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2-0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古巴统一革命组织代表在德党代表会上的致词

和平共处并不意味着阻止各国人民争取消灭殖民主义、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我们党为社会主义阵营内部出现的分歧深感忧虑,我们认为我们必须履行共产党人团结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义务,为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团结而斗争。
    【本刊讯】柏林消息: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出席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团团长、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委员、革命政府教育部长阿曼多·阿特·达瓦洛斯同志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的致词,摘要如下:
    我们在代表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和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向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祝贺时,要想特别强调这一事实:正如乌布利希同志在他的重要报告中所说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古巴革命政府建立了外交关系。这是拉丁美洲国家第一次与无产阶级的、和平的和社会主义的德国互派大使。我们认为,对德国人民和拉丁美洲国家来说,这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
    这次代表大会具有伟大的国际意义。因此,我们利用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们相聚一堂的这个难得的机会,着重地讲一下古巴对外政策中的几个重要问题。
    帝国主义者指责我们破坏美洲的和平。按他们所理解的和平来说,这是对的。当反动派谈论和平时,他们是指避免阶级斗争或阻止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毫无疑问,古巴革命的榜样在拉丁美洲加强了阶级斗争和反对帝国主义剥削的殊死战斗。我国革命在拉丁美洲的经济和历史条件下收回民族和社会权利的伟大成就,已经成为我们大陆被压迫阶级和阶层采取革命行动的推动力量。从这个角度来看,可以说古巴扰乱了美洲的和平。但是,当我们革命者谈到和平时,我们指的是迥然不同的另一回事。我们古巴人所理解的和平是国与国之间避免战争的可能性,也就是说,不同社会制度之间的和平共处。
    我们为这种可能的和平而斗争。帝国主义希望在拉丁美洲保持不可能的和平:剥削者和被剥削者之间的妥协,或者外国压迫集团和拉丁美洲被压迫民族之间的协妥。和平共处并不意味着阻止各国人民争取消灭殖民主义、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
    拉丁美洲革命者的根本任务之一是,明确阶级和平与代表不同阶级的国家之间的和平这两者的区别。代表不同阶级的国家之间的和平,例如古巴和美国之间的和平是可能的。不同社会阶级之间的和平是不可能的。在拉丁美洲许多国家里,各个社会阶级在进行着紧一阵、缓一阵的斗争。阶级和平之所以不可能,不仅是因为它已得到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学说阐明,不仅是因为它已写入第二个哈瓦那宣言,还因为我们已在我国历史现实的实践中证实了这一马克思主义原则。(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我国总理、总统和外交部长曾一再声明古巴愿同美国谈判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然而美国政府每次都拒绝接受这种提议。他们竟然说,只有古巴不再是社会主义的古巴,他们才愿意谈判。然而,假如古巴不是社会主义的古巴,那就没有任何谈判的必要了。确实,古巴革命具有社会主义性质,古巴国家是由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领导的,只有在承认这一现实的基础上才能开始讨论。
    作为古巴人,我们不能容许另一种局面。作为共产党人,我们不能容忍那种认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在美洲大陆行不通的观点。我们决心不怕一切危险保卫古巴,保卫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以至全世界人民进行自己的社会主义革命的权利。社会主义是由每个国家的条件产生的。我们共产党人不能输出社会主义,但是我们有义务保卫各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权利。我们古巴人在保卫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权利时,就不仅是保卫古巴的社会主义和主权,而且是在保卫某些更重要的东西:保卫全世界的民族主权和社会主义。
    在十月底的困难日子里,古巴人民遭到肯尼迪的演说的直接威胁,他扬言要把我国变成原子袭击的目标。当时全体古巴人民决心不惜牺牲,来保卫主权和社会主义。鉴于这次危机——人类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所经历的一次最严重的危机——我们的总理在五项要求中表明了加勒比和平的首要条件。
    我们非常满意,世界和平运动、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以及所有社会主义国家都支持古巴声明中的五点要求。我们很满意社会主义国家领导人对我们五点要求所给予的声援。这五项要求,毫无疑问是美洲国家间真正和平的基础,因为不同制度国家间和平的先决条件就是承认这些国家的存在。如果不承认这些国家的存在,就不能认为还有什么和平。
    古巴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看到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理想在支持我们祖国这一事例上实现时,深感激动。我们古巴共产党人领导着一个国家在美帝国主义的大门口建设社会主义,我们领导着美洲的第一个社会主义革命,我们有十分充分有力的理由认识到社会主义阵营的支持、有效的合作和团结具有何种意义。因为没有这些,要取得我们辉煌的胜利是十分困难的。
    然而,我们党为社会主义阵营内部出现的分歧深感忧虑。既然对某些问题的看法出现了公开的分歧,我们认为我们必须履行共产党人团结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义务,为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团结而斗争。诚如我们的总书记菲德尔·卡斯特罗在1月2日的演说中所说:“我们的责任是为一切有利于我们团结的事情而斗争,消灭一切引起我们分裂的事情。”
    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提出社会主义大家庭团结的必要性,认为这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争取和平、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的当务之急。
    在目前,最重要的不是加深分歧,而是用冷静的批判精神,也就是说,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准则来分析分歧、彼此不同的革命任务。“人类不曾提出过它所不能解决的问题。”共产主义运动今天辩论的一切问题,都是人类所提出的问题。我们正在提出和平问题人民民主革命问题、社会主义革命问题、同帝国主义斗争的问题、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问题。对于所有这一切问题,我们各国人民的经验业已找到了许多实际的解决办法,对其中的绝大部分解决办法,我们所有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意见基本上是一致的,解决每一个问题的办法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团结在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在于现代阶级斗争给我们提供的经验教训,在于各个民族、各个国家、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平等,尤其是在于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社会主义与和平的积极斗争。
    在资本主义国家或遭受帝国主义剥削国家中的工人阶级和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对和平事业和团结负有决定性作用。和平和战争问题的解决,最终决定于社会主义革命在资本主义国家或被压迫国家的胜利。
    光荣的中国革命和亚洲其它国家人民的光辉范例,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胜利和拉丁美洲的古巴革命向具备类似经济、社会、政治条件的国家的所有革命战士指明了一条道路。古巴革命表明,主观条件可以帮助革命局势的成熟和发展。在这方面,先锋队的作用对促进革命的发展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国际局势和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力量对比都会在这方面发生影响。
    出席第六次党代表大会的古巴代表团向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们,向德国——这个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做过决定性的哲学贡献——统一社会党的代表们说:今天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的力量和内容高呼共产党宣言的这句不朽的名言: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英法通讯社报道:西哈努克离印来我国前的讲话

