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2-1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联社评述:新西兰共产党全国书记处声明

【美联社东京16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六报道了新西兰共产党的一项声明,这项声明批评苏联共产党公开讨论共产党人之间的思想意识分歧。
    新华社引述了新西兰共产党机关刊《人民之声》周报1月23日一期刊登的新共全国书记处的声明。
    看来这项声明支持北京在同莫斯科争吵中采取的立场。
    新西兰党的声明重复北京的重要论点说:
    “我们看不出目前有什么基础来同南斯拉夫的铁托‘共产主义者’的修正主义观点求得思想上的一致,因此我们必须强烈反对任何这样的发展”。
    【法新社巴黎15日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两位领袖艾地和约多新近支持中国论点,并对南斯拉夫代表团能够出席东欧共产党新近的几次代表大会,特别是出席东德代表大会,表示愤慨。
    此外,艾地猛烈攻击了印度,谴责它以反对中国军队侵入其领土的手法来为美帝国主义计划服务,这一点丝毫不能引起观察家们的惊奇,但是引起人们注意的,是这位印尼共主席在中央委员会报告中的这样一段:即谈到解决共产党意识形态冲突所使用的方法的那一段话。
    不错,他强调指出,必须不断地要求全世界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之间举行会谈,但他马上又说,不能用社会民主党和无政府主义者的自由主义方法来处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分歧,因为这种方法不可避免地将导致分裂。
    这种对自由主义讨论方式的谴责,意义何在呢?人们可以认为,他们不愿意毫无代价地由于多数决定而被迫放弃他们的观点,被迫与莫斯科立场一致。因此,他们无疑希望在不顾一切举行会谈的情况下,极端秘密地讨论问题,并达成一个决议,重申那些原则,这些原则最终仍让他们几乎有完全的行动自由。
    在今年初,北京就已宣称:“在某个时候处于多数,并不能把谎言变成真理。”
    北京人士说,“事实总归是事实。共产主义的叛徒总归是共产主义的叛徒。我们决不受反马克思主义者的威压。”
    艾地还主张停止共产党之间的针对阿尔巴尼亚党或其它党的一切论战。

阿人民为劳动党及其领袖感到骄傲

【本刊讯】新西兰共产党机关刊《人民之声》周报1月16日一期在第五版以《新西兰人在阿尔巴尼亚看到人民为领导人和社会主义感到骄傲》为标题刊登了新共中央委员唐·麦克尤恩写的一篇文章,并注明麦克尤恩在去年年底作为新共代表访问了阿尔巴尼亚,文章摘要如下:
    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他们的劳动党及劳动党领导人的拥护不能不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其原因不难找到这些男女同人民并肩进行了战斗。许多人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人们是从他们的行动来认识他们的。现在,他们由于执行以人民的利益为基础的政策,得到了他们的国家的领导地位。
    劳动党实行着恐怖统治吗?
    去年11月在发罗拉举行阿尔巴尼亚独立30周年盛大庆祝活动的时候,我们看见党和政府的全体领导人和成千上万欢呼的人民一起走过该城镇的大街。
    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人民派出了他们的代表们到发罗拉参加庆祝活动。当我们夹杂在人群当中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山地人在他们的民族服装下配带着手枪。
    在恐怖压制下的人民有武装他们自己的权利吗?
    谚语说得好,眼见为实!
    我们不难了解到,阿尔巴尼亚人民热爱他们的国家,为他们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他们以辛勤的劳动创造了这些成就,并且将把这些成就保卫到底。
    (《人民之声》周报在同一版刊登了新共领导人姆·威廉斯和唐·麦克尤恩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参观工人文化宫建筑工地的图片。)

尼赫鲁拒绝结束“紧急状态”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7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断然排斥结束目前在印度的紧急状态的可能性,因为采取任何这种步骤将是“凭我们自己的意志造成最危险的局势”。
    尼赫鲁说,“局势并不安全。随时都可能发生任何事情。不一定是在边界上发生实际战斗。”
    可是如果政府结束这种紧急状态,“那将等于向在印度和外界的一切有关方面表明,我们已经变得高枕无忧,没有什么麻烦的事要对付。”
    尼赫鲁是在印度新闻协会和印度国际中心组织的关于印度新闻讨论会闭幕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总理拒绝了在讨论会上提出来的建议,即在报界方面保卫印度法的规定和条例应该放宽。
    尼赫鲁说,“要撇开有关紧急状态的条例是十分困难的事情。”
    总理抨击报纸派系和垄断现象的增长。他说,“凡是存在垄断和报纸派系的地方,就很难存在新闻自由”。
    【路透社新德里17日电】尼赫鲁今天在这里说,尽管友好的外国给予援助,印度人必须准备由自己负起更高的防御费用的主要担子。
    印度总理在国大党议会党团的一次秘密会议上说,印度同中国的冲突将是一个长期的冲突,期望能迅速解决是错误的,因为这一争端背后存在着根深蒂固的争执问题。
    国大党议会党团的一位发言人在向记者汇报尼赫鲁在议会党团会议上的讲话时说,总理说,印度下一年度的预算将表明人民由于额外的防御开支必须增加多大的负担。
    尼赫鲁透露,他已经就科伦坡会议关于中印边界争端的谈判的建议写信给锡兰政府。
    他重申,印度对这些建议的接受是以中国完全接受这一计划为条件的。
    【美联社新德里19日电】尼赫鲁总理星期日向印度发出警告说,如果放松对付共产党中国的侵略的准备情况,那将意味着灾难。他在两次讲话中强调了这一点。
    尼赫鲁在对议会两院的国大党议员讲话时说,“我们必须准备进行长期的斗争”。
    早些时候,他在关于印度报界的一次座谈会的闭幕会议上说:“尽管目前印中边界上暂时沉寂,紧急状态将继续实行,结束紧急状态将造成一种非常危险的局势。”
    尼赫鲁对他的党说,锡兰政府已写信给他,说中国没有完全接受科伦坡建议。
    他说:“我不知道中国或科伦坡国家下一步骤将怎样做,但是我只能说,我们必须作好准备。永远保持警惕是保持自由的代价。”他说,北京对所有的人说他们已在原则上接受科伦坡建议,但是,“在事实上,他们在一些重要的方面并没有接受这些建议。”

