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2-1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设宴招待老挝国王

【路透社莫斯科13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最高苏维埃和苏联政府今天在克里姆林宫设宴招待瓦达纳国王和老挝政府代表团团员。
    【美联社莫斯科13日电】赫鲁晓夫总理星期三晚在大克里姆林宫设国宴,招待老挝国王和老挝的其他一些政治领导人。
    这次国宴是瓦达纳国王、首相富马和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到达莫斯科的第一天受到的盛大欢迎的顶峰。
    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曾到机场迎接老挝代表团。
    在互致友好的问候之后,老挝人乘车进入莫斯科市内,立即到克里姆林宫正式拜访勃列日涅夫和赫鲁晓夫。
    富马说,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要感谢参加过日内瓦会议的国家,并加强同它们的关系。
    出席这次克里姆林宫宴会的有老挝代表团全体成员、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以及苏联一些高级部长。这些老挝人将在苏联呆到下星期二。
    【法新社莫斯科13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国家元首勃列日涅夫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招待瓦达纳国王的宴会上说,苏联政府一贯反对任何想要伤害老挝自由和独立的企图。
    勃列日涅夫说,苏联赞成日内瓦会议关于老挝问题的协议,因为这些协议体现了苏联一贯支持的和平共处原则的胜利。
    瓦达纳国王在致答词时说:他来苏联访问的目的在于加强两国的经济和贸易关系。
    他说,日内瓦协议是符合“自主、自由和中立的”老挝人民的利益的。

香港报纸评苏《真理报》十日文章

【本刊讯】香港报纸最近就苏《真理报》文章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新生晚报》10日说:“中共既表示和解愿望于先,苏联为本身利益计,亦非表示愿意和解于后不可。
    “苏联态度的改变,当是由于下列三项因素:第一、这次中苏发生纠纷,对整个共党都是一件不利的事。第二、受“亚非会议”的影响。苏俄要想维持世界革命的领导地位,要想争取亚非国家,自不能忽视这些国家或国体的心理因素,因之也自不能忽视中共的理论路线在亚非民族地区所发生的影响。第三、赫鲁晓夫本人是一个机会主义者,若干年来,其在处理共产集团内部问题及国际问题方面,并没有一个坚定的原则,经常摇摆不定。”
    《成报》发表题为《苏联未对中共让步》的社论说:“在思想上,苏联并未对中共有任何让步的。因为苏联已声明,未来的会议要以苏联对共产主义的解释为基础。这就是说,必要中共改变其思想了”。
    《香港时报》说:“俄共不是让步以求与中共争端的解决,而是胁迫中共投降。赫迟迟不肯召开国际共党大会,决非对中共有所忌惮,而是要在中共表示相当屈服之后才肯举行。此次俄共要先和中共举行双边会谈,用意亦即在此。”
    《真报》说,中苏间的会议“将会开不成功。铁托1日存在,共党的裂痕,是无法弥缝的。”

英报报道经济互助委员会国家最近在华沙开会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13日刊登该报记者一篇报道,题为《经济互助委员会在华沙举行秘密会议,增加苏联同联合王国贸易》,摘要如下:
    经济互助委员会所有国家副贸易部长在华沙举行的一次秘密会议(2月7日结束)上讨论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增加共产党国家同英国和英联邦国家贸易的办法。
    每个国家(苏联除外)的代表都提出了一项发展这项贸易的详细计划。这些计划将在莫斯科进行研究,并将在3月中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另一次会议上提出具体建议。
    召开这次会议看来是从布鲁塞尔谈判破裂的角度来研究同西方的贸易。
    虽然会上强调了同英国和英联邦国家的贸易,但是代表们显然打算不管关税壁垒继续扩大同六国的贸易。
    法国共产党代表团出席了这次会议,苏联代表告诉法国代表说,苏联预计要同法国进行更多的贸易,但是这取决于法国对德国的政治态度。人们推测,这是鼓吹法国共产党人支持目前苏联的反对法德友好条约的运动。
    会议还讨论了提高同意大利贸易额的可能性,目前同意大利的贸易额据认为是太低了。
    会议决定,波兰驻巴黎大使馆将设一特别商务外交代表,授权他代表所有欧洲共产党小国同所有共同市场国家打交道。
    这几项最新的措施表明,共产党国家虽然出于政治原因不赞同共同市场,可是却在遵循着赫鲁晓夫先生已经宣布的承认共同市场是既成事实的政策,并企图在东欧集团对西欧集团的平等基础上同共同市场打交道。

