斯社的消息没有说此行的目的,也没有说明他将呆多久。
    【法新社莫斯科19日电】保加利亚总理托·
    日夫科夫在副总理伊·凡米哈伊洛夫、斯坦科·托多罗夫和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鲍里斯·维尔切夫陪同下来苏联访问。这三个人都是保加利亚共产党的政治局委员。日夫科夫和他的随行人员在前来莫斯科途中在基辅受到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苏斯洛夫和安德罗波夫的迎接。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保加利亚总理托·日夫科夫今天到达这里一事可能标志着共产党集团内部就莫斯科同北京之间的意识形态争端问题举行一系列双边会谈的开始。
    观察家们注意到日夫科夫是由保加利亚共产党政治局的三个委员陪同,而且他在基辅受到了负责同“兄弟”共产党的关系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苏斯洛夫和安德罗波夫的欢迎。这件事表明,双方将讨论意识形态问题和党的问题,而不是讨论同两个政府有关的问题。
    观察家还注意到,日夫科夫刚刚访问过南斯拉夫后回来。因此他能够把南斯拉夫对最近事件发展的态度告诉苏联领导人。

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说:苏很多艺术家把“公民性”放到首位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1962年12月28日报道: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厅外面高悬着一幅巨大的霓虹市招,上面写着:“艺术属于人民”。
    自从列宁创造出这句话以来,它一直是苏联当局向俄国老百姓提供艺术时的目标。党在建设新社会的努力中要求能从一切艺术中获得帮助。所求于苏联艺术家的是一种所谓“党性”的品质。
    近来有很多关于“公民性”的谈论。它把艺术家同社会的关系放到了首位,而不是同党的关系。看来这表明艺术家能有更多的行动自由。可是这一新概念仍有待于党的批准。
    那些只通过官方宣告的又暗又厚的玻璃从外面观看苏维埃世界的人们,在发现实际存在着多么巨大的灵活性和众多的花样时或许会大吃一惊。
    例如,过去几年中有相当多的一群画家,包括最著名的学院中的学生,一直在埋头于这种或那种实验性的绘画作品,这一点现在已被正式承认。著名的作家、音乐家和科学家赞助这类绘画已到了在自己的公寓中举办私人展览的地步,这在莫斯科知识阶层中并不是秘密。
    要求更大自由的作家们总的说来是获得了成功,部分原因是他们能在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反对斯大林分子的运动中出力。

汤姆森访苏后在伦敦发表谈话

【路透社伦敦18日电】加拿大报纸所有人,百万富翁汤姆森今晚预言,随着俄国的日益繁荣,它将走向改良式的资本主义。
    汤姆森说,资本主义者的责任就是帮助他们从共产主义改变为资本主义。汤姆森最近带领168位英国商界高级人士在莫斯科作了友好访问。他在伦敦出版俱乐部说,俄国人开始发觉,生活水平的提高与提供有选择余地的消费品的必要性是密切相关的。
    “目前他们还在十分原始的阶段,在广告方面还没有很大进展。但是我确信他们不久就会有进展,而且比大多数人,包括俄国人自己在内所想象的要快。”
    汤姆森在加拿大、美国、英国、非洲、泰国和西印度群岛拥有100家报纸,在电视方面也有广泛的所有权。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苏联伊尔库茨克举办抽象派艺术展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1月4日报道:前些时候苏联的抽象派画家们曾挨了赫鲁晓夫一顿批评,但据《消息报》称,西伯利亚的伊尔库茨克却顺利地在展出抽象派绘画。
    据苏联画家列贝金斯基写给《消息报》的信说,在过去六个月里,伊尔库茨克曾举办了三次抽象派艺术展览,而相反地,党规定的艺术路线“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展览会却一次也没有举办过。
    这位画家哀叹道:在伊尔库茨克,画家流于形式主义的倾向正在蔓延,谁都不愿意去画正统的画,所以党的路线也遭到轻视。