美将给印度13枚火箭帮助印进行高空研究

【路透社孟买16日电】美国将提供4枚奈克—凯章式火箭和9枚奈克—阿帕什式火箭帮助印度原子能局进行订于今年开始的高空研究。
    该局官方刊物《核印度》2月号透露了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同印度最近签订的一项备忘录的详情。
    该刊说,美国也将借给“适当的发射装置”。
    这些探测火箭将在喀拉拉邦的阿蒂普拉(地磁赤道附近)现正开辟的场地发射。

苏驻印大使谈中印边界争端

【印度报业托辣斯喀拉拉邦特里凡得琅17日电】苏联驻印度大使别涅吉克托夫今天在这里说说,“我们认为没有什么领土争端是不能够以和平手段和谈判来解决的。”我们的外交政策的基础是和平共处和以和平手段和谈判来解决一切问题。有人问,苏联是否赞同中国在解决同印度的边界争端中采取的立场。别涅吉克托夫说,赫鲁晓夫已经对这个问题作出明确的答复,他没有什么可以补充。
    他在回答问题时说,现在还没有邀请赫鲁晓夫访问印度。

拉·库·尼赫鲁从阿联到南斯拉夫

【路透社开罗16日电】这里宣布,拉·库·尼赫鲁今晚同纳赛尔总统进行了会谈,并把印度总理尼赫鲁的一封信交给了纳赛尔。
    消息灵通人士说,两人在90分钟的会谈中谈到了中印边界冲突的最新发展。
    拉·库·尼赫鲁早些时候会见了执行会议主席萨布里。
    这些人士说,纳赛尔总统和尼赫鲁也讨论了最近的一些国际问题和伊拉克局势。
    这位埃及领袖说,阿联仍然全力支持关于解决中印冲突的科伦坡会议建议。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7日电】印度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今天从开罗抵达这里进行三天的正式访问。
    拉·库·尼赫鲁说,他带来了印度总理尼赫鲁给南斯拉夫国家元首铁托元帅的一封信。
    他说,他将在贝尔格莱德进行的会谈将要讨论“共同感兴趣的问题”。

夏斯特里鼓吹在外交战线上同我斗争

【印新处新德里17日电】内政部长夏斯特里2月16日在阿拉哈巴德说,印度接受科伦坡建议是符合它的自尊和尊严的。
    他在公众集会上说,在现代,战争不仅仅在战场上打,而且在外交战线上也打,其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交。
    甚至在单方面宣布停火后,中国还在亚非国家进行反印宣传。中国自称是爱好和平的国家,并且指责印度是战争贩子。
    某些科伦坡会议国的代表一直在访问北京。他希望,世界舆论可能劝使中国在拉达克问题上改变主意。
    如果中国同意科伦坡建议,那就将举行谈判解决中印边界争端。如果它不接受科伦坡建议,就不产生谈判的问题。

英《舰队街通讯》:评述艾地同志报告

【本刊讯】英国《舰队街通讯》2月15日发表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在中苏意识形态的争吵中站在中国一边。他是在2月10日向党的中央委员会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这样做的。北京的《人民日报》已全文转载了他的演说。
    他说卡斯特罗所说的“必须用武力,而不是通过合作或过分妥协,来对付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话是正确的。他要求击败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分子(例如南斯拉夫)并警告那些“把同人民的敌人妥协置于首要地位(像苏联在古巴问题上那样)的人。”

新共《人民之声》载文:《中国正逐步解决农业问题》

【本刊讯】新西兰共产党机关刊《人民之声》周报1月16日以《中国在逐步解决农业问题》为标题刊登了雷维·艾利(前译路易·艾黎——本刊编者注)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去年秋末在中国的总的判断是,去年收获比前年好一些。一些地方旱情持续,去年秋天正值冬小麦播种时,北方平原出现另一个干旱时期。各地公社在从井里抽水灌溉农田。
    过去几个月当中,城市地区取得了比1961年大得多的成就。水果和蔬菜获得丰收。
    栗子、胡桃、枣、梨和苹果现在源源运到城市,各条大街上都设了果摊。光是北京,一天运入的就有一百多万斤。
    可以说,灾害本身已经被政策克服。
    事情还没有终结,勿宁说是要经过一个逐步缩小的时期。在一个时期里,有些地区情况好,有些地区情况不大好。
    在改进农业生产方面所作的努力,比中国悠久的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大。粮食问题将得到解决。

印驻华代办拜访西哈努克

【法新社北京17日电】印度大使馆发言人今天晚上宣布,印度驻北京代办今天到中国政府的迎宾馆拜访西哈努克亲王。
    这位发言人又说,讨论了科伦坡会议关于中印直接谈判的建议和整个中印边界问题。
    西哈努克先在昆明随后又在北京同周恩来总理和其他中国内阁成员就中柬经济合作问题进行了重要的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