外电评苏纪念中苏条约签订13周年

【路透社莫斯科14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报纸今天载文纪念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13周年。
    《真理报》说,这项条约结成了两国的兄弟联盟,“并且成为远东和全世界争取和平的斗争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西方国家的帝国主义分子曾经试图在远东燃起战火并曾威胁中国,但是“中苏条约的存在每一次都阻止了那些头脑发热的人采取这种疯狂的步骤”。
    【法新社莫斯科14日电】中苏条约13周年在报纸上仅占一个相当不重要的位置。象每年一样在“友谊之家”举行了传统的集会来庆祝这个日子。中国大使潘自力出席了集会,这是他第一次同苏联公众见面。
    主要的苏联发言人、苏中友协副主席叶留金(一个二等人物)满意地称中苏条约是“我们时代的最重要事件之一”
    。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3日电】苏联今晚庆祝苏联—共产党中国同盟成立13周年的时候提醒北京注意,它的安全是靠苏联核力量来保持的。《消息报》说,俄国曾经在1958年和1962年保护共产党中国不致于在台湾海峡受到威胁,因为“苏联的警告的声音响彻全世界各地”。
    西方观察家们认为这是重申和平共处的方针,间接地是重申赫鲁晓夫的古巴政策。

美国通讯社报道:索非亚警察同示威的非洲留学生发生冲突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13日电】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挥舞着棍棒的保加利亚警察驱散了大约200名非洲大学生昨天在索非亚主要的列宁大街上举行的示威游行。这次示威游行是保加利亚政府决定禁止在保加利亚成立一个全非学生联合会的结果。
    加纳的一位大学生提特·
    塔维亚——他是大学生联合会的主席——被从索非亚大学开除,同时,埃塞俄比亚的一位大学生(姓名不详)——
    他是大学生联合会的副主席——也受到了开除威胁,除非他服从禁止成立这样一个联合会的规定。
    在昨天上午的游行中有一些大学生受了伤,参加游行的全体学生被迫进入警察的汽车并被送进监狱。
    这些人士说,事后不久,加纳驻索非亚大使被召到了外交部。
    据索非亚的报纸消息说,有8个非洲国家——加纳、几内亚、喀麦隆、多哥、怯尼亚、埃塞俄比亚、马里和尼日利亚——的大学生在保加利亚的学校学习。
    最近还有消息报道了在其它东欧国家,特别是在苏联的亚非大学生的不满。
    大学生们抱怨住房和生活条件差,抱怨政治灌输,保安警察经常进行监视以及把他们从生活的集体中孤立起来。

合众国际社说:苏正扩大同西方的贸易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0日电】官方通讯社塔斯社今天报道,苏联不顾共同市场的障碍,正在尽一切努力来扩大同西方国家的贸易。
    1950年俄国同29个资本主义国家进行贸易。去年这个数字已增加到75个。塔斯社说,苏联希望同西方扩大贸易这一点“使最富侵略性的帝国主义集团气得面红耳赤”。

合众国际社报道意共准备竞选

【合众国际社罗马13日电】今天有消息说,意大利强有力的共产党正在打算大规模清洗其领导,以便在即将来临的大选中显示新的面貌。
    最近举行的地方选举表明,清洗不可能避免共产党选票些微的下降,或者重新燃起党员的正在逐渐衰退的热情。
    预料塞尼总统在下星期一解散议会,要求在本届议会任期届满前两个月,于4月28日举行大选。
    意味深长的是,这次竞选的焦点将是集中在共产党人身上。争取选票的决定性斗争将在亲西方的天主教民主党和中立主义的左翼社会党人之间展开。
    若干人士一些时候以来一直说,党的领袖陶里亚蒂打算大力清洗老的斯大林分子,为取得该党的选票作准备。
    某些人士说,这次清洗活动比1953年大选前进行的类似的清洗活动规模要大得多。他们说,在现有的197名共产党议员和参议员中,将有75名以上的议员和参议员会被从候选人名单上勾去。
    清洗的目标是要使党具有新的面貌,而不是要压倒反对派。去年12月的党代表大会表明,没有强烈的赞成或者反陶里亚蒂亲苏的方针。
    参加大会的代表们以不安的心情听了中国和苏联集团的“客人”们之间激烈的论战,但是看来代表们无法断定谁是正确的。
    在1953年的大选中,共,产党得票六百万张多一点点,但是近来的地方选举结果和民意测验表明,几乎可肯定,共产党的得票会有些微的下降。