合众国际社说苏两作家被捕

【合众国际社巴黎18日电】俄国的反共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两位有名的作家因为对共产党政权进行直率的批评而被捕了并被监禁在监牢里。
    这两位作家是瓦列里·雅科夫列维奇·塔西斯(他的作品《蓝瓶》去年在伦敦用笔名伊凡·瓦列里出版)和奥维奇金(据说这位作家最近还被选为最高苏维埃党的候选人)。
    这些消息在莫斯科不能得到证实。
    但是,伦敦《观察家报》刊登了该报苏联问题专家克兰克萧所写的基本内容类似的报道。可是克兰克萧说,塔西斯是因为敢于把他的作品弄到西方去发表而被监禁的。
    塔西斯在1961年内把他的作品中的五部原稿偷偷地带出了俄国。他的第一部小说是讽刺斯大林死后的苏联社会的,小说无情地揭露了现今的领导人。
    奥维奇金是文学月刊《新世界》的编辑委员。他在竞选演说中攻击了苏联的集体农庄并且要求彻底检查集体农庄制度。
    这里的人士说,他们接到的可靠消息说,塔西斯是去年8月23日在莫斯科他的家里被捕的,被送进了卡申柯疯人院。他们说,奥维奇金——他以描写俄国农村生活的通俗散文而著名——是在去年秋季被抓住的,人们任意把他说成是疯子,把他关进了一所疯人院。

巴西宣布让“安索亚特吉号”在巴西避难

【合众国际社巴西培兰18日电】据此间官员们说,被劫夺的委内瑞拉货船“安索亚特吉号”今天已从巴西东北部的停泊处驶向一条通往亚马孙河的水道的入口处。
    【美联社巴西培兰18日电】巴西海军部命令一艘巴西驱逐舰前往引导这条轮船(“安索亚特吉号”)进入培兰。巴西已经表示,将给劫夺这条船的叛乱者避难,而不引渡给委内瑞拉。
    哈瓦那电台援引上星期三在公海劫夺这条船的领导人维耳马·梅迪纳·罗哈斯打给里约热内卢的电报说:“我们停泊在阿马帕河口和马拉卡岛之间的巴西领海上。我们等待巴西当局登船。维耳马·梅迪纳·罗哈斯(签字)。”
    哈瓦那电台说,两名亲卡斯特罗的民族解放军人员正首途前往巴西的累西腓商谈给这些劫夺者避难问题。
    【法新社巴西利亚18日电】巴西政府今晚宣布给劫夺“安索亚特吉号”轮船的委内瑞拉左派分子避难。
    巴西命令“苏利蒙斯号”驱逐舰护送这条船抵培兰港。
    第四海军军区司令瓦尔迪马·罗德里格斯今晚宣布,“苏利蒙斯号”已经出发执行任务。与此同时,里约热内卢的一位外交部发言人说,中美地区司令若热·德萨·阿尔梅达即将离里约热内卢前往培兰负责审查每个要求给予避难时人的申请。与此同时,委内瑞拉大使萨耳塞多·巴斯塔尔多星期一下午拜会巴西外交部长利马,但是拒绝对会谈结果发表评论。
    【合众国际社加拉加斯17日电】亲共的民族解放军发言人今晚声称,劫夺委内瑞拉货船“安索亚特吉号”的任务已经胜利完成。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的任务已经完成——100%地完成。贝坦科尔特现在可以拿回他的船。”

