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2-0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叛徒铁托集团的代表成了德党代会上的“宠儿”

【本刊讯】柏林通讯:1月21日下午,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执行主席宣布大会闭幕以后,完成了客人应做的一切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团长伍修权同志率领下,严肃而从容地走出了会场。
    这时,会场中正在唱“国际歌”,而其中却有着国际工人阶级的叛徒南斯拉夫铁托修正主义集团的代表。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立场的中国共产党的代表拒绝了同这个叛徒集团的成员一起唱全世界工人阶级的战斗诗篇“国际歌”。
    铁托集团的代表公然以“兄弟党”身分出现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的代表大会上,这还是自从1958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通过它的修正主义纲领以来的第一次。回想当时,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曾经一致地谴责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共同纲领相对抗的南斯拉夫修正主义纲领。就在1958年7月召开的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各兄弟党的代表一致地作了批判南斯拉夫修正主义的正确发言。1960年11月,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在它们共同签署的莫斯科声明中,更进一步明确指出了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同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相对立的实质及其危害性。而今天,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正是这个工人阶级叛徒集团的代表却被敬为上宾,而且十分引人注目地受到了主人和某些兄弟党同志所给予的“特殊荣誉”和“爱护”,简直成了这次代表大会上的一个“宠儿”!
    在代表大会开幕前几天,柏林市内主要大街“法兰克福大街”和“卡尔·马克思大街”以及主要火车站上,就挂起了许多面大幅的社会主义各国国旗。令人惊异的是这里面竟也出现了南斯拉夫的国旗,而社会主义国家阿尔巴尼亚的国旗却找不到。
    1月14日,“南共联盟”中央执行委员弗拉霍维奇率领代表团来到柏林。他们一下火车,就受到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洛伊施纳和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副总理阿佩耳的热烈欢迎。人们可以从广播电台转播的实况录音中听到洛伊施纳一直连声笑着说:“同志们,同志们!我们感到非常高兴的是,你们不辞辛劳远道而来参加我们的党代表大会。我代表我们中央委员会热烈地欢迎你们!希望你们在这里过得很愉快。我再一次热烈地欢迎你们!”礼遇之隆重,气氛之热烈,是许多兄弟党代表团到达时所没有的。
    接着,人们看到,当这个“南共联盟”代表团出现在1月15日代表大会开幕式上时,有的兄弟党代表团成员不仅以热烈鼓掌表示欢迎,而且赶上前去同铁托集团派来的使者拥抱接吻,亲热之状难以形容。当这个代表团的名字出现在大会上宣读的兄弟党代表团名单中时,从主席台上到台下又一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但是,不论铁托集团的代表受到何等特殊的礼遇和欢迎,这也绝对改变不了这个集团已经成为工人阶级叛徒的铁的事实。正是因此,中共代表团团长伍修权同志在18日向大会致贺词时,根据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精神,对以南斯拉夫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进行了严正的批判,并且直接引述了莫斯科声明中的庄严词句。这些完全符合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共同纲领的论点,竟引起了某些人的极大恐慌。他们赶忙出来竭力庇护叛徒铁托集团,甚至不惜对中国共产党的代表采取非同志式的粗野手段。当伍修权同志开始讲到南斯拉夫铁托集团的时候,大会执行主席维尔纳就一再摇铃打断他的讲话,同时会场中也配合着响起了一片嚎叫、吹口哨、跺脚的声音,顿时把严肃的会场弄得乌烟瘴气。显然,某些人在企图用这种哄闹来阻止中共代表团团长表达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严正立场。
    就在这种乌烟瘴气的喧闹中间,伍修权同志手指着会场中哄闹的人凛然说:“你们这样做很好吆!这就是你们德国同志的文明!”伍修权同志的话说得很好!在一个共产党的代表大会上如此粗野地对待一个被邀请来的兄弟党代表团,这真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上前所未有、也是完全令人难以想象的怪现象!这是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侮辱!也是对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共同签署的庄严文件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侮辱!
    当时中共代表团团长不顾一切喧闹,仍然从容而镇静地把贺词和中共中央致代表大会的贺电宣读到底,完成了中共中央给予他的委托。
    在中共代表团团长讲话中间和讲话以后,主持大会的维尔纳曾两次发言表示反对中国共产党的严正立场。他公然向中共代表团提出“抗议”,诬蔑中共代表团团长的讲话是“挑衅性的”和“违反了共产党和革命工人政党之间通常的一切准则”,并表示“最坚决地拒绝”中共代表团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集团的批判。
    事后发现,代表大会公报所载的中共代表团团长贺词中有关批判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集团的一段话竟被全部删去。第二天人们从这里报纸上看到的却是这样的歪曲报道:“当他(指伍修权同志)在他的发言中攻击兄弟党和大会的客人时,在大厅中发生了骚动。大会主席维尔纳同志要求伍修权同志结束这种攻击,因为它不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之间关系的准则。”
    人们不禁要问:这里没有指出名字的“兄弟党”是指什么人呢?显然指的是叛徒铁托集团。所谓“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之间的关系”只是指同谁的关系呢?显然指的是同这个叛徒集团的关系。那么请问大会主席,你在这里竭力维护的是一种什么样的“准则”!
