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2-1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伊拉克新政府继续在国内进行捕杀

【合众国际社巴格达16日电】在推翻了卡塞姆政府的政变一周以后,搜捕共产党人和卡塞姆的支持者的浪潮仍然在全国各地泛滥着。
    尽管叛乱领袖们声称他们控制了全国,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们说,他们显然认识到了共产党人所构成的不断威胁,因而他们正拼命逮捕反对派领袖。
    西方外交官们说,盛传并不是所有的部队都绝对忠实于新政权,而且至少有五分之四的共产党党员(保守的估计是共产党约有一万人)仍然是自由的,其中几乎包括他们的全部领袖。
    外交官们同意,看来共产党人将成为任何真正和持久的抵抗的最强有力组成部分。
    政府控制的《伊拉克时报》的社论透露这个政权的全面反共政策可能有显著的放松。社论现在开始分别对待“罪恶的”伊拉克共产党人和“友好的社会主义国家”。
    消息灵通人士说,自从上星期五的革命以来,已经有四千名共产党人和卡塞姆的支持者被捕。
    【法新社巴格达16日电】据电台报道,伊拉克“和平战士委员会”副主席陶菲克·穆尼尔星期五在巴格达被打死,他企图抵抗负责逮捕他的国民警卫队的队员。
    【路透社巴格达16日电】巴格达电视台宣布,愤怒的人群昨天追赶并且打死了卡塞姆“人民法庭”军事检查官阿明,当时他企图从首都逃出去。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15日巴格达消息:
    在卡塞姆政权时代,伊拉克共产党约有七千名党员。迄今大约有两千五百名共产党人被捕。
    意味深长的是,除了陆军中亲卡塞姆的军人以外,共产党人是进行武装抵抗的唯一的集团。他们掌握了已经分发的和隐藏起来的武器,并且同陆军和空军中的共产党人有联系。
    【法新社贝鲁特15日电】黎巴嫩的一家日报《呼声报》(阿拉伯国家唯一的共产党报纸)今天肯定,“在伊拉克对政变的反抗加强了”。
    据《呼声报》报道,“战斗仍在巴格达近郊区和远郊区进行,特别是在卡齐迈因”。
    《呼声报》说,反抗已发展到(伊拉克南部的)巴士拉省。

伊国务部长谈新政府内外政策

声称将在局势稳定时,允许政党恢复活动。又说尊重同外国的条约义务。
    【法新社巴格达15日电】伊拉克新政权的官方发言人国务部长贾瓦德今天说,当伊拉克“回复到平静时期和局势稳定下来的时候”,将允许政党在伊拉克恢复活动。
    贾瓦德在记者招待会上逐点分析了新政府的政策:
    石油——“伊拉克将尊重它同石油公司的一切条约义务并将保证石油继续流向外国市场。如果政府了解到有必要修改这些协议的话,毫无疑问就将同公司开始举行谈判。”
    紧急的问题——“紧急的问题很多。土改、反通货膨胀、恢复民主自由——这就是一些主要的问题”。
    社会主义——“谈社会主义是容易的,但它不是一夜功夫就能实现的。这里需要时间。民族利益必须受到保护。必须建立民族工业——在达到社会主义之前必须经历所有这些阶段”。
    库尔德人——“库尔德问题是卡塞姆政权人为地制造出来的,它的目的是要破坏伊拉克的团结。在我们听取了库尔德人自己提出的要求和自己的看法之后问题将在和平状况下解决”。
    科威特——“伊拉克同科威特问题正在受到全面的考虑。革命政府希望在伊拉克和科威特解决这个问题”。
    阿拉伯国家间的关系——“革命政府正在认真努力加强卡塞姆与之断绝关系的解放了的阿拉伯国家的关系,特别是同阿联、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和阿尔及利亚的关系。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打算抵制其他阿拉伯国家。我们将设法普遍加强阿盟和阿拉伯的团结”。
    苏联——“革命政府将像尊重其同别的国家所签订的协议那样,尊重同苏联签订的一切协定,只要伊拉克人民的利益受到这些协定的保护”。

