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2-1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勃列日涅夫为老挝国王举行招待会

【路透社莫斯科16日电】塔斯社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今天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招待会,招待老挝国王瓦达纳。
    陪同国王的有富马首相和其他老挝政治家。
    苏联方面出席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赫鲁晓夫以及其他苏联领导人。
    来宾中有各国驻苏联外交使节、苏联和外国的记者。
    【法新社莫斯科16日电】勃列日涅夫和赫鲁晓夫今天出席了在克里姆林宫为老挝国王瓦达纳在苏联的国事访问结束而举行的一次招待会。
    国王和勃列日涅夫在简短讲话中赞扬了老挝和苏联的友谊。
    塔斯社说,在招待会上,勃列日涅夫说:“我们刚刚同我们的客人举行的会谈又一次证明,我们的友谊是建立在稳固基础之上的。
    他说,两国有共同的目标,“为和平和和平共处而奋斗,我们的观点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是吻合的”。
    老挝国王对于苏联领导人对老挝情况和它所面临的问题表现出来的了解表示满意。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6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昨晚在外交招待会上对共产党中国人作出了热情的友好姿态。
    赫鲁晓夫在老挝大使馆昨晚为老挝国王举行的招待会上特地当着北京大使的面谈到了北京和莫斯科之间的团结。
    赫鲁晓夫在今天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招待会上没有重复他昨晚的表现,这次招待会比较平静无事。
    【美联社莫斯科16日电】老挝国王瓦达纳星期六作为客人出席了克里姆林宫的招待会从而结束了他对苏联进行的那部分高级正式访问。
    任何其他国家都很难超过苏联给予国王和他的随行人员的这种无微不至的殷勤招待。他们全都住在克里姆林宫内,几乎每小时都受到赫鲁晓夫总理或其他的政府高级人员的接待,他们还作为总理的客人到大剧院去观看《天鹅湖》。
    招待会、宴会、游览观光,所有这一切都得到最高级的照顾,而且是最豪华的。瓦达纳及其随行人员
    去列宁格勒
    【路透社莫斯科16日电】塔斯社说,老挝国王瓦达纳在首相富马和其他老挝政治家的随同下今天乘专机到达了列宁格勒。
    机场上排列了一支仪仗队,并奏起了两国国歌。列宁格勒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欢迎了这批客人。苏杂志刊载富马的文章
    【路透社莫斯科15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亲王在这里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老挝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和平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
    但是,他在《在国外》周刊上发表的由苏联塔斯社援引的这篇文章中说,另一个问题——全国统一和维护和平的问题——仍然存在。
    文章说,“我相信,只有和平共处和普遍裁军才能确保和维护世界和平。为了消除战争危险,必须要相互谅解和相互让步,正如我们在解决加勒比海危机中所亲眼看到的那样”。
    文章说:“一切分歧必须通过谈判和平解决”。

英《经济学家》就苏《真理报》文章发表评论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16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莫斯科虽然在实质性问题上一点也不让步,但是现在正在做法上作比过去为大的让步。当赫鲁晓夫1月15日在东柏林提议停止公开争论时,这显然是一个策略行动,中国人也因之而拒绝。但是2月10日,《真理报》在一篇占十栏篇幅的文章中又提出了新建议。它建议举行任何一级(包括最高一级在内)的双边会谈来消除分歧。可是不应认为这是俄国改变心意的一种迹象。北京激怒的正式理由是据说赫鲁晓夫背叛了1960年共产党国际会议上协议的政策,那项政策举出“修正主义”而不是教条主义为大恶。中国把俄国的追求南斯拉夫视为背叛的象征性说明。《真理报》最近的文章在打出橄榄枝的同时有力地声明,南斯拉夫属于“社会主义大家庭”。西欧各共产党现在是无意革命的。对年青的共产党人来说,毛泽东的革命信条可能比赫鲁晓夫具有更大的吸引力。
    俄国领袖由于不愿在古巴问题上面临一次彻底的公审,他起初企图通过意识形态的休战把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形势冻结起来。现在他向毛泽东建议直接会谈,以作为再举行一次国际会议的前奏,并提到“社会主义劳动分工”的经济好处,以此作为一种鼓励。因为中国人不寻求挽救面子的办法或贿赂,而是要求对政策作根本性的改正,因而新的医疗创伤的活动是否会成功看来是可疑的。
    争论的种子现在正在共产主义运动的各地发芽,不管它的两翼是继续在一起还是暂时分裂,在所有共产党中争执将继续下去。每一个党将逐渐有其多数派和少数派,而有朝一日少数派可能掌权。这可能是具有无限历史意义的一个进程。