    对于这一切,受到百般爱护的铁托集团代表的反应又是怎样的呢?请看弗拉霍维奇第二天在大会上的发言吧。他说他不打算在这次大会上谈论中国共产党对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的批判,因为“你们(指大会)不需要我的评论就理解了问题的实质,因为这里问题不在于南斯拉夫,而是在于共产主义运动对和平和战争的问题的态度。而这一点你们也已经用你们对于中共代表的攻击所作的充满尊严(!)的反应加以指出了”。看来,铁托叛徒集团的代表对于大会主席和会场上对中共代表团采取的恶劣做法是感到深深满意的。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叛徒,利用了以“兄弟党代表”身分被邀在大会上发言的机会,装出无辜和受了委屈的姿态,无耻盗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来掩盖自己的无产阶级叛徒的真面目,并且恶毒诬蔑中国共产党和大肆散播其现代修正主义的谬论。而正是这样一个叛徒的这样一篇讲话居然在大会上受到了异乎寻常的热烈欢迎。在他讲话前后和整个讲话过程中,从主席台上到台下连续为他起立鼓掌和欢呼,其热烈程度是会上少见的。在他讲话结束后,大会执行主席马特恩还讲了这样一段话:“南共代表团向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六次代表大会赠送了一个礼物:南斯拉夫游击队队员铜象一个。(转身向弗拉霍维奇)弗拉霍维奇同志!请接受我们党代表大会的鼓掌,作为对你的感谢!”这时台上台下又一次响起掌声。
    这一场“精采表演”可以算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中又一个前所未有的怪现象,也是一幕丑剧。当时会场上那种“团结友爱”的气氛,同前一天大会对中共代表团发动的那场气势汹汹的哄闹,不是恰好形成鲜明的对照吗?
    不过,这一场“精采表演”毕竟还有它的“美中不足”之处。据在会场上观察到的,在铁托集团代表讲话前后和讲话过程中,有些兄弟党代表始终没有起立鼓掌,有些兄弟党代表则同中共代表团一样根本没有出席这次会议,或者临时退席。
    在这里还可以谈谈一些并非与政治无关的“花絮”。据了解,在代表大会闭幕当天晚上,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举行的酒会上,有些兄弟党代表受到主人们的殷勤劝说,硬要他们在酒会上同铁托集团的代表进行交谈。但是这种要把叛徒“合法地”当成“兄弟”的企图遭到了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兄弟党代表的严词拒绝,他们表示不能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叛徒交谈。
    另一个事例:据说是按照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的安排,所有出席大会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党代表团成员每天都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的大厅里由德国统一社会党的一些主要领导人陪同共进午餐。就在第一天中午,人们就发现“南共联盟”代表团成员也被安排在这个大厅里同大家共进午餐。可以看出,企图把铁托集团塞进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党行列的努力是无孔不入的,连吃饭的机会也不放过!中共代表团在发现了这一情况后,只好不再到大厅去,而自行解决午餐问题。
    在叛徒铁托集团的代表受到无微不至的爱护的同时,一些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兄弟党代表团在这次代表大会上又受到了怎样的待遇呢?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根本没有被邀请以及它和中国共产党都受到某些发言者的片面攻击,这已是人所共知的了。而更加令人惊异的是,许多被邀请来参加大会的兄弟党代表团竟然被剥夺了在会上发言的机会。据从可靠方面了解,有些兄弟党代表团被通知说:根据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的决定,除一两个代表团例外,其他所有兄弟党代表团中只有担任第一书记或总书记职务的代表才可以在大会上发言。另一些兄弟党代表团又被通知说:只能从每一个地区请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的兄弟党代表发言。此外,还说,发言要限制时间。但是从大会上发言的安排看,这些说法并非事实。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根本不是什么“兄弟党”的叛徒铁托集团的代表也公然被捧到大会讲坛上去,而一些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兄弟党的代表却受到种种限制,甚至不能在大会上致贺词。这不是清楚地说明有人在千方百计地让铁托集团公开散布它的修正主义毒素、同时又千方百计地妄想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号角堵塞住吗?