【路透社加尔各答8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这里说,他觉得,如果中国不全部接受科伦坡建议,关于中印边界争端的科伦坡会议各参加国就必须再开会讨论下一步行动。
    西哈努克是在今天上午乘柬埔寨飞机启程到曼德勒之前在达姆达姆机场向记者讲这番话的。他将取道曼德勒前往中国。
    他说,他将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以说服他们像印度那样全部接受这些建议。
    有记者问道,是否会修改这些建议以取得中国的同意。西哈努克回答这个问题时说:“我不认为有可能修改它们,因为这样做将是没有休止的,这些建议本身将达不到它们的目的。”
    他强调说,科伦坡会议国家将继续努力争取印中言归于好。
    记者问这位亲王对他的使命是否乐观。他回答说:“并不十分乐观,但是我不悲观。”
    【法新社加尔各答8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离开这里时说,科伦坡建议“打开了处理中印问题的有希望的途径。”
    西哈努克亲王在对印度进行了两周国事访问以后,于今天离开加尔各答前往人民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他在今晚通过印度电台转播的讲话中说,对我来说,我将尽我的所能来促进这场牵涉到亚洲两个大国的悲惨的纠纷的解决。
    “但是,只有双方在平等的基础上,并抱着达成公正解决的真诚愿望来进行双边谈判,才能求得这种解决。”
    西哈努克亲王还赞扬了不结盟政策,他说:“自从万隆会议以来,甚至在这次会议以前,我们两国一直奉行着以不结盟原则为基础的外交政策,我们毋须为这样一项被证明是在目前情况下我们所能采取的最好的行动方针的政策而感到惭愧。
    “当你们伟大的政治家尼赫鲁宣布印度决心坚持奉行这种政策,从而在所有持类似想法的亚非国家的眼中保持一个榜样和象征的时候,我们是宽慰的。”
    这位亲王说,他过去一直抱着真正忧虑和日益不安的心情,注视着印度在过去几个月当中不得不面对的事件;而我们决定参加科伦坡会议,是由于认识到在隐藏着这么多危险的局势面前我们不能袖手旁观”。

尼赫鲁谈美苏对印的援助和友谊

【法新社新德里7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这里说,由于共产党集团内部和西方集团内部的分歧日益发展,冷战的图景正在改变。
    总理是在对来此参加训练营的国大党志愿人员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尼赫鲁说,当人民中国入侵印度的时候,苏联显然不喜欢这件事。他说:“虽然中国和俄国是盟国,但是,中印冲突并没有使俄国对我们的友谊减弱。”
    尼赫鲁说,印度感激那些出面帮助它对付中国的入侵的国家。
    他说:“我们接受了我们的朋友们的帮助,我们将继续从他们那里接受必要的帮助。”
    谈到印度北部的停火,尼赫鲁说,中国人现在差不多已经撤出他们在9月8日后在东北边境特区占领的全部地方。他又说,但是,他们明天会怎么做,谁也不知道,因此这个国家必须继续保持戒备的警觉。
    【印新处新德里8日电】尼赫鲁总理7日说,我们在寻求朋友们的帮助方面并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不结盟政策并不妨碍这种帮助。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太阳时报》4日刊登了该报编辑密尔本·埃克斯所写的一篇对尼赫鲁的“独家访问记”,摘要如下:
    总理详细地谈到锡兰和其他科伦坡条约国家争取使边界争端获得解决的努力。
    他通过一再重复来强调说明,科伦坡计划本身是一种解决办法;相反它只是中国和印度举行谈判的一个基础。
    尼赫鲁在谈到边界争端的问题时说:“美国、联合王国和其他国家在中国采取的不幸行动期间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而且我相信还准备给我更多的帮助。对此,我们很感激。”
    尼赫鲁说:“不论印度有武装还是没有武装,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打败印度。起作用的是人民的不屈服和自力更生的精神。世界上一切武器都是次要的。”
    这位年迈的总理在涉及边境危机期间的美援时说:“我们非常感激美国在我们有麻烦的时候迅速满足了我们的需要。那一行动使我们互相更加接近了。而且,美国和印度之间过去一直没有任何问题。……美国和印度之间没有任何争执。”
    他对我说,中国的入侵给印度的经济带来了巨大的负担。他说,尽管如此,印度将继续执行它的各种国内发展计划,尽管即将提出的预算将说明人民必须负起较前大增的担子。