意共巴马市长辞职

【合众国际社意大利巴马4日电】又一个“老卫士”、意大利共产党市长今天退休,使得党的“更新”政策又前进了一步。
    在费拉里辞去担任了十二年的巴马市长职务之前,康皮奥利、科拉索里和法彼阿尼已分别辞去了勒佐·艾米利亚市和摩德纳市市长以及佛罗伦萨省长的职务。这三个服务了十年到十七年的人在过去六个月中相继退休把位置让给了年青人。
    费拉里(一位战时的地下司令官、曾于1946年短期担任意大利交通部长)以健康状况不好作为他辞职的理由。
    另外的理由是他打算在大选中竞选参议员。
    共产党已经提名38岁的文琴佐·巴尔达西为费拉里的继任人。

加纳驻保大使说非洲留学生将离索非亚

【美联社维也纳14日电】加纳驻保加利亚大使星期四晚上宣布,住在索非亚的“整批”非洲学生将离开保加利亚,集体抗议共产党的思想灌输和禁止成立非洲学生团体。
    他向维也纳打电话说,接受政府奖学金在索非亚学习的全部非洲学生——估计350人到500人——星期四已决定离开这个国家。
    他说:“他们全都要回国去,他们觉得他们已不能再在这里呆下去了。”
    他说,星期二在索非亚热闹的市区发生强烈的学生示威之后,政府自愿给予任何要离开的人以出境签证。
    【路透社维也纳14日电】加纳驻索非亚大使今晚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说,今后几天内非洲学生将“集体离开”保加利亚。
    大使说,这个学联的七名领导人的下落仍然不明。他相信他们已被保加利亚当局驱逐出国。
    他说,据他所知,大多数非洲学生(总共400名)将在今后几天内离开保加利亚。
    他又说,迄今为止,至少有七个非洲国家——包括加纳、埃塞俄比亚和几内亚在内——的学生已决定离开保加利亚。

西德报纸评苏《真理报》文章

【本刊讯】西德《每日镜报》13日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召开世界共产主义大会对克里姆林宫首脑来说可能是不大适合的,因为会议会进一步损害苏联共产党的已经受到伤害的领导权要求。中国提出“各党之间平等”的要求在苏联的卫星党的耳朵听起来也并不坏。不是所有的共产党首脑都像乌布利希那样盲目地跟着莫斯科的党的每条路线走。
    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冲突究竟还不绝对是西方的一件喜事。北京的革命激情肯定为许多还“吃不饱”的或者还未夺取到政权的共产党所共有。
    【本刊讯】西德报纸12日就《真理报》10日文章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德意志报》说:赫鲁晓夫原则上愿意在各国共产党的一次最高级会议上同中国人见面,使人感到惊异。因为在德国统一社会党东柏林代表大会上他还表示不感兴趣。当时他建议等到热烈的意识形态辩论冷静下来。马上召开红色集会会对他与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产生某些危险。也就是说,不能认为完全消除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分歧是办得到的。有八十多个党参加会议,赫鲁晓夫一定预计到,费力才维持住的欧洲东方集团国家的统一战线将经受一次强力负荷考验。
    显然赫鲁晓夫除了至少在表面上接受中国人的这个要求,别无其他出路。但是,如果说苏联修改对中国的态度或者甚至作出让步,还为时尚早。莫斯科并不愿意撤回同铁托的和解。
    《法兰克福评论报》的社论说:耐人寻味的是,北京和莫斯科在最近表示自己态度时都要求在1957和1960年莫斯科宣言和声明的基础上团结。但是就这两个声明的条文而论,与其说苏联人有理,不如说中国人有理。最近北京的《人民日报》的文章使人得出结论:南斯拉夫问题越来越变成意识形态争执中的罪责的问题。《真理报》认为,现在要紧的是把昨天的间谍再秘密地引入共产党阵营里来。
    《日报》的社论说:赫鲁晓夫回复到1956年2月的第20次党代表大会,重申在策略的问题上有各种不同的看法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莫斯科的让步不可能使人看不清这一点:《真理报》的新论点只是表明莫斯科和北京之间论战中策略的改变,其目标是孤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