苏共中央发表声明:谴责伊政府迫害共产党人

【美联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苏共中央委员会星期六晚上尖锐谴责伊拉克新政府对伊拉克共产党人采取「血腥的恐怖手段和镇压手段」。
    塔斯社播发的党中央委员会声明说:
    「迫害共产党人显然是同宣布的民族团结、自由、民主和社会团结的政策背道而驰的。」
    【合众国际社巴格达十六日电】国务部长贾瓦德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拉克目前不打算修改既存的(同)苏联的武器协定,依据这些协定,伊拉克武装部队几乎全部使用苏联装备。
    【路透社巴格达十六日电】目前在伊拉克有一千五百名苏联和五百名东欧技术人员,其中包括一百五十名火箭技术人员,他们正在为建立一个地对空导弹基地进行准备工作。

阿里夫晋升为元帅

【美联社贝鲁特十六日电】巴格达电台宣布,伊拉克革命全国委员会已把伊拉克总统阿里夫从上校提升为元帅。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五日在其巴格达通讯中说:
    外交观察家愈来愈认为,阿里夫没有多大权力,他是被真正的统治者利用来作为「装门面的人的」。

叙国防部长希望叙伊陆军合并

【美联社大马士革十五日电】叙利亚国防部长与陆军总司令扎赫雷丁星期五表示希望叙利亚与伊拉克的武装部队很快就将成为一支单一的陆军。
    扎赫雷丁在两项电报中表示了他的希望。

突尼斯对北非三国外长会议表示满意/斯陵说会议为三国合作提出了基础

【合众国际社突尼斯16日电】外交部长斯陵今天说,他最近在拉巴特同阿尔及利亚外长赫米斯提和摩洛哥外交大臣贝拉弗里杰的会谈,为这些国家之间加强合作提供了巩固的基础。
    斯陵在到达这里时向记者说,“我对我们进行的交换意见感到十分高兴”。
    斯陵说,会谈“使我们得以澄清局势和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共同因素。”
    他说,大致将在这里举行另一次三国会议。
    【合众国际社拉巴特16日电】三个前法国殖民地今天看来即将建立一个伟大的阿拉伯马格里布,这个联盟将包括从非洲地中海地区到只距开罗60英里的广大地区。
    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的外长已经消除了这个联邦的最大障碍,利比亚可能参加联邦。
    这项障碍就是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分歧。
    观察家们注意到,会议公报没有提到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之间的撒哈拉地区的边界分歧。
    观察家们还注意到:公报没有提到任何分享目前由法国人在现属阿尔及利亚领土的撒哈拉石油和其他丰富资源的问题。

《共和阿尔及尔报》发表评论:要求围绕反帝纲领建立马格里布

【新华社阿尔及尔15日电】《共和阿尔及尔报》今天的社论说,拉巴特会议公报没有任何新东西。关于大马格里布的建设问题,只是一个原则的,表示某种意图的声明,它甚至比五年前在丹吉尔发表的声明还要后退,那个声明还包括一些初步的实际决定,令人遗憾的是它们没有得到实现。
    社论接着自问“怎样调和布尔吉巴或多或少的亲西方态度、摩洛哥的中立主义和我们自己不结盟的外交政策?”
    社论又说,在经济、政治等其他方面存在着同样的困难,因此,现实主义要求我们围绕着一个反帝斗争的纲领逐步地走向马格里布的建立。

英国活动恢复在伊势力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13日巴格达消息:
    有迹象表明英国和伊拉克的关系目前可能有了改善。
    我们的大使艾伦爵士同新外长谢比卜、的第一次会谈是融洽的。
    起码可以说,30岁的谢比卜先生是十分了解英国人的。他是伦敦大学的毕业生,有一位英国妻子。据说他是比万先生的朋友。
    英国现在在石油争端中也有了一位有资格和通情达理的打交道对手,新部长瓦塔里先生懂得石油的业务,并且了解这一争端在目前生产过剩的世界上可以怎样影响伊拉克。
    双方已经就石油问题进行过初步的接触,气氛已经立即变得友好了。
    我们对同伊拉克合作并取得某种进展的新机会抱有希望。
    英国并不打算要求任何特殊关系,但是存在着我们可以恢复我们在伊拉克、特别是在食品和纺织品方面失去的市场的可能。

