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2-0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尼加拉瓜总统选举初步结果

【合众国际社马拿瓜五日电】上星期日的总统选举检查票数的结果表明,路易斯。索摩查总统的自由党候选人雷内·希克取得了一次全面的胜利。
    已统计的票数约占投票总额百分之三十五,到目前为止希克以十二对一的比数战胜保守党候选人。新总统将于五月一日上任。
    一位观察员说,当局好像没有尽力履行秘密投票的规定。
    在选举那天两名反政府的游行者在首都同警察的冲突中被击毙,四人受伤。

巴拿马反对美在开新运河时使用核爆炸

【南通社墨西哥四日电】巴拿马已宣布,它将反对在开一条接通两大洋的运河工程时使用核爆炸。巴拿马总统恰里和肯尼迪总统之间去年开始了通过巴拿马领土开凿这条新航道的初步谈判。同时作了某些暗示,表示在开这条运河时可能使用核爆炸。
    巴拿马外交部长在巴拿马城的一次集会上讲话时说:政府断然反对在这项工程中使用核能。

秘鲁当局审讯政治犯

【法新社利马五日电】秘鲁政府今天把参加一个月前破获的共产党阴谋的二百一十八人交给国家法律当局处置。
    但是其中七人将缺席受审,因为他们还在逃,据悉其中两人已在古巴避难。

玻利维亚一城市发生暴力行动

【法新社拉巴斯五日电】玻利维亚政府今天宣布,在执政的民族主义革命运动党的敌对两派之间在圣克鲁斯城再次发生暴力行动以后,政府已派飞机送援军到那里去。
    上星期日在圣克鲁斯发生了第一次事件。
    玻利维亚内政部长何塞·安东尼奥·阿塞·穆里略今天对报界说,那里的形势造成了「流血和哀悼」的恐怖。
    他说,这次冲突是由于「两个民族主义革命运动敌对的领导人桑多瓦耳·莫隆和塞维里亚诺·胡利奥不择手段地争夺民心而引起的」。

外电报道:苏就波恩─巴黎条约照会法国西德

【法新社莫斯科5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政府今天对最近缔结的法德合作协定和法国对西德的整个政策向法国和西德提出了强烈的抗议。
    这次抗议是在今天给法国和西德驻莫斯科大使的内容相同的照会中提出的。
    这位人士说,这项包括20页打字纸的照会措词非常严厉。
    这位人士特别指明,这项照会是苏联政府提出的,而不简单是苏联外交部提出的。
    法国和西德使馆官员拒绝提供有关正在向波恩和巴黎报告的照会的任何详情。
    外交人士认为,苏联的抗议主要是由于法—西德合作条约中的军事条款引起的。
    尽管法国否认,但是苏联官员显然认为,条约中要求法德共同进行武器研究的条款适用于“利害的”——那就是说,原子武器。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上星期五在举行周会时,结合着关于英国进入共同市场的布鲁塞尔会谈的破产讨论了共同市场、法德关系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5日电】苏联今天向西德和法国大使提出了冗长的抗议照会,其中对最近缔结的波恩—巴黎友好协定进行了措词粗鲁的攻击。
    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召见了两国使节以交给他们照会。
    关于照会内容还没有正式消息。
    自西德总理阿登纳和法国总统戴高乐缔结这项协定以来,俄国就对此表示反对,并把它称之为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和欧洲的一个军事威胁。
    据悉,苏联驻法国大使维诺格拉多夫在1月29日同戴高乐会晤时向他表达了俄国对这项协定的关切。
    【路透社莫斯科5日电】苏联今天向这里的法国和西德大使馆送交了关于最近的法德条约的照会。
    法国大使馆人士说,交给法国的照会同最近苏联报界的评论采取同样的方针。苏联报纸说,这一协定加强了西欧的“反动”势力,特别是西德的“复仇主义和军国主义的”目的。
    它们认为这一协定是西德的一个新胜利,它们认为西德是西欧最危险的国家。