美刊发表读者来信谈苏对外军事援助问题

【本刊讯】美《国民前卫》周刊14日刊载休·吴·韦斯顿牧师从澳大利亚的阿得雷德寄出的一封读者来信,题为《苏联的军火援助》,摘要如下:
    从共产主义者的观点来看,赤色中国人至少有一点是对的!俄国人在世界各地向右翼暴君提供武器,他们用这些武器把共产党人投入牢狱,镇压革命运动。印度、伊拉克、埃及的情况就是如此——这只是提出若干地方而已。苏联向伊拉克卡塞姆提供的武器曾被用来使共产党人处于非法地位,并企图扼死同情共产党人的库尔德人。
    实际上,俄国是美“帝国主义者”最好的朋友,美帝国主义者太愚蠢了,以致不知道这一点。如果我是资本家,我一定会百分之百地支持赫鲁晓夫。我将把武器供给赫鲁晓夫,使他能够把武器供给纳赛尔等,以便镇压共产党人。
    另一方面,假如我是一个共产主义者,我一定在这一点上支持赤色中国。
    休·吴·韦斯顿牧师

印度驻蒙匈大使分别递交国书

【印新处新德里16日电】路透社报道,印度驻蒙古大使特·纳·考尔2月15日向蒙古主席桑布递交国书。考尔递交国书时说,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友好共处不仅可能,而且对人类的幸福和繁荣来说是必要的。
    桑布主席致答词,。对印度的上述政策表示满意,他还说,“我更加高兴地听到:印度将继续坚定地奉行同各国和平共处的政策。我完全赞同你所讲的这番话:通过相信战争可以避免、和平是必然的各国的努力,我们将能够加强各国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根据五项原则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一切争端”。
    在布达佩斯,新任印度大使帕特尔2月15日向匈牙利主席道比递交了国书。道比主席致词说,第一任印度驻匈牙利大使的任命,是两国之间发展直接关系的令人满意的证明。

一批留保非洲学生到达南斯拉夫和奥地利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16日电】昨晚,有17名加纳学生从保加利亚逃到这里,并叙述了保加利亚种族歧视和野蛮的行为。
    索非亚的麻烦是在本星期一出现的,当时保加利亚的民兵驱散了要求释放全非学生联盟领袖的一次示威游行。学生们说,仍在索非亚的300名非洲青年正打算离开,作为一项声援措施。
    【美联社维也纳16日电】埃塞俄比亚驻贝尔格莱德大使萨赫卢说,星期五晚上有六名埃塞俄比亚学生到了贝尔格莱德,并向埃塞俄比亚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作了报告。
    加纳驻索非亚大使馆的发言人说,准备离开保加利亚的还有几内亚、马里、多哥、怯尼亚和其他国家的学生。

“安索非特吉号”不顾美机威胁沿既定方向继续航行

【路透社特立尼达西班牙港17日电】这里的美国海军人士昨天晚上说,委内瑞拉货船“安索亚特吉号”在昨天早晨一架美国海军飞机发射13枚火箭越过它的船头以后仍然不改原来的航线。
    海军中校布莱克说,在这里的美国基地已经有七架美国海军飞机交给他指挥,以便继续在这艘货船上空进行监视。
    这些人士没有说明所用的火箭的种类,但是说发射这些火箭是美国国防部准许的。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16日电】委内瑞拉政府已经查明民族解放阵线劫船的领导人是维耳马·梅迪纳·罗哈斯,他是在去年委内瑞拉卡柏略港叛乱后被捕入狱的一位委内瑞拉海军军官的兄弟。
    加拉加斯的报纸《号角报》登载了它称为民族解放阵线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梅迪纳·罗哈斯是“安索亚特吉号”的二付。
    这项声明说,这位28岁的海员是去年11月他的兄弟被判处26年徒刑以后加入该组织的。
    【法新社加拉加斯16日电】国营轮船公司今天在此时收到一分从被劫夺的“安索亚特吉号”船上发来的电报。电报说,“美国飞机目前正盯着我们”,并且谴责说,这是“美国干涉委内瑞拉内政的证据”。

