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2-0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刘宁一讲话受到亚非人民团结大会最热烈的欢迎

【法新社莫希5日电】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昨天下午会议最精彩的场面是人民中国代表团团长刘宁一博得很多掌声的发言。
    这是昨天上午在这里开幕的大会的第二次会议。
    刘宁一的讲话频频引起掌声,特别是当他以极其猛烈的措词谴责美国和欧洲帝国主义连同“殖民主义残余和新殖民主义威胁”的时候。
    他说,“形形式式的新殖民主义者还利用所谓对不发达国家的援助,在亚非新兴国家建立军事基地,干涉亚非国家内政和挑拨各国民族力量的团结”。
    刘宁一说,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仍然是亚非人民最大的敌人。
    他还谴责了联合国。他说,联合国的干涉“始终是受到帝国主义者的控制的。”
    他说,“自然,亚非新独立国家可以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接受外援,但是我们反对一切附有政治条件的援助。”刘宁一说,他反对一个大国利用所谓援助,“把受援国家当作进行国际交易的筹码”。
    他说,帝国主义是战争的根源,而人民中国支持的是“在各国人民享有独立、主权和尊严的基础上的真正和平。”
    但是他接着在看来是间接提到古巴危机的解决办法的话中说,“我们决不能牺牲人民的主权和根本利益,来向帝国主义乞求和平”。
    刘宁一没有提到中印边界冲突。但是他承认,在亚非国家之间存在着由殖民主义制造的和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争执问题。
    他又说,但是这些国家可以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友好谈判来解决这些问题。
    刘宁一在发言中主张采取下列措施:
    加强亚非各国人民在反帝和反对殖民主义斗争中的团结;
    支持尚未取得独立的国家的人民、特别是东非和南非的人民的斗争;
    宣布所有的国家都是平等的,它们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神圣不可侵犯;
    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亚非各国人民之间的经济和文化交流以及一切途径的合作;
    宣布亚非人民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加强亚非人民同拉丁美洲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
    继续开展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政策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
    【路透社莫希4日电】中国代表刘宁一在会上说,世界问题必须共同解决,“由一个或两个国家决定世界的主要问题和操纵人类的命运的任何企图都是同我们时代的趋势背道而驰的。”
    他发表了一篇长达4000字的演说,受到今天举行的第二次会议上的最热烈的欢迎。他说,这种企图“将一定会以最后失败告终,并将受到历史的谴责。”
    【德新社莫希5日电】60个国家的亚非团结大会的观察家们今天仍然在议论人民中国代表团团长刘宁一昨天下午的发言。
    刘宁一指出亚非新近取得独立的国家自然能够接受以平等互利为基础的外援,他说,“我们反对一切附有政治条件的援助”,这时这位中国代表受到了其它代表的热烈欢迎。