    不仅如此,许多没有机会发言的兄弟党代表团的书面贺词和他们转达给代表大会的本党贺电还被粗暴地删改了。从大会印发的一些书面贺词和贺电中可以看到,除了其他一些删改以外,特别是凡涉及批判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问题的部分、甚至从莫斯科声明中摘出的直接引语,竟都被删去。这显然是为了给不明真相的人们以一种印象,似乎在出席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兄弟党代表团当中并没有人坚持按照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精神揭露和谴责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集团,而有的只是对这个集团的滥肆吹捧。请问主持大会工作的人,你们如此煞费苦心究竟目的何在呢?请问那些口口声声自称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忠于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人,你们现在这样害怕这两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件的精神和词句,究竟应当如何解释呢?
    看到铁托集团的代表在这里所受到的一系列宠遇以后,再次温习一下莫斯科声明批判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集团的话并不是没有益处的。莫斯科声明这样说:“各国共产党一致谴责国际机会主义的南斯拉夫变种——现代修正主义者的‘理论’的集中表现。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领导人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进一步揭露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领导人,为了使共产主义运动不受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反列宁主义思想的影响而积极斗争,仍然是各国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一项必要任务。”现在,在柏林,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南斯拉夫铁托集团竟然被宠爱到如此地步,而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兄弟党又竟然被粗暴对待到如此地步!人们不禁要问,那些曾经亲自在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这两个庄严文件上签了字的人:在你们的头脑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这两个共同文件究竟还占有什么样的位置?要问那些曾经在1958年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肯定中国共产党和其他兄弟党批判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集团的立场是正确的人:你们今天硬要把这个集团说成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党”并且对它如此爱护备至,同时却那样粗暴地对待中国共产党和其他一些兄弟党,究竟是何居心呢?要问这些人:你们这样做究竟是要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放到什么基础上呢?
    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特别迫切地需要在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基础上团结起来的这个严重时刻,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所发生的这一切令人难以置信的怪现象,是值得每一个关心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前途的人深深思考的。

苏《真理报》说苏美英禁止核试验谈判中断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3日电】《真理报》今天说,苏联已中断在纽约举行的禁止核试验谈判。
    该报说,在克里姆林宫作出“善意的”表示,说愿意接受一年多达三次的实地视察以防止在暂停核试验时期发生欺骗行为之后,“美国和英国不愿意结束核试验的态度已变得显而易见了”。
    《真理报》在一篇评论中说,因此苏联“被迫”中断谈判,而把问题重新提到定于2月12日在日内瓦恢复的17国裁军会议上去。
    该报说,赫鲁晓夫总理在给肯尼迪总统的一封信中表示接受实地视察,是为了同西方“妥协”。
    西方观察家们认为苏联要求把谈判转到日内瓦去并怀疑西方在谈判桌上的诚意是企图争取中立国支持并向西方施加压力。
    人们觉得,苏联将在日内瓦强调指出它已作出“让步”而迫使美国和英国也同样作出让步。
    此间西方专家们说,实地视察只是禁止核试验的整套复杂办法中的一部分。地震自动观测站,即所谓的黑匣子,也占据突出的地位,因为视察和地震自动观测站的侦察是不可分割的同一个监督系统。他们说,如果再增加足够的黑匣子,实地视察就会变成无实际价值或毫无意义的了。
    【美联社联合国3日电】苏联裁军谈判代表查拉普金星期六晚上动身回莫斯科,以便为预定在2月12日在日内瓦开始新的一轮禁止核试验谈判作准备。
    外交人士说,查拉普金和苏联驻联合国首席代表费德林星期五曾邀请不结盟国家代表到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总部去,向他们解释苏联为什么要求把谈判移回到日内瓦去举行。
    据说,苏联代表重申每年在苏联进行两三次就地视察就足以达成任何裁军协议。而美国要求进行八到十次这种访问来调查可能进行的核试验。
    一个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苏联代表要不结盟国家代表“在这个问题上同美国谈谈”。

苏一些诗人朗诵诗指责斯大林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3日电】约有九千名俄国人今天聚集在莫斯科的一个运动场听诗人间接地攻击斯大林分子。这是在列宁运动场举行的第二天的诗朗诵会。
    诗人巴林在一首题为《爸爸的朋友们》的诗中攻击那些在前总理斯大林统治时期实行镇压的人。这首诗说,这些斯大林分子现在过着安适的生活,而虚伪地悲叹他们的受害者的命运。
    虽然没有指名提到斯大林,但是提到“爸爸”时显然是指斯大林。