非洲和马尔加什联盟正筹组联合军队

【美联社瓦加杜古9日电】十二个非洲法语国家准备建立一支联合军事特种部队,以供在受到侵略的情况下采取行动。
    非洲和马尔加什联盟——非洲大陆的最为有效的联盟——
    计划今年建成它的联合军队。
    在非洲发生的一些危机和颠复活动促进了非洲和马尔加什联盟加速进行军事准备工作。
    这一计划是非洲和马尔加什联盟负责防御的秘书长阿尔贝·巴利马接见记者时透露的。
    巴利马说,以塞内加尔马当巴西上校为首的总参谋部已在为统一十二个国家军队的武器和规章条例而工作。
    巴利马说,要求每一个成员国拿出一营军队,这些军队一旦发生武装干涉时就采取行动。他说,这一联合不能期望在紧急状态情况下拥有足够的运输工具,但是,计划“向朋友们”——法国、英国或美国——发出呼吁。
    非洲和马尔加什联盟的许多成员国都有一些由法国驾驶员驾驶的飞机。
    除了上沃尔特之外,所有的非洲和马尔加什联盟的成员国都同法国有防御条约,规定在任何侵略情况下法国给予援助。

全印尼民族阵线通过决议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6日电】全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一致通过了两个决议和一项宣言。
    第一项决议主要表示了三点:一、反对成立马来西亚;二、最充分地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的斗争;三、支持苏加诺总统让印度尼西亚退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和组织新兴力量运动会的指示。
    第二项决议包括下列各点:一、向所有民族阵线的分支机构和最低层的民族阵线组织发出指示,要它们给予北加里曼丹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以最充分的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支持;二、对北加里曼丹的殖民地和封建政府蛮横逮捕和驱逐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行径表示最强烈的抗议;三、号召所有亚非国家的人民根据万隆十项原则的团结的精神援助北加里曼丹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
    【合众国际社文莱城16日电】在获悉好些叛军领袖躲藏在附近的丛林里之后,英军司令沃克今天在坦布隆县实行24小时宵禁。
    据说,叛军司令贾辛·阿芬迪·宾·拉赫曼也在这个地区,为逮捕他曾经悬赏5,000美元。
    早些时候的消息说,在获悉不明国籍的喷气飞机在这个领地上空出现之后,英军加紧在文莱一些有战略意义的地区进行巡逻。

缅甸加强对外侨的管理

【美联社仰光14日电】缅甸军政府由于过去不信任外国人,已宣布它将加紧对这个国家的外侨的控制。
    新被任命的移民局长盛吞星期四对记者说,已经成立了一个叫作“外国侨民管理委员会”的专门机构,来严密控制居住在缅甸的外国侨民。
    奈温将军的军政府最近下令国内各警察站都要增设一个移民官员三人小组,来监视住在各省的外侨的活动。
    3月1日还将实施一个颁发外侨登记卡的新制度。根据这个制度,居住在这里的所有非缅甸人必须交最近的相片和交纳新的居住费。
    关于这个新规章,官方没有说明原因。但是,据了解,军方觉得,“某些外国人”正在努力煽动联邦内的少数民族反对中央政府。
    根据最近的一项布告,外国侨民未经外交部和当地军事司令的许可,不得进入缅甸五个邦中的任何一个邦。在以前,只有当非缅甸人要访问这个国家的边境地区的时候才需要这样。
    政府在最近的公告中说,据调查这些邦的所谓分裂活动是“某些外国人策划的”,他们披着科学家或传教士的外衣进行活动。

《纽约时报》说美吴关系很紧张

【德意志新闻社巴黎15日电】欧洲版《纽约时报》今天报道,据西贡的有资格的观察家说,美国和南越的关系已进入了一个微妙的和极其紧张的阶段。
    该报说,观察家们认为形成这种新情况的原因是美国施加了压力,要求改善各种计划,这是发生在美国在南越开始大规模集结的一年之后。
    该报说,“美国人……自然而然试图起更大的幕后作用,越南人则在提防美国人起过大的作用和给予他们过多权力。”
    该报说,某些人士认为,越南人现在认为他们地位比较强了,不一定再要像他们同意美国当初的集结行动时那样依靠美国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