泰国共产党代表在致德党代会的贺词中指出:公开攻击中阿对团结没有好处

一些不负责任的兄弟党领导人竟利用自己党代会公开攻击另一些兄弟党,严重破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这次大会上一些兄弟党照样攻击中阿,并采取不正常做法妨碍中共代表讲话这对团结没有好处。莫斯科宣言和声明并没有过时,现代修正主义仍然是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主要危险。
    【本刊讯】柏林消息:泰国共产党代表给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贺词,全文如下:
    亲爱的同志们:
    在德国统一社会党召开第六次党代表大会的时候,请允许我执行泰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委托,代表泰国共产党和泰国劳动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德国统一社会党全体党员和德国劳动人民致以兄弟般的祝贺。
    我们高兴地看到,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你们的成就也是和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及其所支持的西德军国主义变本加厉地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侵略挑衅进行坚决的斗争分不开的。日夜守卫着防法西斯围墙和衔接西德的民主德国边疆的战士们的革命精神,已成了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榜样,对正在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泰国人民也是很大的鼓舞。
    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泰国共产党重申:我们坚决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关于缔结对德和约并在此基础上变西柏林为非军事化自由城市的严正立场和合理主张,坚决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军国主义的侵略挑衅而采取的各种措施。我们坚信,那些妄想消灭社会主义的德国的人是永远不会得逞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正义斗争是一定会获得最后胜利的。
    在泰国,由于乃沙立反动政府执行追随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已使泰国国家主权丧失殆尽,特别是自从乃沙立反动政府让美国军队进驻泰国以后,泰国已公开成为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老挝、南越、柬埔寨等邻国的军事基地,已严重威胁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乃沙立反动政府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正在进一步加强其军事独裁统治,加紧扩军备战,不断蹂躏人民民主权利,残酷镇压泰国人民的民主运动,事实证明,自从乃沙立发动政变攫取政权后,四年多以来,泰国经济危机日益严重,人民生活日益痛苦,泰国一直是处在乃沙立政府颁布的戒严法令管制之下,废除国家宪法,取消人民议会,禁止组织政党,人民的言论出版等自由权利全被剥夺。到现在已有上千的爱国者被关在牢狱里,其中一部份人已惨遭枪杀,英勇就义。
    但是,英雄的泰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他们已进一步团结在泰国共产党的周围走上了非和平斗争的道路。目前乃沙立反动政府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离开垮台的日期也不会太远了。(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目前,泰国爱国人民在泰国共产党领导下,正在为驱逐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出泰国,推翻乃沙立卖国独裁政权,实现泰国的独立、民主、和平、中立而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泰国人民的斗争虽然还很艰苦,但是我们坚信,泰国人民在泰国共产党第三次代表大会正确路线的指引下,只要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加上国际的有利条件,泰国革命是一定要获得最后胜利。
    同志们!我们高兴地看到,自从1957年莫斯科宣言和1960年莫斯科声明发表以后,近几年来世界各国人民为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有了巨大的发展,特别是英雄的古巴人民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保卫古巴革命,胜利地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封锁,大大地鼓舞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对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最近,由印度反动派在帝国主义支持下故意挑起中印边界武装冲突,借以取得帝国主义更多的“援助”,打击社会主义的中国,镇压国内人民的进步力量,但是,在中国采取自卫反击和坚持和平谈判的严正立场面前,印度反动派的所有阴谋并没有得逞。事实证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已陷于空前孤立,国际形势的发展对各国人民的斗争十分有利,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出现了更加美好的前景,这种大好形势在以前是不曾有过的。
    亲爱的同志们!当前的革命斗争正是需要我们加强团结共同对敌的时候。非常遗憾的是,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竟出现了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违反了1957年莫斯科宣言和1960年莫斯科声明的不正常现象,那就是,一些不负责任的兄弟党领导人竟利用自己的党代表大会公开攻击另一些兄弟党,严重地破坏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使各国革命斗争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在这里,我们不能不提到的是,在你们这次代表大会上,一些兄弟党照样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中国共产党进行了公开的攻击,并且在大会上采取了不正常的作法妨碍中国共产党代表的讲话,我们认为,这种做法对促进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是没有好处的。
    我们泰国共产党一贯认为,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的团结,是团结全世界人民共同对敌斗争的根本保证。兄弟党之间有意见分歧,应该通过平等的兄弟般的内部协商取得一致,任何一个兄弟党都不应以自己的意见强加于另一个兄弟党,更不应该在一个兄弟党不接受自己的意见的时候,任意对他们进行不符合共产主义道德的诬蔑和攻击,甚至以对付敌人的手段来对付兄弟国家和兄弟党。
    我们认为,1957年的莫斯科宣言和1960年的莫斯科声明并没有过时,仍然是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必须遵守的共同纲领,在反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的问题上,正如1960年的莫斯科声明所指出:“各国共产党一致谴责国际机会主义的南斯拉夫变种——现代修正主义者的‘理论’的集中表现,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领导人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反列宁主义的修正主义纲领同1957年宣言相对抗,把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联盟同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对立起来,使自己的国家脱离了社会主义阵营。”直到现在,南斯拉夫铁托集团并没有抛弃他们的彻头彻尾的修正主义纲领,也没有改变他们投靠美帝国主义建设所谓“社会主义”的“独特道路”,因此,“为了使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不受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反列宁主义思想的影响而积极斗争,仍然是各国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一项必要任务”。我们认为,现代修正主义仍然是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主要危险,如果不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就会在思想上使革命人民解除武装,就会使争取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革命事业受到严重的损害。
    同志们!我们泰国共产党愿向你们保证,我们将始终不渝地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严格遵守我党参加签字的1957年的莫斯科宣言和1960年的莫斯科声明,同各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一起,坚决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为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为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团结作出自己的贡献。
    亲爱的同志们!你们过去同希特勒法西斯反动统治进行过长期坚忍的革命斗争,以及这十几年来你们为坚持社会主义的阵地同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反动政权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永远是我们的榜样。我们两国在地理上虽隔着相当遥远,但是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敌人,让我们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下,进一步团结起来,为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为争取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吧!
    光荣属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
    德国统一社会党万岁!
    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团结万岁!