美联社和英《观察家报》评述苏联对波恩─巴黎条约的反应

【美联社莫斯科5日电】(记者:格罗弗)戴高乐总统近三周来的活动已使俄国对于西德重新感到深深的忧虑。
    这是本记者在一次包括俄国意见以及东西方外交官员的意见在内的调查中得出的主要调查结果。
    尽管苏联当局对于西方的这种情况感到忧虑,它目前还没有表示它打算针对这种情况采取什么行动。
    法国和西德签订的条约已使苏联重新担心——外交家们确信这种担心是实实在在的——德国可能在将来某个时候掌握到核武器,这样一来,它便可以随意地使用。
    这种担心在星期二表现出来了。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召见了法国和德国大使,就戴高乐和阿登纳本月早些时候在巴黎签署的条约提出抗议。
    戴高乐自己说出的一些话促使苏联担心会让德国得到核武器。
    对于德国的这种担心大大减少了苏联领导人本来对于西方显而易见的混乱情况可能感到的喜悦。法国自己是不能梦想用核武器压倒苏联的。但是,法国或德国只要有一些核武器在手里,就有能力发动一场核战争,而立即把美国卷进去。东西方外交家以及俄国人都担心地看待这个可能性。它会使这两国中任何一国拥有巨大力量来对它的盟友或敌人施加压力。
    但是俄国人主要是想到德国。俄国人并没有把许多矛头指向戴高乐。
    外交家们认为,苏联温和地对待戴高乐的一部分原因可能是:苏联不想破坏戴高乐可能对苏联作出姿态的机会,苏联会欢迎戴高乐的这种姿态。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3日刊登马克·弗兰克兰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文章说:
    有一些理由认为,英国未能进入共同市场这件事与其说是使苏联感到高兴,倒不如说是使它感到担忧。
    苏联采取这种态度的关键似乎是莫斯科很不信任上月签订的法德条约,这项条约的目的在于加强两国间的军事和政治合作。

南通社报道《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2月号的社论

【南通社莫斯科6日电】布拉格出版的《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2月号发表一篇社论,要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克服在一些党之间出现的不同意见,并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更加有力地团结起来。
    该刊强调说,共产党不应该在目前进行磋商来消除意见分歧。文章说:“如果没有适当的准备,磋商只会加深分歧。”
    虽然文章没有提到中国共产党,但是它事实上强烈地表示不同意中国党的态度。
    对待各党磋商的这种否定态度,事实上是对中国人的答复,中国人坚持应当进行这种磋商。
    《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强烈谴责了“某些党的政治领袖”,他们仅仅在口头上承认和平共处的原则,但是同时却指责那些执行这种原则的共产党同帝国主义一起搞阴谋活动。
    提到加勒比海的危机,该刊写道,某些政治领袖“采取消极态度,没有支持和平战士为防止战争所做的努力,而躲在一些假的革命辞句后面”。
    该刊说,这类的批评者直接攻击苏联共产党,指责它的领导是修正主义。
    《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强调,这些批评者没有提出将为反帝实际斗争带来希望的积极纲领。《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问道:“这些批评者的态度能够导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分裂,这不是很清楚的吗?”

意苏友好协会宣布:阿朱别伊将访意并同陶里亚蒂等会谈

【法新社罗马6日电】意苏友好协会今天宣布,赫鲁晓夫总理的女婿、苏《消息报》主编阿朱别伊将到意大利进行一次私下访问。
    人们普遍认为,阿朱别伊将在月底来这里,尽管他到达的日期没有宣布。
    意苏协会说,他将在意大利逗留十天,他将同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其中包括党的总书记陶里亚蒂会谈。

美官员到巴西活动

【拉美社里约热内卢四日电】美国拉丁美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赫伯特·梅今天开始同巴西官员举行会谈。梅同财政部长丹塔斯和古拉特政府其他成员共进了午餐,他此行将专门会谈经济问题。
    这次会谈从梅访问这里时开始,今后将在华盛顿同巴西大使罗伯托·坎波斯继续进行,丹塔斯也将前往华盛顿,同美国当局举行会谈,以便设法解决巴西偿还外债的资金来源问题。梅在他的三天活动中将继续国际货币基金代表团于此间举行的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