外电报道:赫鲁晓夫在老挝大使馆招待会上发表即席谈话

【美联社莫斯科15日电】赫鲁晓夫总理星期五晚上宣布,当共产主义埋葬资本主义的时机到来的时候,苏联和中国将一起给它盖上最后一铲土。
    他是在老挝大使馆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对记者们说的。
    葛罗米柯外长把一位新大使领上前来,赫鲁晓夫立即就此表现一番。
    他热情地同这位大使握手,同时用另一手握住他的胳臂说:“这是中国大使”。
    当一位记者问到这位总理是否打算同毛泽东会晤时,他用手一挥避开了这个问题,从桌边往后退,他说:“我到这里来是作为老挝国王的客人,没有权利举行记者招待会。”
    有人问到他对于同中国的关系还有什么话要说。他回答说,苏联的整个立场已在《真理报》最近一篇一个半版的文章中说明了。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5日电】在今晚大部分时间内,当赫鲁晓夫同法国大使莫里斯·德让、美国大使科勒和英国大使杜维廉相继地交谈的时候,潘自力一直避开,远远地站在一边。
    只有在这次为瓦达纳国王举行的招待会快要结束的时候,这位中国大使才由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引上前来。
    赫鲁晓夫握住潘自力的手臂,威严地挥了一下手。
    潘自力从未插进一句话,经过几分钟的微笑和握手之后,赫鲁晓夫让他走了。然后这位总理转向忙着写稿的记者们,低声地说:
    “我已为你们提供了一些报道材料。”
    当一位记者问到他打算什么时候同中国的毛泽东会晤的时候,赫鲁晓夫很快地改变了话题。
    他说:“我是以客人身分到这里来的。如果我继续讲下去,他们就会抓住我的尾巴,把我赶出去。”
    【法新社莫斯科15日电】以最高级人士身份出现的赫鲁晓夫今天发表了即席讲话,并和外交代表及外国记者互相开了近两小时的玩笑。
    这位苏联总理特地对中国大使表示热烈的欢迎。
    法新社的记者问赫鲁晓夫,他是否准备与人民中国的共产党首脑毛泽东会晤,他眼看着天花板,展开了双臂,微笑着,但是没有回答。

美加紧策划镇压拉美人民革命运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6日电】美国陆军今天透露,已从北卡罗来纳州布莱格堡派出一连特别伞兵部队去巴拿马运河区,作为一支新的对付叛乱的战斗部队的核心。
    这支部队将永久保持在那里。
    一个连通常不到200人。陆军说,很快将要把人数增加一倍,并将逐步增加到1,262人,这些人都是在突击战术和反游击队战术方面训练有素的。
    它们的任务是:在拉丁美洲的政府一旦受到攻击并要求美国政府给以援助时,在人民的支持下在敌后建立进行骚扰的抵抗部队。
    关于这个新行动的消息是在答复合众国际社记者提出的问题时透露的。在此之前肯尼迪总统曾表示对卡斯特罗输出革命以及对拉丁美洲国家当地的共产党运动感到不安。

中美洲外长会议结束并发表公报

【法新社特古西加尔巴16日电】中美洲各国外长和巴拿马外长今天在这里结束了一系列的会议,为他们的总统即将举行的会谈作准备。
    中美洲各共和国总统、巴拿马总统和美国总统肯尼迪定于4月份举行会谈,讨论有关该地区的问题。
    外长们在今天举行最后一次会谈后发表公报说,已作了巨大的努力来改变中美洲地区的结构和巩固民主的制度。
    外长们说,迫切需要解决共产党渗入的问题,国际共产主义活动是在中美洲各共和国结成一个政治、经济和社会上层建筑的道路上的一个障碍。

外电评赫鲁晓夫的谈话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6日电】(记者:阿克塞尔班克)外交观察家今天说,赫鲁晓夫总理对这里的中国官员公开作出的友好姿态并没有遮盖住他同北京的共产党的基本的意识形态分歧。
    他们说,赫鲁晓夫昨天晚上显然是想以同志之谊来缓和表面上的紧张状态,但是他的行动表现丝毫不表明引起争端的根本原因已经消除。
    赫鲁晓夫在老挝大使馆为瓦达纳国王访苏而举行的招待会上处于最好的社交状态。他微笑、作出各种手势、到处说笑话和开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