外电和开罗报纸报道:六国正磋商中印边界争端的下一步行动

【印新处新德里5日电】开罗消息说,科伦坡会议六国之间正在就中印边界冲突中的下一步行动进行磋商。据报道,阿联总理萨布里已经收到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的一封信件,这封信扼要说明了不结盟国家为解决这场争端所做的努力的进展情况。据说,这封信建议采取一些新的行动来继续科伦坡国家的斡旋工作。
    此外据报道,阿联当局已经向加纳政府提出关于加纳司法部长奥弗里—阿塔在访问北京期间发表的某些言论的问题。据说,阿联当局认为奥弗里—阿塔讲的某些话等于是否认锡兰、阿联和加纳代表上月在新德里向尼赫鲁提出的澄清。
    【本刊讯】开罗《共和国报》4日报道,阿联执行会议主席萨布里昨天接到了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的关于中印边境纠纷和科伦坡会议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而采取的下一步骤的信。
    这里的《鲁兹·优素福》周刊今天报道,“‘预料科伦坡各国将发表一个声明,宣布印度和中国之间开始直接谈判”。
    《鲁兹·优素福》还说,“阿联驻北京大使馆将递交给中国政府一份重要备忘录。备忘录是与不结盟国家对中印纠纷进行调解有关的。”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5日电】6个科伦坡国家目前正在就中印边界争端进行新的磋商。
    据新德里人士今天说,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将设法在同其它国家磋商下来寻找消除中印冲突目前存在的僵局的新的可能性。
    但是,仍然没有考虑举行第二次科伦坡会议。
    新德里和北京之间的分歧仍旧有希望通过科伦坡国家作为一方和新德里同北京作为另一方的“通常的外交途径”来消除。
    印度政府决心宁可让科伦坡建议失败,也不情愿在中国没有放弃它对这些建议的两个基本异议之前坐下来同北京举行谈判。

西哈努克否认曾赞成把中印争端提交国际法院

【印度报业托辣斯马德拉斯5日电】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这里说,关于他赞成把中印边界争端提交海牙国际法院的说法是不真实的。
    他说,由于柬埔寨在它同南越的边界问题方面的经验,他是不会劝告印度把它同中国的边界问题提到海牙法院或联合国去的,因为中国不是联合国组织的会员国。
    在这位亲王今天上午乘飞机到加尔各答之前,记者们曾在机场上向他问到报纸上的这种消息:他曾赞成印度提出的把同中国的边界争端提交海牙法院的建议。
    西哈努克亲王说,要说那是他的主张,是不正确的。“你们知道,而且我想,这倒是你们的伟大国家的某些人士的主张。”
    他又说:“甚至联合国和秘书长本人也不会劝告你们或中国把这个问题提到国际法院去,因为那是我们在对待南越问题上所得到的经验。”

印共全国委员会开始举行会议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5日电】在莫斯科和北京的思想意识分歧日益扩大的情况下,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一周的会议。
    在苏联和中国的分歧变成引起注意的问题以前,印度共产党上月曾指定一个以古普塔为首的十人委员会研究这个问题和提出报告。在昨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两天的会议上就报告进行了预先的讨论。
    这个报告将成为委员会会议期间讨论的基础。
    委员会将要讨论的问题有国家的政治形势,特别是关于中国入侵问题和一些组织方面的问题。

印报报道印共西孟加拉邦组织改组后有数百名印共党员脱离新的组织领导

【本刊讯】《印度快报》2月1日刊登了一篇自加尔各答发出的消息,摘要如下:
    有消息说,最近西孟加拉邦各地发生了大规模叛离西孟加拉邦共产党的事情。
    自从亲莫斯科派和亲北京派之间的思想分歧加深以来,大约有450名共产党,包括作家,大中小学教师,已经脱党。在博瓦尼·森和索·拉希里接管党的领导权以后,好几名著名的工作人员已变得不积极。印报传萨·慕克吉领导成立新组织
    与此同时,有消息说,已在邦立法议会议员萨马尔·慕克吉领导下成立一个平行的组织,他在巴苏等人被捕后已转入地下。
    据悉,目前的民族主义领导已建议,因为巴苏(他也是邦立法议会反对党领导人)。邦立法会议议员加内希·高希、前书记普罗莫德·
    达斯·古普塔、印度共产党创建党员穆扎法尔·艾哈迈德等人所谓滥用党的资产和基金而停止他们的党籍。
    据获悉,这个问题将在德里全国委员会会议上提出考虑。
    一部分有影响的亲北京的共产党人正在进行反丹吉的宣传。
    在丹吉最近访问加尔各答期间曾送给这位主席一份责问书,据说他没有答复任何问题。

南通社驻京记者发消息时公然将北京称作「北平」

【南斯拉夫通讯社北平1月31日电】在官方宣布农业是经济的基础的立场之后,北平不断谈到需要进行技术改造。目前,中国政府正在草拟一项计划,按照这项计划,在上述时间内,要向全国农业提供大约一百万台拖拉机,30多万台联合收割机和同样多的卡车,以及总共有四千多万匹马力的各种垦荒设备。
    北平热切地等待着宣布改造农业的计划,因为它是一个非常广泛而又重大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