委内瑞拉总统贝坦科尔特赴美访问

【美联社加拉加斯18日电】贝坦科尔特总统不顾旨在阻止他访问美国的左派袭扰于星期一前往美国。
    委内瑞拉总统飞往波多黎各、他在这次为时10天的旅行中将访问美国、墨西哥和多米尼加共和国。
    贝坦科尔特任命内政部长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兹代理总统。
    【美联社加拉加斯17日电】贝坦科尔特总统希望下星期能得到肯尼迪总统的保证:美国新的石油限制不会破坏他的经济计划。
    贝坦科尔特决定星期一飞往华盛顿,显然是由于对肯尼迪宣布美国的石油进口今后将根据美国公司的产量而不是美国消费者的需要来决定一事感到恐慌所引起的。
    这位以前的革命者说,他将要求肯尼迪不要减少委内瑞拉石油的进口量。加拉加斯政府每年向石油公司所抽的税和租金达十亿美元。
    当贝坦科尔特宣布访问美国的决定后,共产党人发动了一阵新的暴力行动——显然是想使华盛顿产生他的政府不能控制局势的印象。
    【美新处华盛顿18日电】肯尼迪总统和夫人星期二将欢迎应肯尼迪总统的个人邀请来美国访问的委内瑞拉总统贝坦科尔特和夫人。
    白宫说,在贝坦科尔特到这里的两天访问期间,两国总统将就“共同有关的问题交换意见。”将于星期二和星期三在白宫举行工作会议。
    预计两国总统在这里会谈时将集中讨论控制共产党在本半球的颠复活动的方法。肯尼迪总统曾强调对同尽可能多的拉丁美洲领袖会谈感兴趣。他准备3月在哥斯达黎加圣何塞同另外六国拉丁美洲的首脑会晤。

苏老两国发表联合公报

【法新社莫斯科18日电】莫斯科电台报道,老挝国王瓦达纳、富马首相和现在正在苏联进行访问的老挝官方代表团的其它成员今天离开莫斯科前往苏黎世。
    到机场欢送这个代表团的有苏联国家首脑勃列日涅夫、赫鲁晓夫总理以及第一副总理米高扬和柯西金。
    勃列日涅夫在机场上说,这次访问是一次“和平、亲善和友好的访问,并且令人信服地表明了苏老之间的友谊”。
    老挝国王指出,两国政治家之间的个人接触将有助于加强苏老之间的友谊。
    他又说:“我们怀着对我们在维护和平和其它问题上的观点一致感到满意的心情即将离开莫斯科”。
    【法新社莫斯科19日电】塔斯社说,苏联—老挝联合公报今天要求中国和印度“尽一切努力通过谈判和平解决边界争端。”
    这则公报是在瓦达纳国王的国事访问结束时发表的。它说,苏联和老挝以及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所提出的建议,即在国际上达成协议确保柬埔寨的中立和独立。
    塔斯社说,双方还一致认为,中国“必须在联合国获得它的合法的席位”。
    它援引公报说,苏联政府“欢迎”老挝政府在遵照日内瓦协定执行中立政策方面采取的实际措施。
    塔斯社说,两国政府坚决“不渝地遵守和执行日内瓦协定”。
    公报还援引国王和富马首相的话称赞这一事实:“苏联(对老挝)的一切援助是不附带政治条件的,而且有若干次是免费赠予的。”
    国王、富马首相以及老挝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在这里同赫鲁晓夫总理和勃列日涅夫主席举行了会谈。
    公报谈到两国政府在普遍裁军和“撤出驻在外国领土上的外国武装部队”问题上的“观点一致”。
    公报还说,“在交换意见的过程中,一致认为,在非洲和世界上其他地区建立非核地区是非常重要的”。

美报透露美正谋划镇压拉美革命的一系列计划

【本刊讯】美《芝加哥太阳时报》14日刊载记者弗雷德里克·库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为《贝坦科尔特可能建议建立一支泛美警察部队》,摘要如下:
    美国官员相信,当委内瑞拉总统贝坦科尔特访问肯尼迪总统时,他可能建议建立一支泛美警察或军事部队。
    美国负责处理拉丁美洲事务的官员指出国会及其他地方对苏联军队继续留在古巴感到愤怒。国务院有人说,处于这种气候之中,美国可能比较易于接受贝坦科尔特建立武装部队的计划,把它作为对付卡斯特罗古巴的一项预防措施。
    肯尼迪总统打算用委内瑞拉作为一个试验性的例子来同贝坦科尔特一起探讨本半球的一切重大问题,包括颠复活动、通货膨胀和美国援助的效果等。
    同时,美国正在本半球训练反游击战的部队。如果泛美武装部队建立起来的话,它们就可以一起配合行动。
    正在为拉丁美洲策划一系列的计划。美国外交人员解释这方面努力的特别的需要。拉丁美洲不大可能发生老式战场常见的那种冲突。美国专家说,需要的是训练人们从事丛林战。
    美国权威人士说,“预料会发生更多的也许由古巴策划的类似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