说蒋介石对局势的估计过于乐观不符合事实

【本刊讯】香港《明报》3日发表一篇题为《蒋先生谈反攻大陆》的社评,摘要如下:
    美国记者平克里前天在台北访问了蒋介石先生,谈到了反攻大陆的问题。蒋先生表示,目前的形势最利于反攻,各种因素之佳,可能是以后数年中不会再度出现的。
    但对于局势的估计,我们却以为蒋先生过于乐观,有些地方甚至不符事实。蒋先生说,中共兵士的粮食配给,已减到十六两。据我们所知,甚至学生的粮食配给也不止此数,中共认军队为至宝,决不致于减缩兵士的粮食。
    目前中共和苏联有重大矛盾,工农业生产也有困难,说到台湾反攻大陆,现在确比过去有利,但比较过去有利,并不等于反攻就能成功,在我们看来,蒋先生这篇谈话,着眼点还是在于宣传。蒋先生心中一定感到很大的遗憾,目前的有利形势,很可能以后数年中不会再出现,眼看良机当前,但就是没有力量利用这个良机。蒋党《中央日报》刊载蒋介石对平克里的谈话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2月1日刊载以合众国际社台北电讯报道蒋介石对美平克里新闻出版公司发行人平克里的谈话,标题是《解救我大陆同胞目前为最佳时机》。
    《中央日报》刊载蒋介石讲话时,没有中央社报道(本刊2月2日摘要刊载了这则报道,报道的倒数第二段“……中国人民非难美国×××甚于非难我们本身”一句,据《中央日报》报道为“中国人民将责备美国甚于他们之将责备我们自己”。——
    编者)的“美国应该重新检讨中美共同防御条约”一语,而将“目前时机宜于……”改为“最佳时机”,并多了一句话,即:宋美龄说蒋介石的“体重差不多增加了十磅”。

美驻蒋帮大使柯克返美

【中央社华盛顿1日专电】美国驻中华民国大使柯克将军由夫人陪同正在返回华府途中,他将在美国作短期的诊治。
    美国务院官员们称柯克大使的返美“纯系为了医疗理由”。医疗与休养后即返回台北任所。
    柯克大使将在华盛顿市郊的贝斯达的海军医院就医,可能动手术。当柯克大使夫妇在华府期间将住在他的好友、主管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哈里曼夫妇的寓所。

香港英当局强迫拆迁九龙城寨墙基之外若干住房

【新华社香港7日电】香港英国当局徙置事务处今日通知九龙城寨墙基之外至原来城寨护城河地段若干房屋住户,要于7日23点59分前自动拆除,否则,将由香港英国当局人员强拆,并把房屋材料充公。香港英国当局准备强拆的这批房屋,是城寨东部城墙墙基之外至原来城寨护城河之一段。该处房屋约三十间。那里的房屋业主,认为该地是城寨一部分,因而绝大部分人均不肯拆迁。
    【中央社香港8日电】九龙城附近的34间小屋已于今日拆平,为香港政府新的徙置计划铺路。现场的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共有四百零七人的六十九户人家已迁出。位于该区的若干小工厂保存未动。这一地区是界于九龙城的九龙东头村。

香港《虎报》报道香港英当局逮捕一名蒋帮匪首

【新华社香港4日电】据英文《虎报》今日报道:香港当局在上月破获的两批涉嫌运军火入内地的间谍和破坏者中,曾捉获了一名“游击招募站”的首脑。
    消息灵通方面说:这个人物以前是九龙集成图书公司副经理余鉴明。他专门收容“难民”,作为“游击队员”。
    据说这些“难民”曾被送往台湾,受过游击训练,然后才派往大陆。

香港英国当局就最近在香港查获特务组织发表声明

【路透社香港7日电】香港政府的发言人今天晚上说,警察最近发现了“足以炸毁半个香港”的供破坏用的炸药、弹药和凝固汽油弹储存库。
    这位发言人说,一个名叫张金金(译音)的人是因为同破坏分子嫌疑犯有联系而被逮捕的。
    政府的声明说,张同外国情报机构的特务有联系,这些人的任务是在殖民地组织对本港以外的破坏活动。
    声明没有说明有关的外国的名字,但是这个外国被认为是国民党中国。政府最近由于在中国大陆发生的破坏事件的次数越来越多而感到关切,这里的当局认为这些破坏活动是由国民党特务在香港组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